【閱讀筆記】《忘了自己是動物的人類》「重思人類身為動物的美麗與哀愁。」


《忘了自己是動物的人類》作者 Melanie Challenger 由許多面向探討人類也是動物的證明,從遠古基因的傳承,到文明發展後的文化演變,人類是如何將原始動物性納入現代生活而不自覺。

他在書中寫道:「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其實都是動物群體生活的寶貴經驗。」即使我們遺忘了,但身體卻依然記得很清楚,那就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其中一個作者提到的例子是靈長類互相理毛、清除寄生蟲的行為,其實就是社會群體免疫的經典範例,但至今已演變成上理髮廳的生活習慣(我覺得這例子有點牽強,現代人理髮大多是為了美觀,很少人會聯想到抓頭蝨吧)

但這不是我本文想說的重點。讀完這本書,讓我對某一個段落特別感概 —— 關於網際網路,書中提到網際網路的發明人 Tim Berners-Lee 曾於2018年公開表示:「人類透過網路科技連結之後的行為是個反烏托邦故事。網路上充滿霸凌、偏見、歧視、極化、假新聞,太多層面已經崩壞。」

作者在另一篇章也提到:「我們願意幫助車子拋錨的陌生人,懂得齊心協力搭建橋樑橫越寬闊水域。不過看看網際網路,本該是團隊合作的終極典範,卻變成人性醜惡的觀摩場域。大眾可以散播歡樂和愛,結果卻走向數位部落主義。」

作者在書裡引述另一位心裡學家 Jeroen Vaes 的解讀:「當我們感到恐懼或認知到威脅時,會開始視自己團體的成員是更優越的,意思就是外人變得比較不像人,無需以道德標準對待。」而這種心理現象所導致的終極悲劇之一,就是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

因為受到恐懼或憤怒的刺激,而將群體分為「我們」和「你們」,在網路的世界尤其明顯,所以「數位部落主義」這幾個字一直烙印在我腦子裡。

網路是很棒的工具,但如果沒有好好利用,它就會變成擦槍走火的武器,很難不傷及無辜。謹慎發言,無論對象是你多討厭的人,都要避免自己成為網路暴力的幫兇。

*照片是2019在秘魯亞馬遜部落裡的小孩與樹懶,很可愛,看能不讓大家看了心情好一點,忘掉一些沒必要的壞情緒。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