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限定!墾丁東岸佳樂水美景—「月光海」

2013年2月離開人生第一份做了九年的工作,而這第一次離職就奢侈地給自己放了半年的假。中間爬了一些山,去了一些國家,但最難忘的時光還是在墾丁「簡單生活」民宿停留的短短兩週。

佳樂水緊鄰滿洲鄉,跟一般印象中的墾丁很不一樣,位處較為偏僻的東岸,沒有很多喧嘩熱鬧的觀光客,也沒有像樣的餐廳和商店,最近一間7-11跟加油站都要騎車15分鐘。除了偶爾經過乘著觀光吉普車的辣妹帥哥們,大概只有漁夫跟衝浪客會走在路上。還好最近的「商店」(他的店名就叫"商店")總是可以買到冰涼的啤酒。

西岸墾丁大街的人潮總是讓人覺得討厭,想像把一座夜市搬到海邊,點綴幾個比基尼辣妹,穿插幾部張狂的跑車,整條街就像是一間巨大的俱樂部。所以如果你喜歡純度假的悠閒,不妨放下對墾丁的刻板印象,到東岸的佳樂水走走,這邊有我最推薦的民宿和風景。


***********************

● 第一次接觸月光海

某一天自己一個人騎機車離開令人沮喪的墾丁大街,那時間太陽剛剛下山,抬頭驚見一輪巨大的黃色月亮,尺寸十分具有壓迫感。後來回程到民宿之前,在一處海灣邊坡花了兩個小時拍下第一次親眼見到的「月光海」,中間還因為不懂得操作相機打電話給同學求救。沒有腳架只能放在石頭取景,完成了下面這張照片。



那天是2013年5月26,農曆十七,已經過了滿月,卻還是有這樣的震撼。才想起前一天(2013年5月25)在海邊,黃昏時刻看見海平面出現的紅色月亮。由於太大太紅,一度還以為是落日,直到它慢慢升起,由紅轉橘終至亮白,才明白那是東岸才看得見的「月出」。(事後知道那天是「半影月食」,2013年僅僅只出現兩次)


天時地利人和,沒有任何期待和安排,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住在西岸見到黃昏夕陽是稀鬆平常,偶爾在山上看日出也能欣然接受那種感動,只是這兩者來得太輕鬆,從未料到在台灣的另一端有這種同時蘊涵寧靜與震撼的美景。

從此我就愛上這樣時間限定的特殊美景,並且研究出一套自己的觀月方法,「月光海」變成強烈連結我跟「簡單生活」還有墾丁佳樂水的重要精神象徵。


***********************

● 看見月光海的條件?


要看到月光海的條件很簡單,只要是農曆十五到十九這幾天,在東岸從傍晚六點到晚上九點,月亮剛離開海面不遠的角度都可以輕易看到;在西岸則是凌晨的一點到四點,在日出之前。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還要配合日出日沒、月出月沒、季節、時間、天候、地點....等等因素,讓欣賞到完美的月光海變成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從中央氣象局網站查到的歷史資料如下:

● 2013/5/24,農曆十五,滿月
月出時間:17:39
日落時間:18:33
(那晚突然覺得月亮好圓,但發現的時候它已經在很高的位置)


● 2013/5/25,農曆十六,望月
月出時間:18:45
日落時間:18:33(註:當天是「半影月食」,看見以為是夕陽的大紅月亮出現在海平面)

● 2013/5/26,農曆十七
月出時間:19:49
日落時間:18:34
(註:拍下藍色月光海)



每一天月亮都會晚約一小時出現,假如月亮太早出現而太陽還沒下山,那等到天黑的時候,月亮已經爬升到離海平面較遠的位置,這樣就無法觀賞月光反射在海平面的Moon River。所以滿月不見得是欣賞月光海的最佳時間,依照經驗,農曆十五之後的兩天會是最佳賞月時間,而這兩天也最有機會看到「紅月亮」。


↑ 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的震撼,從沒想過月出剛開始會是紅色的!(攝於2013/5/27, 21:00, 農曆十八)

出現紅色月亮,是因為波長較短的光波被大氣散射掉了,只剩下波長較長的紅光跟黃光,這種折射原理就像夕陽會變成紅色一樣。


↑ 紅色月亮原理(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總之,歸納以後,欣賞的月光海的條件如下:

1. 農曆十五月圓至農曆十九(十六、十七有最大的機會看見紅月亮)
2. 月出時間稍晚於日沒時間

3. 晴朗無雲的天候
4. 週末


當然,如果你不是上班族或是剛好就住在東岸,第四點可以無視。



***********************

● 看月光海的最佳地點?


高雄的西子灣也是著名的賞月光海地點,但既然西岸也可以看到月光海,何必大老遠跑到墾丁看呢?提供幾個理由供大家參考:

1. 西岸光害較嚴重;在墾丁的海邊除了車大燈就只有月亮最刺眼
2. 西岸必須在凌晨半夜欣賞,嚴重考驗睡眠;在墾丁可以一邊喝啤酒一邊等月亮出現

3. 東岸的月亮因為角度關係真的比較大顆
4. 在東岸看完月亮睡個一覺,一大早還可以看無敵日出


↑ 在簡單生活喝啤酒,悠閒等月亮升起(攝於2013/5/28, 22:21)


↑ 同一天在簡單生活民宿拍的日出,一個海岸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景


基於以上種種,曾經在離開簡單生活民宿之後兩個月,與一群朋友帶著單車,在火辣辣的七月天從屏東市騎到墾丁佳樂水,只為了再次親眼目睹那份感動。


↑ 攝於2013/7/21,可惜那幾天晚上風大雲多,無緣再見月光海


但我們在距離簡單生活民宿走路五分鐘外的「啞口海」,用一個下午的時間玩水也很值得回憶,可以看看我們當時的影片紀錄 XD






***********************

● 海邊露營(也許)是最棒的賞月方式


百忙之中選了一個滿月的週末,到墾丁的啞口海岸露營,希望可以再次用肉眼目睹驚奇。只是好不容易長途跋涉到了佳樂水,才接到前一天過夜的高雄民宿打來電話說我們把相機包放在客廳....

很好,為了久違的月光海我充飽所有電池,帶了兩機三鏡跟兩組腳架,還特地上網查要怎麼用M模式拍月亮並寫在小抄上(我真的是攝影白癡)....

這下只能苦笑,但換個角度想,這樣反而可以更專心欣賞美景,其實也不是多大的損失,所以以下照片跟影片都是用iPhone 5s拍的,請自行腦補強化成像!



↑ 先到籠仔埔大草原散步走走,這樣的天候狀況完全不用擔心晚上的月亮了



接著到啞口海泡了一下水等太陽下山,在海灘與三個老外碰面,一問之下發現他們今晚也是要紮營在同一個邊坡,覺得有點遺憾,無法單獨享受那片天然的營地。


↑ 到簡單生活沖完水後就到海邊搭帳篷,因為已經是黃昏時分,連天幕也不用搭了,一頂帳篷幾張椅子就來等待月出


↑ 時間一到,月亮果然就出現了,帶一把椅子跟冰涼的飲料到岸邊,享受那只有短短幾分鐘的魔幻時刻。可惜照片無法表現當時親眼見到月亮的尺寸。


↑ 另一邊的太陽已經漸漸消失


↑ 月亮也完全脫離海平面,並反射出一道耀眼的月光海


↑ iPhone5s很努力表現了,下次一定會記得帶單眼跟腳架...


↑ 回到帳棚準備晚餐


↑ 是誰會在盛夏的海邊吃熱騰騰的拉麵?


↑ 跟頭燈比亮的月亮。頭燈是BD 160流明,後面那顆應該亮到破表


↑ 用餐後來杯咖啡


↑ 很喜歡用Primus這款茶壺來燒水,重量跟容量跟都很適合登山或露營,兩個人使用剛好



跟白天的酷熱完全不一樣,晚上的海風很涼快,靜靜坐著享受那份寧靜,把啤酒喝掉,把可樂喝掉,聽著音樂,覺得實在太羨慕自己了,人世間竟然有這種享受。



下面推薦兩個海邊露營可以用到的小物:


1. STANLEY 保溫瓶



很重要,非常重要,一到墾丁就馬上塞進去兩包冰塊,經過一天的高溫打開來還是滿滿的冰塊,要加啤酒還是可樂都很方便。前陣子趁Costco進貨,用非常便宜的價格買進兩支,真的是賺到。


2. X-mini Max V1.1 隨身喇叭


↑ USB充電,可接手機聽音樂,兩顆串起來的聲音絕對夠用,其它款式的隨身喇叭也是OK的。建議搭配Spotify "Natural Splendor"歌單,就跟Jack Johnson在你面前唱歌一樣爽。(又來亂比喻)


以上,冰涼的啤酒和好聽的音樂,這樣的露營就夠了!


但也不得不說幾個缺點:

1. 太熱了。因為同時有三個老外在旁邊只睡內帳,我們不好意思也那樣子睡,只好打開前後庭通風,加上一座吃電池的迷你電風吊扇。但我只睡了一個小時就把睡墊浸溼,只好半夜一個人跑到外面的椅子上睡,蓋一條海灘浴巾竟然也會睡到冷醒。不過這是我最特別的睡眠經驗之一,如果不介意建議可以直接露天睡,非常浪漫。

2. 沒水沒電。附近沒有水源,也不能用海水洗澡,清洗清潔都非常不方便,如果是習慣有電有水的RV族建議還是不要來了;如果是習慣上山亂七八糟睡的登山客應該還可以很自在。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跟簡單生活訂個房間或上下鋪,洗完澡拿著裝備過去賞月,累了再回去民宿睡,就不用搞得那麼辛苦。



↑ 時間來到早上五點,被鬧鐘叫醒。天空已經出現一點亮光。










附上一個簡單拍攝的影片,是啞口海岸日出前的全景。影片可以看到帳篷的後方有一顆刺眼的月亮,可別以為它是路燈呀。


欣賞日出的同時,也在準備早餐的咖啡跟三明治,非常愜意





等到太陽開始發功,我們才搭起天幕






↑ 完成!


↑ 有了天幕真的差很多,考慮要買進防曬功能更好的天幕,但同時也覺得夏天還是去高山就好,這樣就可以省錢了(神邏輯)


↑ 跟我們共享一夜月光海灘的老外也要騎車回台南了,都是加拿大人來台灣教書,其中一個住了12年的居然中文還是很爛。



↑ 分享一下當天的溫度分佈圖,台灣簡直要燃燒起來!海邊露營固然很浪漫,但提醒一下,那種像在火烤的溫度,讓我決定對以前烤過的小蝦小魚致上深深的歉意。



***********************

● 月光海的建議觀賞日期?


2014年有兩次月全食,第一次是4/15,但台灣無緣可見。下一次則是2014/10/08(農曆十五望月),屆時天候良好的狀況下,在臺灣用肉眼就可以紅色月亮跟綠色天王星同時高掛天空!
※請參考蘋果日報這篇報導:10/8天文秀 賞紅月綠天王星

同時很幸運的,2014有三次機會可以看到「超級月亮」,日期分別是7/12、8/10、9/9,尤其是8/10的月亮將是全年最大最亮!
※請參考風傳媒這篇報導:今年第1個超級月亮 周末露面



但很可惜這幾個日子都不是週末,如果非得要週末可以看到的話,個人推薦兩個週末:

★ 2014/11/7(五),農曆十五望月,月出時間17:40,日沒時間17:15
★ 2014/12/6(六),農曆十五望月,月出時間17:10,日沒時間17:10


看膩日出與日落,也該給月亮一個機會了吧? :P


至於我們搭營的那塊空地在哪呢?請恕我保留這塊尚未被破壞的小天地...


※ 提醒大家,墾丁國家公園範圍都不可以野地生火,而且海邊風大,火苗很有可能燒燬你的帳篷或是造成更大的災難,請務必遵守LNT原則,切勿留下任何垃圾,否則我下次要去幫忙撿可是很累的。


***********************

參考資料連結:

1. 中央氣象局月相圖
2. 中央氣象局月出月沒時刻表
3. 中央氣象局日出日沒時刻表

留言

  1. 看完你的月光海筆記真是太吸引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下次要挑戰在山上看月光雲海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