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如果我們能讓步行更加有趣,那不是很酷嗎?」ft. 專為走路而生的KEEN新家族WK系列

類似 KEEN WK450 這種奇妙的鞋子有各種稱呼,像是走路鞋、健步鞋或健康鞋,但我習慣稱它「走路鞋」就好,顧名思義就是專門設計用來走路的鞋子。

單純用來散步、逛街或一般休閒用的「走路鞋」市場一直都存在,而且相較於登山鞋、跑鞋、球鞋等專門用途的款式,走路鞋能觸及的使用族群應該更廣,因為幾乎每個人都需要走路。但,似乎不是每個人都會特地買一雙走路專用鞋?

原本我也抱持這種看法,但 KEEN 新推出的 WK 450 真的讓我大為改觀。

*原本只是想在白沙屯媽祖進香行列中做個 WK450 鞋測,結果竟意外愛上這個年度盛事,然後也因此更愛這雙鞋了!(初體驗走了14.8公里,累積兩萬多步,但腳底板卻一點都不疲倦,也沒有任何痛點、摩擦點,這到底是什麼神奇的魔力?)

-


KEEN在去年推出全新的「WK」系列,導入全新的KEEN.CURVE™ 科技,厚厚的弧形中底能提供像滾輪一般的步行感受,加上中底吸收、緩震及分散壓力的作用,大幅提升了走路的舒適度和流暢性。首發作是 WK400,我們參加2023年FUJI ROCK的時候,在日本澀谷車庫店初次見到它覺得很驚艷,只是去年台灣尚未引進,無緣親身體驗。

原本以為台灣今年會跟進了,結果竟是直接推出WK400的下一個系列作「WK450」,是一雙以 WK400 為基礎的延伸款,一樣有弧形厚鞋底,但鞋身改成更符合春夏穿的透氣涼鞋。只是型號數字不太一樣,從400變成450了,這是什麼意思?



專為走路而打造的全新 KEEN.CURVE™ 弧形鞋底


介紹 WK450 之前,要先從WK400說起,解釋一下為什麼KEEN要創造出這雙鞋子?


影片中這位看起來像個大老粗,但一眼就能分辨出是個戶外咖的RORY是KEEN的產品創新總監,他在幾年前一次嚴重的滑雪意外中斷了腿,被迫在床上躺了兩個多月養傷,因而無法從事最愛的戶外活動,讓他覺得人生陷入一片灰暗。後來他終於熬到傷癒走到戶外,用雙腳重新踏上土地後,僅只是走走路而已卻獲得了無比的療癒,讓他煥然一新,感覺又重新像個人了!

他因此受到啟發,開始研究如何設計一款專為走路而生的鞋子,在歷經三年時間,近10,000小時的設計和開發,測試了8,000公里的距離後,搭載 KEEN.CURVE™ 科技的 WK400 誕生了!

「如果我們能讓步行更加有趣,那不是很酷嗎?」—— Rory Fuerst Jr.

KEEN研發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分析人類步態,發現人體在步行時,雙腳和雙手會類似鐘擺以固定的弧度自然擺動,所以如果能做出接近相同弧度的鞋底,並在起步時反饋為向前推進的動力,就能讓走路變得更輕鬆、更流暢。隨之而生的 KEEN.CURVE™ 科技,透過覆蓋整個鞋底的尼龍穩定片、具緩衝功能的弧形中底,搭配 KEEN.ALL-TERRAIN 全地形大底,讓走路就像滾輪轉動一樣簡單有趣。



WK是WALK的縮寫,後面的數字代表曲線角度,數字越大曲線越平緩。所以延伸款的 WK450 涼鞋彎曲角度會略小於WK400,符合它更休閒日常的產品定位。

*了解更多WK400與其使用的科技:https://www.keenfootwear.com/pages/wk400


(以下開始正式進入WK450的介紹)



KEEN WK450 重點特色/細部解析



【重點整理】


● 超細纖維Recycle鞋面
● 親膚性佳透氣網布襯裡
● 可拆式 PU柔軟舒適鞋墊
● 輕量化高回彈 EVA 中底提供彈性緩衝
● 腳後跟TPU支撐穩定片
● KEEN.CURVE™ 弧形鞋底,提升行進間的推進力
● KEEN.ALL-TERRAIN 橡膠鞋底,提供更好的抓地力
● Eco Anti-Odor 生物抑菌科技與不含PFCs全氟化合物


【適用情境】


・公園或郊山的輕健行
・健走、散步、逛街
・旅遊
・露營
・音樂祭
・遶境與進香


【男女款】

台灣引進的男款綠色,剛好是我的愛,綠白配幾乎百搭。重點是鞋底超厚,足足有七公分之高,穿上後讓身材比例瞬間變得很好看,腿看起來超長!(後面看穿搭分享就知道了)

【官方數據】
重量:337g(SIZE9)
鞋統高:55mm
鞋底高:70mm
跟尖差: 30mm

女款是介於灰色和卡其之間的清爽配色。

【官方數據】
重量:266g(SIZE7)
鞋統高:50mm
鞋底高:60mm
跟尖差: 22mm


另外,這是男女款都有的基本黑色。


【鞋面】
使用環保回收材質再製的超細纖維鞋面,仿腳型設計貼合足部輪廓,柔軟有韌性,提供全天候的舒適腳感,穿一整天也不會覺得有壓迫感。加上涼鞋的孔洞,不管要裸足穿或搭配襪子穿都十分透氣,不會感到悶熱。


【鞋跟】
腳跟處埋了一個TPU穩定片,讓後腳跟和肌腱有良好的支撐。

串起整雙鞋子的灰色織帶,正中間有一個銀色的反光條,可以增加夜間行走的安全性和可見度。


【鞋墊】
可拆式PU鞋墊除了增加一點緩衝,也有助於清潔,要是覺得髒了臭了,可以拆洗真的是方便很多。另外,拿掉鞋墊後可以發現鞋底有一塊白色的東西,那個是EVA材質的Strobel軟墊,和鞋墊合在一塊就是接觸腳底的緩衝面,是提升穿著舒適度的第一線功臣。


【輕量EVA彈性中底】
第二線緩衝當然就是這塊最厚的EVA中底,弧形的幾何設計,在第一次穿的時候會從足弓處感受到明顯的支撐,而且回彈性非常好,腳感很Q。

把人的重量移開後,可以明顯看到回彈的弧形鞋底,曲線恢復成原本的樣子。


KEEN.CURVE™ 弧形鞋底提供了像輪滾一般的步行感受,有效利用著地時的動能轉換,讓步行動作更加流暢,因此能走得時間更長、距離更遠,享受更多戶外活動。


【大底】

KEEN.ALL-TERRAIN 橡膠鞋底,提供良好的抓地力,足以應付一般路面或輕戶外地形。


【鞋帶】
彈性鞋帶設計,一個動作束緊後就能收緊鞋面。

收緊的鞋帶有點長,為避免勾到什麼東西而絆倒,可以像這樣穿進交叉的鞋帶裡固定住。


【內襯】


令我們讚不絕口的透氣網布襯裡,從腳背到腳跟都有優秀的親膚性,裸足穿也不會刮腳喔!



KEEN WK450 穿搭分享




為了減緩其他貓咪的焦慮,近期會帶罪魁禍首古古出門放電,接近七公斤的背負重量,散步遛貓時確實需要一雙好走又緩震的鞋。



因為WK450方便穿脫,自然也成為露營時愛穿的鞋款之一。


然後,因為七公分厚度的鞋底實在太誘人了,穿上後可以瞬間增高,把人的比例拉得好看一點,所以近期不管去哪裡我幾乎都穿著WK450出門 😛









身高只有170cm的我,穿上WK450之後的目測高度應該接近180吧?(自己說)





WK450不愧是專為走路設計的鞋,穿出門逛街真的比較不覺得累,讓一向只穿拖鞋或涼鞋的我願意一再反覆地穿它,甚至還會因為WK450而願意多走幾步路,只為了享受那個QQ的神奇腳感。

下次出國,如果行李箱還塞得下,我一定要多帶一雙WK450!



徒步實測:白沙屯媽祖進香的初體驗


除了逛街、旅遊等需要長時間步行的使用環境,其實我跟呆呆都覺得這雙鞋如果拿去音樂祭穿一定會超級適合!但近期並沒有要跑音樂祭,所以我們一直在思考,究竟有哪個場合需要一直走路、一直走路呢?

就這麼剛好,這陣子適逢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而我們已經嘴巴上說了好幾年要去走,卻一直遲遲沒有付諸行動。雖然我的眼睛剛雷射完,很容易疲倦也無法應付強光,呆呆則是已經重感冒多日,但為了實踐對媽祖的承諾,決定量力而為陪媽祖走一小段,也實測看看腳上這雙WK450是不是真的那麼神奇?


白沙屯進香初體驗,我們也不曉得要準備什麼,就用一般輕健行的裝備上陣。


呆呆比較聰明,有充足的防曬,例如袖套、長褲、遮陽帽和輕便毛巾。而我就像個呆子,非常菜,一身輕裝自以為俐落,沒想到這天海線的日曬超強烈,正中午徒步的話一定會被曬暈⋯⋯


還好呆呆不辭辛勞幫我買了一個「勇」字的黃色帽巾,戴在頭上就可以有效防曬。非常實用的好東西,決定上網再買一個素色黑,以後上山在曝曬路段就可以拿出來用了。


我們抵達王功福海宮的時候,剛好遇到媽祖和整批隊伍在此停駕三個小時,於是所有人都立刻在涼爽的空地躺平,吃飯的吃飯,補眠的補眠。這時候隔壁的信徒脫下鞋子,仔細幫雙腳按摩並敷上痠痛貼布,感覺他真的很累也很痛。


這時候我們才剛走完短短的2.5公里(從停車處走到福海宮),還無法完全感受到WK450究竟有多好走,而且心裡其實有點擔心,在身體狀況沒有百分百的狀態下,我們能不能穿著它負荷今日預定完成的距離(註:我們預計從王功走到鹿港就結束,距離大概有16~18公里)


距離鹿港還有12公里,每次開車經過的台17線此刻變得無比漫長。


但神奇的是,幾萬個人同時移動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魔力與魅力,讓我們也不自覺地加快腳步。尤其跟在頭旗和鼓陣後方,跟著節奏一起走的時候,甚至催生出一種「無論多遠我都可以堅持走下去」的力量!


另一個讓我堅持走下去的動力,絕對是沿途遇到的人、貓、狗,以及所有善心提供補給品的信徒們!

最後在連走十多公里,進入福興鄉的時候,我剛做完雷射手術的雙眼實在不堪強光和汗水的摧殘,決定在造成永久傷害之前喊停。順手攔了「累了請上車」的卡車回到停車點,結束這短暫又充滿驚喜的粉紅超跑初體驗。


回程途中看見後方的粉紅超跑已經追上,交會的時候終於看見衝刺中的白沙屯媽祖,在夕陽餘暉的照射下往北方快速移動。

-

最後總計當天徒步走了14.8公里,累計約兩萬多步。其實距離並不算多,但根據我們曾經在公路上徒步的經驗(從鹿港海岸走到玉山主峰,約180公里的路程有160幾公里都是公路),如果是穿著登山鞋的話,在這麼硬的柏油路上走路,我大概走兩個小時就之後,常犯的足底筋膜痛和腳背痛就會開始作祟。

這情況在我每次參加音樂祭的時候也會發生,累積一整天下來,兩隻腳疲倦的程度遠超一般登山健行。而一般音樂祭一天的累積步伐平均也大概就是兩萬多步,和這天白沙屯進香走的路程接近。

但是,我跟呆呆連續快走10公里都沒休息,竟然一丁點都沒感受到雙足的疲倦與疼痛,而柔軟舒適的內襯也沒有造成任何水泡的摩擦點,我們從大腿、小腿到腳底板一直處於很好的狀態,要不是眼睛的狀況,再繼續跟著隊伍走到鹿港或更遠的地方一定沒有問題。

但說不累是騙人的,身體還是會累,只是疲勞的來源是烈日高溫和流失的電解質,以及雙眼對強光的不適,而且呆呆其實是帶著感冒在走,也就是說,我們的體能狀態都不在平常的標準,能夠連走這樣的距離卻沒有狀況發生,暫且排除宗教的力量的話,透過實測可以證明KEEN這雙WK450的確發揮它針對走路而設計的功效,讓我徹底信服它是一雙可以負荷長時間、長距離的優質走路鞋。

接下來我跟呆呆還會去參加大港開唱音樂祭,很期待穿著WK450去挑戰!而且也和呆呆約好,明年要健康地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說不定到時候就有2025的新色可以穿囉!


以上,感謝收看!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KEEN Taiwan 粉絲專頁
*KEEN 全台專櫃和授權經銷商資訊:https://reurl.cc/Yn5Rl
*或可到 Como Store 機能風尚選品店 實體門市選購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