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野營睡墊保暖心得 Sea to Summit + Hanchor

這次來講野營睡眠要怎麼睡才會暖!

如果是在山屋通舖睡覺,通常不用太擔心會不會冷,要擔心的反而是四面八方傳來的打呼聲⋯

但在野地的帳篷裡,對抗入夜後的低溫就是個學問了。躺進睡袋後,蓬鬆的羽絨在身體上半部形成ㄧ個良好的絕緣層,但後背部因為擠壓,原本能夠保暖的羽絨被壓得扁扁的,失去與寒冷地面的隔離效果,所以才需要加一張有厚度的睡墊來保護。

這個睡墊不只是為了睡得柔軟舒適,使用它更大的原因是為了與地面絕緣。除了睡墊以外,也建議把用不到的衣服或裝備鋪平放在睡墊之下,增加絕緣層的厚度,保暖效果非常不錯。簡單說,越多層就越保暖,有點像衣服的洋蔥式穿法。

界定睡墊保暖效果的數據叫「R-Value, R值」,數字越高越保暖,有些款式還會在裡面加入化纖填充,增加絕緣效果,但可以想見的是,睡墊的重量跟體積也會跟著增加。

為了符合PCT長途健行的輕量需求,我的最終選擇是Sea to Summit的輕量充氣睡墊,重量約395克(Regular Size),再加上Hanchor的超輕量半身泡棉睡墊,重量75克。整體重量470克。

雖然STS的睡墊R值只有0.7,相較R值動輒3.0以上的睡墊可說是保暖度不足,但我看重的是它體積小、重量輕,而且充氣洩氣又快又方便的優點(在步道睡150天,重複這些動作可是很煩人的),不足的保暖度就再加一層Hanchor的半身睡墊在底部,整體的保暖度可以因此有效提升不少。


↑ 睡墊也有洋蔥式搭法

對比之前使用500多克且R值較高的充氣睡墊,不管怎麼睡都還是「背脊發涼」,兩層的搭配(充氣+泡棉)在幾次冷得要命的高山營地裡,都發揮了無與倫比的保暖效果,讓我甘願多背ㄧ個睡墊上山也不嫌麻煩。而且Hanchor泡棉睡墊攤開來就可躺可坐,想要休息的時候就直接打開,實用度非常高!


↑ 2016的霸王寒流在雪地紮營就是這樣安然度過。

↑ 在PCT徒步時,雪地裡也是這樣應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