発見靜岡|鑽石富士篇:田貫湖散策+里山文化單車巡禮


富士山有很多種面貌,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欣賞,最熱門的應該是富士山登頂(矛盾的是這根本無法看到富士山的輪廓呀),或是「影富士」(在山頂看富士山逆光的影子)、「逆富士」(水裡的倒影)、「珍珠富士」(滿月掛在富士山頂)。

還有一種是我沒有聽過的,叫做「鑽石富士」,一直到今年八月拜訪靜岡縣富士宮市的田貫湖後,我才明白這是個一年只有兩周最佳觀賞時間窗口的限定絕景。


田貫湖是一座人工湖,位於日本靜岡縣富士宮市,位處朝霧高原,地理位置在富士山的西南方,所以從湖面可以欣賞到太陽從富士山頂背後出現的奇景。

當平靜的湖面倒影和富士山本體形成一個菱形,當日出後瞬間綻放的耀眼光芒出現,加上波光粼粼的水面,整座富士山就像鑽石一樣熠熠發光,因而得到「鑽石富士」美景的稱號。

※ 絕佳的天氣、時間點,才能看到此番美景。(照片來源

一年之中最佳賞景時間只有兩個,4月20日前後,以及8月20日前後,加起來只有短短兩周,在清晨時走到湖畔西南岸就有機會看到。但即使是最佳時間點,也不保證百分之百有那個運氣,排除陰天、雨天之後,也許連兩週的時間也不到。

但即使如此,每年春夏田貫湖還是吸引了大批人潮,為得就是一睹富士山難得一見的綺麗風采。公認最佳觀景點的「休暇村富士」度假旅館總是一位難求,聽說得在數個月前預定。

※ 休暇村富士官方宣稱這是「觀景特等席」,在房間裡就能直接欣賞完美的富士山景。(照片來源

【休暇村富士住宿資訊】https://www.qkamura.or.jp/fuji/

*****
但訂不到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田貫湖週邊有很多住宿點,還有一座露營場,只要能敲定住宿,提早起床出發沿著湖邊走到休暇村富士前面即可。

這天是8月23日的清晨,從我們住宿的「日月倶楽部」就可以看到如此完整的富士山。


時間大概六點多一些,等了許久,第一道曙光終於從山頂出現,有點羨慕此刻在山頂可以看到御來光的山客們。想起上回跟呆呆在山頂淋雨的糗樣仍是不堪回首⋯⋯。但其實我們的運氣也非常好了,因為夏天的富士山總是雲霧繚繞,而且常常烏雲密佈,要能看到這麼完整的輪廓,不是運氣好就是人品好。我相信應該是人品

照理來說日出那一刻我們應該出現在田貫湖邊,但是海拔較高的朝霧高原(田貫湖海拔660公尺)在清晨還有點寒意,而且前一天的行程有些累人,決定等七點半再請老闆娘帶大家去湖邊散步。

那時候還不曉得見到「鑽石富士」的機率有多低,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有夠浪費啊⋯⋯。

老闆娘帶路。

開玩笑的 :P,這是出發後遇見的可愛路貓。

田貫湖周長4公里,慢慢走慢慢逛一個小時內可以完成,可以看到碼頭邊很多人在釣魚,氣氛非常悠閒。

還沒走到休暇村富士就已經看到鑽石般的倒影,不過太陽並未在山頂正上方。真的要看那一點星芒還是得多走幾步路。

看見對岸的露營場。

那一棟房子就是休暇村富士旅館,人稱最佳觀景點。

旅館前有一塊開放的木棧板,太陽高掛後人潮就散去了,所以即使沒有那一點光芒,反而更能欣賞富士山的靜謐,幽幽地、悠悠地,在平靜的水面上。

回程路過看見的同心圓蜘蛛網。


田貫湖有兩個營地,這是能夠看到逆富士的南邊營地,所以即使是週三平常日也塞了好幾頂帳篷。

【田貫湖露營資訊詳見】http://tanukiko.com/south/ (推薦南面營地)
【田貫湖各種交通方式】http://tanukiko.com/access/ (自駕、電車、巴士皆可)

*****
回到旅館,吃完精心準備但是分量其實有點少的早餐後,親切的老闆娘說要帶大家再去一個地方逛逛,聽她的介紹像是一座樹屋,不過實際走過去才發現是一座瞭望塔,大約兩三層樓的高度,位在旅館後隱秘的樹林裡。

小心攀上瞭望台,就可以看見林梢上露出的富士山頂。

稍微介紹一下我們住的日月倶楽部旅館好了。

公共空間有一塊落地窗可以看見富士山。一旁還附有免費供應的小餅乾和茶包、咖啡包。

重頭戲則是公共空間旁的日式個人澡堂,雖然是男女混浴,但是一次只能進去一個人,別急著興奮。要令人興奮的,應該是窗外的景色吧!坐在檜木浴缸裡享受熱燙的泉水和絕景,怪不得呆呆泡完之後大呼過癮。

至於房間呢,內部類似獨棟小木屋,但外部是三棟接在一起的樣子。賣點當然還是每一個窗戶打開就能看見富士山啊!

【住宿資訊詳見】http://hitsuki-club.com/index.html

*****
結束田貫湖鑽石富士賞景後,我們驅車往南邊五公里的「Shiraito Natural Park 白糸自然公園」,戴上安全帽,跨上越野自行車,改用單車踩踏的方式,循著富士山地底湧水,體驗富士宮市鄉間的「里山文化」。


所謂「里山」(Satoyama)並不是地名,而是泛指日本各地鄉間村落、耕地或者溪流、樹林等自然地景。由當地居民,以傳統方式與大自然和諧相處、親近互動,因而延伸出一種飽含在地養分的文化。

因為富有循環利用、環保意識和人親土親的概念,2010年,日本名古屋市在聯合國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中,開始與政府和教育單位共同推動「里山倡議」,希望能將此一自江戶時代就有的概念推廣到全世界。

由字面來看,「里」就是「田」和「土」所組成,所以簡單來說,里山就是鄉土、土地。就心理層面來看是一種回歸,在文明越是高度發展的現代社會,農村崩解、年輕人口外流等議題陸續出現,似乎就越需要這樣的鄉土文化與過往的美好聯繫。

而富士宮市一帶的里山文化的焦距則在富士山麓湧出的地底泉水,大致從白系瀑布(或稱白絲瀑布)一路往南,沿著上游支線漸漸匯聚的芝川一帶為主。

這次的單車行程由富士宮市當地的Local Tour「縁や En-ya」帶領,麻里小姐也是前兩天帶我們走寶永火口的嚮導,曾經留學海外所以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英日切換的速度非常自然又快速,而且非常親切又用功,會隨身準備很多資料、圖示給大家看,所以廣受海外自助旅客歡迎。(旁邊是暑期打工的男大生,英文溝通也沒有問題)

有機會去富士宮市,可以讓縁や的麻里小姐帶著大家進行深度旅遊,比走馬看花好很多。重點是,這趟單車體驗行程幾乎是全程下坡!總長約13公里而已,一路下滑吹風,可以在動態中享受靜謐的風景。

麻里小姐拿出圖示資料,說明白系瀑布的水源來自古富士年代聚積的雪水,所以水質非常清澈,溫度也很冰涼。而白系瀑布向來被尊為「日本百名瀑」之首,美感排位見仁見智,自己覺得美就好了 :) 

忍不住拍了這位陶醉在大自然裡的可愛小弟。

接著騎到當地有名的「狩宿の下馬桜」。這株傳說中的山櫻花有800年以上的樹齡,是「國家特別天然紀念物」。傳說1193年,源賴朝(1147年5月9日-1199年2月9日,日本鎌倉幕府首任征夷大將軍,也是日本幕府制度的建立者。)所舉辦的「富士卷打獵」吸引騎馬來與會的武士有十萬騎,包含隨從家眷總人數據說有數十萬之多。

源賴朝的營部設置在井出家,而井出家裡那株櫻花就是源賴朝下馬的地方,所以得名「下馬櫻」。每逢春天櫻花綻放,和盛開的油菜花田兩相輝映,是日本人為之傾倒的櫻花名樹。只是這天拜訪為盛夏時節,無緣親見那顆美樹,只能欣賞麻里小姐提供的圖片。

單車繼續下滑,這次停在「精進川浅間神社」,最早建於1682年,門口有一處相撲比賽用的土俵,數百年來一直是當地人參拜的神社和祭典聚所。而我們意外在神社石碑上的「川」字裡發現一隻小樹蛙,同樣也是由富士山的泉水孕育而生。

行程走到這邊也累餓了。雖然說都騎下坡哪有在累的,但不管,麻里小姐說要帶大家去吃手工蕎麥麵我們就吃。

柚野いづみ加工所」的奶奶已經在門口迎接了,聽麻里小姐說接下來要請大家自己動手做蕎麥麵。原本以為只是意思意思,把捏好的麵糰切一切,五分鐘後完成品就會端上桌,像美食節目一樣的節奏。

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歐巴桑來真的,從捏麵糰、揉麵糰、切麵糰都不馬虎,從頭到尾親身體驗如何製作蕎麥麵。雖然一邊揉一邊大喊肚子好餓,但大家都覺得這個體驗相當難得,而且穿上店裡提供的圍裙和頭巾也很有趣。

最終成品,因為是自己做的,有愛的味道,所以是我認證吃過最好吃的蕎麥麵!但另一個好吃的祕訣,100%使用富士山清澈的湧泉我想才是主因吧。所謂「吃在地,食當季」也是里山文化的理念。

尤其推薦左上角歐巴桑自製的甜味噌醬佐蒟蒻,好吃的滋味會讓人想買一大罐回家。可惜沒有在賣。

門口地圖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遊客用貼紙標示自己的所在地,當然我也取了一張貼紙。沒有意外,台灣一張就貼滿了。

蕎麥麵大成功,真心不騙的推薦。

原本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結果麻里小姐再度領著大夥到附近的芝川淺灘玩水。溪水雖然清涼,但要知道的是,八月盛夏的陽光依然毒辣,加上剛吃飽,腦袋有點昏昏的其實快要中暑。

然後麻里小姐問大家:「請問有人想要吃挫冰嗎?」

「當然要!」幾乎是異口同聲,一行人強烈表達想要吃冰的意願。

麻里小姐端出藏在這間小屋的日式傳統挫冰機,一字排開顏色繽紛的罐裝糖水透著光,大家早就按耐不住性子,爭論著要為自己做什麼口味的挫冰!

據說這間小屋子也是麻里小姐另一處辦公的位置,可以看著富士山,吃冰、乘涼,實在是非常羨慕啊!


另一個驚喜是小屋旁養的豆柴,名字叫做「ゆめ」(YuMe),中文是「夢」的意思。YuMe非常親人,有機會到那邊吃冰別忘記摸摸他的頭,叔叔很想他!

最後,奉上這天行程剪輯的短片,請大家欣賞一下 :)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您好,文章描述得很生動呢~
    想請教您,請問您還記得當初Local Tour的費用嗎? 因為我看網站定價有點不可思議的高,且日本人和外國人的費用定價似乎差距有點大呢!
    還是您會建議在當地租用自行車自己安排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這年代有點久遠,已經忘記了,而且我不確定他們是否還有在經營。現在資訊應該更透明也更豐富,應該會有更新的資料可以查到。當然,當地租自行車會是最方便的,但是要記得將移動距離考量進去喔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