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百里徒步終日:紙湖農場→獅潭義民廟


徒步日期:2018-02-10
移動距離:24公里
路線規劃:紙湖農場→明德水庫→水寨下古道→北隘勇古道→鳴鳳古道→獅潭義民廟


出發前規劃行程時,為了不想在最後一天還摸黑下山,所以只排定十三公里的路程,是六天之中距離最短的一段。原本以為可以輕鬆應戰,沒想到,這天熱心領路的李大哥說,接下來才是一周以來最有挑戰性的路況。臉頰濕濕的,不曉得是雨水還是淚水。


出發前先走到明德水庫暖身一下。


【水寨下古道】

第一段「水寨下古道」,是馬偕百年前走到獅潭鄉的行醫之路(他當年幫鄉民拔牙的龍眼樹,至今仍完整保留在獅潭老街上)。由於已荒廢多時,若沒有人領路,恐怕連登山口都不太容易找到。短短三公里,在泥濘溼滑的荒煙蔓草中,大家吃足苦頭,臉上的表情比鬼還難看。

呆呆正在接受一隻胖柴的檢查,如果有攜帶肉類食物絕對會當場查扣!吃掉!
(水寨下古道的登山口在福洲休閒農場附近,必須穿過農場才能進入。)

胖柴:「沒有肉肉」(眼神死)(順利放行)

水寨下古道的登山口。

一開始就先拉繩陡上。呆呆眼神十分堅毅。

但是我跟丹丹的表情⋯⋯。

「水寨下」是客家話「瀑布之處」的意思,古道已有150年歷史,是早年由頭屋進入獅潭的路線,沿途溼滑多水,經過幾處水瀑,因而有「水寨下」的命名。在明德水庫興建後損毀了一部分,現以普光寺為界分南北兩段,路徑上雜草繁生,需要注意路況和路條以免走錯岔路。


【北隘勇古道】

走出水寨下古道,緊接的北隘勇古道路況較好,但是雜草繁生,看來也是好一陣子沒有人走過。其實若是一日單攻這三條步道,難度真的不高,但是已經累積五天的疲倦,說不辛苦是騙人的。





到了北隘勇古道,總算看到平易近人的鋪面。臉上表情終於放鬆了。

【鳴鳳古道】



離開北隘勇古道,轉接鳴鳳古道,路上起了大霧。





走過一長段階梯,大概有連續兩公里的下坡,距離終點不遠了。


把手機的世界迷霧APP打開,即將與之前走過的路徑相接,代表只差最後幾公尺就能走到終點,此時的心情五味雜陳,非常興奮也非常不捨。


最後,走過號稱100公里,實際移動距離卻超過140公里的樟之細路中段,我們一致認同這是有生以來最棒的島內旅行。

*****

李奧帕德在《沙郡年紀》裡有段雋永的文字:「一千英畝的羅盤葵輕觸著野牛的肚皮時,會是什麼樣的景象呢?」我不知道羅盤葵實際長成什麼模樣,只記得當時讀完,立刻闔上書本,想像體型龐大的美洲野牛信步在一望無際的草原,無數花朵在厚實肚皮下騷動的面到底有多美妙。

李奧帕德緊接著寫道:「這問題恐怕再沒有人能回答,或許再也沒有人會問起。」因為一條新築的快速公路將劃過那片平原。他認為:「最殘忍的入侵者,是未來。」

大冠鷲在空中盤旋後無聲地降落在樹梢上睥睨的姿態;穿山甲用爪子在泥地留下的足印;藍腹鷴靜默消失在竹林裡撲朔的殘影;悄悄飛過農家水塘的黃嘴角鴞;山豬窩旁刨起的土堆;山羌死去後那空洞混濁的眼神。這些步道上經歷過的畫面,恐怕有一天再也沒有人會問起,那是一幅什麼樣的景象?

用雙腳找出答案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