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ines 浪琴征服者V.H.P.腕錶:優雅詮釋時間的流速

1984年,浪琴推出第一代征服者系列 L276機芯 V.H.P.腕錶,承襲自1954年在納沙泰爾天文台發表第一座石英鐘的先鋒精神,以每五年±60秒(每日±0.02秒)誤差締造精準紀錄。

2017年的巴塞爾錶展,浪琴再次推出新款征服者V.H.P.腕錶,採用ETA特地研發的全新石英機芯,將精準度提高至每年±5秒(每日±0.01秒)的極小誤差,遠低於天文台石英錶認證± 0.2秒/天的標準。


(新款 Longines Conquest V.H.P. )


一年正負五秒的差距微乎其微,相較一般石英錶每月十秒上下的誤差,Longines Conquest 完全不負錶盤上「V.H.P」的縮寫,意即「Very High Precision 超高精確度」。然而即使精準無比,在同一時空,同一款腕錶在不同人手上仍會顯示不同的時間。這實在是既有趣又耐人尋味。

時間是什麼?

時間是衡量推移的尺度,我的一秒等於你的一秒,毋庸置疑;但是我的這一刻有時並不等同你的那一刻。若以科學角度探討,時間是相對,而非絕對,移動的速度越快,時間流逝速度越慢;以哲學角度思考,時間是心智的概念,可以解讀出各種意義,然而時間實際上並不存在。

而以我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能享有時間,但時間並不公平。在某些時刻,我所感受的時間節奏與現實世界並不同軌。那天在山上,黑壓壓地伸手不見五指,側身枕在帳篷裡,外面的世界沒有任何聲音,只有來自手腕上的石英機芯發出的規律聲響,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我突然理解所謂「生活感」,說穿了就是優雅地察覺時間的緩緩推移,而不是被時間緊緊追趕。

假設時間是一列永不靠站的高速火車,總有方法能讓它跑得稍慢一些。



登一座大山

山是明辨時間存在的證物。氣候變遷、地質演化,都能在山的肌理找到蛛絲馬跡。它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館,收藏透過時間焠鍊累積的無數知識。

而置身在大自然裡以規律的步伐前進,往往能夠讓人忘記時間的存在,彷彿走入一條流速不同的通道。生活不再只有上班下班或是白天黑夜的區別(像日夜重複播放的默片),取而代之的,是大山裡流動的雲霧和光影,提醒自己真實的存在。

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當移動速度達到光速的一半時,時間約慢百分之十三。這麼說來,時光旅行並不困難,找個空曠的地方走走就好了。即使只是慢上萬分之一秒。

 精準內芯  征服者V.H.P.腕錶使用的機芯,內部搭載GPD齒輪位置自動偵測系統(Gear Position Detection),如果手錶受到強烈震動、撞擊或磁力的干擾,GPD系統會立即校正指針,並固定於每天凌晨三點再次校對,確保走時的精準。

換句話說,正常情況下,佩戴這隻手錶連將時間走慢百分之一都不可能(令人扼腕?)。



拍一張照片
透過相機快門,每個人都有將美好瞬間凍結的能力。但其實還有另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叫做記憶。只是記憶並不可靠,常常擅自捏造超乎現實的劇情,不過這也是它相對迷人的地方。

有次郊外健行,在山上和一座農坊的主人聊天。他領著我走到可俯瞰山谷的邊坡,說起40年前的童年時期,村落裡有小魚可捉,有山徑四通八達的舊日時光。那時沒有柏油路和電線桿,村子卻比現在還熱絡繁榮。

想像中那畫面一定很美,於是隨口問了主人:「為什麼當初不留下幾張照片呢?」但這問題才剛脫口,隨即發現自己的天真。有些美好的事物在當下只覺得平凡,得經過一段時間累積才能釀出韻味。

 智慧錶冠  征服者V.H.P.的錶冠有幾種不同功能。慢速旋轉時,秒針歸零可調整分針;快速旋轉時,可順時或逆時調整時針,方便在海外調整手錶時差。另外,若將錶冠拉起60秒後會進入省電模式,即可延長電池的壽命。

再次按下錶冠後,不需要透過調校,機芯會自動同步至當下時間。這獨特的時間記憶功能似曾相識,每次我翻閱舊照片的同時,大腦也會自動載入當時的記憶。



沖一杯咖啡
過去咖啡對我來說只是提神飲料,它的作用是填補如沙漏消逝的專注,談不上品嘗,只是讓黑色的液體滑過喉嚨進入身體。但這件原本很單純(或說是單調?)的平凡小事,卻在一次於舊金山咖啡廳的絕妙味蕾體驗後,完全變調。

從此找尋各地咖啡豆,研究不同手沖技巧這種麻煩的事情,因為那一次邂逅而進入我的生活。斟酌重量後將豆子磨好,把粉倒進螺紋濾杯專用的濾紙,操作一只出水速度和緩比重均衡的手沖壺,讓粉末和稍稍降溫的熱水合體,粹出一滴一滴的咖啡,然後慢慢喝掉。

這毫無效率可言。但如果能讓時間的重量減輕,讓煩人的思緒快速離開大腦,這一丁點等待當然值得。

 E.O.L.低電量警示  征服者V.H.P.的電力可維持至少五年之久,但是當電力即將告罄,E.O.L. (End of Life)低電量警示功能便會啟動,秒針將以一次跳五秒,或是將指針自動回歸到12點鐘位置的方式,來提醒使用者該換電池了。

手沖咖啡也很講求時間精準,咖啡粉若是萃取太久味道會變苦,大費周章沖完一杯還喝不到明亮清爽的果酸味會讓人遺憾。記得定時換電池。




等待日落
光影變化讓人類察覺「時間」的存在,透過日晷,或是一根佇立在沙地的木樁,時序因而能夠度量。只是步入現代社會,朝九晚五的生活讓觀察日光的時間變少了,大多時候,人們並不等待日落,而是讓黑夜兀自降臨。

這實在太可惜了。在一片廣裘的荒野裡,橘紅色的太陽漸漸消失在山的剪影之後發出淡粉色的彩光,這樣的景色,每個人起碼都該體驗一回。



等待黎明

在黑暗中等待黎明破曉是許多人的共同經驗,而且地點常常發生在山頂。印象中海拔最高的日出等待,是在美國加州的惠特尼山,峰頂離海平面4,421公尺。我用運動相機以縮時的方式記錄全程,那景致之美感動地讓人落淚,連一旁的美國人都忍不住留下電子郵件要我將影片轉寄給他。

但是下山後將影片重新播放,那畫面完全迥異於肉眼所見的壯闊與寧靜。所以我違背承諾,沒有將影片寄出。這純然是出於好意,我不願剝奪可能是他回憶裡最完美的日昇。



在湖邊過一夜
我怕水,所以無法體驗浪琴征服者V.H.P. 五十米防水的功能。但是我喜歡划船,能夠在安穩的水域裡自由操控去向,提供我有別於山能給予的自由。

這天在日月潭的聖愛營地過夜,清晨就到水裡划船。那是我第一次坐上印第安式獨木舟,專有名稱叫Canoe,不是Kayak,岸邊一共停了23艘。另外,如果不介意的話,請花一點點時間,讓我說完這最後一個故事。



划一艘船
聖愛園地由德裔美國人安敬宗神父(Fr. Richard Zeimet)一手打造。安神父於1930年出生在美國五大湖區,1964年(民國53)來台傳教,這一待就將近50年,台語因此說得非常流利,講台語的時間比講母語還久。據說臨終前回美國安養時,罹患阿滋海默症的安神父在故鄉依然使用台語嘗試與人溝通。

民國60年代,他試著將熱愛的獨木舟活動引入台灣。當時仍屬戒嚴時期,一大批從美國進口,以軍機用鋁鈦合金材質製造的船身引起海關騷動而遭扣留。心急如焚的安神父四處奔走,透過各種管道,才終於讓他不惜賣掉美國房產而購得的獨木舟順利抵達日月潭。

這一艘艘質輕、堅固,船身佈滿金屬鉚釘的獨木舟,經過50年歲月仍完好無缺,和安神父在岸邊親自打造的木屋一樣,成功挺過時間的考驗。

營地主任武先生說,那棟美式鄉村木屋的房子,是安神父憑著幼時記憶中的自家老宅所仿造(也就是他賣掉父母留給他的那棟),和一位來自斯洛伐克的友人共同設計。落成數十年後,民國已屆百年,一位來台工作的外國男子突然想起小時候他父親說過,曾在台灣鄉下和朋友蓋了一棟木房,於是拿著僅存一張父親與房子的照片四處打探。

可惜那張照片並沒有讓日月潭入影,否則明眼人必定能立即判斷影中人身在何方。費了好一番功夫,這位年輕人透過教會組織,終於找到這位於日月潭靜謐一角的聖愛營地。我無法想像,當他站在與照片一模一樣的角度觀看那座房屋的激動神情。

此後他每隔一段時日就會向公司請假,回到營地度一段長假,看書、划船,聽魚兒躍出水面的聲音。他說,當腦子裡塞進太多東西後會沈重地無法思考,到湖邊無所事事反而能將腦袋清空。

 萬年曆  不曉得這是什麼黑科技?新款征服者V.H.P.腕錶內建萬年曆功能,一直到西元2400年2月28號之前,使用者都不需要擔心日曆調校的問題,因為它能夠自動判斷大小月和所有閏月日期。

從現在開始,往後的382年都不用調整時間和日期,只要每隔五年換一次電池即可,真是太方便了(是說哪有可能活那麼久)。相信到了2400年,這世界應該有可以漂浮在半空的滑板了吧?




關於 Longines Conquest V.H.P.

錶徑 : 43.00毫米。
機芯 : 石英機芯L288.2(ETA E56.111)。
功能 : 時、分、秒和日期顯示。
錶盤 : 銀色面盤、2個阿拉伯數字、9個時標鍍有Super-LumiNova®夜光塗料、紅色V.H.P. (超高精準度)標示。
錶盤:抗磨損合成藍寶石。
錶盤顏色:深邃優雅的藍色、簡潔時尚的銀色、神秘內斂的黑色、呼應運動風的碳纖維。
防水深度 : 5巴(50米)。
錶帶 : 不鏽鋼錶鏈,搭配三重安全摺疊扣與按壓式開啟裝置。(另有黑色鋼帶系列)

更多相關介紹請至 https://goo.gl/hA1Zmz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