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精神

騎單車一開始對我來説是件很個人的事情,從買下的第一部二手登山車,到後來的小徑車、公路車,以及現在最常使用的單速車,常常都是一個人在路上踩踏。不過也很開心,即使是這樣我認定的個人化運動,也讓我認識了很多好朋友。

在蘇花公路上我認識了忠信,他用一般的賣場單車臉不紅氣不喘地爬上蘇花公路,回頭對我露出陽光熱情的笑容,説加油加油快到了,事後才知道他高中是足球隊,腿力驚人,一個人環島進入尾聲了。

之後接觸公路車,認識了一凡,他是健身教練,每次見面總是有聊不完的單車話題,給我很多正確的觀念跟知識。他的大腿很壯,常常跟我説真正有在運動的人看腿部肌肉才知道,不管腹肌胸肌有多大。他很自豪上風櫃嘴只需要很短的時間不用休息(我沒騎過,無法感受...),也很謙虛地説厲害的人還很多,騎什麼車都好,開心最重要,後來他加入臺灣富士車隊。

後來接觸單速車我認識了更多好朋友。從不敢拆煞車用活飛輪到學會skid,然後爬山沒有裝煞車摔到路邊急診送醫,留下一個難看的疤,最後終於決定裝回煞車覺得這樣很輕鬆很安全,可以完成更多之前被侷限的路線和旅程。

不論路途長短海拔高低,買便當、通勤、聚餐、攝影,都可以騎著單車自由移動,沒有受限於車種、零件規格、和數不清自我設限的規範。單車是交通工具,單車是收藏品,單車是健身器材,單車也可以拿來晾衣服(是真的!),你決定它的價值和個性,人不會被機器左右。

從來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是單車騎士的精神。登山車的精神、小折的精神、公路車的精神、單速車的精神,還有買菜車的精神,説真的,寫完這些我都沒精神了。

把單車騎出門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精神」呢?我無法回答啊這麼困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