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 ─ 合歡北峰 / 小溪營地露營 Day-1


合歡北峰
海拔:3422公尺
位置: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投縣仁愛鄉)
屬性:百岳
日期:2013/3/9-10


關於合歡北峰,維基百科是這樣寫的:

北合歡山(又稱合歡山北峰)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32。北合歡山3422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南投縣、花蓮縣。其特色為合歡群峰最高,不過因為中橫公路支線經過,很容易攀爬。登頂途中高山草原綿延不絕,景色壯麗;山頂視野遼闊,可以遠眺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
所謂合歡群峰指的是合歡山區七座山峰,分別是:合歡主峰(3,416公尺)、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合歡山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名列台灣百岳)。

合歡群峰真的是非常好撿的百岳,五座都可以單攻完成,只有西峰往返的時間比較長需要多點體力。想要體驗高山美景,又對動輒幾十公里路程感到力不從心的朋友請務必來體驗看看!



合歡北峰一樣也是我走過的路線,只是那時後天氣不好,走到北峰都已經陰天下雨,而且遊客很多我根本沒有跟基點或是立牌合照到,這一次算是來彌補一下當時的遺憾。


 要攀登合歡北峰必須先到台14甲37公里處,若是從埔里方向過來需要經過武嶺,然後下坡到松雪樓再往下就可以到照片中這個停車場。停車場腹地廣大,對面可以清楚看到奇萊山,可惜無法紮營野炊。


 整理公裝公糧之後就開始出發


 重裝走上停車場樓梯就有點喘了...


 上面有個遊客休息區,可以上廁所或是投飲料喝,也可以買點簡單的熱食。雞隊長示範一下人體指示牌....往合歡北峰登山口要走200公尺的柏油路....


 這才是正確示範




 左邊有一條淺黃色的小徑,就是前往北峰的登山口起點


 真慶幸我上禮拜有先去玉山前峰練一下腳力,否則我都忘記這段1公里多的陡坡也是很累的




 喘歸喘,合歡北峰的路況實在是好得不得了,又大又寬,有草地有石坡,想要怎麼走怎麼切都可以


 這時往上會看到一個假山頭,翻過去才會到陵線


 這次由我跟清蛙帶頭,所以他變成我最佳model了




 有發現我們穿同一款外套嗎?是OR的Alibi軟殼外套,個人非常推薦,改天寫個評測報告


 恩...雖然他說這張不能看啦但是我覺得很可愛啊!!!所以還是放了吃行動糧變成牙擦蘇的清蛙


 看到陵線囉!北峰就是中間那個尖尖的山頭




 後面那座山我約了三次要去,每次都颱風...




 看到反射板了






 走到這邊就輕鬆了,一路都是簡單的緩上緩下,剩下700公尺!


 北峰就在眼前




 寶島第一尖「中央尖山」,爬四天才能完成的高難度百岳


 回程的人



由於我們是要上北峰之後下切到小溪營地紮營,所以時間比較不趕,路上遇到的山友都會關心我們來不來得及回程,得知我們要紮營之後也很熱情說再見


 陽光雖然很強,但陵線的風很大又冷,一定要保持頭部的溫暖不要吹到風喔!


 這個交叉口在1.8K處,小溪營地在往天巒池的方向往下走約20分鐘就可以到,由於時間已經四點,決定跳過北峰先往下紮營,明天再攻


 遠處還沒跟上的隊友


 接下來大概每座山我都會帶著我的門簾了...


 核四議題是很嚴肅的


 太陽已經漸漸下山,這是在往營地的路上拍的


 往小溪營地有個需要拉繩子下去的陡坡,怕手痛的可以戴個手套

走到營地之後趕忙搭起帳篷和準備晚餐,這次第二次在高山紮營大家已經有了一些經驗,分配的工作都可以準確完成


 晚餐是小環精心準備的牛肉咖哩!能在山上吃到咖哩實在太幸福了!


 每一口都是肉!


 除了牛肉咖哩,馬林也獻了兩道菜,芹菜炒玉米跟九層塔炒菇,而且明天還有身穿仙鳥牌的馬林準備的早餐,山上露營真的很幸福啊!!





小溪營地不曉得是不是都這麼冷,風很大一直吹到身上,體感溫度肯定接近零度,有些夥伴冷得受不了已經先休息了。與隊長討論之後決定明天睡飽一點不攻西峰了,山永遠都在,可別在狀況不好的時候硬上啊。

山上露營可以看到的星空是最美的,不過這次還沒有上次在加羅湖看到的誇張,但依然震撼!補給張Dennis拍的照片 :)


 補一張牛肉咖哩的近拍(Photo by Dennis


(Photo by Dennis


(Photo by Dennis

小溪營地的美請務必來體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