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 ─ 見見老朋友新朋友:玉山前峰


玉山前峰
海拔:3239公尺
位置:玉山國家公園(新中橫公路)
屬性:百岳
日期:2013/3/3



關於玉山前峰,維基百科是這樣寫的:

玉山前峰標高3239公尺,日治時期名為前山新高前山,為台灣玉山山脈中的一座高山,也是台灣百岳名峰之一,位於玉山西峰西側,轄區歸屬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對於玉山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因為玉山主峰是我第一座登頂的百岳,也是老爸帶我踏入登山領域的第一座高峰。那時後是2008年的10月,距離現在也已經五年了,從只是想要一張漂亮精美登頂玉山證書的小孩子,到現在成為一個下山後就想上山的大孩子,還有很多關於登山的事情在學習著,登山跟很多運動項目或是專業技術一樣,並不像綁鞋帶那樣一旦你學會了你就可以對外宣稱「我學會了」,而是透過不斷地自我要求來精進知識和技巧,我沒有聽過任何一位真正的登山者用驕傲炫耀的口氣說他征服了什麼高山,相反地,面對「山」這樣偉大浩瀚的存在,我們反而要不斷縮小自我,並放大眼界,用像山一樣的胸懷包容各種好壞。




這次玉山前峰由上次在大霸尖山認識的傑哥領隊,大夥相約當天早上八點在塔塔加遊客中心,一大早五點半獨自由南投水里開車出發,天還沒亮,霧氣還很重,前一晚下過雨,不曉得山上是怎樣的天氣。獨自開在新中橫公路別有一番樂趣,車況相當地好,但能見度很差,被濃霧籠罩的21號省道只能往前看見兩個車身。


 天亮之後開到了玉山國家公園的入口小小留念一下,約在21號省道110公里處


 這是塔塔加周遭的路線地圖,經過夫妻樹這個顯眼的地標,集合點排雲登山服務中心就在塔塔加遊客中心往前一公里處


 夫妻樹前500公尺路邊,可以看見被雲海包圍的新中橫公路


 著名景點:夫妻樹,坐落在141.7k處


 18號跟21號省道的交界處就是塔塔加遊客中心,18號省道108k處就是排雲登山務中心,要進入攀登玉山山系都要經過這個關口檢查證件


 在停車場集合的時候有個小插曲,突然來了位不速之客,正當大家驚呼有猴子耶的同時


 這猴子居然就在眾人面前,跳上正在吃麵包的女隊員身上死抓著不放,等他搶到麵包之後就跑到一邊享用大餐了...在此告誡大家不要隨便在排雲服務中心下面的停車場亂吃東西或是餵食野生獼猴


 完全不怕生的山大王還有水果可以吃...


 從停車場走一小段來到排雲管理站核對證件,然後再搭接駁車到登山口(每人$100)


 暌違近五年的玉山登山口!


 砰!對照2008年的自己...下巴比較尖,一付新陳代謝好很多的樣子...


 砰!回到2013,被濃霧山嵐籠罩的玉山前峰

這時候又要來個舊事重提。第一次上玉山信心滿滿,結果一開始就上氣不接下氣,完全沒有遇到人家說什麼玉山幾乎等於健康步道的路況,走到1.5k的孟祿亭居然就開始休息吃便當...更別說後來拿著純氧瓶猛吸卻依然頭昏腦脹,好不容易走到排雲山莊瞬間倒在通鋪,還完全想不透怎麼有人立刻又出發攻西峰...

結果有練有差,這次真的覺得玉山的路況不愧是五星級的登山步道,一下子就通過了孟祿亭直達2.6k處的玉山前峰叉路,走來輕鬆舒適,可能也跟輕裝背負有關係


 通過2.5k木樁往前約100公尺就可以達到前往玉山前峰的叉路口,往上陡升800公尺的距離便登頂


 短暫休息的片刻來了一位小朋友,是外號高山老鼠的「金翼畫眉」。以下是他的官方資料

金翼白眉是台灣畫眉科鳥類中,海拔分佈最高的特有種。牠們最大的特徵,就是在頭上兩道醒目的白眉毛,和腮邊兩撇滑稽的八字鬍子;加上穿著褐色大衣,微胖的身材,外型好似國劇中的丑角。而牠們的行為更像是個頑皮小孩,蹦蹦跳跳地穿梭在高山箭竹林或灌叢之間。他們經常一邊活動一邊發出響亮的叫聲,迴盪在雲霧飄渺的山中,更為蒼茫的山色增添一股凄涼的氣氛。(資料來源







 短暫休息喝口水後就要開始這步行距離800公尺,爬升400公尺高度的陡坡


 進入石瀑陡坡前有一處展望,以及台灣馬醉木


 進入最痛苦的石瀑,不管上升下行都很麻煩,尤其下過雨後還得注意滑石和鬆動的踏點,過程不再贅述,請務必親自體會,還好距離不長否則肯定升天


 然後就登頂囉!(也太快了,照片只拍了一張...)迎接我的第15座百岳


 前峰的牌子實在太低,只好扶地挺身了


 單攻的爐具跟食物準備起來很簡單,這次選擇比較貴但是比較小的Snow Peak的Giga Power 110g裝瓦斯罐,比較輕巧好攜帶


 咳,是的,由於沒什麼好拍,我連泡麵都入鏡了...


 大家的登山吉祥物都拿出來合影,害我也很想找一個吉祥物來帶著...


 午餐過後拿出準備好的反核旗。我想有在接觸戶外的朋友更不能接受有可能終結台灣生態的核四廠繼續完工或運轉,如果政府政策違反了民意,那走上街頭為權益發聲、抗爭是理當義不容辭的


 午餐後就告別前峰,繼續難熬的石瀑...


 然後就回來登山口了 XD


 砰!來到五年前,登山口的牌子還是舊的,人也舊了(疑?)



有些人把反核當成很酷很潮的議題,激起一些不喜歡隨波築流的憤青看不順眼,覺得反核的人是跟流行老子才不屑,但反核不是買蛋塔或是買四國基金,這些肯站出來表明自己立場的人是用嚴肅嚴謹的態度在處理這些事情。

然後現階段我反的是核四,核四的預算追加還有施工漏洞如果不盡早處理並停止動工後果無法設想,那些抱著核災哪有這麼容易發生而在旁邊偷笑的人啊我寧願你一輩子都笑我,也不要出現一次核變,到時後我們誰都笑不出來。

至於將反核扣上政治帽子或是害怕漲電價的人,拜託你們這個資訊開放的時候花點時間研究研究,台灣最可怕的人為災難是無知和可怕的意識形態。曾經我也覺得反核反核啊電從哪裡生出來你說給我聽啊,但國中的我無知,出社會的大家不要再無知了,3/9站出來。



 在等待其他隊友的時候有遊客(因為登山客是不會餵食野生動物的...)把麵包屑留在登山口,吸引了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黃喉貂」


 我們人類只是山中過客,這些嬌貴的野生動物才是屬於這片山林的


等待其他同伴下山的時候在登山口實在冷得受不了,還好有這幾隻小動物的驚喜造訪。等到人數到齊就再度搭上接駁車回到停車場,簡單整理衣物之後就開車下山到水里的玉山管理處附近享用晚餐。

回程的新中橫公路濃霧的路況又比清晨的時候更加嚴重,能見度只剩下一個車身的距離,一個人開車專注在道路中間的黃線絲毫不敢分心,偏偏這樣緊盯著同一個焦點又是那麼地催眠...


 不是我不對焦啊...


 十分催眠的迷霧驚魂公路..

還好最後還是安全到達了南投水里...



不例外!還是用了豐盛的晚餐當作完美的Ending!


期待下一座高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