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 ─ 西進東出「能高越嶺古道」 Day-3



能高越嶺東段

位置:南投、花蓮
日期:2014/03/02


行程來到第三天,身上的重量也慢慢減輕,回到終點的距離也漸漸縮短。只是昨夜睡到一半就開始下起大雨,滴滴答答的雨聲影響了睡眠,想到一早起床要在雨中收帳,再把沾滿雨水的帳篷背下山就覺得三條線...


六點多被其他隊伍陸續起床的聲音吵醒,我們則是睡到七八點才開始吃早餐收帳棚,等雨停或是變小一點。很幸運地,大概是九點多左右雨就停了,天空還出現一點藍天白雲。於是盡快整裝出發。



檜林保線所是一座被巨大檜木林所包圍的舊日式建築,是當年日人建築的「東能高駐在所」舊址,種有山櫻花跟小菜園,是東段最美的一處人文遺址。


三天以來走過種種先人留下的遺跡,想起當時的篳路藍縷種種艱辛,內心隱約有一種激動。徒步從西部跨越山脈走到東部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而對家鄉在花蓮的呆呆也有更不同的意義,用踏實腳步走一趟「回家」的路。

但我跟他說,以後我們搭火車就好,可以嗎 XD



大雨後的檜木林,樹上的青苔蘚得格外翠綠,空氣也更乾淨清新。行走在壟罩山嵐雲霧之中的森林步道,增添一種神祕的氣氛。

由於下雨,今天一整天都是使用手機拍照。






↑ 差點被啟華騙前面的路不能走了,原來只要往左高繞即可


↑ 刺激的斷橋..








↑ 剛剛的危橋


↑ 終於有"堂哥"的獨照,博學多聞人稱Bird,三天一直都走在最後頭拍照、攝影、看花看草,非常愜意也非常有趣。名言是:「第一天在能高瀑布撒的尿,現在應該到木瓜溪了吧!」


↑ 輪番上陣的巨大檜木,每一個都有當神木的潛力











開始遭遇回程最大的阻礙「五甲崩山」,在一路緩下的林道中,硬是出現一座五甲崩山,陡上200~300公尺之後上稜線再緩下



走到全身雨衣雨褲都熱到脫光光之後,竟然出現了陽光




↑ 通過五甲崩山之後,離花蓮又更近了,開始出現電塔








↑ 發現巨大樹屋,iPhone拍照的顏色真是悲劇


↑ 被我們戲稱為能高帝寶的天然樹屋



開始出現人工步道就代表接近尾聲了






↑ 於是走到終點,拍下最後一根木樁,全程26.5公里的能高越嶺古道在此結束




↑ 感動!


↑ 喜悅!


只是終點這個奇萊登山口並不能立刻坐上接駁車,還要多走兩公里到路面比較平緩的林道會合,走到後來已經累到說不出話,只想趕快上車享用司機大哥提供的熱食和飲料。

上車後,要花上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花蓮市區,沿途經過奇萊保線所、天長隧道、幕谷幕魚、龍澗發電廠、銅門,最後才到車站。

這是一趟走過最有人文歷史意義的登山步道,很期待可以在秋冬之際,行走在顏色變化多端的林道,肯定又是另外一種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