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聖母峰之死》(Into Thin Air)

作 者: 強.克拉庫爾(Jon Krakauer)
譯 者:宋碧雲,林曉欽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出版日:2014/08/06

2014年8月,由圖書共和國文化集團旗下的「大家出版社」出版的《聖母峰之死》,其實是距今十六年前在1998發行的《巔峰》這本書的新譯版。換了書名,想必也是因為這個作者寫了一本也很暢銷的小說《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後來由西恩潘執導的改編電影也獲得很高的評價。






2014年的4月聖母峰發生史上最重大的山難,一場雪崩帶走16名雪巴嚮導的性命。但在這場悲劇之前,發生於1996年5月─也就是這本書的主題─奪走12條人命的著名山難則更顯得慘烈及戲劇性。1996年由高銘和率領的台灣遠征隊也一起經歷了這場災難,過程有紀錄在他事發隔年出版的書《九死一生:高銘和聖母峰登頂記》。小時後記得有在書店翻過,當看到他必須忍受切除凍傷手指、腳趾、鼻子跟足跟的痛苦療程,當下竟然覺得噁心頭暈,便匆匆將書闔上,對「聖母峰」的概念由嚮往轉而畏懼。

1998年從山難倖存的作者Jon Krakauer將整理了兩年的資料集結成書,出版的《Into Thin Air》雖然立刻獲得高銷售與高評價,但因為書本裡種種的主觀描述激怒了死者家屬及倖存者,飽受批評和指責,所以這本新譯版也有在後頭補充了作者的後話跟佐證資訊。




2010年連志展寫了一本《勇氣,在山盡頭:全球七頂峰攀登紀實》,是台灣歐都納出資的世界七頂峰登頂計畫成果報告書,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超高海拔登山紀實的書籍,讀完才粗略地了解攀登聖母峰的流程和必須面對的風險。原本以為只要花一兩個禮拜的時間就可以登頂,其實至少需要兩個月以上的時間,花費的人力、金額和資源超乎想像!依稀也記得這本書提到1996年的聖母峰山難,台灣遠征隊被Jon Krakauer在書裡修理得像是毫無高山經驗的扮家家酒行徑,所以這次的世界七頂峰計畫也是為了洗刷台灣在國際登山界的汙名。

那時候看完其實有點生氣,憑甚麼要讓外國人這樣講我們 XD

所以新版書一出來就趕快讀完,看看到底是哪邊做得不好得罪人家,需要背負被指責是山難諸多幕後兇手之一的非戰之罪。


BOOK REVIEW

Jon Krakauer其實是被媒體派過去貼身報導遠征隊的記者,本身也是經驗豐富的登山家。在世界富豪耗費鉅資完成登頂之後,Jon一度鄙視聖母峰的商業化而嘲笑那些花了大筆金額卻沒有甚麼實力的業餘人士。但在雜誌社的邀約之下,他的心裡還是無法抗拒八千多公尺的誘惑,一頭栽進這次的遠征。

身為記者、登山者也是倖存者的Jon,在這本書的筆觸很是理性,盡量忠實客觀,但對於他看不慣的行為也毫不客氣地批評修理。如果沒有寫到台灣隊我可能也是義憤填膺,但一旦寫到自己人就會覺得Jon也太主觀了吧,怪不得那些在書裡的真實角色也為了捍衛尊顏紛紛出書自清,甚至互相攻擊。但這本書就是賣得最好,資料最齊全,所以事件的解釋權也是Jon最有資格。

畢竟死人是不會說話的。

除去爭議不談,這本書還是有非常高的可讀性。不用閉上雙眼就可以想像那令人窒息的缺氧,在朦朧風雪中的恍惚光景,體力下滑不得不在最後幾百公尺放棄登頂的掙扎和勇氣,還有在寂靜之中面對死亡和危險的恐懼,在山上除了風聲就只剩下自己的喘息聲。各種登山的心境描寫和場景想像都非常傑出!

上一次看到這麼令人坐立難安又感同身受的登山出版物,只有谷口治郎依據著名小說家─夢枕獏的小說《眾神的山嶺》所改編的漫畫《神之山嶺》中有看到。這兩部也是非常推薦必讀的傑作!





MOVIE

(2015.09更新)

以本次山難為主題的電影《Everst》(台譯:「聖母峰」)將在2015年9月18日上映,演員陣容堅強,預告片氣勢十分驚人,令人非常期待!



飾演紐西蘭領隊Rob Hall的Jason Clarke是近幾年好萊塢的新寵,貌不驚人的他靠著演技陸續接演了許多商業大片,像是《大亨小傳》、《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等,甚至還接了《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飾演John Connor....。

有趣的是,原本設定飾演Rob Hall的演員正是前一位John Connor─ 大名鼎鼎的蝙蝠俠Christian Bale。

而從聖母峰預告看來,男一男二的角色鏡頭,竟然超過小帥哥Jake Gyllenhaal,更別提演阿凡達大紅後卻一直沒有好作品,預告片連臉都沒有露出的Sam Worthington。Jason Clarke這樣「醜帥」下去,快要可以演龐德了(疑)。


↑ (左)Josh Brolin飾演來自德州的病理學家Beck Weathers;(中)Jake Gyllenhaal飾演美國隊領隊Scott Fischer;(右)Jason Clarke飾演紐西蘭領隊Rob Hall。


↑ 三位主要角色的本人照片。(製圖:Knox Yang)


而預告片裡Rob Hall的一句台詞,實在是將攀登聖母峰的過程描述得非常貼切。

「人類若置身在飛機飛行的高度,身體根本無法運作,身體機能會逐漸邁向死亡。所以我們要在大家死去之前成功攻頂,並及時返回基地營。」



聖母峰標高8,848公尺(29,002英呎),距離遠航客機飛行高度不過咫尺。稀薄的空氣、強風的吹襲,天候不好時氣溫甚至低於零下50度。每一種條件都不適合人類生存,攀登世界最高峰除了勇氣也需要極大的運氣。

自1990年以來,試圖登頂的成功率只有18%;到了2012年,仰賴科技的進步,已經達到56%。死亡率近年則維持在2%,並隨著年齡攀升。而大多數的山難都發生在下山途中,所以成功登頂不代表安全下山。這就是攀上世界頂峰所要承擔的風險和代價,但每年仍吸引數以千計、絡繹不絕的登山客,試圖在山頂留下自己的足跡。


↑ Michael Kelly(左)飾演本書作者Jon Krakauer(右),選角不錯,神韻有七八分像。


↑ 英國演員Chike Chan飾演當年的倖存者,台灣登山隊的高銘和(Makalu Gau)。雖然Makalu桑的故事不是電影主線,卻是小說裡的一個重要插曲,很期待電影裡會有甚麼樣的描述。

******

另外,這也不是本次山難第一次以電影版本登上大螢幕,早在1997年,也就是事件發生的隔一年,就有一部名叫《Into Thin Air: Death on Everest》的電影緊接在同名小說上市後播映,可惜評價普普。

↑ Into Thin Air, 1997年版。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趕在事件炒作的鋒頭上推出電影,發生一些考究上的錯誤,例如劇組拍攝很多主峰的鏡頭,其實都是由中國那邊拍攝到的北峰,實際上當時的探險隊是由尼泊爾出發,由南峰攀上。

******

這也令我十分好奇以現今的電影工業技術,如何拍攝出逼真且臨場的鏡頭?答案揭曉,以下幾張照片是劇組在義大利外景搭設綠幕的照片。



完整幕後花絮照片請看這邊:Mail Onlin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