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自駕露營車】-- 行前計畫與準備


婚禮後不到十天就是我們期待很久的蜜月旅行,地點是很快就決定好的澳洲。呆呆沒有去過,我則是國中的時候跟家人參加旅行團拜訪過這個南半球國家,印象很好,一直很期待可以再過去走走!剛好藉這個難得的機會規畫了一趟旅行,也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跟資訊,如果有想要到澳洲自駕旅行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簡單說,這趟旅行我們規畫了12天,其中有兩個重點:


1. 拜訪住在南澳Adelaide(阿德雷得)的國中同學Ricky。他從國中畢業後就移民過去,但一直沒有斷掉聯絡,從手寫信、ICQ、MSN,一直到現在的FB,想來真是神奇,講了十幾年說要過去玩,總算是可以完成這個約定。

2. 開露營車去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好啦,其實是開露營車體驗一下澳洲內陸的風光,到極富盛名的艾爾斯岩(Ayers Rock 又稱"烏魯魯 Uluru"),順便參觀途中幾個風景點。




行程安排得很簡單:

1/09 Fri.     桃園機場 → 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轉機(馬航)
1/10 Sat.    吉隆坡→ 南澳第一大城:Adelaide
1/11 Sun.   Adelaide
────────────────────────────────────────────────
1/12 Mon.  Adelaide→ Alice Springs(搭乘澳洲Qantas國內線)
1/13 Tue.   Kings Canyon 國王峽谷 (自駕)
1/14 Mon.  Ayers Rock Resort 度假村(自駕)
1/15 Thu.   Kata Tjuta 風之谷(自駕)

1/16 Fri.     Ayers Rock "Uluru" 烏魯魯巨石(自駕)
1/17 Sat.    Ayers Rock(自駕)→ Alice Springs(搭乘澳洲Qantas國內線)→ Adelaide
────────────────────────────────────────────────
1/18 Sun.   Adelaide
1/19 Mon.  Adelaide→ 吉隆坡機場轉機(馬航)
1/20 Tue.   吉隆坡→ 桃園機場(馬航)

※ 前後幾天在Adelaide的行程不在本文重點,請直接參考綠色文字的部分。

********************************************************************************

● 地理位置

用以下的地圖解釋一下澳洲大陸內的相對位置。


↑ 這是澳洲的全區地圖,我將幾個大城標示出來


↑ 這是行政區域圖,由左自右是西澳、北領地、南澳、昆士蘭、新南威爾士州、維多利亞州。這次的三個景點Alice Springs、Kings Canyon、Uluru就在北領地的區域內。

但更正確來說,Uluru位在名叫「Yulara」的城鎮內,這個小鎮大部分是由「Ayers Rock Resort度假村」所支撐著,是進入「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的門戶,這個國家公園裡面有兩大景點,也就是Ayers Rock "Uluru"這個大石頭,還有Kata Tjuta風之谷。

解釋起來有點複雜,用比喻會比較簡單。這就好比外國人到了台灣之後,如果想要去最南端的貓鼻頭,必須要先到恆春鎮,然後進入墾丁國家公園,最後才到貓鼻頭。



↑ 這張地圖是北領地的官方觀光地圖,從Alice Springs這個北領地第一大城為起點,往西南到Kings Canyon和Uluru。Alice Springs跟Uluru都有機場,但是Uluru的Connellan Airport並沒有國際航班。

所以大家都是從澳洲其它各地搭乘國內班機到Alice Springs開始,下面的【交通】項目會解釋得清楚一點。


********************************************************************************

● 機票

就像上面提到的,Uluru附近有個國內線小機場(Connellan Airport),但是只有雪梨或是墨爾本有班機可以飛到。而且我也不建議直接飛到Uluru,因為雖然節省了很多距離,但是到Kings Canyon基本上是來回繞路的,而且少了很多自駕在紅土大陸的樂趣,因此以下都只考慮從Alice Springs為起點的方案。


→ 虎航 Tiger、捷星 Jetstar:搭乘以上兩家廉價航空可以飛到西澳Perth伯斯,再從Perth轉搭國內線班機到Alice Springs。所以這個方案只能從Perth轉搭Qantas航空國內線到Alice Springs。
解法如下:桃園機場 → 新加坡or馬來西亞轉機 → Perth → Alice Springs

→ 亞航 AirAsia:可以從台北飛到澳洲的幾個主要大城,除了Perth之外,可以到Adelaide跟Sydney、Melboume這些城市轉機到Alice Springs或是Uluru。
解法如下:桃園機場 → 新加坡or馬來西亞轉機 → 澳洲主要大城 → Alice Springs or Uluru

※ 國內線可以使用Qantas或是Australia兩間航空公司。


嗯,本來我還想繼續寫下去,細細比較各個航空公司的路線跟航班,但後來發現這實在太複雜而且也太蠢了,其實就是坐飛機到澳洲,然後想辦法搭國內線到Alice Springs就好了,很簡單,非常簡單,只要使用下面這個網站就可以解決:SkyScanner



Skyscanner有中文介面的網頁,應該是很多英文苦手的福音。使用方式很簡單,選擇起訖點機場、日期區間、人數...等參數,就可以開始搜尋全球航班資料,可以按照價格排列,也可以篩選直飛或轉機航班。使用起來很容易上手,搜尋完成後可以看到航空公司、航班資訊、轉機地點跟飛行時間,也可以透過轉介到訂購頁面,或是直接連到該航空公司的網頁。

※ 有個訣竅是,用手機版網頁有時候會有更低一點的價格!



至於我的方案,因為是必須先到Adelaide,所以是買了馬航的便宜機票,從桃機轉到吉隆坡機場,然後飛到Adelaide,再搭Qantas國內線到Alice Springs。

這邊有個建議,先查一下澳洲國內班機的起訖時間,決定租車的時間,最後再決定頭尾兩天的國際線要怎麼搭比較好。而且依照我這次的經驗,這趟行程至少需要六天才可以品嘗到每個主要景點的精華,所以就請以十天為基本的規畫來進行這趟旅程吧。

→ 建議參考如下:

Sat.    桃園機場 → 新加坡or馬來西亞轉機
Sun.   → 澳洲各大城 → Alice Springs
────────────────────────────────
Mon.  Alice Springs
Tue.   Kings Canyon
Mon.  Ayers Rock Resort
Thu.   Kata-Tjuta 

Fri.     Ayers Rock "Uluru" 
Sat.    Ayers Rock → Alice Springs → 澳洲各大城
────────────────────────────────
Sun.   澳洲各大城 → 新加坡or馬來西亞轉機
Mon.  → 桃園機場


頭尾黑色部分是飛機時間。當然,有預算的話可以用更精簡的方式從台灣直飛到雪梨,再從雪梨轉到Alice Springs,這樣可以少很多交通的時間。


********************************************************************************

● 租車

澳洲內陸的租車業非常發達,在觀光景點看到的出租車通常都是那最大的兩三間在跑,各種車型都有,都可以先上網挑自己喜歡的款式再預訂。

至於為什麼要租車?因為這是遊覽內陸最划算、方便的方式,當然也可以參加Local Tour旅行團,只是索價很高,而且大部分都是載你去不收費的地方打地鋪或是睡帳篷,時間跟行程都不能隨心所欲是一個很大的缺點。

而且內陸的住宿費很貴,不起眼的套房就要幾千塊而且還一堆蟲子,想想還是住車上,雖然還是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但起碼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以下列舉兩間最大的租車公司:


1. Britz



網址:http://www.britz.com.au/



進入後直接在首頁輸入搜尋條件

1. Where would you like to pick up from? → 你希望的取車地點?
 直接選擇Alice Springs,從機場到市區距離很近,約15分鐘,計程車資不超過30au。

2. Drop Off - Same as pick up. → 還車地點與租車地相同
 租車都可以甲地租乙地還,但因為進出都是同一個機場,所以就原地還車吧!

3. All models or select. → 選擇車型
 如果不確定自己要甚麼款式的露營車,可以先不選。

4. Choose what date? → 選擇取車日、還車日
 直接選擇你要租車的起迄時間即可。

5. Pick up time. → 取車、還車時間
 這個可以參考就好,不需要那麼精準,通常租車公司當天的營業時間內都可以。


選好之後就可以按下搜尋,網站會依照你的喜好,並依照價格排列,直接選擇你要的車型就可以開始進行下一步的預訂程序。



2. Apollo



網址:http://www.apollocamper.com/


這間是我選擇的租車公司,所以就直接分享使用這間公司服務的心得。



跟Britz一樣,在首頁輸入搜尋條件即可列出所有車型跟價格,不同的是,Apollo的車型選擇只有"Car Hire"跟"Motorhome Hire",前者是一般轎車,Motorhome Hire才是露營車型。

可以先上網看看自己喜歡的車型,一些電影裡常看到的這邊都有。點這邊看所有車型








我選擇的車型則是:Apollo Endeavour Camper



外觀跟內裝長這樣 ↓





點進去後可以看到車子詳細的資料,整理如下:


幾個重點整理如下:

1. 不需要帶自己的餐具、廚具,車上的設備一應俱全。湯鍋、平底鍋、大小瓷碗、大小瓷盤、湯匙、叉子、刀子、牛排刀、開罐器、沙拉碗、煮水壺、微波爐、烤麵包機...,幾乎可以應付所有你想料裡的餐點。



2. 重達2KG的瓦斯桶足夠一天三餐共七天的用量,記得引擎發動時要關閉開關就好。使用之前先走到車子外面打開開關即可。


3. 水槽容量有31L,拿來洗碗盤洗水果蔬菜絕對用夠,如果用完了車體外有水孔可以接水管補充。而且裡面的水他們說可以直接喝,當然我是不相信,我都喝自己買的水。

↑ 車子外面的加水孔

4. 雖然網頁說只有CD Player,但其實這款車子有USB孔可以接iPhone,這趟行程我們靠著離線下載的Spotify清單度過許多車上時光。出發前記得多同步一點,因為開車時間真的很長。


5. 注意手排/自排的選項,一些比較龜毛的租車業者或是警察會看你國際駕照標示的駕駛資格,所以如果你只有自排車駕照卻租了手排車可能會有點麻煩。因為我不會開手排,也為了安全起見(路況不熟+右駕左向)所以只選擇Automatic車型。

↑ 剛拿到車子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6. 有些租車會限制每日里程上限,務必要選擇"Unlimited Kilometers"這個選項。這樣一來要開幾公里就開幾公里,不會增加額外費用。

7. 大部分車子都是使用Unleaded無鉛汽油,加油前記得看清楚。沒有分95、98,但有一般Unleaded跟比較貴的Premium unleaded,不過租來的車子選最便宜的油就好。越靠近內陸的油越貴,會是其它靠海大城的兩倍以上。因為是自助加油,在內陸那種偏僻的地方加油,必須要先到櫃台跟服務人員說明你要在幾號的Pump加油,通常會要你押駕照,加好油再回去櫃台結帳取回駕照。也有加油站是必須有服務人員陪你過去拿鑰匙開加油槍,記得問一下就好。

↑ 有這種電影裡會看到的場景,但大部分都會精緻一點,還附有商店可以採購飲料食物

↑ Kings Canyon Resort的加油站(我躲在旁邊喝冷飲),這裡的油價最貴

8. 如果你是在澳洲的夏天過去內陸,白天氣溫高達40度,但是到了晚上會降為15~20度左右,所以棉被還是需要的,但如果只有兩個人去玩,記得出發前留下一套就好。因為我們載了四人份的棉被組,實在太佔空間了。但是剛入睡的時候真的很熱,怕熱的人可以跟租車行借電風扇(其實要用租的,但櫃檯大哥人很好直接搬一台家用的出來,我覺得太大佔空間又請他收回去)

9. 開露營車出去自炊的次數很多,加上瓦斯爐在車內(有兩款車型,一種瓦斯爐靠近駕駛座,個人不建議因為搞到整台車子都很臭;另一款瓦斯爐在車尾,可以打開後車門讓味道不要殘留太多),所以一些味道比較重的料理就要小心。澳洲牛排又便宜又好吃,可是煎完要聞一整晚的牛排味。

10. 白天沒甚麼感覺,但晚上昆蟲超多啊!!!!白蟻、飛蛾那些飛行昆蟲會不斷飛進車內有白光的地方,但是不開車門煮東西又很熱很悶,所以我們是在關燈狀態下,使用頭燈的紅燈功能才免於昆蟲的侵擾。說真的,怕蟲的人經過那幾天的磨練後,應該會更怕蟲,因為除了會飛的之外,地上還有蜈蚣、毒蠍這一類很HIGH的蟲子...

↑ 煮飯的時候要戴頭燈開紅光模式...

11. 冰箱很小,切記不要買太多需要冷凍、冷藏的東西,內陸每一間加油站或是露營點都有食物可以買,只是價錢會高一點點。Apollo租車站附近就有一間Coles超市可以補給,出發前記得先過去採購。Coles地址:Bath St & Gregory Tce, Alice Springs Shopping Centre, Alice Springs NT 0870

↑ 標準的很怕餓,兩個人買了200塊澳幣的食物跟調味料,原本以為剛剛好結果吃得很辛苦才吃完。

12. 露營用的椅子跟桌子不要省,就租下去吧,因為車上空間有限,煮完之後把東西拿到車子外面陰涼的地方吃比較舒服。

↑ Ayers Rock Resort的營地,是這次三個營地裡面設備最完善的

↑ 這是Kings Canyon Resort的營地,晚上有毒蠍在地上亂跑,刺激!

13. 需要另外租GPS嗎?租車公司一天要10塊澳幣,約260塊台幣,如果是六天行程就是$1560。乍看之下好像很需要,其實這個也可以省下來。我有跟朋友借了一部車用GPS導航,結果一次都沒有用到。因為路實在太簡單了,根本沒有岔路。與其花$1560,不如租SIM卡或是辦中華電信漫遊上網吃到飽。六天的行程我用iPhone的Google Map導航就輕鬆解決了。


14. 每部車子都有插座,到了供電的露營區之後使用車子裡的延長線插上去就好。插電之後,露營車內部就可以使用插座跟微波爐。至於冰箱的電則是獨立的,不需要擔心。每個營區都有分供電營位跟不供電營位,個人建議都預訂供電的比較好,差不了多少錢。

↑ 這是車體外插座的樣子,可以連延長線到營位旁邊的插座。

↑ 營位旁邊一根一根的柱狀物就是插座,設備非常完善。

15. 結帳的時候還有一個選項,請看下面:

其實就是要你加價買保險,我在網路上預訂的時候只選了免費的Standard Liability,享有車體受損最高5000塊澳幣的保險。但是!當我過去取車的時候,因為腦波很弱,被櫃檯大哥慫恿之下又加了快要200塊澳幣(台幣快要6000塊)的保險.......。其實想想可以拒絕他的,因為不太可能去撞到其它車子,根本沒有車子給你撞。乖乖開在速限之內,小心不要晚上開車撞到野生動物,其實這一路上安全得很,心臟大顆一點就省下來吧。

16. Apollo的出租車在Alice Springs當地是由一間叫做Salamanda Travel的公司經銷,距離機場約15~20分鐘,計程車資30塊澳幣以內搞定。

地址:Alice Springs - 40 Stuart Highway (Cnr Smith Street) 

↑ 櫃檯跟接待廳

↑ 外面的停車場,可以看到旁邊還有各種車型出租。

↑ 車子是TOYOTA的HIACE廂型車改裝的。

↑ 內裝,鎖有的抽屜跟櫥櫃都有安全鎖可以鎖上,不用擔心開車的顛簸會讓東西到處亂飛。這種精心、貼心的設計讓我們都大開眼界!(不過開車的時候隔音效果很差,風切聲還有碗盤聲交雜著音樂聲,雖然吵鬧但想來真是懷念...)

↑ 有小桌子可以用,平常可以折下去。車屁股也有兩個這樣的收納桌。




17. 租車也可以使用 http://campers.vroomvroomvroom.com/ 這個網站,有點像是Agoda,可以條列出所有租車資訊再轉代訂頁面。網站名字很搞笑,是車子發動的諧音!



********************************************************************************

● 氣候


下面是澳洲四季的月份
  • 夏天: 12-2月
  • 秋天: 3-5月
  • 冬天: 6-8月
  • 春天: 9-11月

十月份我們興高采烈訂了機票,然後才發現「疑?澳洲是南半球啊!」。為時已晚,我們要在澳州的盛夏在北領地的紅土沙漠觀光了...。

但是澳洲的氣候因為位於南半球,本來就會比較穩定,而且非常乾燥,不會有台灣那種濕氣很重的悶熱,所以只要作好防曬,持續補充水分,身體並不會有太大問題。

不過有些觀光景點的健行路線,為了觀光客的安全著想,通常上午11點就會關閉步道,並鼓勵大家早上七八點的時候就開始行程,所以規劃行程之前務必要把氣候因素考慮進去。

↑ 從這張溫度分佈圖可以看到,往北越靠近赤道的地方跟火在燒一樣。


↑ Alice Springs一整年的溫度、濕度分佈圖

↑ 在Uluru的時候溫度逼近40度,繞行大石頭一圈的尾段有一種快要撐不下去的灼熱感,請一定要防曬跟喝水。(身上穿這件Boreas Ventus Pull-on薄軟殼上衣,應付了許多運動量大、排汗量大而且需要防曬、透氣的健行路線,非常推薦)

********************************************************************************

自駕露營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搞定機票,飛到機場,搭計程車過去到租車站,拿出預訂單就可以把車子開走了。但是記得要在台灣先辦一張國際駕照。

關於國際駕照這件事情,網路上提供分享的人很多,但是越看越複雜,其實只要去台灣各地的監理站辦好一張國際駕照就好,其它甚麼還要另外花錢找專人做英文翻譯的文件可以免了。



後面幾篇文章會再提到行程中的更多細節。


【系列文】
● Day0 行前計畫與準備
● Day1 Alice Springs
● Day2 Kings Canyon 國王峽谷
● Day3 國王峽谷→ Ayers Rock Resort(Uluru)
● Day4 Uluru / Kata-Tjuta 風之谷
● Day5 Uluru 烏魯魯(Ayers Roc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