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自駕露營車】-- Day2 Kings Canyon 國王峽谷


【本日行程】

/ 起點 / 
位置 Desert Oaks Resort
地址 Corner Stuart & Lasseter Highways Erldunda NT 0872
網址 http://www.desertoaksresort.com/

/ 終點 / 
位置 Kings Canyon Resort
地址 Luritja Road, Watarrka National Park, NT 0872
網址 http://www.kingscanyonresort.com.au/



/ 駕駛里程 / 
275公里

/ 駕駛時間 / 

3.5小時

/ 地圖 / 




────────────────────────────────────────────────────────

今天的目的地是第一個景點「國王峽谷」。其實本來打算從地圖上的虛線路徑開過去比較近,後來上網查發現那段虛線沒有鋪柏油,屬於原始的紅土路,官方建議要開四輪驅動的車子才不會受困。基於安全理由,只好捨棄。


↑ 短虛線部分標示為「4WD Track」,如果租來的不是四驅車,千萬不要冒險嘗試,這邊可沒有台灣那麼迅速的道路救援。長虛線則根本是未開放路線。



↑ 從Erldunda出發到Kings Canyon路上的景致跟第一天沒有多大差別,但是一路上可以明顯分辨出不同植被種類的分佈界線,也是在這一整週眼見幾無差別的景觀裡,覺得最美的一段路。


先來大概介紹一下Kings Canyon國王峽谷。Kings Canyon位於Watarrka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內,跟美國那個Kings Canyon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幾個重點如下:

● 國王峽谷是內陸地區少數幾個有水源的地方,因此孕育了許多特有的野生動植物。(說是很多我其實也只看到很多蜥蜴跟爬蟲而已)
● 官方建議拜訪時間是4月到9月,也就是澳洲的秋冬。(所以我們1月盛夏時節過去真的像個笨蛋)
● 國家公園全區禁止露營。
● 如果當日溫度超過攝氏36度,建議要在上午11點之前結束所有健走行程。
● 隨時補充水分



公園內部有5條步道供觀光客參觀,位置圖如下:




(1) Kings Creek Walk

需時:1小時
里程:2.6公里(來回)
難易:簡單

這是國王峽谷區域內最簡單的一條路線,走的是峽谷包圍起來的山谷之間,延著一條綠洲溪流所切出來的路徑,終點是一個小小的瞭望台。因為路線有很多熱帶樹林,所以不至於太熱,不受限於一定要早上出發。


(2) Kings Canyon Rim Walk

需時:3~4小時
里程:6公里(來回)
難易:中等→困難

最受歡迎的一條路線,即使是在炎熱的盛夏也有許多觀光客上來,可以想像天氣涼爽時的盛況。起點就在Kings Creek Walk旁邊,一開始是一個簡單的上坡(非常簡單,完全不是其它部落格寫的那樣艱困,請別被嚇著了)5分鐘後到達高點之後就開始順時針環繞整個峽谷一圈。走在上面沒有遮蔽物,所以一定要準備好防曬,並帶足充分的飲用水(至少4公升,不開玩笑)。我跟呆呆實際行走距離是8公里左右,可能因為我們在上面玩太久,來來回回多走了很多路。

雖然走到後來被曬到有點頭昏腦脹,但還是非常值得推薦去走一圈,因為那是在台灣絕對看不到的景觀和地貌!而且中間有個秘境Garden of Eden(伊甸園),地如其名,在一個沙漠地帶的峽谷上方,竟然暗藏一個綠洲水池跟瀑布,不過去看一下真的很可惜!


↑ Garden of Eden(圖片來源


(3) South Wall Return Walk

需時:2小時
里程:4.8公里(來回)
難易:中等→困難

如果沒有打算走完一整圈的國王峽谷,可以從步道起點的另一端逆時針上去,到達南端一道觀景點,可以完整看到整個峽谷的山壁。建議是如果都到那邊玩了,還是把Rim Walk整個走完比較值得。




1. 綠色:是最簡單的Creek Walk中間步道
2. 紅色:最困難也最推薦的Rim Walk環狀步道
3. 藍色:Rim Walk步道的後半段


(4) Giles Track

需時:2天
里程:22公里(單趟)
難易:困難

這個路線22公里需要用兩天走完,起點是Kings Canyon,終點是Kathleen Springs。說真的,我想沒有外地觀光客會去走這種路線,僅供參考。而且矛盾的是,既然不能在園區內露營,那要怎麼規畫兩天的行程不在野外過夜呢?


(5) Kathleen Springs Walk 

需時:1.5小時
里程:2.4公里(來回)
難易:簡單

距離峽谷區比較遠的一條步道,適合家庭及兒童,甚至連行動不便坐輪椅也可以輕鬆解決。這條路線我沒有過去,但從Google找到的圖片資料看來,所謂的Springs其實只是一個小水塘...。趕時間或是不趕時間我想都可以直接跳過這條路線...


────────────────────────────────────────────────────────

回到正文。

早上出發到達今天的露營點Kings Canyon Resort





到澳洲之前查了不少資料,對這個營區期待很大,畢竟可是掛上Resort(度假村)稱號!


↑ 度假村跟國王峽谷僅僅15分鐘車程(圖片來源:Kings Canyon Resort


↑ 從營地就可以飽覽國王峽谷的全貌(圖片來源:Kings Canyon Resort


↑ 不露營也可以入住高級旅館(圖片來源:Kings Canyon Resort


↑ 清涼的游泳池!(圖片來源:Kings Canyon Resort


↑ 高級餐廳!(圖片來源:Kings Canyon Resort


↑ 燭光晚餐!(圖片來源:Kings Canyon Resort




但其實到了營地後發現並不如想像中美好......。不曉得是不是旅遊淡季,整個營區只有小貓兩三隻,而且依然有揮之不去的蟲蟲危機,廁所、淋浴間都有大量的爬蟲入侵,完全看不到任何管理跟維護,呈現一個放牛吃草的狀態...


↑ 我們的營地,設備跟昨天的一樣,有插座、水龍頭,旁邊就是淋浴間跟廁所,有洗衣機可以用,但洗衣槽裡面是滿滿的白蟻。



來看一下價目表,供電營位一個大人是$22.5 AUD,所以我跟呆呆兩個人的收費是$45 AUD(大概$1200台幣)。但是這個價位從2015的4月到2016年的3月要漲價了。


↑ 露營區的入口有一個加油站,旁邊是一個便利商店,飲料都不冰...,同時這裡的油價也是最貴的,是一般城市的兩倍!


↑ 買了飲料,跟路人的小狗,這邊實在不太適合怕熱的寵物呀,而且路上都有澳洲野狗出沒,一不小心可能會被咬走...


↑ 簡單用餐後,就要開車到國王峽谷走最簡單的Kings Creek Walk。


從營地到達國王峽谷園區的停車場,開車只需要十分鐘,位置也非常好找,指示牌很清楚。不用太擔心找不到入口,因為只有一條馬路絕對不會走丟。


↑ 天氣真的非常好啊!(其實每天都是這樣)


↑ 這張照片大概是從峽谷正中間的缺口拍過去,左邊上去是Rim Walk起點,右邊是South Wall Return Walk起點,正中間峽谷的部分就是今天的Creek Walk。


↑ 步道入口


↑ 延著溪流往內部走,地形平緩沒有坡度,有林蔭,但是蒼蠅依然爆炸多。


↑ 到澳洲內陸的遊客幾乎一人一頂蚊帳帽,記得先在台灣買好帶過去。但不是說帶了這個紗網就不會有蒼蠅靠近,相反的會有一大堆蒼蠅黏在網子上不走......還好並不會直接接觸臉部。






↑ 這個點大概是這個步道的精華了,簡直就像是仙境,照片非常唬人


↑ 這就是步道終點觀景台看到的風景,隔天我們就要到上頭了!


結束短暫的健行,要在天黑前回到營地準備今天的晚餐...



↑ 回程路上的風景,現在看來非常壯麗動人,但在當時可是看到膩的...


↑ 從遠處拍攝國王峽谷。在這邊要說明一下,其實內陸是禁止你隨便路邊停車的,所以務必要停到規畫的臨停區才安全。


↑ iPhone拍的就很嚇人了


↑ 不良示範,請注意前後來車




回到營地,發現原來還是有很多人在那邊過夜,只是可能白天都躲起來了。





在澳洲出沒的露營車形形色色,款式千奇百怪,有車邊帳、車頂帳、車斗帳、小拖車、大拖車、旅行卡車....,裝備齊全不花俏,每一件都是為了旅行所需而準備的必需品,這種因為長途移動旅行而衍生出來的風格,跟繽紛的亞洲式露營差了十萬八千里。

在這邊看到的大部分旅人,都是一些阿公阿嬤退休後開著露營車四處度假,或是年輕人買一部二手車就開始浪跡天涯。大家都是安靜地把車開進營區,默默用餐,頂多看看書、聊聊天就早早休息睡覺,彼此不會互相打擾,保持適當的禮貌距離。隔天一大早再開車去附近的景點參觀,或是乾脆一整天都待在營區發呆、泡水、洗衣服之類的,生活感十分強烈。


↑ 回到營區太陽還沒下山,所以我們到營區規畫的一處Sunset Viewing Spot 日落觀景點要看日落的峽谷。




↑ 觀景台已經擠滿了人


↑ 賣點大概就是日落前,位在東方的彩霞吧!


↑ 下山後拉近鏡頭最後一拍


晚上有個小插曲,隔壁來了一輛車,是年僅24歲的史蒂芬,來自瑞士,已經在澳洲旅行一年了,不曉得嗑了甚麼感覺很HIGH的他跑過來說:「嘿!要不要來看蠍子啊!」

然後我們就在自己周圍的草地上發現黑色的毒天蠍.........

請入夜後一定要帶頭燈,並留意雙腳會踩到甚麼。



【系列文】

● Day0 行前計畫與準備
● Day1 Alice Springs
● Day2 Kings Canyon 國王峽谷
● Day3 國王峽谷→ Ayers Rock Resort(Uluru)
● Day4 Uluru / Kata-Tjuta 風之谷
● Day5 Uluru 烏魯魯(Ayers Roc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