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 ROCK & 戶外音樂祭之裝備清單


參加過兩次Fuji Rock Festival 富士搖滾音樂祭,總算是有一些能說得上嘴的心得可以分享。本篇以一個登山者的角度來切入,討論一下參加戶外音樂祭,有甚麼裝備是必備或不必備卻很重要的!



【椅子】


↑ 椅子真的非常重要,相信多少都有探聽到FUJI ROCK的椅子文化,大概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可以大方帶椅子過來佔位子而且完全不會被幹走、踢走的音樂祭了。但最重要的功能不是佔位子,而是坐下來休息,或是站起來時放包包。

2013年去的時候,還是以LogosColemanCaptain Stag這幾個品牌的戶外摺疊椅為大宗。

 

但今年2015,發現Helinox輕量椅的數量多得嚇人!



其實也不意外,自2013年在德國慕尼黑ISPO戶外運動展獲獎後,就一直廣受戶外人士的喜愛,Helinox"Chair One"體積小、重量輕(836g),可承重145kg,支架使用與輕量帳篷同等級的DAC營柱,又有重要的靠背功能,能夠在需要進行大量移動的音樂祭場合確實有十足的優勢,今年2015又推出旋轉椅款"Camp Chair"(我暱稱為「總裁椅」)。

但有一個缺點也很顯而易見,因為移動速度要快(趕場子到不同的舞台看表演)所以很多人是懶得拆椅子,就直接把整張椅子掛在脖子上(可能還兼具遮陽擋雨的效果...)。就速度這方面來說,摺疊椅還是比較方便。


↑ 像這樣扛著快速移動。


↑ Alite 品牌的"MANTIS CHAIR"也有出現,但數量很少。重量907g,承重量是113kg。


Therm-a-Rest 輕量睡墊大廠也出了椅子款式,叫做"TREO™ CHAIR"。重量1010g,承重量也是113kg。


↑ Crazy Creek "The Original Chair",這一類椅子雖然更輕便,但十分不推薦帶去音樂祭,因為一旦遇上下雨,基本上就像是一屁股坐在泥巴裡面。





【雨衣】


 身為一個登山人,走在戶外面對降雨的機會很多,心裡早就有一套應對的方法,但有時候根本是懶得應對就淋下去了。

但音樂祭不同,不像在山上遇到下雨要趕路所以總是外面雨濕、裡面汗濕,為了心愛的樂團,即使再大的雨也要站在雨中一兩個小時不動,這時候就真的要有不同的對策!


回想2013年第一晚NIN的演出,狂風暴雨之中,歌迷的熱情依然不減!(圖片來源不詳)


而同時間我們在民宿躲雨!!!!拍閃電!!!!滑手機!!!!(圖片為示意)

因為我們怕淋雨....

這件事情被笑了很久,以後我決定不管多大的雨都不會撤退!






↑ 斗篷式雨衣(Rain Poncho)是最多人使用的雨衣,其中最多人穿的是Columbia品牌的Womack Poncho。顏色、款式五花八門,第一次去的時候真的是開足了眼界。

● 優點:遮蔽面積大,可以擋住背包,穿脫方便。
● 缺點:膝蓋以下還是會濕,體積大又重,雨衣內裡若不常使用會脫皮掉屑。


↑ 很多戶外品牌都有推出Poncho,上圖是PUMA的,比較少見,這次朋友有穿上,撞衫率極低。(圖片來源:PUMA)


↑ 這是2013年在會場受不住雨淋和誘惑而買的會場限定迷彩斗篷,今年一樣絕版了。

但如果以登山裝備的角度來思考Poncho,Sea to SummitUltra-Sil® Nano Tarp Poncho可能是最佳解法。


↑ 一件重量僅有230g (是Columbia Womack Poncho 500g的一半不到),可以當作雨衣也可以搭成天幕。


↑ 收納之後約一個拳頭大,相當地精巧。


不過平心而論,個人還是覺得穿上硬殼雨衣+軟殼褲子是最輕便的,身體不會變濕,還可以保暖;軟殼褲雖然終究還是會濕,但至少可以抵擋一兩個小時,而且乾得也很快,不用太擔心。

以下分享這次我使用的雨天對策:

● 上半身


mont.bell "O.D.ANORAK"(No. #1103247) 防撥水風衣,296g,表布是自家研發的POLKATEX,具有優異的防撥水效果。淋了兩個小時身體還是乾的,而且很輕便,冷的時候穿著也不會悶。但是好心提醒,真正遇到大雨的時候他還是會濕透的(但那時候穿甚麼都無所謂了)。


● 下半身


mont.bell "STRETCH O.D.SHORTS" (No. #1105473),重量186g,看起來平凡無奇穿起來卻異常舒適,表布有簡單的防撥水,就算淋濕了也是很快乾的材質。





【鞋】


第一次去FUJI ROCK,孤陋寡聞,看見路上很多日本人都穿著同一款雨鞋,上面寫了一個B,覺得很好看。後來才知道是日本野鳥協會WBSJ所生產的雨鞋。


↑ 有許多顏色的野鳥協會羽鞋圖片來源


跟HUNTER這類硬梆梆的雨鞋比較,WBSJ的雨鞋不僅輕便可折,還可以利用束帶調整鞋筒高度,放在背包或是行李箱裡都不會佔用太多空間;鞋身高可以避免雨水進入,裡頭還有簡易的鞋墊。缺點大概就是底很軟,走久了腳會痠,以及塑膠製品穿久會變臭、脫皮...。


The North Face"Traverse BC Bootie"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日本戶外用品店的心頭好「A&F Corporation」推出的可折式長筒雨靴"Wetland",售價¥8,600(圖片來源


Native這種塑膠洞洞鞋是我上次的穿著品,其實不太建議,因為底軟走不久,有洞會卡汙泥,但真的是非常輕巧,穿脫也方便。


↑ 2015年Keen的風雲產品"UNEEK",這是一雙概念跟設計都很棒的鞋子。


↑ 一樣是Keen的涼鞋,這次我選擇著用的是新推出的"NEWPORT HEMP",應該是日版商品因為在台灣還沒有看過。




↑ 它的同胞兄弟姊妹是一樣也很熱賣的"NEWPORT H2",以上兩色為日限,呆呆買的是左邊渲染款,這兩款在台灣熱賣到大缺貨,只剩少量零碼散落在市面。

這雙鞋從雙腳一套進去鞋子,就可以感受到這雙水陸兩用涼鞋的扎實感跟包覆性。以下列舉幾個重點。

1. 鞋底設計:

底層橡膠鞋底有足夠的厚度跟硬度支撐身體的重量,穩定性很高。雖然不是Vibram鞋底,但畢竟是水陸兩用鞋,抓地力不用擔心;一體無痕的鞋底紋路設計,可以應付大部分戶外行動的需求。

中層是一般運動鞋最常使用的EVA材質,較軟且具彈性,提供良好的緩衝和減震效果,不至於像登山重裝靴那樣有硬梆梆的路感。

最上層是合成材質,也是腳底板接觸的地方,足弓位置跟防滑紋路的設計也很用心,使用Clarino™和Serdia™抗菌鞋墊有助抑制腳臭(但我的還是臭了,這是個人使用習慣...)。

但是要提醒,這種複合式的鞋底雖然舒服,但伴隨而來的風險是經過長時間或是高強度的使用之後,是有可能分解崩裂的

2. 舒適性:

這雙鞋子幾乎不需要甚麼磨合期,內裡採用柔軟透氣的Neoprene材質,比起一般尼龍織帶或是橡膠材質,雙腳肌膚的觸感就像穿上純棉服飾一樣舒服。寬楦的鞋頭,讓五根趾頭就像住進豪宅一樣寬敞,對於亞洲人的寬腳版型是一個很棒的設計。平均重量一雙只有793g,比重配得不錯,不至於太重而累腳。

3. 快速穿脫調整:

用一條簡單的快扣鞋帶就可以調整鬆緊,是一個很聰明的做法,穿脫非常方便。但因為鞋跟是鬆緊帶無法調整,所以整雙鞋只有一個調整點的時候,買對合腳的尺寸就非常重要,以免太緊太鬆會造成足部的運動傷害。

4. 護趾功能:

這是選擇這雙涼鞋到戶外音樂祭最大的原因。大部分的涼鞋趾頭都是外露的,但KEEN 90%以上的鞋類商品一向採用"護趾"的設計概念,所以鞋頭加了一塊厚厚的橡膠做為保護,這樣進去搖滾區衝撞或是轉圈圈才不會被踩到哀哀叫。


↑ 這次在FUJI ROCK還有一個小插曲,在Field of Heaven舞台旁邊的小攤位,一個坐在旁邊的性格大叔指著我的鞋子說「This is my design!」,當下我沒有會過意,以為他在胡言亂語。確認之後發現他竟然就是設計這款NEWPORT HEMP的設計師,哈拉兩句之後合影留念一下。


↑ 坐下來發現旁邊站的是中目黑那邊的戶外名店「Bamboo Shoots」的店長甲斐一彥,他本人常常出現在GO OUT雜誌,算是戶外界的潮流名人,上次去他店裡他應該是喝醉了所以酷酷的,這次卻親切地跟我合照。文章請見:日本東京 戶外露營用品裝備攻略—《中目黑篇》


↑ 常常翻閱日本戶外主題的雜誌應該都可以見到他的蹤影圖片來源





【帽】


在音樂祭裡,需要帽子的兩大原因:1. 遮陽 2. 擋雨

能夠同時辦到以上兩點的就是搭載Gore-Tex防水布料的圓盤帽,以下列舉幾個經典商品。



↑ Outdoor Research "Seattle Sombrero Hat" ,不到100g的重量加上防水的Gore-Tex材質,是OR的不敗經典商品,榮獲2005 Backpacker magazine Editor's Choice Gold Award 金獎。(很多商品都有得獎,但是要得到Gold Award大概幾年才會出現一個,非常難得)



↑ 逛街的時候,發現日本的NEW ERA出了一系列結合Gore-Tex材質的叢林花色帽"Adventure Hat Jungle Green",系列商品有棒球帽、軍帽以及漁夫帽....等,非常特別!


↑ 但是很遺憾沒有買到....圖片來源


Marmot "nano pro™ Rain Hat",使用自家的2.5 nano pro™ airDT布料,一樣具有防水功能,耐水壓是10,000mm,表現一樣也很出色。


不過由於Gore-Tex帽子受限於材質特性,外觀看起來總是非常硬挺。如果偏好比較隨興一點的軟帽,可以參考使用一般尼龍材質或是機能棉的圓帽,優點是透氣、輕便、快乾,但同時也無法承受太多雨淋。


Manastash "COMPACT HAT",使用輕薄耐用的PERTEX抗風、抗水材質,重量應該介於50g上下,堪稱羽量級的機能戶外帽!


↑ 也有紅色款式圖片來源






【背包】


真的是不太建議背登山包(有背負系統的那種)或是太厚重的背包,建議挑選攻頂包或是輕量包,容量抓在10~20L即可。


Terra NovaLaser系列是個不錯的選擇,我自己也有一顆LASER 20輕量包,收納起來只有一個鋁罐大小,防水耐磨,非常適合戶外使用。圖片來源


↑ 也是另一款自己也擁有的Boreas "Topaz 18",上方開始是用Roll Top的方式開合,捲起來扣上即可。內含水袋孔,如果比較勤勞的人可以自備飲水袋,用吸管喝水很方便,而且也很省錢。圖片來源


不過這一次帶過去FUJI ROCK的是另一款背包,感謝壞朋友謝老闆推坑,介紹我這一個讓我入手後十分欣賞的小背包。


mont.bell "MESH GEAR CONTAINER 20" (No. #1123321),日文是"メッシュギアコンテナ 20"。他是比較接近裝備包的設定,外觀正面是一大塊尼龍網布,但是材質十分堅韌,除非用刀子割不然我想是很難勾破。幾個特點如下:

1. 一覽無遺的正面網布
2. 側邊拉鏈快速取物
3. 上方束繩開口
4. 包內有小物袋
5. 背部上方有魔鬼沾,打開來可將軟背墊取出,或當文件置物空間
6. 舒適的背帶和簡易腰帶
7. 有20L、35L、50L三種容量可以選擇,價格非常便宜,20L款式日幣只要3,900。


↑ 這是50L的樣子圖片來源


↑ 這是35L的容量圖片來源

使用的要點是,下雨天時,請記得放在包包內的東西一定要用防水袋或是塑膠袋包好。

看起來好像很麻煩?但其實也同時幫自己的裝備跟小物做了系統的整理,登山背這個可能只能單攻,但如果是露營使用,下車後走到營區,使用這款背包是可以裝下非常多雜物的!




【其他】


● 毛巾


如果參加Fuji Rock或是Summer Sonic,會場內都會販售限定應援毛巾,或是在一些攤位裡透過參與小遊戲獲得品牌限定毛巾,像是每年都會出現的Tower Record、JEEP、HMV...等。

雖然這些毛巾的材質都很差勁,但會場內幾乎人手一條,掛在脖子上或是當做頭巾,擦汗、降溫、禦寒、洗臉、擦澡....,是非常多用途的隨身小物。


↑ 我們在Fuji Rock會場內買的限定毛巾,休息一天之後馬上拿去富士山登頂,十分具有“富士精神”,卻也十分地累人吶...。



● 防蚊液


防蚊液或是防蚊手環都很有效,但既然是要介紹戶外裝備,不妨試試來自法國普羅旺斯的Para'Kito。2006年創立,以生產可替換精油片的防蟲用品為主,像是驅蟲手環、驅蟲掛鉤。





↑ 手環及掛鉤,可搭配右邊可替換的精油片重複使用。



↑ 經過認證且取得專利技術的天然精油,不僅孕婦小孩都可以使用,而且能360小時穩定持續地驅蚊。



● 小酒壺



喝酒傷身,不喝酒傷心,尤其是外出看表演,有點酒精總是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喝啤酒是很涼爽,但是音樂祭現場的流動廁所距離太遠、排隊人潮太多,既然要醉,何不從酒精濃度高一點的下手?


↑ 近兩年來在臺灣登山露營界很火紅的STANLEY所生產的小酒壺"Classic Flask"。

酒壺的英文一般稱作Flask,容量很小,通常都是放烈酒為主,體積跟重量都很迷你,方便隨時帶在身上。這東西很容易買到,很多品牌都有生產,但比較吸引我注意的是專門給小酒壺使用的單車杯架。



↑ Swift Industries "Flask Cage"圖片來源


↑ 另一款杯架在車上的樣子圖片來源,裝在鋼管車上真是誘人!



三天的Fuji Rock每天都在小酒壺裝滿當地盛產的清酒,盡興的時候來上一兩口,非常對味。

喔對了!Fuji Rock場內的垃圾分類管控嚴格,非場內的飲料罐(鋁罐、玻璃罐)不能丟入垃圾桶需要自己帶回,所以看到朋友用的西班牙皮水壺也覺得非常適合在音樂祭使用!


↑ 西班牙 Bota de Vino Jesus Blasco S.L. 皮水壺圖片來源







出門在外,不管是登山露營,或是參加戶外音樂祭,只要做好萬全準備,即使遇到突發狀況也能安然渡過,預祝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