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重要的不是完成多少里程,而是得到多少快樂

二O一六年的春天,我跟我的太太「呆呆」放下在台灣的工作、家人、朋友和兩隻全世界最可愛的貓咪,飛到美國西岸的加州,從墨西哥的邊境出發,花了一百六十天的時間徒步走到加拿大。這條全長全長4,286公里(2,650英里)的長途健行路線,叫做PCT(Pacific Crest Trail),中文是太平洋屋脊步道,我們在終點的簽到簿留下第一個繁體中文的簽名,成功完成挑戰。



↑ 起點:墨西哥邊境Campo(2016-04-23)


↑ 終點:加拿大邊境78號紀念碑(2016-09-28)

平均每天徒步三十公里,從春天到秋天,沙漠到雪地,歷經各種地形和氣候的考驗,躲過響尾蛇、有毒植物、野生黑熊和暴風雪的威脅。途中背包被偷只好在路邊的空地睡覺,在沙漠因缺水而產生幻覺,因為肚子太餓所以在四千公尺高的山上和路人要食物,最高紀錄十三天沒有洗澡,也剛好瘦了十三公斤,穿了五雙鞋子,搭了無數趟的便車,接受無數個陌生人的幫助。我在暴風雪中崩潰,在雄偉的群山面前流淚,這是我們夫妻倆這輩子最瘋狂也最美好的經歷。


↑ 在七月仍有厚厚積雪的Sonora Pass。


↑ 橫越莫哈維沙漠。

↑ 內華達雪山約翰謬爾小徑的汪妲湖。


PCT有個特色,它的路線規劃並不會讓你走上任何一座山的頂點,山頂就在步道的岔路上,要不要上去是你自己的決定,這與台灣「登山」等於「登頂」的思維很不一樣,最美的風景不一定在最高的山巔。而這樣一條長距離的步道,也從來沒有人規定要怎麼走,你可以順著走、倒著走,甚至跳著走,都隨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而且不一定要每一寸步道都踏到才算「走完」。

美國人是這樣說的:「Hike your own hike」,走你自己的路。不要輕易被人左右,你的步調就是最好的步調,你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你看到的風景就是最美的風景。

在旅行尾段,年紀稍長的蘇菲走路的速度並不快,她知道自己的腳程並無法在雪季來臨之前走到加拿大,我問她打算怎麼辦,她笑著說:「無所謂,我打算走到一個很美的地方,把它當作我的終點,這樣我就滿足了。」

這句話真的好美 :)



來自比利時的威廉,他說原本每天都走三十至四十英里,是英里,那代表每天走四十八到六十四公里,他得從・早・到・晚走個不停。直到約翰謬爾小徑(John Muir Trail)壯闊的湖光山色讓他停下,才忽然意識到自己日夜趕路有多沒意義,所以決定慢下腳步,慢慢品嚐後面的風景。

我明白那種感受,因為我也曾把徒步旅行當作上班打卡,每天只在乎有沒有完成進度,擔心自己走不夠快、不夠遠,直到我看見一張海報,上面寫著:「慢下來!重要的不是完成多少里程,而是得到多少快樂(Slow Down! It’s not about the miles, it’s about the smiles)。」

追求快速和距離沒有錯,但把步道想成是人生好了,如果人生只有一次,就應該把握每個當下。


↑ 在南加州的Ziggy & The Bears 步道天使家。


完成這麼長距離的旅行並不簡單,但跨出第一步也並不困難。只要你對這個世界還有好奇心,願意看見不同的視野,那麼你每踏出一個腳印就是一段旅行,每個里程的累積都是一個故事,而不僅只是一段「距離」。


↑ 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煮一杯咖啡。

↑ 度過缺水危機的笑容 :)


↑ 通往加拿大的最後一段上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