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 Audi A4 allroad quattro 越野旅行車的自在風範


在還沒有擁有自己的車子之前,想要出門登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因為台灣大部份的登山口都無法用大眾運輸工具到達,所以在過去只能仰賴朋友開車或是花錢請人接送,各方面來說都相當地不方便。

結婚之後搬到台中,入手了人生第一部專屬自己的車子後才打破這個限制,從此以後,不論上山下海,我的黑色貨卡就是我最堅實的代步工具兼夥伴。男人與車的感情,不消多說,你一定能夠明白那種羈絆。


但在選擇貨卡之前,曾經對Wagon旅行車動過很深的念頭,因為我喜歡轎車的操控感,在迂迴的山路過彎時比較舒服;同時也喜歡大空間的後車廂,即使一車滿載四人,也能輕鬆擺進四顆大背包;而且標配的實用車頂架,不管放單車或是放額外的旅行裝備,都能大大提升車子的乘載性。

因此Audi的A4 Avant就是當時的「第一志願」,但最後考量到底盤高度,恐怕無法勝任許多山區刁鑽的路況,最後還是選了耐操的貨卡。(其實明明是買不起Avant)

直到2016年底,Audi推出這部萬眾矚目的A4 allroad quattro 45 TFSI ,把底盤加高,馬力加大,而且還能換到19寸輪圈。要衝勁有衝勁,要帥氣有帥氣,要撒野就能撒野,完全解決了當時心裡糾結的困擾!因此呢,我真的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試乘,小小地滿足一下駕駛旅行車去越野的欲望。

取車上路後,我 在高速公路上加速過彎時問了呆呆(我老婆):「你覺得怎麼樣?很穩耶!感覺很不一樣吧?」

結果她說:「這音響比我們的好很多耶!」

嗯⋯⋯她說得也沒錯,畢竟是B&O(Bang & Olufsen)的3D環繞音響,內含755瓦擴大機、19支揚聲器與16支聲道放大器,聲音的細緻表現當然出眾。

當天特地播了一首MONO版本的老歌,結果聽起來還是很STEREO,不曉得是重新咪過還是怎樣,總之好像在聽一首新歌一樣,許多聲音細節都出現了。(再也不用把低音開大佯裝音質很飽滿了...)

好的音響有多重要?

不管登山或露營,「旅行車」顧名思義就是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得待在車上,尤其開在台灣山區又臭又長的山路,如果不聽一點音樂真的會睡著。

這塊8.3吋高解析彩色顯示幕,內建Apple的CarPlay,跟手機藍牙連線或是接上USB就能配對,要播iTunes或是Spotify皆可,對我們這種重度音樂愛好者來說實在太方便、太貼心。

如果是非iPhone使用者也能播音樂啦,只是就不會出現CarPlay的圖案了。

兩組USB接孔在中央扶手的置物區,掀開來就能看到。另還附有兩個SDXC 讀卡機插槽,也用接音源線進AUX-IN讀取音樂播放裝置。你能想到的它都有,沒想到的也都有,真是的!

液晶儀表是無法觸控的,操作必須仰賴中控下方類似滑鼠的圓形控制桿,一開始不是很習慣這個操作方式,但用了一下很快就能適應。它可以左右上下移動,也可以當作旋鈕,中間黑色的部分是直徑43mm的MMI touch觸控手寫板,輸入地址相當方便,而且辨識度很高,即使寫得一手醜字也沒有問題。

如果開車不方便寫字,車子也配有繁體中文MMI 高階導航系統,中文聲控完全沒有問題。

除了可當多媒體顯示螢幕(音樂播放、功能設定、導航地圖⋯⋯),它也是倒車顯影畫面出現的地方。智慧停車輔助系統能偵測縱向/橫向停車位,不管是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都很方便,對停車白癡是一大福音,四組攝影機創造了360度的視角,如果還能A到車子,那⋯⋯只能怪自己了。

對我來說,倒車顯影最方便的功能不是停車,而是對在狹窄山路無法預測的石塊或樹木能起到警示的作用,畢竟山路不像馬路,根本無法預測倒車時會撞到什麼東西,或是,摔到什麼地方⋯⋯。

除此之外,這車還有個「離車安全預警功能」,簡單來說,就是開啟車門時,只要偵測到後方有行人或來車就會立即發出警示聲,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根本就是三寶救星。


這是方向盤跟儀表板的配置。

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這無疑是Audi的一大賣點,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獨門設計。


左右兩邊的轉速跟時速顯示可以放大縮小(照片是縮小的樣子),中間部分可以切換為導航地圖、媒體資訊和駕駛輔助系統等。

最酷的當然是立體顯示的地圖了,好像在開戰鬥機一樣,但我拍的這張照片是在陰天的戶外,所以系統自動切換為夜間模式,也看不見日間模式的立體街道圖。


取用官方的圖來看,在市區的地圖會長這樣子。

排擋桿需要摸索一下,跟平常的使用方法不大相同。特別的是把P檔整合在一起,不用手拉也不用腳踩,只需要按一下手把上的P,再輕輕拉一下P鍵即可。(如果切換為手排模式,方向盤兩側有撥檔片,比用排擋桿方便很多)

後排乘客座的三區恆溫空調裝置,如此一來前座的駕駛就不用一直問後面的人:「啊有涼嗎?有吹到風嗎?」如果後面的說沒有,只好把前面的冷氣開很強,結果把自己冷得要死,但後面還是在頻頻拭汗。

這情況一定很多人感同身受,尤其對小家庭來說,後座是拿來放小孩的,小孩子最怕什麼?不是「餓」,是「熱」。(好啦,他們其實也很怕肚子餓)

另外那個12V電源接孔加個轉接頭,也能服務後排的人使用USB充電設備,或是接個車用吸塵器之類的,非常貼心。


後排左右兩組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孔,帶小孩出門很安心。除非不小心生了第三胎,這樣你就要換Audi Q系列了(呃)。


最後要提一下的是這個藍色的環艙氣氛照明系統(見照片裡杯架跟油門的位置),有多達30種顏色可以設定挑選。酷是很酷,但如果可以在切換為「越野模式」或「舒適模式」時自動變換對應的顏色一定更有趣。

不少人討厭曬太陽,但我並不排斥,特別是在高海拔的地方活動時,有陽光的照射比較不那麼陰冷難受。全景天窗從前座一路開到後座,可以只打開遮陽幕讓陽光透進來,或是乾脆連玻璃罩也打開來通風。

在車子裡兜了這麼久,是該到門外看看A4 allroad quattro長什麼樣子了。

鍍鉻的盾型水箱護罩已經是Audi的招牌特色了,但A4 allroad quattro在一些細節所做的調整,讓它整體看來跟A4 Avant的區別更加明顯。


越野取向的A4 allroad quattro在前保桿下方,多加了一塊鋁合金護板。開在山路不小心遇見落石或突起物具有保護作用。


後保桿位於排氣管中間也有一塊鋁合金護板。雙邊單出的排氣管集中在兩側,比例調整得很好,比原本官方釋出的照片是集中在左側還來得平衡。

從前輪沿著車側下緣延伸到後輪和車尾的霧面深灰色防刮輪弧、飾板也是A4 Avant所沒有的加強保護,加上前述的鋁合金護板,整體看來剽悍有型,讓原本斯文的車型增添許多越野的味道,但它並不只是好看而已,在戶外環境實用性也很高。

原廠配備是17寸鑄造鋁合金輪圈(225/55 R17),試乘的這輛則改為造型更陽剛的18寸輪圈(245/45 R18),這就是加價選購的項目了,但一看到18寸的配法,很難回去用17寸了,Audi真的太賊,完全識破車主蠢蠢欲動的心思。(因為輪弧夠大,原廠最大可以選配到19寸輪圈)

「Quattro」原意為義大利文的「四」,在這邊意指「四輪驅動」。自1980年於日內瓦車展首度發表後,quattro這塊金字招牌一直就是Audi車廠的核心,也是該品牌最重要的DNA。

承襲血脈的新一代quattro ultra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讓駕駛可以自由決定「全時四驅」或「適時四驅」模式,搭配最新的底盤科技,可在每十毫秒之間針對車身與路況的反應,即時調整出最合適的動力輸出。

有多即時呢?

原廠宣稱具有0.5秒的預測反應時間,眨個眼的時間就已經調整完畢。這對台灣天候變化快速的環境來說相當適用,舉凡高速公路遇見雷雨,或是在高海拔地區的公路結冰都能安心駕駛。

※ 在這邊特別補充一下,我所指的路面結冰是沒帶雪鏈的狀態下,如果在山區剛好遇見氣溫下降導致的路面薄冰(國外稱在柏油路上結的冰叫Black Ice黑冰)可以起到穩定行車的作用。可別真的明知山上下雪還開上路,那就真的GG了,保險起見還是裝上雪鏈吧。

車側和車尾都有掛上「allroad」的鍍鉻金屬名牌,除了呼應車款的名稱,其實更要凸顯的是「全地形制霸」的野心。

「Audi drive select」功能,透過顯示螢幕或中控可以調整為「越野」、「節能」、「舒適」、「自動」、「動力」和「個人化」等六大模式,與quattro ultra整合後,能夠輕易攻克不同路面。

但由於離合器的轉換相當巧妙,我在駕駛時從「舒適」切換為「越野」時並不會感受到任何車身震動和變化,這一點真的需要更長時間的試乘才能真切感受到它的奧妙之處。


allroad的全地形穿越能力若用「如履平地」來形容就太誇張,但至少,我在幾種不同的路面上駕駛,都能感受到車子整體穩定、沈著的表現。

此番試乘除了體驗A4 allroad quattro身為「越野車」的駕駛性能之外,對於兼具「旅行車」身分的實際應用才是最讓我躍躍欲試的地方。

以車為家是我的夢想清單之一,所以我把平常出遊會帶的登山、露營和野餐的裝備全都塞進有505公升空間的行李廂,看看這輛車究竟有多能塞。

電動開啟/關閉的尾門高度適中,女孩子也能輕鬆開關。

行李廂附有可卸式隔板,分為硬式和網狀兩種,拉開後可在上層放些比較輕的衣物,增加空間的靈活使用性。

行李廂的下緣有一鍍鉻的鋁合金護板,可以在裝卸貨物時避免刮傷車體,非常貼心的細節。右側也有一個12V電源接孔,方便銜接電器使用。

把車停在路邊,拉開尾門,馬上就能利用寬敞的空間來個愜意的野餐。

把後座攤平後,行李廂空間瞬間增加到1510公升,一個成人直直躺進去睡個午覺也完全不是問題。

(話說,拍這照片的時候我真的睡著了 =..= )

能夠當個「車床族」很自由,開到哪睡到哪,而且睡覺的時候打開天窗還可以看星星、看風景,對登山野營族來說真的是一大享受。

試乘這天,一大早先是下了一場大雨,到了中午又開始放晴,熱得脫下所有外套後,一到了下雨又轉為溼冷的陰天,山區雲霧大起,剛好讓我們能在各種氣候和路況下享受駕駛的快感。

開啟大燈和霧燈,那兩道從眼睛射出來的光芒實在是有夠迷人。

靜靜看它像個紳士,典雅、沈穩。但是只要一坐上駕駛座,踩下油門,那252hp的馬力表現又像個豪邁的野人。然而A4 allroad quattro卻不因華麗的表現而顯得嘩眾取寵,反而紮紮實實地體現了動靜皆宜的自在風範。


試乘的這天,大家都說這輛車實在太適合我了,但我實在不敢表達認同⋯⋯

因為這樣會很痛苦。

如果再讓我開一天恐怕就要下單了!(可以無息分期99年嗎?)


>> A4 allroad quattro官方規格配備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