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裝備心得:英國DexShell防水襪,雨天的最後一道防線

↑ 在華盛頓州被雨淋得狼狽不堪,無法開火,也沒心情開火,只能龜在步道邊啃營養棒⋯⋯。

在降雨機率很低的加州路段,根本不需要看天氣預報,每天一眼望去都是藍得發黑的大晴天,連白雲出現的機會都很少。

所以下雨對加州人可是件大事,只要一有鋒面來襲幾乎是奔相走告,類似臺灣處理颱風的態度。不過往往從天上降下的只是幾滴雨水,沒有幾分鐘之後就會恢復晴朗的天氣,我總說像是被冷氣水滴到的感覺而已,這對習慣處理潮濕多雨環境的臺灣登山客來說,根本是小菜一碟。

但自從步道一進入華盛頓州的領域,全身的每一處細胞都能立刻感受到跟臺灣高山一模一樣的氛圍。



↑ 加州晴朗天氣。

 但是在華盛頓州⋯⋯是不是覺得這場景很熟悉?

太平洋屋脊北端的喀斯喀特山脈,把從西北方的白令海峽區域形成的低氣壓雨雲攔截在華盛頓州西邊,所以沿岸大城如西雅圖總是給人陰雨綿綿的印象,被人冠上「雨都」的封號,所以華盛頓州也自然擁有「雨州」的別稱。

這跟臺灣中央山脈起的作用十分接近(只是東西邊相反),加上山區景觀也有幾分相似,所以走在這邊的山路特別容易有身在臺灣的錯覺。
不過由於緯度較高,華盛頓州的降雪線僅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上下,所以長時間降雨之後通常就是一場大雪來臨,狠狠地把錯亂的我們打醒。於是,連續多日走在低溫又潮濕的步道並同時盡量「保持乾爽和溫暖」,變成我們五個月來首度需要處理的課題。



 呆呆淋到整的人都失魂了...。

 淋到無奈⋯⋯。

 淋到心裡發寒⋯⋯。


 利用短短的日照曬裝備,結果一小時後又開始淋雨⋯⋯。

身體的防水可藉由雨衣和雨褲解決,但手腳四肢的冰冷卻一直是道難解的習題。天上的雨水、地上的積水,還有凝結在各處的露水,會從身上每個縫隙和角落無孔不入地入侵,雙手雙腳是首當其衝的第一防線。

但大部分行走戶外的人應該都有的共同經驗是,明明穿了防水的鞋子,到頭來還是弄得雙腳濕透,而且一旦防水的鞋子進水後就很難再乾回去,如果沒有足夠的日曬時間,那保證接下來的行程都得濕著腳丫克難地走完。
還好救星出現了。 ● 防水襪 使用DexShell防水襪,搭配快乾又透氣的健行鞋(或野跑鞋),不管鞋子外面弄得再狼狽,都能輕鬆維持雙腳的乾爽和溫暖,而且只要天氣放晴,透氣的鞋子都能在幾個小時內回復原本的狀態。
對長途健行者來說,這樣的搭配方式較具彈性,能夠享有健行鞋的輕便,也能在套上襪子後獲得防水的效果。
為了應付華盛頓州令人崩潰的氣候,我們特地準備了一套
DexShell的防水襪跟防水手套(都是醒目的橘色),一開始只打算備而不用,想不到之後幾乎是天天使用。


 使用這兩樣寶物時都在下雨,根本沒有心情擺pose拍照,請容許我抓官方圖片。襪子款式是「Thermlite 防水中筒輕適羊毛襪」;手套是「Thermfit 輕適保暖內裡防水手套


襪子和手套一樣,都是三層式的設計。中間層是一塊防水透濕薄膜,構造原理和Gore-Tex類似。(請見下圖)



若是穿著襪子踩在水裡數個小時(水的高度低於襪口),在靜止狀態下是不會進水的。但在登山活動行進間不可能做到這樣,所以雨水還是有可能由各個角度從襪口滲透進去。

因此,即使有良好的防水功能,我們在雨中連續
行進了好幾天,最後還是因為虹吸效應,以及雨褲內的破洞而有進水情況發生。(也有可能是穿脫時進去的)

水是無孔不入的,即便穿上Gore-Tex雨衣外套,最後還是無可避免有局部濕身的情況。防水襪也是一樣的道理,沒有百分之百的保證(也沒有人敢做這種保證)。

不過以DexShell現有的產品線來看,襪子最高可以達到膝蓋以下,而越高筒的襪子防水性能就越好,若是選擇及膝高度的襪子,我相信進水的機率會大幅減少很多。

但因為在PCT講求簡便,所以只用了高度略低於小腿肚的襪款。


 DexShell防水襪在
雪地尤其好用。



有效防水的前提是,要確認雨水不會從襪口滲進去,這與襪子的長度有密切的關係

出發前在台灣就特地使用DexShell另一款長筒防水襪(Wading 防水長筒涉水襪)到合歡山上測試,及膝高度的襪子防水效果極佳,而且刷毛內裡也很保暖,對付當時的「霸王寒流」遊刃有餘。

有了這次美好的使用經驗,才讓我們對它產生信心並帶到PCT使用。只是沒料到華盛頓的雨那麼地令人崩潰⋯⋯。



 也曾把襪子穿到積雪更多更厚的雪山圈谷,一樣是濕冷下雨的惡劣天候,DexShell襪子的防水表現依然沒有令人失望。

 部分款式的內層是舒適保暖的美麗諾羊毛,這對手腳容易冰冷的女孩子來說相當適用。


● 防水手套



DexShell防水手套的優點則是輕便、合手,與一般不方便操作裝備的厚重大手套相比,使用者可以獲得比較靈敏的觸覺體驗。而且跟GTX手套相比,價格便宜許多,CP值很高。

重點是,沾水後,居然還可以觸控手機,雨天想拍照也沒問題,完全不用脫手套!當然,這在市區騎機車、單車時使用更適合,停在路邊想看地圖時、想切換音樂時,只要口水沾一下就可以⋯⋯。

但缺點是手腕沒有魔鬼氈的設計,要用外套的袖口把它包好,免得雨水滲透進去。




● 結論

硬要挑個缺點的話,那就是DexShell防水襪的體積稍微大了些,與一般登山襪收納後所占的空間相比,DexShell也許是一般襪子的兩倍大。但個人覺得只要重量不是兩倍重就好了,多帶一雙當作雨天備用襪,犧牲那一點點空間是非常值得的!

另一個則是防水衣物商品幾乎都會面臨的問題:透氣性

不管再怎麼標榜透氣,即使是Gore-Tex,在台灣這種天候也幾乎都要投降,外面下雨,裡面流汗,到頭來還是全都濕光光。

但DexShell的襪子都會加上一層舒適的內裡,有竹炭、CoolMax或美麗諾羊毛材質,讓雙腳排出的汗水能夠被快速吸收並排出。

這就是一般風雨衣辦不到的事情了,畢竟你沒看過有縫美麗諾內裡的硬殼衣吧⋯⋯。

再來講到很常被朋友問到的是:會不會悶熱?

老實說真的還好,畢竟穿上這襪子的時候都是又濕又冷的狀態,應該沒有人會抱怨很悶熱。況且平常穿靴子就很悶了,這對我的影響真的不大。



在山區健行、登山或從事任何戶外活動,相當建議帶上一雙DexShell的防水襪當作備品,因為你永遠不曉得什麼時候會下雨,也不曉得靴子何時會進水。

經過PCT的洗禮,到後來甚至覺得在山上與其橫竪都是濕,那還不如穿不防水的鞋子,隨時帶一雙防水襪,下雨時替換上去,使用彈性高,比仰賴登山靴那一點點防水效果來得實際許多。

而且能夠用最輕便簡單的裝備來解決長久以來的困擾,大概也是活在這個世代的登山人所能享受的福利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