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RX100VI 輕量化的戶外攝影隨身機

2016年要前往美國走PCT時,考慮徒步長距離步道的輕量化需求,選購相機時,在類單眼和隨身機之間舉棋不定。當時曾考慮輕巧的四代機RX100M4,只是當時鏡頭規格是 24-70mm f/1.8-2.8,焦段不夠遠,想在遼闊的荒野拍遠景稍嫌不足,加上很怕它輕巧的機身無法負荷連續半年在野外健行的摧殘,所以當時並沒有購入。

如今RX100走到第六代,鏡頭一舉改為 24-200mm F/2.8-4.5,捨棄原本的大光圈,並將焦段延長到200mm,同時開啟觸控螢幕的功能,連拍、對焦的速度提升,也導入高畫質HLG影片錄製,很明顯是為了迎合這個世代的新需求而做出的改變。有些人對這個更動抱持觀望態度,但對我來說,這正好符合在戶外攝影的需求。


初次使用SONY RX100VI

初次體驗Sony RX100VI,是一次到日本Fuji Rock參加音樂祭的行程,因為工作需求要做全程紀錄,考慮到氣候和攜帶重量等因素,決定借用一部輕巧的小相機,捨棄慣用的A7III。畢竟去過Fuji Rock的人都知道,這類戶外音樂祭非常消耗體力,加上天氣極不穩定,一部能放在口袋快速取用,並能在下雨時做好防水收納的小相機實在太重要了。

RX100VI |24mm f/2.8 1/80s ISO125。

RX100VI |200mm f/4.5 1/160s ISO2000。

RX100VI |195mm f/4.5 1/1000s ISO125。

當時站的位置頗遠(如第一張片,在PA音控台的左後方),想要看清楚舞台上正在表演的魚韻(Sakanaction)很困難,但使用最長焦段200mm望遠,舞台上的團員立刻看得一清二楚。加上在低光源環境下以手持拍攝,還能捕捉到相對清晰的畫面,顏色的捕捉又銳利鮮明,當下覺得RX100VI的表現超乎預期。

RX100VI |24mm f/2.8 1/30s ISO800。

後來進入另一個室內舞台,使用AUTO模式隨手抓拍,覺得防手震的效果非常不錯(按照過去經驗應該早就糊成一團了),整體的成色和成像也讓人驚艷。

車子不能亂開,其實相機也不能亂試,否則會很輕易入坑,尤其是一部隨手可拍、方便攜帶,而且重量輕、好收納的RX100VI。搭配自己慣用的A7III,無論是出門旅遊或從事戶外活動,正好能補足不同的設備需求。於是回台灣立刻入手,並透過幾次旅行在不同環境拍攝,累積了一些照片和心得。



為什麼需要RX100VI?
首先說明為什麼有了A7III,卻還是需要一部RX100VI的原因:

1. 如果只是到郊山走走,或是簡單的城市旅遊,實在不想帶一部有點重的單眼相機。尤其有些城市的治安並不太好,手持大相機很容易成為目標。

2. 自從呆呆肩頸受傷後,已經無法和我分擔背負大相機的重量,但是她也有想按快門的衝動,因此一部沒有重量負擔的口袋相機,正好能填補這個需求。

RX100VI的尺寸,放口袋或隨身小包都很適合。

呆呆習慣用液晶螢幕取景,拍攝方式也很自由,Sony RX100VI正中她的需求,因此入手後九成以上的照片都由她拍攝。接下來分享的照片,除了幾張她入鏡的以外,攝影者都是呆呆。

*為求真實呈現,照片皆未套上濾鏡,部分使用Photoshop拉明亮對比。



戶外攝影
在戶外山區健行,需要廣角拍攝大景,也需要望遠製造畫面的壓縮效果,因此靈活的變焦範圍讓構圖、取景都非常方便。白天日照充足時,相機的表現大多可以預期;而陰天、黃昏、清晨等時刻的拍攝表現,應該是更多人關注的重點,所以特地挑選幾張在這環境條件下拍攝的照片,提供大家做個參考。

RX100VI |24mm f/5.0 1/1000s ISO125。日本立山。橘衣的攝影師朋友也正使用RX100VI在拍攝(他的配法是A7II+RX100VI)。

RX100VI |139mm f/6.3 1/1000s ISO125。日本立山。遠近對比的壓縮效果很不錯。

RX100VI |48mm f/4.0 1/1250s ISO125。日本立山。

RX100VI |24mm f/4.0 1/320s ISO125。日本立山。

RX100VI |85mm f/10 1/100s ISO640。台灣玉山。

RX100VI |119mm f/5.6 1/125s ISO160。台灣排雲山莊的夕陽。

RX100VI |200mm f/4.5 1/200s ISO160。台灣排雲山莊的夕陽。

RX100VI |24mm f/2.8 1/30s ISO500。台灣新竹郊山。在陰天多霧低光源山區的拍攝。

RX100VI |54mm f/4.0 1/200s ISO125。日本北海道。從客房窗戶向外拍。

RX100VI |135mm f/4.5 1/160s ISO125。日本北海道。

RX100VI |56mm f/4.0 1/60s ISO200。日本北海道。

RX100VI |46mm f/4.0 1/250s ISO125。日本北海道。日出時分拍攝。



旅行攝影
Sony RX100VI的輕巧特性,讓它成為名副其實的旅行口袋機。隨手抓拍又快又方便,而且攜帶方便,存在感低,用來街拍也相當適合。

RX100VI |106mm f/4.0 1/1000s ISO125。航空飛行視角。

RX100VI |24mm f/5.0 1/200s ISO125。日本北海道。休息站的小賣店。

RX100VI |200mm f/4.5 1/200s ISO200。日本北海道。壓縮的街景。

RX100VI |89mm f/4.0 1/100s ISO125。日本富山。偷偷剔牙的電車駕駛。

RX100VI |24mm f/3.5 1/1600s ISO125。台灣埔里,游牧森林音樂祭。

RX100VI |24mm f/3.5 1/1600s ISO125。台灣埔里,游牧森林音樂祭。

RX100VI |24mm f/3.2 1/30s ISO500。台灣台南。

RX100VI |24mm f/2.8 1/60s ISO125。台灣台南。

RX100VI |169mm f/4.5 1/200s ISO125。台灣彰化。


RX100VI |182mm f/4.5 1/640s ISO125。台灣彰化,139縣道。


RX100VI |145mm f/4.5 1/160s ISO6400。台灣台中。


RX100VI |134mm f/4.5 1/200s ISO125。國道一號南下,火炎山旁。



人像/寵物攝影
RX100VI取消了f1.8大光圈,所以近拍距離的景深表現跟前代會有點差異,不過實際上拍攝仍有不錯的表現。想要拍人、拍小孩或是拍寵物的使用者可以參考看看。

RX100VI |200mm f/4.5 1/200s ISO3200。日本北海道。使用最長焦段製造景深。

RX100VI |24mm f/2.8 1/30s ISO320。台灣新竹郊山。使用最大光圈,最短焦段拍攝。

RX100VI |132mm f/4.5 1/320s ISO125。日本北海道。毛的質感和雪花都很清晰。

RX100VI |200mm f/4.5 1/200s ISO400。自宅,居家拍攝貓咪最常使用的相機。

RX100VI |24mm f/3.2 1/30s ISO2000。自宅。


使用五個月至今,至少已有五位以上的朋友看過我們拍的照片,從而也決定購入一部Sony RX100VI。也常常在網路上分享照片時,回答山友相機的相關問題並互相交流。大家的正面評價居多,少數覺得功能不足的地方也並非小相機所能強求。很期待未來在更多行程使用RX100VI,繼續發揮它輕巧、強大的隨身攝影功能。



*****
接下來分享幾個覺得很實用的功能。



翻轉螢幕自拍
其實不常自拍,但RX100VI的翻轉螢幕可以做到很完美、很直覺的拍攝。只要將螢幕上翻180度,系統會自動辨識為自拍模式,不但顯影轉正,也會自動出現倒數三秒的計時功能(可進選單關閉,按快門即拍)。

RX100VI |24mm f/2.8 1/30s ISO250。自宅。


觸控對焦/觸控快門
精準對焦+快門釋放,既直覺又迅速,一次搞定。


伸縮式電子觀景窗
在戶外光源較強,無法從LCD液晶螢幕取景時,可手動按下左側的Finder按鈕,Tru-Finder觀景窗會順勢彈出,是一個具備235萬畫素解析度的XGA OLED螢幕。可進選單設定按壓關閉時順便關機。


WIFI無線傳輸
另一個不能不提的貼心好功能,就是SONY的WIFI無線傳輸。直覺、易操作,重點是非常穩定,使用至今從來沒有當機過,大可放心一次傳幾十個檔案也不會閃退。手機APP可設定傳送2MB小檔或是原尺寸大檔,方便使用社群軟體即時上傳。

此外,在相機上預覽時,還能為每一張照片另外標上星號等級,選擇一大堆類似構圖的照片時能更快速篩選,避免在電子螢幕上浪費太多電力。


配件推薦
1. X型充電電池旅行充電組(ACC-TRDCX),內含可當電池外盒的充電器 BC-DCX、充電電池 NP-BX1一顆。外出攜帶非常方便,使用相機附的Micro USB線充電即可。

2. DSC-RX100 系列專用附加握把(AG-R2),貼上後使用不滑手,拍攝手感也更好。


相機規格
・ZEISS® Vario-Sonnar T* 24-200 mm F2.8-4.5
・1.0 吋 Exmor RS® CMOS 感光元件,長寬比 3:2
・Optical SteadyShot™ 光學防手震™
・有效像素約 2,010 萬像素
・0.03 秒超高速自動對焦
・觸控對焦 / 觸控快門
・24 FPS 連拍
・4K HDR(HLG)錄影功能
・實測重量306公克(含電池、記憶卡和附加握把)

*至官網了解更多:口袋裡的全能相機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