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 Uneek|來一趟悠悠哉哉的日常漫遊



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漫無目的地出門散步,從踏出第一步的瞬間起,時間的流動就開始放緩。心境自然而然變得悠閒輕鬆,可能會發現某個遺忘已久的懷念事物,也可能看著漂浮的雲朵感到滿心舒暢。看到路邊的雜草或石子,也可能浮現其他的感觸。讓人好奇是否區區散個步,就能嘗到一趟小旅行的滋味。」—— 谷口治郎

這段話是被譽為「行走的詩人,漫步的畫家」的日本漫畫家谷口治郎,在1990年作品《走路的人》的後記文字節錄。簡簡單單一段話,卻精準地描繪了漫遊的心境與獲得。

之後幾年,這份日式優雅的恬淡,讓谷口先生相繼推出以「散步」(或者說:隨意遊蕩)為引子的作品,像是《孤獨的美食家》,主人翁井之頭五郎常在某處閒晃時隨意走入一家小館子吃飯;或者像《悠悠哉哉》這部講述日本江戶時代的地圖測繪家伊能忠敬,以徒步方式繪製日本第一張全國地圖的前導故事。



除了《孤獨的美食家》以外,另兩部作品的對白非常稀少,尤其是《走路的人》,常常通篇未見一字一句,谷口先生很實驗性地僅用圖畫和巧妙的分鏡,將散步的詩意和靜謐點綴在大幅留白的情節裡。

那一份悠然自得的「無語」,如同谷口先生也非常推崇的松尾芭蕉的詠嘆詩句:「松島啊,松島呀松島」—— 面對日常的美好,其實並不需要硬加註腳,只需細細品味、體會,就像沐浴一陣清透的涼風。

走路的速度,能夠讓我們與周遭的一切產生更親密的連結,即便一草一木,一幅剪影、一處陰暗的角落,都能透過雙腳切入不同的日常紋理。

Frédéric Gros在《走路,也是一種哲學》書裡寫道:「漫步首先在於擺脫束縛:我選擇我的路線,我的速度,我的相關想像。

這樣的情懷和谷口治郎以足為度的世界觀相當切合,也是我和呆呆在幾次旅行/健行之後逐漸靠攏的生活態度。尤其在資訊量過剩的這個世代,我們漸漸理解,生活鬱悶的解決之道不再是「多做一點什麼」,而是放空、放緩,走進陌生的巷道、山徑,和「偶然」來一場邂逅。



UNEEK|輕踏東京近郊散步道:高尾山 Mt. TAKAO

高尾山位於東京市區近郊,標高只有599公尺卻能遠眺東京鐵塔和富士山,加上有纜車可達半山腰,路線也大多簡單好走,而且四季風景分明,可賞楓可看雪,所以被稱為「世界上登山者數量第一的山峰」,每年光在地遊客就有數百萬人次到這邊踏青。

不過我們運氣很好,到訪的平日白天時間人潮不多,遊客三三兩兩,步出車站外隨即感受到一股恬淡,一切都很平凡,和高尾山步道的風景一樣,景觀並不是特別突出,但是幽靜、涼爽、遠離塵囂,整座山林瀰漫著悠哉的日式風情。(註:拜訪時間是五月)

林蔭濃密又平緩的步道走起來非常舒服,簡單穿一雙KEEN UNEEK編織涼鞋就上路了,使用比平常更慢的步調,小心翼翼不去踩到春天繁殖的毛毛蟲們,和路過的歐吉桑歐巴桑們說一聲「konigiwa」,最後在山頂吃掉從雜貨店買來的紅豆麵包。

出發前做了一點功課,知道高尾山步道是輕鬆好走的路況,所以才會直接穿著UNEEK上去。這是個人選擇,請自行判斷腳力選擇適合的鞋款喔!

推薦上山前或下山後,到山腳下的高尾山 TAKAO 599 MUSUEM 博物館參觀一下。另外,599博物館的門口有免費出借的野餐墊,可自行拎到外面的草地野餐或休息。

UNEEK編織涼鞋很適合我們的旅遊型態,輕便、好攜帶,也能應付輕鬆的戶外行程。(Hombre Nino 日本聯名限定款)

人體工學鞋床有細細的抓絨纖維,不僅觸感很好,也使用了化學成份較少的Clearsport專利抗菌材質。

剃刀式鞋紋大底,可提升抓地力。

這是呆呆的UNEEK FLAT(Bamboo Shoots 日本聯名限定款)。

UNEEK的款式顏色很多,但是大家知道差別在哪嗎?比方說我的UNEEK和呆呆的UNEEK FLAT到底有哪些不同?

最大的不同點就是編織繩。UNEEK FLAT的編織繩子比較寬、比較平,像義大利寬麵條,所以網眼較小,視覺上看起來比較飽滿。

相較之下,一般版本的UNEEK的編織繩是圓形的,像油麵條,網眼較大,穿上去後皮膚露出來的面積比較多。(用麵條形狀解釋應該很清楚吧?)而且編織繩有伸縮性,能夠貼合不同的腳型,比較不會磨腳。

很喜歡那天走路的心情,彷彿走進老電影的場景。簡單說就是「恰到好處」,剛剛好的涼意、剛剛好的汗水,不多也不少。走出戶外不見得要那麼複雜,有時候來一趟隨心所欲的散步也能攝取平淡的美好。



UNEEK|知高圳步道

「知高圳步道」位在台中成功嶺和烏日一帶,在引筏子溪水為灌溉渠道的水圳旁,是一條以枕木鋪設的散步小徑。路徑平緩,樹蔭濃密,在懊熱夏日裡,清涼的流水與婆娑的樹影為身體增添了一點涼意(但是務必要留意潛伏在水面和草叢的小黑蚊)。

起點在鄰近王田交流道的善光寺周圍,把車停在寺廟前的停車格,走大概五分鐘就可以到起點。沿著水圳慢慢走,大概30分鐘後走到產業道路,可以續接雪蓮登山步道,沿著以輪胎鋪成的上坡走,很快就能抵達標高139公尺的學田山頂。(從起點走到學田山單趟約3公里,總長來回6公里約可在兩小時內慢慢走完)

雖然海拔不高,但是展望非常好,可以遠眺大肚溪(烏溪)和彰化市區,而且在芒草和紅土的襯托下,開闊的學田山和大肚山一樣,也是一個看夕陽的好地方!

距離起點處不遠的老榕樹,錯綜盤據的樹根沿著水圳發展成一面樹牆,可說是知高圳步道最多人拍照的景點。

步道工整、平緩,非常適合親子散步。

忘記在笑什麼,但也不是那麼重要了,照片裡這一刻的美好有留下紀錄就已足夠。

雪蓮登山步道的爬坡,是整條路徑唯一的爬坡。夏日的酷暑在這一處簡直快把我們逼瘋⋯⋯。

這天穿的是去年的舊款鞋,通風的涼鞋非常適合走在這種平易近人的步道。

左邊是有鞋跟包覆的UNEEK O2,白色不僅百搭,也能在視覺上製造一點清爽的涼意;右邊是呆呆的黑白色UNEEK,像他那樣搭一雙顏色繽紛的中筒襪也挺好看。

學田山頂的視野。


由於步道距離家裡的車程不到30分鐘,這天的到訪像是在後花園探索一樣。身為大肚山的居民,除了常去的中科公園、都會公園、潭雅神綠園道和萬里長城步道之後,我們又多了一處可以恣意漫遊的地方了。

如果放寬一點想,把這些半小時車程內的景點都納入居家的範圍,還真有一種置身巨大豪宅的錯覺!



UNEEK EVO|探訪石虎棲地,苗栗140縣道

KEEN JAPAN今年與日本西表島保育計劃合作,聘請知名插畫家「長場 雄」,以西表山貓為靈感來源,設計出鞋面上獨特的圖騰。

以生物族譜來看,西表山貓屬石虎亞種,算是台灣石虎的遠親,而兩者同樣面臨滅絕的命運——台灣石虎估計只剩下300~500隻,西表山貓則僅存約100隻左右。(從數字上來看,不要以為台灣的石虎數量比較多,因為台灣本島的面積是西表島的124倍大)

對早期的西表島居民而言,保育石虎不僅對生活毫無幫助,更被視為阻礙開發的環保政策。但20年過去了,經過不斷的宣導和相關政策推行,居民開始懂得保育山貓的重要性,也理解環境受到保護後,能為島上居民帶來永續的綠色財富。延伸閱讀:《從西表山貓望向石虎》

所以當知道這一雙UNEEK EVO和石虎的微妙關聯後,我們便有了一個簡單的想法:直接到石虎的棲地去看看。但是,我們並非打算要直搗石虎的居所(也無意那麼打擾),而是實際探訪最常發生路殺悲劇的苗栗140縣道,想要用自己的雙眼看看這個電視新聞上常常提到的地方。

140縣道周圍是石虎棲地,被林務局列為最優先改善的路殺區,地方政府卻蓋了一座破壞棲地生態的公園,佇立在優美的濕地旁,宛如一座以水泥和石塊築起的紀念碑。(為了不破壞心情,公園的照片和近況請自行上網Google。還好,去年12月停工後,目前已提出改善措施,值得正面鼓勵)

一切都是那麼不忍卒睹,低頭看著腳上穿的涼鞋,被當天前一場大雨浸濕之後仍未恢復乾燥,而天空烏雲密佈依舊,如同我們的心情。不過,陰鬱的心情卻在幾分鐘後發生意想不到的逆轉,在通過140縣道的火炎山隧道後,竟然在馬路旁遇見一隻楚楚可憐的小貓咪⋯⋯

在140縣道,穿越火炎山腳下的隧道後,遠遠看見一隻黑黑毛毛的小東西畏縮在馬路邊。看見他嘗試要過馬路,卻被砂石車的喇叭聲嚇得不敢動彈,馬上將車停靠在路邊。

這情景讓人不禁聯想到石虎的處境,尤其,大白天的時候駕駛可能還能看見小動物,那入夜後呢?透過報導我們可以得知,因為石虎是夜行性動物,所以大部分遭受路殺的石虎都發生在視線不清的夜晚。

同時也想到,去年一次從鹿港走到玉山的徒步旅行,我跟呆呆走在沒有路燈的台16線上,被身旁呼嘯而過的各式車輛產生的巨大噪音、刺眼光線給嚇到的恐怖記憶。當時心想,如果連人類都能產生那樣的恐懼,更何況是野生的小動物呢?

還沒走近便聽見他使盡吃奶的力氣大聲地喵喵叫,等到接近後發現他毫不懼怕,反而叮叮咚咚地跑過來黏在腳邊。才剛經歷石虎公園帶給我們的悲傷,眼前這隻小貓咪可憐又可愛的模樣,實在令人又驚又喜。

朋友笑稱:這是石虎間諜吧!!呆呆則疑惑:他是要搭便車嗎?

怎麼辦呢?沒有花太多時間思考就抱上車了。直接帶到熟悉的動物醫院洗澡、驅蟲和健康檢查,停留一晚後就將他帶回家。原本還未打定主意收養他,因為剛歷經家裡老貓離世,呆呆說還要再考慮一段時間⋯⋯。但從醫院回程的車上,呆呆竟然主動開口:「要叫什麼名字呢?」(害我在心裡偷笑好久)

其實自從阿貓離開後,我們一直都有在關注領養的資訊,但總僅止於觀望而已,沒有真的主動詢問過什麼。也許就是這個猶豫和遲疑,才能讓這天與貓咪相遇的緣分來得如此篤定。

總之,歡迎「歐比」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照片是在家裡拍的)

2019年六月,苗栗縣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未能過關,無疑在石虎的保育工作上跌了一跤,但我們不應該放棄希望,是吧?西表島花了20年時間而有今日的成果,這代表大家能夠做的事情不只是嘆息,相反地,我們可以用行動支持,例如將車速放慢、支持石虎米,或者直接捐款給相關保育單位,讓這項長期抗戰的工作,能夠不被時間與經濟的壓力給扼殺。

在此感謝 KEEN TAIWAN,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為了支持石虎的生態保育,他們決定每銷售一雙UNEEK EVO系列鞋款就捐贈銷售額的10%給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另外,由於流浪貓狗也是影響石虎生態的原因之一,也請共同支持流浪貓狗TNR計畫,謝謝!除了購買涼鞋,也可以直接點選以下連結了解更多捐款方式。

請支持流浪貓TNR計劃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UNEEK EVO 是UNEEK家族的全新鞋款,它的鞋面採用與EVOFIT款式相同的針織材質, 藉此減少製程中材料的浪費,希望能對環境有點小小貢獻。而且針織鞋面穿著起來包覆度更好(有點像被雙手輕輕握住的感覺),和UNEEK相比,穿起來多了一層舒適、服貼的感受。



單車騎乘


另外,除了輕健行或旅遊,我們最常使用UNEEK的場合其實是騎單車。

在開始接觸登山健行之前,出社會後最早從事的運動是自行車,從小徑、登山車、公路車到單速車,曾經手過大約十部單車。不過幾年來慢慢汰換,目前最常騎的是來自英國的Brompton折疊車。

折疊車方便攜帶、不佔空間,打開之後就能騎出家門,要買午餐、運動,或是短距離移動、長距離旅行都很適合。說走就走的產品特性,和KEEN UNEEK的休閒風格非常相襯 :)

我的阿公晚上八點之前就會入睡,每天五點吃過晚飯後,就會到附近的田邊小路騎車運動。這部腳踏車的歷史至少超過十年以上,歷經無數次改裝後,成為阿公現在最得意的戰駒。他說:「你們那台看起來沒有我的好騎。」

如果每天騎個幾公里,這些日子以來不知道這部單車的里程數有沒有破萬呢?所以,其實穿什麼鞋、開什麼車都不是重點,而是它們陪你去過哪裡。是吧?

鹿港老家附近的海堤,是我個人很愛的私房景點,不用到人擠人的高美濕地。

UNEEK系列的鞋底和單車踏板的咬合很不錯,踩上去之後不會滑動,通風、輕便,很適合單車運動和單車旅行。

這裡則是在離台中家不遠的大肚山上,騎到這邊剛好可以看海。

這是中科科學園區的單車道,離家很近,出門五分鐘後就能接上,超方便!


《走路的人》的後記裡,谷口治郎在文末寫道:「平日看似無聊的小事,只要深入觀察,或許也能發展成一個故事。

不妨穿一雙你身邊最輕便的鞋子,走到鄰近生活範圍裡陌生的巷弄、山徑,來一趟悠悠哉哉的日常漫遊,也許能夠挖掘到嶄新的視野。當然,很有可能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但至少能動一動、流流汗,也不錯吧?



UNEEK=UNIQUE

正因為喜歡寫意的風格,不急著填補生活的空白,沒有在山上重裝健行的時候,我們偏好簡單的旅行、簡單的打扮。在穿過幾年的KEEN NEWPORT之後,在去年終於嘗試了UNEEK,穿起來更輕便、看起來更清爽,而且多樣多變的款式真的非常適合日常穿搭,像是騎車、郊遊、露營,很多時候我們想也不想便直接把UNEEK穿上 :)

延伸閱讀:KEEN Newport 戶外涼鞋 — 上山・下海・聽音樂的好夥伴!

而且UNEEK時常推出與設計師和品牌的聯名款,像是左邊這雙呆呆的涼鞋,就是TOKYO HEMP CONNECTION*THC 和 UNEEK 的合作款。

另外像是RFW、BAMBOO SHOOTS、以及著名選品店 BEAMS、SHIPS、JOURNAL STANDARD⋯⋯等,每年都和KEEN合作推出配色與設計出眾的款式,同時融入不同品牌的特色與DNA,完全不負UNEEK這款式名稱的諧音「UNIQUE」:獨特、唯一、獨一無二

還有近期與Beams聯名的7 COLOR,購買時即附上七種不同顏色的鞋帶扣,可以隨自己喜好更換,有玩心,也有獨創性!



如何保養UNEEK?


很多人好像覺得涼鞋不用保養,但其實如果常穿,或者有一陣子不穿的話,建議還是得拿出來保養一下。而所謂的保養,其實就是清洗,很簡單。

畢竟鞋底或鞋身會殘留腳汗,或者戶外的沙塵,為了避免髒汙或是細菌殘留在鞋墊,可以用清水把污垢灰塵沖掉後,以中性洗劑或專用洗劑用軟毛刷清潔鞋床和織帶(鞋底大概用手推一推就好,畢竟以後還是要接觸地面)。

清洗後甩一甩,或是用乾布擦拭,然後擺在通風處晾乾,或是用夾子吊起來風乾即可。

我的腳汗很多,若是不常清洗,在白色的鞋床難免會留下黑黑的污垢,看起來不是很美觀。

提醒一下,非白色款的Uneek當然也需要清洗,不要因為看不出來就跳過保養步驟喔。

我的方法是用溫和的洗手乳浸泡15分鐘後,用淘汰的牙刷和手去刷洗、搓揉鞋子,結束後反覆用清水洗淨泡沫。

放在通風處晾乾,或者讓陽光曬一下(不要曬太久),就能恢復它原本的白帥帥了!

建議如果想要讓鞋子穿得長久,請絕對不要忽略這個保養步驟。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您好,想詢問在清洗鞋床時,有遇到鞋床上的花紋會掉或顏色變淡的狀況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