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 EVOFIT ONE|一起到山裡踩踩水吧!


有時候從海外返國,尤其是剛離開乾燥涼爽的高緯度地區時,常常一踏出機場便被潮濕、悶熱的氣候給逼退,滿腦子只想立刻再搭上飛機離開台灣⋯⋯。

不過如果換個角度想想,這些高緯度國家的夏天普遍很短,適合大眾的非雪季登山窗口只有寥寥幾個月。反觀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上山走走,也不缺下雪踏雪的機會,而且不管在任何時節都能夠玩水(當然是除了寒流或颱風來襲時),這反而是許多寒帶國家的戶外愛好者非常羨慕的特點與優勢。

所以啊,住在台灣很幸福,親山又近水,一天之內可以往返的淺山、步道、溪流和瀑布是何其多呀,這是我們應該感到自豪且珍惜的自然資源,可不要白白浪費了。


身為一位登山者、健行者,常常有許多機會在中低海拔的山區親近水源,而如果情況允許的話,最舒爽的享受莫過於脫下鞋子泡個腳,讓冰涼的溪水趕走惱人的暑氣。一雙水陸涼鞋,再加上一罐裝滿冰塊的涼茶,對我來說就是至高無上的享受了。

以下分享最近兩個健行+戲水的行程,我很喜歡,也希望你會喜歡!

註:如果你喜歡接近大自然,也不介意穿著涼鞋下水,Evofit One會是一個很好的選項。但同時也必須注意若是遇到溼滑的地形或路況,例如青苔、濕泥或碎石沙土。請務必斟酌自己運腳時的重心平衡與踩點的選擇,在野外,沒有「百分之百」的保證,這是行走戶外必須切記的原則。



加里山・風美溪


加里山位在苗栗南庄,標高2,220公尺,山頂有一等三角點,視野非常好,加上一天可以來回,路線難度也不算太高,一直以來都是非常熱門的小百岳路線。而身為苗栗主要河川之源流,加里山的景觀可說是有山有水,其中距離步道口不遠的風美溪屬必經之地,水量大時,登山者必須跨越河床涉水而過,因此讓加里山增添了一股輕風吹拂的涼意。

因為犯了無法早起的病,而且要清早起床開車到登山口的難度太高,所以決定前一天先到登山口附近的營地過夜,簡單露一晚,隔天睡飽再上山,計畫來一趟輕鬆寫意的小健行。

從吻吻營地出發約10分鐘後抵達登山口,接著再走大概500公尺會抵達風美溪。為了涉水,我們特地準備一雙水陸兩用的涼鞋 KEEN EVOFIT ONE,這雙鞋可以直接走在涉水前的林道,等過溪後再換上另一雙登山鞋。

若是多天數行程不見得會多帶一雙涼鞋(懶得背),但這種單日往返的行程,我是不介意多帶一雙涼鞋去玩玩水啦!

EVOFIT ONE的行走能力還不錯,在簡單的林道或步道走路完全沒有問題。

出發後穿越優美的杉木林後,很快就抵達風美溪。過溪有兩種方法,一個是稍微繞道走上面一點的竹橋,另一種方法就是直接拉繩涉水。

都穿水陸涼鞋了,當然是直接踩進去啊!山區水溫有些低,但在豔陽高掛的六月還是令人感到相當舒坦。

估計時間還早,決定花點時間在溪床上玩耍一下。穿涼鞋在岩石爬上爬下,沒有問題。

哈囉!

這是我的EVOFIT ONE,灰色!

玩得差不多了,依依不捨離開風美溪。呆呆問:「下次可以走到這邊就好了嗎?」真的是太墮落了,但其實我也是這麼想。

數不清的拉繩和上坡後,順利抵達號稱有360度環景的三角點,卻發現背景是去背後的灰白色⋯⋯。

下山!(我把涼鞋直接塞到背包外的網袋,很方便)

下山期間最期待的,就是趕快回到車上把冰箱裡的沙士喝掉!沒想到西曬嚴重,冰箱已經完全不冰了。

啊⋯⋯好想立刻回到風美溪泡腳呀⋯⋯。



雪山坑溪・山蘇森林


這片山蘇林位置在廢棄的大雪山風景遊樂區附近,行政區域屬台中市和平區,不過一般都是從苗栗的卓蘭過去(剛好在縣界附近)。

這片山蘇林過去以「秘境」著稱,但其實它的所在地也不是什麼祕密了,Google Map就能找到,甚至電影《賽德克巴萊》也曾在這邊取景。兩年前到過這個地方,一直念念不忘山蘇林裡的風景,還有附近的「巨人之手」,於是趁著天氣好,進去玩玩水、拍拍照,在依然炎熱的九月實在是清涼無比。

把車停好,走五分鐘不到就能進入山蘇森林。這次我們就不背登山鞋了,從頭到尾都穿著EVOFIT ONE涉水玩耍。

這次沒有帶很多裝備,也不打算走多遠,只想在同一片水域隨性走走,好好享受山林野溪消暑的涼意(呆呆身後的山蘇林實在太美了!)

剛開始踩進水裡會覺得很凍,但習慣後就很舒服了。

爬!EVOFIT ONE鞋身是彈性編織布料,能夠牢牢服貼在腳上,活動起來輕巧又靈活。

發現有一處落差被倒木擋住,好奇爬過去看看。

發現另一片風景!

好喜歡這自成一個天地的茂密原始林!

可以一整天看著這片景色不會膩。

這時候陽光穿過雲層射進濃密的森林裡。

午後溫暖的陽光打在山蘇林裡,視覺感非常地魔幻!

很喜歡EVOFIT ONE靈活的腳感,在從事水上活動時不會感到重量的負擔,而且依然保有足弓的支撐性和KEEN最棒的護趾功能。

特地帶了一張小桌子(因為太少用了),結果只拿來擺便利商店的零食,超弱。本來想說來煮個咖啡,但事前覺得可能會太熱喝不下就沒帶煮咖啡的裝備了,沒想到這邊超級涼爽,煮辛拉麵吃都沒問題啊!

把鞋子脫掉泡泡水,更舒服!

其實這邊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小地方,但因為攜帶的裝備很精簡,所以只在同一塊水域繞繞,但光是這樣就足以消磨一個下午了。呆呆說,下次肯定要帶吊床進去午睡!(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最佳水陸鞋:KEEN EVOFIT ONE


KEEN EVOFIT ONE 在2017年一推出後,即得到當年「OutDoor Industry Award 戶外產業獎」,2018年又再獲得「2018 Shape Sneaker Award 最佳水陸鞋」。名號響叮噹,直覺可能會是一雙科技感很重的涼鞋,但實際上卻是一雙外觀很具時尚感的鞋子,不下水的時候也適合穿出門逛街的那一種。

鞋身運用EVOFIT技術,搭配編織的彈性布料,可以創造很舒適又服貼的親膚感,是一雙有襪套設計的涼鞋,但簍空處又讓它比一般鞋子透氣、快乾。最重要的是,面料不含PFC全氟化合物,不必擔心在野外留下有害的殘留物。

要注意的是,和NEWPORT或UNEEK的同尺寸相比,EVOFIT ONE的鞋型會比較合腳,一開始不太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設定。但在第一次下水後便馬上明白了。因為泡水後的涼鞋會比較容易滑動,所以EVOFIT ONE的版型必須更貼合雙腳(這大概也是為什麼設計師要使用具彈性的編織面料)。

所以購買前記得可以多試穿幾種不同尺寸,若是太大的話,在水裡走路鞋子可能會有點鬆動喔。

穿脫非常簡單,將單點式的調結扣拉緊或放鬆就可以了。鞋頭一片厚厚的橡膠,如同經典的NEWPORT,提供腳趾頭優異的保護性,避免踢到隱藏在水裡的石頭或樹枝。

鞋身側面有一層透明的TPU,不只是為了美觀,也是為了保護包覆其下的白色細繩。構造上這有點像吊橋的纜繩,讓編織鞋身同時保有彈性和韌性,是維持鞋身強度的重大功臣。

KEEN涼鞋都有的Razor Siping剃刀式鞋紋橡膠大底,抓地力很不錯!

很特別的是這個可拆式鞋墊,以前後兩塊方形魔鬼氈做固定,拆卸安裝都很簡單。

我曾經納悶為什麼EVOFIT ONE要特地做一片可拆式的鞋墊?實際穿著它下水後,發現鞋子很容易卡進溪水裡的小石子、泥土、樹葉等,這麼做的用意完全是為了方便清洗,真的是非常貼心吶!

可拆式鞋墊的正面是疏水抗菌的 Cleansport NXT 鞋床。

翻過來看底部,鞋墊以較舒適的EVA材質協助支撐足弓,搭配鞋子CONTOUR ARCH的PU中底,可以提供足部的雙重彈性緩衝。

前腳掌有三道折線是所謂的FLEX ZONE,方便使用者在各種地形做更有靈活的操控。題外話,那個等高線圖實在是很美觀的小細節 :)



款式


這兩張照片是在日本的ALPEN戶外用品旗艦店拍的,剛好都是2019年的款式和顏色。有藍色、灰色、綠色和黑色,每一雙的配色都非常好看。特別是下面這兩雙的配色!(我是因為已經有太多綠色和黑色的鞋子,所以這次才選了灰色)

橄欖綠。

曜石黑。

定價:NTD 3,980 元
尺寸:男鞋 US 8~13/女鞋 US 6~9

KEEN 全台專櫃和授權經銷商資訊https://reurl.cc/Yn5Rl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