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 Kinetic Alpine 軟殼外套:防水、透氣、彈性,全方位的綜合格鬥選手


想像一下,一件布料兼具防水、透氣、彈性,三合一功能的外套?會有這種好東西嗎?

若是將戶外服飾一字攤開,訴求的機能性不外乎以下所列幾種:防水、防風、透氣、保暖、彈性、排汗、抗臭、耐磨⋯⋯。而底層、中層和外層各司其職,彼此分攤不同的工作,少有一件單品能涵蓋所有功能。

不過科技日益發達,許多品牌紛紛開發出「混種產品」,將多種原本可能衝突的優點合而為一。舉些例子,早期Gore-Tex就是因尼龍雨衣悶熱無法透氣,所以加入一層透濕防水薄膜所研發出來的布料;針對羽絨濡濕後會降低保暖性的弱點,所以我們有了「抗水羽絨」這個新選項;而原本看似壁壘分明的硬殼衣(Hard Shell)、軟殼衣(Soft Shell),兩者的界線也開始漸漸模糊。

硬殼衣就是風雨衣,主要功能是防水、防風、抗磨;相對來說,軟殼衣則是使用更柔軟、更透氣的布料,同時兼具防風、保暖的機能。但如果⋯⋯軟殼衣也開始具有防水功能呢?


(圖片來源:電影《功夫》)

幾年前我也是這麼想的,所以買了一件抗水壓超過20,000mm的軟殼外套,但實際上它又厚又重又悶熱,原本軟殼最令人樂道的透氣優勢無法發揮,而且重量超過500公克、收納體積又大,讓它能夠使用的場合少之又少,沒多久便束之高閣,晾在衣櫃裡乏人問津。這讓我有點納悶軟殼外套究竟是否適合自己?

但這個疑慮在穿過Rab Kinetic Alpine外套後便消失了

打個比方,衣櫃裡那件舊軟殼像是一位塊頭粗壯的摔角選手,能力很強,但並不符合競技場的需求;而Kinetic Alpine則像是一位綜合格鬥選手,輕巧、敏捷,擁有分布平均的優秀能力,能在實際對戰場合裡發揮它的功力。

Rab Kinetic Alpine這件外套在國外上市後獲得很大的關注,各方的評價都很好,是許多好手躍躍欲試且期待入手的單品。而它之所以能獲得這麼大的迴響,最大功臣便是外套使用Rab自行研發的科技布料 —— Proflex™



獨家材質:Proflex™


【特色】

・防水:抗水壓 10,000mm
・透氣:透濕度 35,000g/m2/24H
・柔軟有彈性,親膚感佳,衣物摩擦不會產生噪音
・高壓縮性,易收納、好攜帶
・輕量

原理和防水外套一樣,Proflex™是在兩個面料之間夾入PU親水膜,達到內部透濕、外部防水的功效。但和一般雨衣相比,最大的不同在於Proflex™具有相當優秀的「彈性」,穿著的舒適度、柔軟度和親膚感,都比硬梆梆的硬殼衣要好很多(我自己也覺得實穿性更高)。


1. 彈性 STRETCHY
若是和具有同樣特性的eVent®相比,Proflex™布料的延展性明顯更好!

布料有彈性,身體便能更靈活地伸展而不受侷限。最重要的是,穿起來非常舒服!


2. 防水 WATERPROOF
Proflex™面料的抗水壓達到10,000mm(一般雨衣約20,000mm),DWR防潑水效果也好得沒話說,雨滴會像荷葉上的水珠滑落。但要注意,防潑水效果會隨洗滌次數和使用時間而遞減。每一件外套都有同樣問題,解決之道就是使用專門洗劑恢復。(照片是外套右手腕上的Proflex™ LOGO)


3. 透氣 BREATHABLE
軟殼的透氣/透濕度會比雨衣更好,如果沒有更好,那就沒有穿軟殼的必要。

Rab官方標示Proflex™布料的透濕度有 35,000 g/m2/24H這麼高,而一般硬殼雨衣的透濕度平均約20,000 g/m2/24H,如此比較可見一斑。

*數據參考:eVent 22,000;Gore-Tex Paclite 15,000;Gore-Tex Pro 25,000。(數字越高,透濕/透氣性越好)

內層高密度針織,觸感很舒服,有細細的抓絨,穿起來的實際感受有點像薄帽T。照片裡也可以看見如雨衣一般的防水貼條。

外層布料在肩膀、袖子和帽子處有印刷陶瓷印花,可加強耐用性、耐磨性。



產品定位


在產品定位上,Kinetic Alpine Jacket的名稱宣告它可實際用於「Alpine」攀登領域,適合高活動量的冰攀、攀岩、高山遠征。

而適合Alpine活動的服飾非常強調可動性、舒適性和機能性,因為此類活動常需要長時間穿著,在岩壁上、在雪地上,在不易穿脫的環境下,要能擋雨、透氣,又得有足夠的活動伸展空間。綜觀看來,使用Proflex™面料的Kinetic Alpine確實當之無愧。

(圖片來源:RAB官網)

但若是在一般健行場合呢?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説,會使用軟殼的場合有兩個條件:

1. 寒冷:不管多薄的軟殼,只要大熱天是肯定穿不住,因為透氣性再怎麼高也高不過底層衣。但如果是在寒冷的環境裡,例如高海拔、強風、雪地、寒流,底層衣加一件薄軟殼外套會是我的搭配首選。

2. 乾燥:如果可以預期是晴朗、乾燥又低溫的環境,我一定會穿軟殼上山。

換言之,條件裡並沒有「潮濕/雨天」這個環境,因為軟殼一般不是拿來防雨的工具,而且吃水一段時間後會變得很重。但台灣山區氣候多變,偶爾還是會有突發性降雨,因此就算帶了軟殼,無論如何還是得多帶一件防水外套。這因此讓軟殼的定位顯得有些尷尬。

不過Kinetic Alpine的出現解決了這個問題,以它抗水壓10,000mm的表現,足以應付一般台灣百岳、中級山地區中小雨量的降雨。(但要注意布料長時間吃水後會變重,附著的水分會讓肌膚表面溫度降低,觸感會冰冰涼涼的,有些人可能會誤以為這是外套滲水)


因此Kinetic Alpine的產品定位、使用的面向,都會比一般軟殼來得更廣、更多元,讓它不只侷限在攀登、雪地等領域,也可以很靈活地使用在台灣的健行、登山行程之中



重點特色/細部解析


【重點整理】


・獨家Proflex™彈性、透氣防水布料(抗水壓10,000mm)。
・帽子、肩膀和袖子上有印刷陶瓷印花,加強耐用性、耐磨性。
・高規針織細緻內裡。
・可調式帽兜(三點調整),有岩盔空間。
・YKK®AquaGuard®Vislon®防水前拉鍊。
・YKK®AquaGuard®防水拉鍊A字口袋。
・左內側拉鍊口袋。
・下擺隱藏式拉繩調節器。
・附收納袋,輕便可攜。
・修身剪裁。


【外觀】
外觀看官方圖比較準確。可以看見肩膀、帽子和袖子的布料表面有陶瓷印花,所以顏色較主面料淺一點,意外創造出一點色拼的效果,讓外觀看來比較有活潑感、層次感。(但好像只有男款這個顏色的對比比較明顯,其他款其實看不太出來)

實際穿著照,沒戴帽/戴帽。(不好意思,請忽略雨天拍照的色差)

官方標示這件外套屬「修身」款式,所以穿起來確實有修飾身材的效果,但因為布料非常有彈性,所以穿起來並沒有任何緊縛感,是穿著感受很舒服的一件外套。

這是呆呆穿的女款。


【兩側口袋】
外套兩側有 YKK® AquaGuard® 防水拉鍊和容量非常大的口袋空間。內部空間大概上至LOGO處,下至拉鍊下緣處。真的超・大!

一般狀況,若是在健行的場合想必不會用到這麼多空間;但如果是在攀登環境下,由於掛在岩壁上無法開啟後背包,這時兩側大口袋就是非常好用的收納空間了。(不要忘記這件外套型號標示的「Alpine」,代表它適用於綜合攀登環境)

拉鍊上緣有個小雨遮,加強防堵雨水滲透。

拉鍊下緣剛好在腰帶之上,取物沒有阻礙。(但要注意每個包款的腰帶高度不盡相同)


【內側口袋】
左側內部口袋空間也非常足夠,經實測可以無礙放進一部iPad Mini。


【袖口】
魔鬼氈可將袖口緊縛,避免雨水滲入。

這對攀登者來說是必備的設計,畢竟時常雙手高舉,雪啊、冰啊、水啊,這些東西滑進袖口就糗了;對健行者來說,束緊後袖口形成的溝槽是很有效的排水結構,可以讓雨水在雙手擺動時順勢甩出。


【拉鍊】
YKK® AquaGuard® Vislon® 防水前拉鍊(Vislon®版更強調拉鍊的防潑水性),內部縫有雨水擋片。


【下擺】
下擺兩側可束緊,單手即可調整。

特別的是Rab埋了一顆印有LOGO的隱藏式小按鈕,按下去就能鬆開彈性束繩。很精緻的小細節!


【帽兜】
每一件Rab連帽外套的帽兜設計都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不管是雨衣、羽絨,感覺Rab總是特別用心處理這個細節。從照片可以看到,經過彈性繩調整後的包覆範圍,無論防風、防水,都有很好的防護性。

其實可以縮得更小,不戴頭盔的狀態下口部可以完全掩蓋,有效隔絕風寒。

收緊、放鬆皆可單手處理。

衣領內的彈性繩,一樣採用隱藏式按鈕來鬆脫。

Rab外套幾乎都有的設計,在帽簷內埋軟鐵絲,方便做點細部的調整。

既然是Alpine等級外套,自然要考量戴上岩盔的頭部空間。


【收納袋】
非常特別的設定,Rab竟然為這件外套做了一個小收納袋!布料看來與外套相同,有優異的DWR效果(但不建議當作防水袋,因為束口沒防水)。

收起來大概是這個尺寸,這是在山上胡亂塞的樣子。


如果在家裡仔細收整,可以縮到這麼小。以軟殼外套來說,這屬於收納後非常迷你的尺寸。


【重量】

UK M(JPN L)實測重量是374公克。官方提供UK L尺寸的重量數據是390公克,推算S尺寸約莫是360公克左右。

374公克不算太輕,但如果考量它是一件集防風、防水、保暖又耐磨耐操的軟殼外套,這重量的表現可以說非常亮眼。



實測


【戶外場合】


1. 加里山
原本預計這天登加里山有不低的降雨機率(午後雷陣雨),所以打算帶一件Kinetic Alpine當作備用雨衣,否則依照當天條件:夏季、晴朗、海拔兩千上下,似乎不需要穿到軟殼外套。不過若是為了應付突發的低溫,例如冷風、山嵐、濃霧,或者休息時身體冷卻而感到涼意,Kinetic Alpine用來當作隨身的保暖外套是非常合適的選擇。

上面兩張照片拍攝於加里山頂,因為在此地稍歇用餐,而四周冷風、濃霧大起而感到有些涼意,所以趕緊將外套穿上。像這樣夏季去爬中低海拔山區,單日行程帶一件羽絨外套顯得太熱又太佔空間的話,一件薄薄的軟殼外套反而更適合當保暖層。


2. 萬里長城步道
當時是梅雨季,平時不大下雨的台中常有雷陣雨出現。趁這個機會,我們趕緊到離家不遠的萬里長城步道走走,測試看看外套的防水性能。(要知道,不是每次登山都有機會遇到下雨測試的機會)

感想是,外套防水性能很好,無論是外套的結構性和布料的特性,都和一般防水外套相同,只是差別在穿起來的舒適感非常非常地好。

另外也感受到,因為布料表面會隨著淋雨時間增加而漸漸吃水(但不滲水),所以穿著短袖底層會特別容易感到雨水的涼意,而且當外套表面吃水越來越多,身體就會覺得越來越冷、外套也會漸漸變重,造成身體雖然是乾燥的,卻略略有被淋濕的假象。

所以我認為Kinetic Alpine的用意不在於取代防水外套,而是在原有的保暖、防風功能之外增加更高的防水機能,從而提升外套的價值、實用性和使用範圍


3. 日本高尾山
五月的東京仍有陣陣涼意,加上那幾天常有偶發的降雨,溫度甚至會因此降到需要穿兩件外套的程度。這樣的氣候很適合單穿一件短袖底層+Kinetic Alpine軟殼外套。

接近傍晚,從山頂走下來的時候陽光減弱,身體開始感到涼意,在陰暗潮濕的林蔭間行走,環境頗接近台灣秋冬時節中高海拔的林道。步道不難,慢慢走,行進間會微微出汗,可以感受到布料優異的透氣性,肌膚乾爽,不會留下黏黏的汗水。


4. 鹿林山/特富野古道
在颱風過境後上鹿林山,天氣仍有一點不穩定,時而大霧瀰漫,時而下起零星小雨,身上依然單穿一件薄底層+Kinetic Alpine軟殼外套。上坡時老實講,穿著軟殼外套走還是很熱,把領口拉鍊打開會比較舒服一點。不過很令人開心的是,只要穿著Kinetic Alpine,即使開始下雨也不需要匆忙換上雨衣,特別是下一陣停一陣的那種雨。

畢竟雨衣穿穿脫脫超級麻煩!有時候雨剛開始下懶得穿,時間一久上半身不知不覺已經濕掉了;有時候雨停了懶得脫,走著走著身體流出的汗也差不多把衣服浸濕了。以上這個情境相信是大多數人都有的經驗。不過既然Kinetic Alpine軟殼外套可以防水,連帶使這種瑣碎的小麻煩不再令人困擾。

陰雨依然一陣一陣地下,所以即使海拔不高,氣溫也算是低得涼爽。盛夏的八月,能夠穿著軟殼在林道散步真是心曠神怡,非常期待往後能夠持續在高山和雪地繼續使用這件外套 :)


【休閒場合】


因為這件外套穿起來真的很舒服,我覺得只用在戶外場合穿就太可惜了,所以常常外出時會帶在身上,像是冷氣房,或是氣溫更低一點的環境時(例如出國,或是台灣的秋冬),兼具保暖、防風、擋雨的Kinetic Alpine真的是一件非常實穿的外套。


微涼的東京街頭。

音樂祭 FUJI & SUN。

音樂祭 FUJI ROCK(請忽略這個奇怪的姿勢)。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2019年的FUJI ROCK可能是歷年來最大的一場豪雨,所以在雨最大的第二天除了身上穿的Kinetic Alpine以外,最外層還套上臨時買的斗篷式雨衣。連續幾個小時不間斷的豪雨之後,身邊朋友即使穿著雨衣仍紛紛宣告有局部進水的狀況,但我因為有內外兩層的防護,除了袖口和下半身以外,從頭到尾上半身都保持乾爽、溫暖。

這讓我有個感想,或許穿了防水軟殼以外再多帶一件雨衣外套,並非如想象中是個麻煩或衝突的事情,反而是個提升防護性的好方法。但前提是這件軟殼穿起來不能太悶熱、不能太笨重,否則就失去了攜帶它的意義 —— 而這就是為什麼Kinetic Alpine如此值得推薦,因為它透氣性高、輕便,而且穿著的感受非常舒適。



款式顏色

除了我身上的深灰色,呆呆的藍色。男款尚有橘色和亮藍色,女款則還有橘色。

目前外套定價是$7,480,活動價是$5,980。想要了解詳細款式、顏色和經銷門市,請洽Rab Taiwan臉書專頁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