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穿長褲還是短褲?我們的答案是⋯⋯

過去上山比較喜歡穿短褲,覺得比較通風、比較涼,但是考量到禦寒、防蟲、防曬,或者皮膚可能誤觸有毒植物,所以漸漸試著在戶外場合改穿長褲。

當然,短褲加內搭褲或壓縮褲也是個方法,只是後來我自己總覺得束縛感太重了,而且一整天累積的汗水和髒污讓人有點難受,所以漸漸淘汰這種穿法,只會在短程步道或是簡單的路線穿短褲。

而由於常出沒的海拔已不在三千以上,意即室外溫度不會太低,自然而然無法穿著太厚的登山長褲。於是,衣櫃裡的薄長褲數量慢慢增加了起來,也因此有了一些心得可以分享。這一篇就來寫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兩件長褲單品,分別是來自挪威的「Norrøna 老人頭」,以及日本的「Yamatomichi 山與道」。


薄長褲好在哪裡?

雖然通風涼爽程度不比短褲,但誠如前言,長褲還是具有較好的防護性,而且冷的時候一樣可在裡頭加內搭褲。上半身洋蔥式穿法,下半身當然也可依循同樣的規則。

不過我自己傾向單穿長褲,真的冷到受不了,就把背包裡一定會帶的雨褲套上,雖然悶了點,但總比內搭褲好穿脫,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野外脫外褲吧?(而且這也算是種一物多用的輕量化)。

對比只能在寒冷、極低溫環境使用的厚長褲,薄長褲的實用性和彈性真的高上許多。而且,只要挑選合適的剪裁,薄褲的身形修飾效果其實很不錯喔!

(不過如果事先知道會去的山區有雪,甚至有寒流警報,我還是會乖乖穿上稍具厚度的長褲啦)



11月上玉山主峰,和呆呆都單穿Norrøna的Bitihorn Lightweight Pants。



推薦款式

目前穿過好幾個品牌的薄長褲,Haglofs、Fjallraven、Mammut、Montura、Montane、Patagonia,甚至NIKE,每一件都有很值得分享的優點,但是礙於篇幅,這篇文章只分享最多人詢問的兩件單品,其它的未來有空再說 :P

1. Norrøna:Bitihorn Lightweight Pants
2. Yamatomichi:5-Pockets Pants



Norrøna:bitihorn lightweight Pants



首先介紹俗稱「老人頭」的Norrøna Bitihorn輕量透氣長褲(其實LOGO是挪威維京人的頭)。Bitihorn在Norrøna的產品分類中屬於「超輕量健行系列」,輕薄透氣,非常適合較炎熱的台灣戶外環境使用。

這條長褲在台灣已經累積不少使用經驗,像是霞喀羅、阿溪,或是更早之前從鹿港走到玉山頂的那趟徒步旅行(水里>玉山頂路段),以及呆呆的山海圳,都是穿著bitihorn這件長褲。

既然在比較熱的台灣山區都覺得很好穿了,那在冷一點的環境呢?所以今年初到智利的百內國家公園,身上穿的也是同一件長褲,結果證明多日縱走在低溫環境,這件褲子的表現也很令人滿意。

這件長褲有很多令人讚賞的細節,尤其是大腿兩側的通風開口。這樣的設計很多款褲子都有,但印象中很少做在這麼薄的褲子上。猜想原因大概是設計師覺得既然都那麼薄了,好像不需要多開一道拉鍊?但事實上,這道拉鍊超重要,尤其是濕度很高的台灣山區,或是在上坡全身冒汗的時候,多一道透氣通風的拉鍊真的會讓舒適感大增!

這是去年11月從鹿港到玉山頂的徒步計畫,我們在進入台21線後改穿這件長褲,行進間幾乎全程打開來通風散熱。

另一處細節是褲腳的拉鍊,用意是讓褲管能夠貼合不同款式的登山鞋:若是高筒鞋就拉寬,低筒鞋就拉緊。此外這樣的設計也有助於穿脫。

左圖拉鍊全開,右圖全關,可看依個人喜好調整。

這件褲子總共有五個口袋。後方臀部兩個,沒加蓋沒拉鍊沒鈕釦,可以快速取物置物。(臀部布料跟膝蓋處一樣,有加強耐磨的處理)

另外兩個口袋在腰部下方的位置,因為有拉鍊,通常我會把它當作小垃圾的收納袋,例如行動糧的包裝,或是路上撿到的小垃圾。因為開口位置稍微下移,所以不會被背包腰帶給擋到。

另外,可以看見腰帶是用魔鬼氈黏合,如此就不需要多帶一條腰帶囉!

最後一個口袋在左大腿,有拉鍊可以開合,裡頭還有一個彈性網袋,適合放容易掉的小物(這麼算來可以說是5.5個口袋)。

通常我會拿來放手機,雖然會凸一塊,但這樣放比較安心不怕掉。

這是褲管隱藏的鞋帶勾,不用的時候有一個迷你的收納處。

拉出來後可以勾在鞋帶上,協助固定褲管,可以減少小砂石進去鞋子裡的機率。

褲管還有一個彈性繩可以束緊,可以調整合身度,或是收緊後微調褲子的長度(類似束口褲的概念,穿涼鞋的時候很需要,褲腳不會垂到地下)

布料很薄(但是強度很高),略有彈性,透氣、快乾。男款M號實測重量是288公克。

這是呆呆的黑褲。男女款的外型都一樣,只有剪裁不同,女款會更貼合女性的身形。


實際穿著照片

阿溪縱走的眠月線鐵道。

霞喀羅古道。

山海圳國家綠道

鹿林山

特富野古道

巨石板步道

台江國家公園騎單車



Yamatomichi:5-Pockets Pants



第二件要介紹的是詢問度最高的Yamatomichi 5-pockets pants。

款式不分男女,所以我們常常共穿同一件綠色S尺寸的長褲,但弔詭的是,穿在我身上的時候從來沒有人發問這是哪一件褲子。但只要呆呆穿著拍照,每一次,我說的是每一次!一定會有人私訊發問!看來衣架子跟胖子的待遇還是有差別的⋯⋯

既然褲子的名字叫5 Pockets Pants,那就代表它也是一件有五個口袋的褲子。

大腿兩個斜開的插手口袋,其中右邊的還有個鑰匙小鉤環。屁股有一個拉鍊口袋,可以放貴重物品。其中最棒的設計就是兩側的鈕釦口袋。

右邊的鈕釦袋較小,一般我拿來放手機或是悠遊卡,保證不會弄丟;左邊的鈕釦袋較大,可以塞進筆記大或大一點的東西,例如兩三根行動糧。

圖片來源:Yamatomichi官網

腰部有調整帶,一樣是不需要額外使用腰帶的俐落設計。而且因為版型是立體剪裁,即使布料本身沒有彈性,依然無損大幅度的肢體活動。

畢竟是日本品牌,剪裁非常適合亞洲人穿著,而且褲型、顏色調整得非常出色,所以不管在什麼場合穿幾乎都很適合,像是音樂祭、平日逛街、參加座談會、登山、旅行⋯⋯等。

2019 Fuji Rock。

在冰島的冰川健行。

一件不管在什麼場合都能穿的褲子,就是最棒的設計了。

實穿度100分!(S號尺寸的重量是248公克)

因為太好穿了,於是買了第三件長褲。身上這件是使用更薄面料的款式,所以名字就叫 5-Pockets Pants Light,多了一個light,代表更輕量,S號重量只有137公克,超輕!

在熱死人的泰國,Light版一樣穿得住!

穿搭性也是100分!


實際穿著照片



加里山


特富野古道




抱石館



純穿搭分享 :)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請問有一張照片是呆呆穿藍白條紋上衣,在鹿林山拍的那張照片,包包是什麼款式呢?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背包是日本的 Yamatomichi 款式是 Mini

      刪除
  2. 想問一下阿泰多高和腰吋!想參考尺寸

    回覆刪除
  3. 您好~
    可以請問倒數第二張
    短袖綠色襯衫的品牌的款式嗎?
    感謝大大
    大大川的襯衫都好好看
    期待能有一篇介紹大大襯衫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該綠色襯衫的品牌是Snow Peak,非常好穿!有機會可以寫寫看,謝謝!

      刪除
    2. 短袖綠色襯衫的 Snow Peak 是什麼型號阿? 謝謝

      刪除
  4. 嗨囉~您好
    想請問第四張照片裡,呆呆使用的護膝是哪個款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呆呆身上老人頭的薄外套哪裡可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登山補給站;台中:山風戶外

      刪除
  6. 請問阿泰 Norroa bitihorn lightweight pant 是穿什麼尺寸呢?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