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溪縱走 DAY 1:失落的阿里山眠月線鐵道


本貼文原載於:TaiTai LIVE WILD
步道行走日期:2019/02/12


年假後趁人較少的平常日,和朋友組隊安排了一趟阿溪縱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用A進B出的方式,分成三天,細細品味這條一直很想完成的路線。

第一天只走眠月線,非常好走,幾乎沒有坡度。剛開始的坍方段已經有架設繩子和鐵梯(雖然不時會各種因素損毀,但其實阿里山林務局人員為了安全因素仍會不定期維護),小心走,很快就能通過;過塔山車站後的高架鐵軌橋樑也不如想像中恐怖,保持平衡,耐心走在堅固的枕木上,走著走著也就順利抵達石猴車站了。

不少人只走到石猴就折返,過夜或單攻皆有,假如只想體驗廢鐵道健行可以這樣走就好。因為第二天開始都在樹林裡陡上陡下,不難走,只是有點厭世⋯⋯。



重點資訊


眠月線的傷痕

1999年發生之921大地震對本線造成重大影響,除阿里山車站嚴重損毀必需重建外,眠月線亦在該次地震中受損而無法通行,重要景點「石猴」自頸部斷裂。由於阿里山車站損毀,1999年至2000年間,終點站曾暫時再改回沼平車站。經數年重建後,新站體已經於2007年9月13日開放使用。眠月線於2008年完成部分路線重建,卻又毀於2009年八八水災。(文字來源:維基百科

水源與營地

接近石猴車站前有一岔路,右轉進去可以看到藍色水桶和接水的竹管,如果沒看見的話可以循黑色水管找一下。水流很小,記得帶鍋碗去盛水。至於紮營點算挺大的,石猴觀景台和石猴車站兩處都有足夠的腹地,自立或非自立帳皆可搭。

交通接駁

我們的交通方式是先搭高鐵到嘉義高鐵站,然後包計程車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一人$400;或是搭乘「台灣好行客運」 ,票價約$300。抵達阿里山後,轉乘一段火車到沼平車站後就可以徒步出發了。第三天返回杉林溪,一樣搭乘台灣好行客運回到台中高鐵站,不打算自駕或找接駁的人可以用這方法。(感謝隊友小黑規劃)

行程規劃

D1:阿里山→石猴車站 4小時
D2:石猴車站→水漾森林 8小時
D3:水漾森林→衫林溪 5小時

第一天紀錄

爬升:116公尺
下降:59公尺
距離:約10公里
費時:4小時,含休息



DAY1:沼平車站 > 石猴車站



沼平車站,最後上廁所的地方,也是路線的起點。


這天天氣不錯,剛過完農曆春節的平常日遊客不多,可以很悠閒地在阿里山看看風景。


從沼平車站的觀景台,遠眺眠月線裸露在外的明隧道,可以看到上方邊坡坍塌的碎石壓垮一部分的鐵道。


拉近一點看,幾年過去了,依舊觸目驚心。



大約走20分鐘後就會抵達崩坍點了。

先休息一下,看風景、吃點心(這段行程就是這樣走走停停,因為零食帶太多了)

準備通過崩塌點。

稍候一下,先禮讓對面的隊伍安全過來。

天然災害的強度⋯⋯

看起來怵目驚心,但走起來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小心走,抓緊握點、看清楚踏點,很快就能通過。

其實這個狀態算是整理得還不錯了,不曉得之後幾次颱風有沒有造成改變(這一次的行走日期是2019/02/12)

懼高症者呆呆,走過崩坍後整理一下儀容,繼續前進。

通過暴露的坍方路段,走在另一個明隧道裡,等等還有一個隧道裡的崩塌點要過。

和第一個崩塌點相比,我覺得隧道內的潛在危機比較大⋯⋯

塔山車站拉拉筋,接下來就是期待的高架鐵軌了。

四號隧道。

高度約1~2層樓高,建議盡量走在木板和枕木交接的地方比較穩。

不怕高的人可以走很快,但對懼高症者來說可是如履薄冰。記得帶登山杖協助平衡。

走出隧道後覺得柳暗花明,很美。

在笑什麼?

輕鬆走,悠閒拍。

據說每增加一位男性夥伴,整體隊伍的智商就會隨之降低10%。

謝天謝地這幾天都沒下雨,不然要走在溼滑的木板我可能也會用爬的⋯⋯

完全無法信任中間那片木板。

偶爾看看橋下的風景,也是有很多驚喜。

懼高症者呆呆,走到後來已經可以一個人通過了。

這個視角⋯⋯

空拍視角。


接近石猴車站。

抵達。

廢棄的月台,在等候一班遲來的班車。

新加坡叻沙拉麵+7-11的花枝丸+溏心蛋,美味!

用這碗麵結束今天這個回合。


————————————————————
歡迎追蹤交流Facebook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