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溪縱走 DAY 2:眠月神木・水漾森林


本貼文原載於:TaiTai LIVE WILD
步道行走日期:2019/02/13~14

第二天,離開石猴車站就沒有令人膽戰心驚的的高架鐵橋,不過仍可以見到斷裂懸空的鐵軌,還有落石崩塌掩埋的隧道,看起來怵目驚心,但最可怕的,是步道上從來沒少過的人工垃圾。我們都相約下次再有機會走眠月線,一定要帶長夾和垃圾袋過去淨山。

通過石猴車站開始進入原始林道,上上下下的路線難度不高,通過最高點的松山三角點後就一路下坡,路徑上大多是鬆軟的針葉地毯,走起來很舒服,但是落差稍大,重裝讓膝蓋有點吃力,在心裡狂翻白眼⋯⋯

還好有乖乖帶一組登山杖,慢慢撐、慢慢走,不斷休息、吃零食,在快要抵達水漾時,用一個小時從岔路輕裝來回眠月神木。看到樹齡4100年的紅檜佇立在眼前,興奮地讓人迅速回血,感覺從中空的樹洞出來後又獲得好多神秘的力量。



重點資訊


水漾森林

從神木的岔路走下坡到水漾森林約三十分鐘,快步走到水岸,發現一頂帳篷都沒有,很確定當天可以包場獨享,非常幸運。距離上一次到水漾,應該有五年之久,發現景觀好像有了一點變化,但不急著拍照,這是重遊舊地的好處,可以把注意力放在享受環境的氛圍。

晚上聊天聊到睏了,進帳棚睡覺,隔天起床,簡單自在。拔營後,回杉林溪的林道比記憶中更長,還好有看到一頭可愛的長鬃山羊,值回票價!

水源與營地

建議不要直接取用死水,往林道的方向,耐心走過河床的石頭路,上游的位置有穩定流動的水源,可以取得乾淨無雜質的活水。營地不要太靠近水岸,因為水氣很重,會冷。而且若是半夜下雨可能會淹到帳篷,不想半夜撤退收帳就乖乖往上搭吧。謹記無痕山林原則,排遺請遠離營地及水源,並使用貓鏟挖洞、妥善掩埋,垃圾和衛生紙請帶下山。

行程規劃

D1:阿里山→石猴車站 4小時
D2:石猴車站→水漾森林 8小時
D3:水漾森林→衫林溪 5小時

第二天紀錄

爬升:455公尺
下降:925公尺
距離:約9公里
費時:8小時,含休息與眠月神木來回

*第三天出杉林溪的林道,起伏不多,輕鬆走大概5個小時以內(爬升400m,下降500m,約10公里)。



DAY2:石猴車站 > 水漾森林

石猴觀景台旁的鐵道,清晨透進樹林的日光很美。

但是今天遇到的陽光大多在這邊捕獲⋯⋯之後在林道裡就很少有舒服的光線了。

石猴車站月台上的分類垃圾桶。

石猴紮營點之一。

崩塌的石猴車站。

崩塌後斷裂的鐵道,懸空在步道旁。

鐵軌上傾頹的機具。

廢棄的隧道與鐵路。這邊其實也有腹地可以紮營,人很少,垃圾更少。

從石猴出發,約半小時後開始上坡。

無言的表情⋯⋯昨天的悠閒是夢嗎?

上上下下。

抵達松山前的展望,可以清楚看到玉山!

這樣看不太清楚。

鏡頭拉近一點,玉山就是正中間那座尖尖的山頭。

松山三角點的基點(竟然拍糊了)

過松山之後開始一路下坡,又臭又長。

這邊的山老鼠很猖狂啊,下午三點就開工了,前一天整座山都是轟隆的電鋸聲。巡山員不管本事多大,也顧不了整座山頭。呼籲大家,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接近酒瓶營地。濃綠的溪谷,療癒!

酒瓶營地,得名自有很多酒瓶聚集。現場很可怕,到處都是碎玻璃,要坐下休息前請注意一下。另外,可以在這邊發現新的酒瓶,連八寶粥都有,拜託一下,不要再丟任何東西了⋯⋯

這邊濕氣很重,陽光照不進來。

營造出一種很陰鬱、很深邃的景緻。

來到往眠月神木的岔路點,打開世界迷霧,發現快要跟以前走的路徑接在一起了,這是GPX愛好者的小確幸(但其實根本沒有收訊)



眠月神木


老樹本身就是地球的殿堂,無須人為的修飾,老樹就是廟宇。—— Walt Whitman

紅檜分佈海拔多在1800~2500公尺之間,生長速度快,但到某一階段後,紅檜會遭受藕朽菌的寄生、侵蝕,樹幹會由中心開始掏空,所以常可見到只留下外殼的紅檜,甚至可以走進中空的樹心。但這不代表樹木已經死亡,只要樹皮還活著,就能繼續吸收水分跟養分。

眠月神木和台灣知名的幾株神木,如大安溪神木、已放倒的阿里山神木、鹿林神木、塔塔加夫妻樹和司馬庫斯的大老爺,都是存在台灣超過千年的老紅檜。因為中空的樹幹逃過被採伐的命運,得已繼續在山林中生長。

其中眠月神木排行第四,並非最粗壯的一株,但是它的年齡據估應該是最老邁的,推算有4100年之久,大致和古文明誕生同期,來自遙遠的過去,仰望它就像在憑弔一座活生生的古蹟。

眠月神木。

傾聽4100年的秘密。

後方有個一人可通過的樹洞。

由內部往上看。

裡面的空間可以平躺三四個人沒問題。

眠月神木:嘿,這是我的名牌(高度:48公尺/樹圍:17.8公尺)

老樹的皺紋。

「抱樹運動」(Chipko Andolan,也譯作契普克),一種社會運動的形式,以環抱住樹木的方式,來阻止樹木被砍伐,自然環境被開發。這種抗議的方式源自印度,受到甘地真理堅固與非暴力運動的啟發。

1973年4月在印度的喜馬拉雅山區發起。由於原始森林被大量砍伐,使得當地婦女依賴於原始森林的生計被剝奪。她們承襲了聖雄甘地的非暴力運動方式,由村民抱住大樹來阻攔砍伐行為。運動成功地向政府索賠了所受到的損失,並且政府承諾在15年內禁止伐木。(資料來源:Wiki)

現在抱樹不僅被視為環保運動,某方面也具有安定身心的功效,甚至被採用為一種治癒心靈的療程。美國人的野外守則 Hug-A-Tree 就是抱持相同看法,認為在迷路的時候不要驚慌,最好的方法就是抱著一棵樹並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後思考正確的解救辦法。所以這就是 樹懶總是看起來很冷靜的原因。(亂講)

下次上山,不管是不是神木,抱一下吧。

彼得渥雷本在《樹的秘密生命》有提到,所有的樹在變老之後都會逐漸停止長高,因為根莖輸送系統沒有力氣把養分送到頂端了,所以樹木停止長高後會開始發胖。這種橫向發展的趨勢,相信大家都能體會⋯⋯。

4000年後,你也會長得那麼高大嗎?

返回岔路點(我們是丟包在原地輕裝來回)



水漾森林


本日幸運包場,只有我們這個隊伍的三頂帳篷,可喜可賀。但事隔幾年再訪水漾,發現臭味更濃了⋯⋯

放空⋯⋯。

上次沒看到的彩霞,這回一次看個夠。

呆呆的相機可以打比較遠,枯木倒影像水彩畫一樣,超美。

感謝隊友龍哥支援夜拍一張!



DAY3:水漾森林 > 衫林溪


清晨。

早安,來自帳篷內部的視角。

水漾森林的空拍視角(Dennis Kao Photography

謝謝招待!這三天太完美了!(Dennis Kao Photography

*****

這是從水漾森林離開,往杉林溪的林道上巧遇的長鬃山羊,牠是臺灣特有種,也是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喜歡吃杉樹的葉子,也會幫忙清理讓人困擾的咬人貓。樣子傻傻的,有時候會盯著你瞧,有時候只能看到影子一閃即逝。

很驚訝可以在人來人往的大眾林道上看見牠,印象中牠很害羞、怕生,怎麼大白天跑出來散步,警覺心未免太低。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正午時分,長鬃山羊會走到安全的地方午休,通常那也是牠們晚上睡覺的地方。比對當時拍照的時間,確實接近中午,可能就是剛好撞見他要走去打盹的路上吧。

三天行程看到太多山上的垃圾、衛生紙和瓶罐,心情因此有些影響。但看見野生山羊回頭和我們對望,那可愛的模樣,讓人體會到這片山林還是有值得開心的事情。只是也感慨,很多人接觸戶外而得到快樂,但好像忘記或忽略了什麼。

記得有一次帶美國朋友去合歡山拍照,晚上住在滑雪山莊。吃早餐前,呆呆撞見一位年輕男子把未熄滅的煙蒂隨手丟到樹叢裡,呆呆很生氣,馬上出面告知這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和嚴重性(語氣很平和)。但那個男生好像充耳不聞,當下並沒有多大反應,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而我們還處在很懊惱的情緒。

後來回到松雪樓的餐廳,就座後,那個男孩子竟然走到呆呆面前說:「謝謝你的提醒,我以後會更加注意。」然後抱以一個愧歉的微笑。這個出乎意料的結局,讓我們陰鬱的心情瞬間明朗了起來。

事後回想,有時候就只是欠缺一個理性、良善的提醒罷了。這個網路社會,已經養成太多人在事情發生的初始階段就以負面方式處理,造成越來越多暴怒的謾罵和酸言酸語。只是一旦如此壓縮討論空間後,好像什麼道理也聽不進去了。

再複習一下「無痕山林七大準則與行動概念」

1.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2.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
3.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
4.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
5.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6.尊重野生動植物
7.考量其他的使用者

愛惜環境、愛護動物,不任意改變自然生態的原貌,謹守無痕山林原則,相信大家都已經非常熟悉。只是在我們分享山林之美,把人帶進大自然的同時,提醒、分享正確觀念也是重要的共同責任。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謝謝分享,這拍的超級美,三天的路程加上各種地形折磨,但是有這些美景一切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希望你們去走的時候也有好天氣 :)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