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年經典穿在身上:PENDLETON 羊毛襯衫

羊毛底層衣非常好穿,控溫和抑味的效果很優秀,我自己常不吝推薦。而襯衫原本就是我自己非常熱愛的單品,常常同一件厚襯衫便足以應付我整個秋冬的穿搭,上山時也常常搭配機能襯衫。但穿厚厚的羊毛襯衫從事戶外活動?這我連想都沒有想過。

老實說,羊毛並非許多人的首選材質,因為以尼龍為基底的戶外服飾款式不僅選項多、價格相對較低,保養照護更是比毛料方便許多。說難聽一點,連羊毛底層衣都不見得是第一選項了,更何況是一件純毛料的厚襯衫呢?

PENDLETON 羊毛戶外襯衫不是必需品,可有可無,若要列出登山必備清單,它的順位絕對不在前十名以內。老實說,就連一般尼龍製的登山襯衫要入列恐怕也很困難。然而毛料畢竟有它無法取代的質感和溫度,如同皮革、柴火、油燈和原木,依然在科技材質掛帥的現代佔有一席之地,甚至更顯彌足珍貴

況且,這可是百年經典品牌 PENDLETON 啊!對戶外或露營活動稍有涉獵的人,應該都認識這來自美國,歷史已超過150年的經典羊毛品牌。PENDLETON 擁有濃濃的民族風格和淵遠的文化脈絡,這因此讓它們的圖騰毛毯、布巾和相關商品成為一個強烈的識別,只要搭配幾個單品,整體質感便能立即提昇,也因此讓 PENDLETON 成為許多品牌爭取聯名的合作對象。

美國國家公園百週年紀念時與 PENDLETON 合作推出的毛毯。(圖片來源

我們非常喜歡使用 PENDLETON 單品點綴帳篷和營地,像照片這樣,簡單一塊毛巾毯便能營造濃濃的美式民族風格。

既然如此熱愛,那麼將 PENDLETON 穿在身上可說是順理成章了。(圖片來源



PENDLETON:經典百年羊毛品牌


PENDLETON 的創辦人 Thomas Kay 自17世紀中葉從英國移民至美國,落腳於奧瑞岡州後重操在英國的舊業,於1863創立了 Pendleton woolen mills 羊毛編織廠,開始生產一系列以羊毛為基底的產品。在19世界末至20世紀初,PENDLETON 的毛毯不只是居家用品,更是許多貨商用來交易或餽贈的高級品。

而 PENDLETON 也改變過去將羊毛襯衫視為工作服的觀念,在1920年代生產許多顏色更鮮艷大膽的羊毛運動衫,至今市面上有些仍在販售的花紋款式,便是源自當初最原創的設計(一直到現在這個事業體仍以家族經營的模式進行,在跨國企業及控股公司林立的現代實屬難得)。

1960年代,五個年輕男子開始他們的歌唱事業,團體一度命名為「The Pendletones」,因為他們都非常熱愛當時很流行的 PENDLETON 羊毛襯衫。但在1961年底錄製首張專輯《Surfin’ Safari》之後,經紀人決定將團名改為更好記的「The Beach Boys」,隔年1962專輯正式發行,一代傳奇於焉誕生。

專輯封面上五個人均穿上PENDLETON藍格子羊毛襯衫。

海灘男孩藍格子襯衫的復刻版,但要買到也不是很容易了。

團員們在2012年的合照,依然把 PENDLETON 穿在身上啊!

從這張早期的宣傳圖可以知道,海灘男孩的襯衫源自 The Board Shirt,特色是衣領較大而下擺齊平,和呆呆身上那件屬同一系列,適合將鈕扣解開當罩衫穿;而我身上那件襯衫應該是發展自 The Trail Shirt 而來,共同特色就是手肘處的補丁布。

左:The Board Shirt;右:Moonrise Outdoor Shirt。

今年冬天,這件 PENDLETON 羊毛戶外襯衫已成為我們每天外出、居家均不可或缺的一件單品。從入手後便將它掛在衣架上(兩個多月來沒有洗過⋯⋯),天冷外出時當作小夾克、在家裡覺得稍有涼意的時候隨手拿來套一下,此外露營穿、騎車穿、登山健行的時候也穿,接下來三月份的紐西蘭公路旅行,也毫不意外地會將這件襯衫收進行李。

平心而論,我不會認為 PENDLETON 羊毛襯衫是登山活動的必備品項,但如果希望能擁有一件美觀又能彰顯品味氣質的經典單品、一件能夠同時符合你日常與戶外需求的實用外衣,那麼 PENDLETON 羊毛襯衫會是非常值得投資的選項。



材質:100%高品質初剪羊毛


主面料使用100% Virgin Wool 初剪羊毛,也就是未滿一歲的小羊首次剃下的毛料製成,未經加工,也非回收毛料或雜料,所以品質相對較高。但穿在身上依然會感受到些微毛料刺刺的觸感,這是羊毛的特性,不能說是缺點,所以我會在襯衫裡多穿一件薄TEE,很少單穿。

少部分拼接的面料使用棉和聚脂纖維混紡,像是腋下和手肘的黑色布。


領口內多織了一層黑色棉布,用以強化結構,讓衣服不容易變形,也讓脖子周圍肌膚的觸感更好,不會感受到「扎扎」的羊毛。

質感厚實、穩重又不顯老氣,而且每一道縫線與剪裁都相當仔細用心,不愧是有百年歷史的老品牌。

家裡的小貓也相當喜歡這件襯衫呢 :P

這是官方的商品照(顏色:藍紅色),若從室內光或光線不明處來看,藍色格紋會帶有較多的紅紫色。

像這樣,陽光沒有直接照射會是這個顏色。

但是拿到如果陽光下拍攝,紫紅色就不那麼明顯了,呈現出來的色調會更沉穩一些。所以有疑慮的話建議到專櫃確認一下顏色吧。



細節:百年工藝的累積


【外觀/剪裁】
身上的襯衫款式是 Moonrise Outdoor Shirt,尺寸S號,以我的身材來說算是剛剛好,但再瘦一點的人穿可能會太寬鬆。沒辦法,這畢竟是美國品牌,剪裁也是美式版型。剛開始穿覺得下擺太長、版型太寬鬆,但隨著穿著時間增加,竟然越穿越合身。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汗水或濕度的變化,所以羊毛漸漸符合了我的身形?或者⋯⋯單純是我變胖了?

但下擺長也有好處,習慣將襯衫下擺紮進去的人會有足夠的空間塞進褲子裡。


【袖口】
袖口有兩顆扣子調整鬆緊度,內襯縫有一塊稍有彈性的黑色布料,和衣領一樣,也是讓結構強化的小設計。


【手肘】
手肘縫有兩塊黑色圓形布,耐磨且有彈性,讓這件襯衫能更適合戶外環境使用。


【腋下】
腋下也有拼接的黑色布料,特別的是還有兩個透氣孔,多少可以增加熱氣的排出。

尼龍彈性布,讓大幅度的動作不受拘束,是我非常喜歡的小細節。


【口袋】
胸口有兩個口袋。

口袋採立體剪裁,可以收納更多小物。



戶外實測


【觀霧】

季節:一月,冬季
場合:郊外步道
氣候:晴朗、乾燥、低溫



印象很深刻,這天是2020總統大選的隔日,我們應邀至觀霧遊客中心舉行一場講座。那天寒流籠罩,溫度很低,體感約在攝氏五度上下,我們結束講座後直接以當時的衣著到附近的步道散步。

一件底層、一件襯衫,外面再套一件背心。這樣的天氣正適合羊毛襯衫的出場,把它當作保暖中層,類似刷毛或軟殼的設定,透氣、保暖,使用彈性高,而且穿起來很有顏色的變化。

呆呆身上這件是不同款的PENDLETON女用羊毛襯衫,剪裁有點不同,也少了手肘和腋下拼接的彈性布,但機能性和我的襯衫不相上下,只是據呆呆表示,和我那件相比,手部的移動範圍確實會受到毛料材質的一點侷限。不過一旦穿著的時間變長,襯衫還是會漸漸符合身型,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後來溫度變得更低了,趕緊再套一件羽絨外套。

【高島縱走】

季節:二月,冬季
場合:中級山
氣候:多雲時晴、涼爽



近期走了一趟「高島縱走」(高台山接島田山),在陰涼的林道裡也將PENDLETON羊毛襯衫當作中層使用。上坡時穿著會熱,不過一旦稍微停下來身體立刻又覺得冷。

以往這種氣候我會緊緊穿著薄風衣,因為我是吹到冷風就容易感冒的體質,不過風衣的缺點就是較不透氣,常常爬坡後的熱汗不容易排出,全身濕搭搭地著實有點難受。這天實驗性地用羊毛襯衫取代刷毛或風衣,效果超出預期,熱的時候挽起袖子或是乾脆解開鈕扣即可,透氣度超高,而且依然有很好的保暖效果。

當然該流的汗不會少,回家路上聊起「不曉得羊毛襯衫會不會有汗臭味」的話題,呆呆說應該不會有,我心想:「你太小看我的臭汗了吧?」

回家後掛在衣架上,也沒有特地晾在通風的地方,結果隔天抓起衣領一聞,竟然還是一點味道都沒有。羊毛呀羊毛,果然是抑味聖品。

老實說,連續穿了兩個多月,竟然還是沒有任何味道。

回程路上濃霧籠罩,氣溫驟降,這時更慶幸自己身上穿了羊毛襯衫。



日常應用


其實,要把這麼一件羊毛襯衫用「實測」的角度去檢視,我覺得實在是太過嚴肅了。PENDLETON 給我的印象是舒服、迷人,悠閒又充滿風情的生活態度,穿著它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自然而然地穿到街頭、穿去露營、穿去騎單車,穿在身上,讓它沾染自己的氣息。

漸漸地,你會下意識地輕觸某個熟悉部位的毛球,也會在感到涼意時想起羊毛布料的觸感,縱使那件襯衫不在身邊,卻有穿在身上的錯覺。

生營火的時候很怕毛料沾染到煙燻的味道,所以很小心翼翼地不要靠火源太近,也避免竄出的濃煙飄到自己身上。不過呢,回家後還是無可避免地聞到襯衫傳來的炭燒味。還好,晾在衣架上一天之後味道便消失了。

後來幾次露營還是習慣穿著這件襯衫,裡面加一件短TEE就很舒服了。晚上如果冷再多穿一件羽絨外套,三件就能搞定。

心血來潮,和朋友到家裡附近的步道走走,冬天的陽光非常溫暖,很適合把襯衫當作小外套穿。熱了把鈕扣打開,穿不住就脫掉綁在腰際上,穿羊毛襯衫健行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搞啦。

要穿著騎車當然也沒問題,但必須老實說爬坡時還是熱得要命(這可能不管穿什麼都有一樣的結果)。不過怕吹冷風的我很需要一件休息時能禦寒的中層,透氣又保暖的羊毛襯衫正好扮演了這個完美的角色。


騎完單車去喝杯咖啡。


或者到小吃店補充一點卡路里。PENDLETON 似乎都融入得非常恰當呢。



羊毛的照護與保養


和較薄的底層不同,品質優秀克數又足的羊毛襯衫可以穿很久,尤其是PENDLETON經多道工法製成的外衣,結構上沒有什麼需要擔心變形的地方,剩下的就是清潔保養了,所以建議還是要按時或視情況清洗,如此才能延長它的使用壽命。最保險的方法是送乾洗,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麻煩,還好,據官方洗滌指示,PENDLETON的羊毛襯衫可以機洗,只要遵守幾個原則即可:

・可機洗 (與相近色一同清洗避免染色)
・不可漂白
・晾乾(不可烘乾)
・可用蒸汽熨燙(限溫燙)

另外,這種有厚度的羊毛襯衫在換季後如果長時間不穿的話,建議先晾乾或讓太陽稍微曬一會兒,將濕氣去除後才收納至衣櫃裡。而有局部髒汙而不想整件清洗的話,那就用手洗的方式清理局部即可。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受羊毛衣的舒適 :)



款式一覽


【 PENDLETON Men’s Moonrise Outdoor Shirt 】

PENDLETON羊毛戶外襯衫,藍紅款,定價$5,980。(點此看更多


【 PENDLETON Women's Board Shirt 】
PENDLETON羊毛襯衫,莓果灰格款,定價$5,680。(點此看更多


*註:詳細款式、價格、經銷點請洽臉書專頁:Prokan波樂


————————————————————
歡迎追蹤交流Facebook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