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定焦寫真.日常篇 —— 「因為我就只想拍貓啊!」

前一陣子和朋友聊起攝影,他納悶說道:「我其實不曉得為什麼要自稱『山岳攝影師』?是代表不爬山的時候就不拍照了嗎?」只想拍漂亮的山景當然沒有任何問題,但這句話在那天之後一直盤旋在心裡。於是我自問:平常會拍照嗎?都拍些什麼主題呢?

攝影是記錄也是創作,它的本質是洞察與對話,可以批判現實,也能美化醜陋。但對我來說攝影的出發點非常簡單:「為喜歡的人事物留下美麗的影像。

我們喜歡登山、喜歡旅行,而且也都非常愛貓。所以這陣子一直嘗試用新入手的定焦鏡(Sony FE 35mm F1.8 )拍照,想要為這陣子登山、旅行以及家裡的貓咪留下紀錄,結果兩個多月下來越拍越多,一發不可收拾,光這篇貼文的貓咪照片就佔了87%。

呆呆說:「你發這麼多貓的照片誰要看啊?可不可以只選10張就好。」

我說:「可是我在家裡就只想拍貓啊!而且每一張都那麼可愛,只能選40張根本就很困難!」(儼然一副新手爸媽狂曬小孩照片也不管別人想不想看的姿態)


右邊是我們七月時在140縣道撿到的「歐比」,現在已經長這麼大了⋯⋯左邊是八月從中途領養的「妹妹」,兩隻貓咪如膠似漆,但有時候覺得感情好到令人覺得噁心(?)

兩隻小貓常常跑進臥室睡覺或玩耍,我偷偷走到門邊拍照,發現他們正打得不可開交(記得要開靜音快門才不會驚動小貓)

呆呆趕進進去調停,妹妹連忙趁機逃離戰場 XD

妹妹是一隻個性很ㄎㄧㄤ的三花貓,眼睛總是瞪得很大,看不懂她在想什麼,而且常常躲在身後盯著你⋯⋯(感謝SONY今年釋出的韌體更新有寵物眼控對焦,辨識速度超快又精準,拍貓變得無比方便)

「在你身後的我。」

「依然在你身後的我。」

「始終在你身後的我。」

而且不管你在拍什麼東西,她永遠都想過去湊一腳(當時組好LEGO DEFENDER很興奮為玩具拍照,妹妹硬要入鏡)

看電視的時候她會趴在沙發頭枕的位置幫妳洗頭,對,就是用刺刺的貓舌頭舔頭髮和頭皮,超痛,但是這個痛我可以忍受。

是在哈囉?

肉球好可愛(用定焦鏡逆光拍攝的效果總是很好)

妹妹自拍!

剛開始用Sony FE 35mm F1.8定焦鏡拍貓光圈開太大,眼睛和鼻子常常不在同一個焦距上,後來習慣用f2.8~4.0之間的光圈來拍,可以讓貓咪整張臉清晰一點。

大光圈在室內拍很吃香,在低光源的地方對焦速度依然很快,常常可以捕捉到這種舔鼻子的照片 :P

妹妹常常會有這種抱頭伸懶腰的可愛動作,但往往只是一瞬間而已,幸好還是能用相機捉到這個畫面。

她很喜歡把肚子頂在仙人掌貓跳台的頂端⋯⋯

拍靜物原本就是定焦鏡的拿手絕活,喜歡拍食物、拍空間的人必備。而如果連小貓這麼難搞定的主角都可以拍得成功,那喜歡拍人、拍小孩的玩家肯定也能拍得上手。

飛高高~~飛高高~~(下一秒就被巴臉了)

再次讚嘆貓眼對焦(其實是寵物眼控對焦,但我們只拍貓,所以都稱這功能是貓眼對焦)

大光圈定焦鏡很容易拍出淺景深,用來營造氣氛或聚焦被攝物再適合不過(題外話,超推薦這個IKEA貓隧道,才一百多塊就讓他們玩到瘋了)

再平凡的構圖,只要有定焦鏡出手,搭配光影,照片氣氛就能變得很濃厚。

35mm的缺點是如果沒有前後物對比,整個畫面會變得有些扁平,尤其是拍遠景的時候。所以我習慣拍攝時背景有較突出的物件,讓畫面多點立體感。

鏡頭加上機身的重量變得輕巧許多(相較變焦鏡或廣角鏡),我常把相機擺在電腦旁邊,一發現貓咪出現可愛的動作便立刻抓拍,連站起來的動作都省了,機動性非常好。

歐比是賓士貓,但臉上的黑毛比例頗大,所以是一隻很難拍得清楚好看的貓咪,一定得要在光源較充足的地方搭配貓眼對焦才能成功。

睡眼惺忪的咪咪眼。

熱愛躲在百葉窗簾後看街景的歐比。不曉得他在想什麼?我時常納悶他是否會想起小時候在街頭流浪的回憶,或者是我將他抱起放到車上的那一刻?有一天台中難得下起大雨,歐比靜靜望著窗外,我默默跟他說:「你以後再也不需要淋雨了。」

歐比和妹妹每天都要在陽台恩愛一番⋯⋯(真的太噁心太療癒了)

這讓元老級的啪咪看得相當不爽⋯⋯

啪咪當時14歲,換算成人類年齡已經是72歲的老婦了,由於性格已經養成,所以很難接納新的貓咪出現在身邊,常常兩隻小貓只要一靠近就會被她哈氣。因此這是非常難得的同框照啊⋯⋯

影子有貓咪的尖耳朵

舔鼻子的瞬間

鏡頭畫質很不錯,每一根毛都拍得清清楚楚!

啪咪常常一整天都趴在同一個地方,是名副其實的「趴咪」

難得這張照片裡沒有出現半隻貓(只有呆呆)

拍靜物是定焦鏡的強項,只要不是太雜亂,很容易將家裡的擺設化繁為簡,簡單拍就很有味道。


電視櫃的小擺設(我家也有動物園)

家裡客廳大窗會吃到一點西邊的光,每每接近日落時的光線總讓人看得入迷。Sony FE 35mm F1.8 是我覺得非常適合居家拍攝的鏡頭,它可以讓擺設複雜的室內變得立體又聚焦,又能輕易營造照片的故事與氣氛;而短焦段在侷促的室內有較多的運用空間,相較之前常用的55mm,35mm可取景的範圍更大,而且不會有廣角鏡頭變形的困擾(不過有時候那種變形也很有趣味啦)

晴朗的時候,一整天裡會有短短幾分鐘在臥室的木門出現這道虹光,很喜歡。

台中的天氣始終很不錯,幾乎每天都可以從客廳大窗往外看見美麗的夕陽。這張照片是拍畫框的反射,晚霞的顏色因此變得迷離。

感謝收看,希望大家不要對貓咪感到厭倦 :P


#SonyAlpha #SonyA7III #SEL35F18F #貓寫真 #貓攝影 #寵物攝影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