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定焦寫真.旅行篇 —— 「反正我本來就是觀光客。」

雖然喜歡爬山,但偶爾也想要來趟耍廢的旅行,尤其是歷經一陣忙碌之後。12月初我們特地到東京看U2,原本安排看完表演去爬一座山,但想到還要多帶一套雪地裝備就發懶,索性離開東京去輕井澤看看,否則還真的會以為「輕井澤」這三個字是火鍋店的店名咧⋯⋯

U2的約書亞樹25週年巡迴在全世界繞了兩年,今年底總算蒞臨亞洲。2017年我們在美國的公路旅行就看過一次了,對當時演出的內容念念不忘,稱得上是目前看過最棒的專場演出,甚至把當時的感動寫進了《折返》。這次二刷,U2依然沒讓人失望,帶著舒暢愉快的心情離開會場。

隔天搭新幹線前特地繞到代代木公園賞銀杏,雖然盛開的時間已過,仍能在公園幾處地方看見鮮豔的銀杏樹,在雪季前的單調秋色中綻放最後的豔麗。相較櫻花的粉、楓葉的紅,黃色才是我最喜歡的秋色,它溫暖、明亮,讓人充滿希望,暗示樂觀的人生態度。

由於使用輕巧的定焦鏡(Sony FE 35mm F1.8 ),這趟在日本行我始終將相機掛在胸前,但呆呆卻說:「這個小包包借你放相機,不然你看起來很像觀光客耶!」我挺起胸膛,回答她:「反正我本來就是觀光客呀!」


這次旅行除了35mm定焦鏡,保險起見背包裡還是多帶一顆24-105mm變焦鏡,免得有什麼想拍的遠景拍不到。沒想到變焦鏡一次出場的機會都沒有,光定焦就很夠拍了,而且反正遠景可以交給呆呆的RX100VI搞定,這幾乎已變成現在兩人出遊的固定模式。


在搭新幹線往輕井澤的空檔,我們到代代木公園捕捉銀杏最後的身影。原宿的街景整齊清爽,銀杏樹鮮黃的顏色在低彩度的城市裡顯得格外出眾。

用定焦鏡隨便樹叢裡拍,金黃色的銀杏葉像扇子一樣在眼前恣意展開,怎麼拍都很美。

正在取景的時候,一道陽光打在銀杏樹上,刺眼得讓人無法睜開眼睛。

要對焦這麼小的物體,得將彈性定點的對焦區域縮成「S」,不然很容易因為精準的人眼對焦而對到呆呆了。焦對準後,光圈開到1.8,拍攝主體變得非常清晰,放大來看幾乎每根毛都清清楚楚,而背後的散景則非常柔和又細緻。

同樣一個拍照的道具,在我身上就變成這副德性⋯⋯

我站在樹下,將焦點對準天空,稍微等了一會兒就拍到一隻烏鴉飛過去。

正在野餐桌上休息的有型大叔,樹影光影混合在一起的對比很美。

遍地的金黃銀杏葉。

呆呆要走出陰影了。

其實我很喜歡逆拍樹葉,卻又常常覺得這樣拍太老套而有點抗拒。但不管如何,只要照片能賞心悅目,似乎不用理會手法或技巧是否重複吧?

爬山習慣帶變焦鏡,構圖方式以景為主,人通常是用來當作比例尺的道具;但用定焦鏡記錄旅行片段,反而變成以人為主的構圖,周圍的風景只是輔助。主客易位的思維還挺有趣的,這也是拍了一陣子之後才發覺的事情。

銀杏森林。

呆呆抱怨每次她按快門的時候我就會閉眼睛,奇怪,為什麼不是她都挑在我閉眼的時候拍照咧?但為了趕快脫離被拍照的尷尬時刻,我決定儘量把眼睛張大一點。

Sony FE 35mm F1.8 搭載9葉片圓形光圈,迷離的散景效果還不錯。

在樹林裡遇見一位撿拾銀杏果實的老先生(自己的記憶力自己救?)

他說:「淺焙的比較好吃喔!」(我亂說的,根本聽不懂)

公園入口的三棵大樹,夏天的時候是綠色,秋天一到全變成金黃色。

才下午兩點多就有夕陽的斜照光線,緯度高的國家真是非常適合拍照啊!

亂入的阿嬤與小狗 :)

買麵包。

定焦鏡也很適合拍旅行中的食物,但因為我們沒有拍食物的習慣(通常一上桌就專心把它吃掉,來不及拍),就算要拍也拍得很醜,請原諒。

定焦鏡逆光拍,效果總是很棒 :)

呆呆拿相機的神秘手勢?

「在你身後的我。」(利用快照亭的鏡子拍下合照,意外讓我們的焦距在同一個平面)

「在你身後的我。」(這一張我只能模糊了)

輕井澤街上的反射鏡小小一個很可愛。這也通常是我們出遊時合照的方式,拍著拍著也變成一種特色和習慣了 :)

呆呆的眼睛 XD 很像Gary Baseman的插畫角色

猴子對看。

輕井澤的白絲瀑布,又是一個老套但效果始終不錯的拍攝手法。(場景在輕井澤的信濃路自然步道)

對於被拍照覺得很不自在,所以沒辦法好好站定的男人。

當天想走信濃路自然步道部分關閉,所以只挑一小段過過乾癮。北國冬天的陽光很淡、很溫和,不管在什麼時間點拍照都很好看(不是在說自己好看,是光線啦)

最近拍照喜歡和呆呆對話,趁表情自然的時候按下快門,雖然目前失敗機率頗高,但只要有一張成功的照片通常都很令人喜歡。

去的時機有點晚,錯過滿山的紅葉,所以步道的顏色非常單調,但枯枝的姿態很美,反而有種惆悵的禪意。

其實這次算度假行程,沒有在旅館睡到十點是不肯起床的,但在寒冷的地方總是無時無刻覺得好睏啊。

35mm定焦鏡拍攝若不帶個前後景會有點扁平,這和之前慣用的55mm定焦有些不同,因為55mm焦段可以輕易製造畫面適度的壓縮感,畫面會較有層次。所以一開始用35mm不太習慣,後來才懂得適時利用周邊的物體創造前後景深,讓畫面更立體一些。

在戶外,樹幹就是一個方便製造景深的拍攝道具 :)


呆呆撿了一根木棍當登山杖。

老實說,我這天衣服的配色是香蕉。

12月的輕井澤超冷,冷到我以後再也不會說「好想住在寒帶國家喔!」這種話了,而且明明都還沒下雪呢。但總算是去過了,不然每次看到「輕井澤」三個大字,只會讓我想到火鍋店或是某某建案的名稱 XD


輕井澤雲場池,一個讓人覺得很納悶的景點,老實說我覺得花蓮的雲山水更值得去。

水面倒影的自拍合照,謝謝收看!

#SonyAlpha #SonyA7III #SEL35F18F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