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森林JOHNRAY「蟲蟲危機 OUTDOOR」,萃取自天然的隱形防護衣

記得念小學的時候,當時的班導表示,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隨身裝置,穿戴後會在身體周圍形成一個隱形的防護罩,利用「超高速微幅震動波」把雨水隔絕在外,從此以後人類就可以擺脫雨傘這種生活配件。當時我幼小的心靈感到無比震撼,心想:難道這就是未來嗎?

但將近三十年過去了,事實證明這種科技根本沒有出現,人類所能找到最棒的隨身防雨裝備叫做「Gore-Tex外套」;而我唯一想到能符合「隱形雨衣」防護邏輯的東西,叫做「驅蟲劑」,不管是噴的、抹的,都能讓身體暫時具備防蟲驅蚊的能力。

Gore-Tex布料用在戶外活動普及於80年代,但美軍早在50年代就開始用DEET防蚊液了,算起來「防蚊」這科技可是領先「防水」有三十年之久。不過在DEET被人工合成製造前,人類老祖宗早已懂得栽種防蚊、驅蟲植物和小蟲子們對抗,而這取之天然的古老智慧一直沿用至今,沒有被時代淘汰。




防蟲液的成分?


根據維基百科敘述,美國CDC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有六種安全有效的驅蟲成分:

1. 避蚊胺,也就是一般熟知的DEET
2. 派卡瑞丁,Picaridin,是近來很受消費者青睞的成分
3. 驅蚊酯,又名避蚊酯,英文名是IR3535
4. 2-十一烷酮
5. 檸檬尤加利精油(Oil of Lemon Eucalyptus,OLE)
6. 檸檬桉醇(para-Menthane-3,8-diol,PMD)

前四種成分都是人工合成產物,最後兩個成分(檸檬尤加利精油和檸檬桉醇)則提煉自天然檸檬尤加利的葉子,通常會轉製為精油形式,短時間防蚊效果和人工化合物相近,但因為萃取自天然,精油會揮發,防護能力會隨時間遞減,需要定時補噴、補擦。惟須注意三歲以下幼童不能直接使用於肌膚,但可以酌量使用在衣物上,間接達到防蚊效果。

2016年在美國走PCT有大量使用DEET防蚊液的經驗。當時六~七月,正值高山融雪季節,隨之而來的就是大量出現的蚊蟲,數量非常驚人,必須全副武裝應對,除了定時補充DEET防蚊液,還得戴紗網、手套,並身穿長袖長褲才能避免叮咬。(照片左邊是頭戴紗網和其他人聊天,一邊還要用手趕蚊子的我)

看看照片,只是在營地停下來吃個晚餐而已,馬上就有數十隻蚊子飛過來,光按下快門那刻就有八隻蚊子試圖透過褲子吸血。

只穿一層長袖沒有用,蚊子很兇還是會穿透衣服吸到血,所以休息靜止狀態時要穿上風衣、手套,還得把紗網套在頭上。但這模樣吃東西非常不方便,好幾次忘記掀開紗網,直接用湯匙把食物塞到網子上⋯⋯。

況且,DEET成分含油性溶劑,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更會破壞珍貴的合成布料,尤其是Gore-Tex內裡,如果不小心滲透到防水薄膜裡造成破壞,這件雨衣就會開始從破口漏水。所以如果有人遞一瓶防蚊液給你,而你身上正好有機能布料,奉勸你先看清楚成分再噴,否則還是乖乖被蚊子咬吧。

那時在蚊子肆虐的山區,外國人最常用的驅蚊方法就是在營地生火,乖乖待在篝火旁就不會被蚊子咬。但這畢竟是在國外,回到台灣,除了在商業經營的場地露營時可以生火,在山區幾乎都得遵守禁止引火的規定。

當時在步道上偶爾看到幾個人穿這種防護衣,效果應該是很不錯,但⋯⋯穿脫實在是有點麻煩。(圖片來源:LIXADA

那⋯⋯還是採老祖宗的智慧,用天然植物防蚊吧!但我們畢竟不是Léon和Mathilda,到戶外活動沒辦法隨身帶盆栽這麼礙手的東西。(圖片取自電影《終極追殺令》劇照,主角手上的盆栽品種是虎紋粗肋草,萬年青的一種,不含驅蟲成分)

所以在戶外活動時,我能想到最有效的防蟲方法就是帶植物精油塗在身上了。這篇文章要分享的「蟲蟲危機OUTDOOR」,是 約翰森林JOHNRAY 所推出,萃取自天然檸檬香茅、香茅、薰衣草和檸檬尤加利的防蚊驅蟲系列用品,有四種劑型可選,分別是:

1. 複方精華香氛精油:適合居家使用,例如常有蚊子騷擾的環境。
2. 香氛噴霧:大面積噴灑,居家或戶外使用皆可。
3. 精油棒:塗抹於局部使用,也可用來舒緩蚊蟲叮咬後的皮膚。
4. 潤膚乳液:乳液可延長精油氣味停留時間,延長效果,適合長時間戶外活動。

註:照片由左至右是:蟲蟲危機香氛噴霧>精油棒>潤膚乳液。



萃取自天然植物的防禦能力

走入大自然無非是為了「回歸」,回歸原始、回歸天然,回歸最原本的自己。也因此當然不想破壞這份純淨,所以利用植物天生的防蟲機制,將植物分泌的物質萃取為天然精油並用於身體肌膚,是我認為最和平也最沒有侵略性的防禦系統。

防蟲和殺蟲不一樣,重點是防禦,是想親近大自然又不想被蚊蟲叮咬的基本防護而已。畢竟人類是以「外來者」的身份走入山林,因此使用這類產品的邏輯應該是保護自己,而非對大自然的生態造成危害。

蟲蟲危機系列產品的主要成分是檸檬香茅、香茅、薰衣草和檸檬尤加利,同時也添加一些天然成分,像是甜橙、羅勒、維吉尼雅雪松、茶樹和迷迭香,所以聞起來的味道不只有熟悉的檸檬香茅,還有淡淡的草本植物香氛。因此蟲蟲危機不只提供蚊蟲防護,也有鞏固心神的效果,例如薰衣草,便是一個公認有安定、放鬆效果的天然藥草。



蟲蟲危機OUTDOOR的實際使用心得

在台灣山區露營常常要面對的頭痛問題就是蚊蟲,尤其是讓人聞風喪膽的小黑蚊,所以各式防蚊用品,是每個有經驗的露營族必定會帶的基本裝備。

這次露營帶了三款蟲蟲危機OUTDOOR系列商品試用。分別是蟲蟲危機潤膚乳液、香氛噴霧和精油棒三種款式。


1. 蟲蟲危機・香氛噴霧
蟲蟲危機香氛噴霧不含酒精配方,噴灑後肌膚不會乾燥,刺激性較低,而且水霧狀噴灑面積廣,均勻附著在皮膚上也不會覺得油膩,屬於清爽型的精油噴霧。

用法和一般防蚊液一樣,直接按下噴頭即可,使用前記得輕輕搖晃均勻,並盡量讓噴頭朝上,就可以輕鬆噴灑,不會讓噴頭卡住。

如果家裡有蚊子出沒可以適量噴一點,但要注意若有三歲以下幼童,需要斟酌用量和用法。例如噴在幼童的衣服上,也能有同樣效果。

若在戶外使用可以直接噴在皮膚或衣服上,並注意要定時補充才能延長防護效果。


2. 蟲蟲危機・潤膚乳液
蟲蟲危機潤膚乳液因為是直接塗抹在皮膚,滲透效果更好,時效會比噴霧長一點,適合較長時間的戶外活動使用。但並不是塗一次就免疫了,也是需要定時補充,只是間隔時間會比香氛噴霧久一點。我自己估算,香氛噴霧大概可持續兩小時,而乳液可以撐到四小時左右(時間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

我自己是不太喜歡塗乳液在身上的人,因為怕油,但這款乳液抹勻後不會覺得油膩,和噴霧一樣都很清爽,而且味道並不刺鼻。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有擦防曬乳的習慣,記得要先擦防曬乳,等皮膚吸收之後再塗抹蟲蟲危機潤膚乳液,才能有效發揮作用。


3. 蟲蟲危機・精油棒

第三種是精油棒款式,體積最小、重量最輕。就算不防蚊,也能當作一般塗抹用的精油,塗在太陽穴、人中或手腕內側,或任何會使用香水的位置。

蟲蟲危機精油棒以油脂為基底,可以延長精油存留肌膚的時間,使用時直接塗抹在身體即可。不過由於塗抹面積相對噴霧和乳液較小,我覺得比較適合當作局部補充使用,或是在被蚊蟲叮咬後用來舒緩皮膚。

山區蚊蟲多,穿短褲短袖難免會被咬個幾包,尤其專注拍照時警戒心大降,是最容易被蚊蟲盯上的時刻。那天用微距鏡頭拍很小的植物,專心對焦,完全沒有注意周遭環境,是呆呆提醒後才發覺臉上已經腫一個包。

而且身體在維持不動的姿勢時,一隻蚊子就這麼停在手臂上,呆呆說要拍,我說你要拍就快一點⋯⋯結果就在這一刻清楚地感受到被叮了!

趕快拉起袖子,用蟲蟲危機精油棒塗一下。

我認為從實際面來說,蟲蟲危機精油棒會是最實用的產品。因為體積小、重量輕,適合隨身攜帶,不會造成負擔。

所以從手上這三款蟲蟲危機來看,我自己會推薦的用法是:
1. 露營時用香氛噴霧或潤膚乳液為主,之後用精油棒局部補充作為輔助。
2. 戶外活動時口袋放一支蟲蟲危機精油棒,如果真的被蚊蟲叮咬再用它來舒緩。


中文說「噴香水」,但英文的用法是「穿香水」(Wear Perfume),這語意很美,把香氛穿在身上,猶如一襲看不見的華服。但香水總讓我覺得太刺鼻,存在感也太強烈。相較之下,精油的味道聞起來很舒服、很乾淨,而且殘留時間不會太久,像是走進山裡繞一圈後沾染了森林的氣息。

所以JOHNRAY約翰森林的蟲蟲危機系列,真的是我覺得使用起來非常舒服自在的產品,味道清新天然,也不刺激皮膚,「穿」上它,就像穿上Gore-Tex,讓人感覺受到了保護。

以後外出露營的工具箱都會記得帶上「蟲蟲危機」啦!

瞭解更多:約翰森林JOHNRAY・蟲蟲危機OUTDOOR系列商品


*溫馨提醒: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查詢驅蟲劑的效果和自然生態的交互影響。結論是,無論使用何種成分與劑量,沒有一種驅蟲劑能宣稱有百分之百的功效。這和吃西藥一樣,因為體質不同、抗藥性不同,成效當然也就不同,更遑論草本製品的中藥了。另外,為了避免精油香味干擾對氣味敏感的昆蟲、蜂類,建議在戶外範圍時均須斟酌使用。如引起蜂類好奇靠近,盡可能自己閃避別驅趕,以策安全。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