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 經典TARGHEE 十五週年限量紀念款 登山鞋評測


Targhee 系列是 KEEN 備受好評的經典鞋款,外型好看好穿搭,上街上山皆宜;功能和性能也不差,穿著舒適感很好,有低筒和中筒,適合走郊山、中級山,也可以走百岳。而且價格親民,是性價比很高的產品,聽說去年賣得非常好,受到許多山友和戶外休閒愛好者的青睞。

但過去我一直很納悶,既然「 III」代表Targhee「第三代」,那第二代和第一代長什麼樣子咧?今年終於解惑了,KEEN推出Targhee 15週年限量紀念款,就是復刻二代的款式和一代的顏色,炮製出這雙綜合前兩個世代特色的登山鞋

所以攤開來看,目前台灣的 Targhee 系列主要鞋款有這幾個:

1. Targhee III:登山健行鞋,主要面料是皮革,是最經典的主力款式。
2. Targhee III EXP:登山健行鞋,主要面料是輕量透氣的合成材質,常有聯名限定款。
3. Targhee III Sandal:是一雙可以輕健行的登山涼鞋。
4. Targhee II:登山健行鞋,15週年限量紀念款,外型相似,但鞋面鞋底設計不同。

排除涼鞋,將三雙登山健行鞋一字排開,可以看出明顯的差異,也各有特色。所以在進入介紹二代復刻款 Targhee II 的正文之前,先讓我花點篇幅介紹彼此的異同,建立認識後,就可以針對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進行選擇。



TARGHEE III


「TARGHEE III 抓地力強、輕量、防水、保護性好,能夠在複雜多元的地形穿梭,正好適合輕裝登山/健行的愛好者。」這段文字節錄自我之前寫的Targhee III 評測文,有興趣可以先閱讀一下:KEEN TARGHEE III 健行登山鞋|下一個地方,你想去哪裡?


今年2020,KEEN再次推出新款Targhee III,機能功能不變,但是有新的配色,特別是環繞鞋面局部的織帶,有等高線圖和山脈輪廓的花色,小小細節卻是畫龍點睛,巧妙賦予Targhee III新的風貌。

這是男款Targhee III新色,織帶是綠色的等高線圖,非常好看,也是好朋友「清製手作」的著用款。

女款Targhee III新色,山脈輪廓圖樣的靈感來自義大利的多洛米蒂山區(Dolomiti)。

這個織帶配色很像日落時的遠山。(女款)

男女款都有對應的低筒鞋,配色略有不同。(女款)



TARGHEE EXP



這是2020新推出的Targhee III EXP,顏色非常特殊,看起來像單色,但鞋面材質本身的光澤感讓它在不同光源的照射下,可以呈現出細微的變化。

上圖看很像灰黑色,陽光照射後才可以看出是黑色和橄欖綠(軍綠)的搭配,材質細緻的光澤感非常好看,帶有時尚現代感的氣質,不爬山的人也可以買當做Urban Outdoor的穿搭。

左下角是我穿的男款低筒,配色是Black / Olive;左上是高筒的Canteen;右邊則是全黑款。鞋子真的非常好看,結合軍事風和現代感,不過喜歡硬派風的女孩子可能要失望了,目前只有推出男款,想穿的話只能試試男鞋最小尺寸了。

近來和呆呆很常穿Targhee III EXP走谷關的中級山,透氣又好穿,外出或旅遊也會帶著,非常推薦。



TARGHEE II(15週年限量紀念款)


終於進入正文。

這是Targhee II,二代鞋的15週年限量紀念款,有中筒和高筒,男女款皆有對應。(上面兩張圖片都是男款配色)

原本以為只是外型還原成二代的樣子,底子基本上應該跟三代一樣吧?沒想到差異頗大,最明顯的不同是鞋底,二代復刻款比三代更硬、更厚實,接近Keen Pyrenees皮革登山靴的腳感,所以支撐性很好,路感很紮實,也代表能勝任更大的重量負荷。如果喜歡硬鞋底,也喜歡Targhee的外型,那麼Targhee II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近兩個月我們上山幾乎都穿KEEN Targhee II,至少累積快十趟行程的經驗,習慣穿,也喜歡穿,尤其呆呆更是讚不絕口,她說:「超舒服超好穿,你一定要趕快試試!」(因為當時我先穿的是EXP版)



TARGHEE II 重點特色/細部解析


【重點整理】

・專利 KEEN.DRY 防水透氣層
・LWG認證皮革鞋面
・防塵沾染設計
・透氣度極佳的網狀內襯
・CLEANSPORT 生物抑菌科技
・METATOMICAL EVA 足弓支撐鞋墊
・S3 雙重密度 EVA 中底
・KEEN 多向鞋紋全地形橡膠大底
・YORK 後跟穩定系統
・超輕量 ESS 平衡穩定片,加強支撐與安全性


【外觀】
這是呆呆穿的Targhee II男款中筒版,褐色+橘紅色織帶。

這是我穿的Targhee II男款低筒版,黑色+灰色。

二代復刻款和三代一樣都是皮革面料,圍繞鞋面的織帶構造也非常接近,透過束緊鞋帶將整個腳踝包覆去提升保護性;至於寬大的護趾鞋頭和適合寬楦腳板的鞋型,則是維持KEEN一貫的設計。另外,二代復刻款鞋跟採用YORK後跟穩定系統,和三代的TPU系統略有不同,TPU可以提供完全安心的鎖定感,而YORK系統則可讓腳跟到腳背都能更舒適靈活。

乍看之下,若沒有將兩雙擺在一起可能會看不出差異,但實際上擺在一起看還是有能看出不同。三代的設計比較現代、摩登,鞋面的修飾性細節比較多;相較之下右邊的二代復刻款比較純樸,「復刻」與「致敬」的意味很深,但其實穿起來的舒適性是一樣的。


【鞋底】
最大差別在於剛剛提到的「鞋底」,從側面就能看出構造的不同,高度也略有差異,實際踩起來會覺得Targhee II 二代復刻款比較高、比較硬

攤開鞋底就更一目瞭然了。兩雙鞋的刻痕深度都是4mm,但是三代的顆粒較小,右邊Targhee II 二代的顆粒更大,代表Targhee II更能應付崎嶇不平的原始地面,但若走在平整階梯、光滑石面等就要小心可能會比較滑,而更硬的鞋底則可以負荷更多的重量。至於顆粒較小且偏軟的三代鞋底,適合較好走的山徑,像是郊山、路況好的中級山和百岳。

也就是說,如果三代定位在中間偏休閒,那二代復刻款就是介於中間和專業之間。所以結論是,如果喜歡偏軟鞋底的人就選三代,喜歡偏硬的人選二代復刻款。這請一定務必要到門市試穿才能感受。

再把之前寫過的 Keen Pyrenees 和 Targhee II 的鞋底相比,答案就很明顯了,一模一樣!這就像休旅車換上越野吉普車的底盤和輪胎,難怪能感受到那麼熟悉又舒適的腳感,踩起來完全和三代不一樣。但因為鞋身材質不同,Pyrenees是全皮革鞋,重量較重,官方標示單支重量約574公克,但同尺寸的 Targhee II 只有493公克(可以說是輕量化之後的Pyrenees?)

結論是,從實用面來說,Targhee II 是我覺得比較好的選擇,一樣的鞋底,但重量較輕;不過論外型,Pyrenees仍然無可匹敵啊!

此外,因為是15週年限量紀念款,所以鞋跟外側有一個小小的LOGO,上面寫著「Limited Targhee 15 Years」,低調又精緻。



TARGHEE II 戶外實測


【谷關山區】
前陣子很密集地到谷關和大雪山山區,至少去了四五趟,走過的路線有捎來步道蝴蝶谷瀑布步道斯可巴步道德芙蘭步道八仙山森林步道長壽山步道,我全都是穿著KEEN Targhee II 完成。

遭遇的路況很多元,泥地、沙地、碎石地,也得走在潮濕的樹根和石頭上;有晴天、陰天和雨天,幾乎每個路況和氣候都碰到了,提供我很充分的評測環境樣本。

從內部來看,Targhee II 維持 KEEN 一貫的舒適設計,腳踝處的內襯墊柔軟有彈性,內部有足夠的寬楦空間讓雙腳伸展,只要尺寸挑對了,幾乎不會有產生水泡的摩擦熱點;從外部來看,鞋跟的包覆性佳,搭配制動力很好的大顆粒橡膠鞋底,可以咬住凹凸不平的路面,提供使用者穩定且協調的行進動能。

剩下來要測的就是防水性能,這在過去是我比較少測到的項目,可能是運氣好,一直沒有穿著KEEN遭遇大雨天,所以對KEEN.DRY的效果一直打上問號?直到我踏進宜蘭的太平山⋯⋯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上個月初終於到了心心念念的太平山,即使連續三天都下大雨也甘之如飴,因為水氣氤氳的森林實在太有魔幻氣息了,甚至讓我覺得如果不是下雨的話,這次健行恐怕不會這麼有趣又令人回味。

我和呆呆分別穿上KEEN Targhee II 中筒和低筒。

先說結論,KEEN.DRY的防水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連兩天在太平山各步道漫遊,走過積水的水窪、讓雙腳深陷的爛泥,或是在不穿雨褲的狀態下行進,Targhee II 除了腳踝略有濕氣之外,內部始終維持乾爽,實在令人激賞!

此外,為了避免遊客任意踩踏珍貴的植被,所以官方在大部分步道沿線均設有木棧道,鋪面甚至還加裝金屬條,用意可能是為了止滑,但其實這設計在雨天時會更滑,走路要格外小心。還好Targhee II的鞋底夠硬、顆粒夠大,可以讓我們安安穩穩地走在步道上。

或這像這種潮濕的樹根密集裸露的區域,穿Targhee II也是輕輕鬆鬆通過,只要小心踩點,不要踩到和行進方向平行的樹根即可。


【合歡山區】
最近上去久違的合歡山區,一方面是為了攝影工作,另一方面也是想趁機回味以前在這邊遊蕩的時光,於是拜訪了幾個以前常去的點,走走、看看,停下來休息、拍照,感受秋冬高海拔山區的冷與美。

三天時間我們走了石門山、哈哈山(石門山北峰)、小奇萊等步道,都是輕鬆好走的郊遊路線,老實說談不上是多難的路況,但如果你買這雙鞋就是想去類似這些的地方,那絕對是游刃有餘。因為連中級山都能走了,初階或中級百岳當然也不是問題。



讓KEEN走入生活


身邊有越來越多的朋友成為KEEN的用戶,有喜歡穿搭、喜歡露營和喜歡登山的朋友,各式各樣的人都能從KEEN的鞋子找到穿著的樂趣。我想這是因為品牌的理念和質感受到多數人的認同,也或許是這些人剛好和我們臭味相投吧,於是形成一個越來越緊密的Keen Family。



註:軍綠橘色上衣,以及我和呆呆身上穿的化纖保暖外套,來自義大利的「Save The Duck」,一個友善動物及環境的機能品牌(服飾由 Como Store 提供)


無論在什麼場合、什麼環境,KEEN都扮演一個讓人感到信賴與歡欣的陪伴角色,讓KEEN走入生活,它就會帶你走到戶外,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延伸閱讀


● KEEN TARGHEE III 健行登山鞋|下一個地方,你想去哪裡?
● KEEN PYRENEES 登山靴|它看起來很帥,而且也真的很好穿
● 到戶外玩耍,少不了一雙KEEN的涼鞋吧?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KEEN Taiwan 粉絲專頁
*KEEN 全台專櫃和授權經銷商資訊:https://reurl.cc/Yn5Rl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