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 Hardwear 最經典的保暖刷毛外套 “Monkey” 評測

因為LOGO有顆六邊型螺絲,所以 Mountain Hardwear 在台灣曾被山友暱稱為「螺絲牌」,但其實 Hardwear 這詞應該是源自「五金、零件」,意指上山使用的硬體裝備,所以2020年重新定位的「山野五金」才是比較精準的品牌名稱。

Mountain Hardwear 創立於1993年,品牌訴求高性能、高機能,旗下商品不只有服飾和配件,還有背包、帳篷和睡袋等配備,跟五金行一樣琳瑯滿目,而且品質均佳,深受戶外愛好者的信賴,尤其在日本更是受到歡迎,也不例外地有日本專屬的產品線。回憶我在妙高市認識的專業嚮導中野先生,他總是一身 Mountain Hardwear,開玩笑問道是不是被日本官方贊助啊?中野先生只是靦腆地笑著說:「只是因為我很喜歡啦(羞)」

每家餐廳都有一道必點的招牌菜,一個品牌也會有它最經典的商品,以 Mountain Hardwear 為例,看起來毛絨絨、摸起來很滑順、穿起來超級舒服,被暱稱為「Monkey」的刷毛衣,就是他們最知名、最暢銷的經典產品,即使沒穿過 Mountain Hardwear,多少也會知道有這麼一件「猴子刷毛」。



"MONKEY" 簡介



【重點特色】
● 主面料採用 Polartec® High Loft 植絨刷毛
● 拼接Integrated Polartec® Power Stretch彈性透氣布料
● 使用至少50%的再生PET材質
● 獲得bluesign環保認證標章
● 胸前及兩側拉鍊口袋
● 透氣、保暖、吸濕、排汗,且彈性極佳
● 可機洗


【適用環境與場合】
● 高山、郊山、步道健行
● 露營保暖
● 日常穿搭
● 居家服


【款式】
目前台灣代理商引進的Monkey系列有男款的外套和背心,分別是金棕色和黑色。

女款沒有背心,但多了Pullover款的套衫,顏色是黑色和石灰白。但如果女生想穿背心可以試試看男款的小尺寸,穿起來也很好看。

*註:詳細款式、價格、經銷點請洽臉書專頁:Mountain Hardwear Taiwan 或到 Play Hard 網頁搜尋產品頁面。



"MONKEY" 細部解析


【外觀】
有夾克和背心兩種款式,都是立領設計,領子攤開來穿比較休閒,拉鍊全關則有很好的保暖效果。以前我每件外套都要有帽子,但近來常穿立領外套,發現不僅外觀看來更俐落,也有點像穿襯衫一樣,領子有很不錯的臉型修飾效果。

至於尺寸,我的體型要穿M號,版型算寬鬆(只有肚子比較凸),登山穿或休閒穿都適合;穿S號也可以,衣服彈性空間很大,只是比較合身,但健行時當作中層的效果會比寬鬆版更好。


【材質】
主面料使用高品質的 Polartec® High Loft 植絨刷毛,用特殊工法,將一根根蓬鬆度高的絨毛纖維編織在一塊很薄的透氣布料上,所以不僅能提供保暖、蓄熱的功能和柔軟親膚的觸感,也兼具排汗衣透濕、排汗、快乾的效果,而且彈性、輕量,還有很高的壓縮性,一大件看起來蓬鬆的毛毛外套可以縮得很小,方便使用者攜帶。

將Monkey(左上角)和其他刷毛布料放在一起比較,很輕易能分辨個別的差異,光用視覺就能感受到它與眾不同的觸感。

使用 Polartec® High Loft 布料的Monkey,真的是我穿過觸感最舒適的刷毛外套,瞧那閃閃發亮的毛料和質感,像極了動物的皮毛,難怪會被暱稱為「Monkey」,尤其這款新的「金棕色」,穿起來活脫脫就像隻猿猴啊!

所以我穿這件外套的時候很喜歡抱貓,心裡默默覺得貓咪應該很愛這種觸感吧?(自以為)然後因為實在太舒服了,一位當爸的朋友問我這件外套好穿嗎?我只告訴他,你買,抱小孩子的時候他一定會很喜歡那個觸感!(然後他就買了)

側身、下擺、袖口和衣領都有拼接 Polartec® Power Stretch,四向拉伸彈性極佳,而且透濕、排汗,這塊布常被用作秋冬使用的保暖底層面料,和 Polartec® High Loft 搭在一起可說是相得益彰。

綜合起來,Monkey 就是一件兼具保暖和透氣的上衣,可以當作行進間的保暖中層,也可以當作靜止狀態的保暖外層,適合秋冬高活動量的行程使用。


【內裡】
外套內裡正面,另縫了一塊稍有厚度的網布,可以加強核心處的防風、保暖效果。


【口袋】
胸口口袋,外面是 Polartec® Power Stretch,裡面則維持 Polartec® High Loft,拿來放些小物很方便,東西比較不會掉。為什麼?想想看喔,兩側插手口袋雙手常常進出,其實很容易不小心掉東西,像是信用卡啦,或是健行時隨手放的小垃圾。但其實放什麼東西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撞色設計很棒,而且少了這個口袋就不像Monkey了。

兩側暖手拉鍊口袋,這算基本配備了。


【袖口】
拼接 Polartec® Power Stretch,沒有魔鬼氈,平常讓它自然垂墜,也可以退到手臂或手肘的位置。


【領口】
外圈是 Polartec® Power Stretch,內層是 Polartec® High Loft。對脖子很怕癢的我來說,即使拉鍊全關我也不會覺得敏感,而且觸感超好又保暖,天氣冷的時候有戴圍巾的效果。


【體積/重量】
如果你不折而只是塞進背包,Moneky其實有點佔空間,但如果乖乖用壓縮袋裝起來,很大一件刷毛外套還是可以縮得很小,跟一件羽絨外套差不多。(重量實測:男款夾克M號 428公克;男款背心M號 312公克)


【外套+背心】
如果把夾克和背心兩件一起穿OK嗎?呆呆說看起來有點笨,但我覺得其實很順眼啊,而且保暖度倍增,然後蓬鬆絨毛的高壓縮性讓Monkey很能「塞」,因此就算穿兩件,視覺效果也不會變得太臃腫(還是其實真的很臃腫然後我看不出來啊⋯⋯)



刷毛外套的穿著時機?


什麼時候適合穿刷毛外套?我的答案是,除了很熱的天氣以外,任何場合都適合

在寒冷天候登山健行時需要一件保暖的行進中層,可以穿軟殼、刷毛,甚至是風衣或化纖,視當時的天候狀況來決定,風大的時候穿風衣、軟殼,天氣超冷的時候穿化纖、刷毛。而這四種類型的外衣,透氣度最高的就是刷毛衣,因此最適合用於活動量高排汗量大的行程裡。

可以當作外層。

也可以當作中層,外面可套羽絨或防水外套。

去年12月開始一連好幾波寒流鋒面來襲,連在家裡開暖爐都覺得冷,所以我很習慣把Monkey當居家服,穿起來很舒服,不需要躲在棉被裡。(照片拍攝當時還沒有寒流,這是示意圖)

呆呆很羨慕男款才有的金棕色,所以有時候她會拿去穿搭,外出逛街很好穿,沒有羽絨衣的那種悶熱感。

M號夾克看似蓬鬆,其實外面還是套得下一般外套,這樣搭也不錯看(又是自己說)



戶外實測心得


【苗栗卓蘭】
季節:12月,冬天,攝氏約12~20°
氣候:乾燥、晴朗、低溫、寒流
海拔:約0~400公尺
場合:機車旅行、露營

去年12月,我們實踐了一直想完成的機車露營計畫,但那天適逢冬季第一波寒流,氣溫驟降,而且台中苗栗刮起大風,風寒效應讓體感溫度降到十幾度而已,加上騎車吹風,可能還會更低。出發時我穿一件短袖上衣,中間是Monkey背心,最外面再加一件化纖外套才覺得溫暖。

到達目的地。建置營地時比較忙,身體勞動時覺得熱,一件短袖+刷毛背心剛剛好。

入夜後溫度又降得更低了,趕緊躲進帳篷裡避寒。

隔天起床,晴時多雲,但天氣依然寒冷,呆呆身上穿一件羊毛底層,外面也是穿一件Monkey背心,在活動量很低趨近於休息狀態的營地裡,這樣穿剛剛好,不冷也不熱。

心得是,刷毛的使用彈性很大,是我們入冬這陣子最依賴的外衣,出門時必定多帶一件在身上,反正不怎麼佔空間,穿著時機也很廣泛,是我和呆呆都認為的冬季穿搭必備品。而對呆呆來說,這種「毛毛外套」怎麼樣也不嫌多啦 :P


【丹大林道】
季節:12月,冬天,攝氏約12~20°
氣候:晴時多雲、雨天、潮濕、低溫、霧雨
海拔:約455~2,900公尺
場合:高海拔健行
刷毛有厚有薄,款式各有不同,而像Monkey這種有點份量的刷毛外套,如果要拿去登山健行的時候穿,當然是用在比較冷的天候,像是寒流期間、高海拔山區、高緯度國家⋯⋯等等。所以也是在12月底的丹大林道行程,我和呆呆便各帶一件Monkey上山。

我選擇背心,呆呆則是穿套頭衫。入夜山區非常冷,我們的穿法是長袖羊毛底層,然後加Monkey當中層,最外面再套一件羽絨外套,這樣搭就很暖了,有時甚至還會出汗。

第三天早上從海天寺旁邊的孫海招待所醒來,這邊海拔約2,400公尺,不算太高,但前一天下了整天雨,濕度很高,涼意也加深,所以體感特別冷,我和呆呆的穿法是羊毛底層,中間穿薄軟殼外套,最外面再套上Monkey刷毛。這樣穿的靈活度很高,既保暖又透氣,而且不會很笨重,等真的走到出汗時再把Monkey脫掉即可。

第三天晚上,走到台電縣界保線所,海拔接近2,700公尺,多雲多霧,風雨欲來,我以羊毛+軟殼+Monkey刷毛背心應對,在雨真的降下來之前都穿得很舒適。但太陽下山後開始下雨,考量天候我們便把帳棚拆掉,改住進保線所室內的臥鋪。在室內時則維持每天晚上固定的穿衣模式:羊毛+Monkey刷毛+羽絨外套(註:進睡袋的時候只穿羊毛底層+Monkey)。

第四天上午,抵達七彩湖的時候剛好下起大雨,冷得不像話,在湖邊等了一陣子,待雨停後才往下走到湖邊。當時氣溫差不多攝氏2~5度左右,我身上穿一件羊毛衣,外面再套Monkey背心,來回走動、拍照,不冷也不熱,剛剛好。

後來又下雨了,只好再套上雨衣撤離七彩湖和妹池。

這次上山雖然天數長,但穿著Monkey的時間比例並不長,因為大多用於休息狀態時穿著,有點可惜,沒有累積很多行進間的使用心得。不過若以休止狀態來說,Monkey的保暖程度用在營地或室內休息時綽綽有餘,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事實。


【高台山】
季節:1月,冬天,攝氏約12~20°
氣候:乾燥、晴朗、低溫、寒流
海拔:約1,100~1,500公尺
場合:中級山健行
一月中,台灣持續有寒流進逼,連中級山都開始下雪,遊客四處熱烈地追雪,這情景以前想都沒想過,但現在台灣人似乎慢慢能接受這種極端氣候了,或許將來會變成冬季常態?

在這個時節我們去走了第三回的高台山,出發前在高台山營地過夜,因為這邊山勢迎風,一陣陣冷風造成的風寒效應讓體感溫度降得極低,感覺比丹大林道還要冷。

看那週末的氣象預報,16號星期六是紮營日,17號是健行日,那天的體感最低來到3度,最高也才7度。

出發前煮咖啡、煮開水,全都放進保溫瓶裡,希望上山時有熱飲可以禦寒。

正式出發,我身上是一件薄長袖羊毛底層,外面套一件Monkey背心。

老實說,這樣穿還是有微微的涼意,尤其停下來時感受更明顯。但因為高台山一開始是連續上坡,會喘會流汗,為了避免穿得太悶熱,我刻意選擇這種透氣又保暖的穿法:身體核心有刷毛保護,但袖子這塊地方可以散熱。另一個理由更簡單,少了蓬鬆的袖子,我要多套一件雨衣或風衣會比較輕鬆。

呆呆也採用和我一樣的背心策略,但是他有多穿一件短袖底層。

前一個週末降雪,風景超美,整片杉木林都有一層白霜,但可惜這週都融化了,只剩大小島田山徑上都還有殘雪,無緣親見。

過高台山三角點後,約莫中午時分抵達路上的大杉木林,我們這邊休息、用餐、拍照、放空,足足停了快三個小時才回程,可以想像沒有走動的時候身體會有多冷。所以我在背心外再套一件Monkey刷毛夾克,呆呆則是加上一件羽絨外套。

回程下山時,溫度變得更低了,加上是下坡,所以我把背心改成夾克,用這個模式下山。

*****

心得是,Monkey刷毛不愧是兼具透氣又保暖的材質,寒冷天候當作行進間外層再適合不過了,因為排汗速度快,即使流了很多汗卻依然保持乾爽,讓很容易吹風而感冒的我也不怕;而且雖然透氣,蓬鬆的絨毛仍有蓄熱、保暖的作用,加上核心有加強防護,讓Monkey變成一件「可以自在呼吸的保暖層」,讓我這種怕冷又怕熱的體質得到很適當的保護

此外,Mountain Hardwear Monkey 也是很少數我會一直在平日穿的戶外服飾,因為它的版型、設計、款式橫跨機能和休閒,實穿度很高,所以我發現很多沒有爬山的人也會買一件Monkey,足以證明它受歡迎的程度,也是它能成為經典的原因。

推薦指數,毫無疑問的五顆星!


*註:詳細款式、價格、經銷點請洽臉書專頁:Mountain Hardwear Taiwan 或到 Play Hard 網頁搜尋產品頁面。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