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回家沖一杯咖啡。」—— Twinbird 日本職人級全自動手沖咖啡機


年初從連走三日的淡蘭中路返程,呆呆突然感嘆:「可以回家真好!」我問她:「那山上呢?這幾天明明很好玩吶。」

「山上也很好,但最棒的還是家裡。家裡有貓,還有自己的床和浴室。」對呀,呆呆說得沒錯,不管一趟旅程有多美好,最讓人感到放鬆的地方還是家裡,可以窩在沙發上做喜歡的事情,而且說來奇怪,想家的時候每每閉上眼睛,就會浮現咖啡杯上繚繞的熱煙(但呆呆說她閉上眼睛只看見貓啦)


回家真好

因為在家工作,得長時間待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我們非常注重生活空間的品質,在坪數不大的公寓裡,盡力做好收納和佈置,讓人跟貓都能過得舒服自在。我想這也是疫情期間,許多在家工作者會有的同感。

而且我們除了去看電影或爬山以外其實很少出門,所以變成什麼事情都傾向在家裡完成:吃飯、看書、看劇、聽音樂、喝咖啡。對了對了,還有玩貓、擼貓、逗貓、吸貓⋯⋯這些是一定要的。

但從上班族變成SOHO,我其實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適應。因為一直無法分清楚上下班的時間,導致可能一整天都在「上班」,或者一整天都在「下班」,時間單位混淆不清的後果,就是與日俱增的生活壓力。

後來才找到紓壓的方法。很簡單,早上起床後我會先打掃吸地、收拾環境,然後刷牙洗臉,接著手沖一壺咖啡或泡杯熱茶,然後窩在我最喜歡的角落閱讀。一步步慢慢完成後,這一連串揭開一日序幕的步驟就能讓我放鬆,將身心這具引擎調校到最佳轉速,迎接嶄新的一天。


用咖啡啟動一天的運轉

這種啟動引擎的前置作業,現在有個流行的稱呼叫「儀式感」,有人說這就是「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我認為這是把生活中不起眼的瑣事,昇華為具有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日常習慣,然後把它當作開始或結束某件事情的方法,藉此在固定的生活模式中將步調放慢、讓心情舒緩。

舉例來說,2016走PCT的時候,結束一天辛苦的跋涉,呆呆和我會盡力找到一塊風景最好的空地紮營,然後在晚餐後泡一壺熱茶或咖啡,抓一把夾鏈袋裡的堅果,很珍惜地按照配給量一顆一顆配著熱飲吃。

那半年時光留有許多美好回憶,但回想起來,那個「堅果時光」應該是我們旅途中最幸福的時刻了。至今我們仍維持這個習慣,用一杯咖啡, 啟動一天的運轉。

這篇文章雖然是在介紹手沖咖啡機,但其實我們更想分享的是生活和空間,而居家空間的比重規劃,恰恰反映出這個家庭最珍重的事物 :)

//


把黑膠唱片從封套中拿出來,放到唱盤,然後拿刷子拂去灰塵毛屑,接著擺上唱針,讓音樂透過擴大機從近20年的舊喇叭傾洩而出⋯⋯其實真的有些麻煩,但就是這個麻煩成全了讓步調放慢的儀式感。

我們家沒有裝潢,入住時只做了地板和牆面粉刷,所有家具都是一點一滴自己慢慢拼湊起來。優點是變動彈性很高,隨時可以更改設定,例如那座北歐柚木老櫃,雖然存在感很強烈,對周圍擺設家具有排擠作用,但適度調整後反而營造出不錯的空間感,也讓貓咪多了一個跑跳的垂直動線。


櫃子右上角一直留有一處空白,考慮要掛幅畫,但在那幅畫出現之前,貓就是最好的「擺設」。咖啡機則放在兩只Snow Peak運輸箱上,桌板和帶輪底座是DIY製成,這樣就能當作廚房迷你中島,外出露營要推出去也很方便。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角落,沙發左緣,靠窗,採光很好,架上會隨手放正在閱讀的書,邊桌則可以放飲料或貓。後面那盞最近才加入的LED閱讀燈真是好物,我會想像自己在頭等艙上看書、喝咖啡 XD

新買的圓盤貓抓板,是最近這兩隻貓爭著窩的地方,木紋貼片讓它看起來很像蒸籠,三花妹妹在裡頭縮成一團的時候,被朋友說很像肉桂捲 XD



眼神迷濛的歐比

//

現在家裡有美式咖啡機、摩卡壺和手沖道具(義式咖啡機還要多存一點錢),還有這部之前一直觀望想購入的「TWINBIRD日本職人級全自動手沖咖啡機」,終於趁這次合作機會體驗到它了!

TWINBIRD日本職人級全自動手沖咖啡機的操作很簡單,1. 注水 2. 放咖啡豆 3. 放濾紙 4. 按下啟動。

放咖啡豆,量杯有刻度(貓咪就是對什麼事情都好奇、都想參與)

內建的石臼式碾磨磨豆機,SUS製成,堅固不生鏽,而且可快拆,清理方便,如果要換豆子時我會拉出來稍微刷一下。


磨豆機低速運轉,可減少摩擦生熱而影響咖啡口感。而且濾杯旁有一隻除靜電桿,防止磨出來的咖啡粉亂噴或吸附在機器或周圍,是非常細緻貼心的設計。

放濾紙。

就定位,接著按下啟動鍵,大約8~10分鐘後就可以享用手沖質感的咖啡了。

操作面板有一些設定可微調,例如出杯量和水溫,還有清潔或保養模式。而且機器很貼心地提供「咖啡豆」或「咖啡粉」兩種選項,可以用自己慣用的磨豆機把粉磨好倒入濾杯,提供更彈性的沖煮方式。

仿手沖均勻環繞的六個出水孔,由電腦調配出水量和速度,模擬手沖的咖啡質感與層次。

大約8~10分鐘可完成,比想像中久一點,不過後來我計算自己整套手沖程序也差不多這時間,所以差不多啦。但重點是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去刷牙洗臉,清清爽爽地喝下早晨第一杯咖啡。(如果忘記拿咖啡,底座有提供20分鐘的保溫功能)

咖啡杯裡的倒影是我們和兩隻貓的似顏繪,就把它當作是全家福合照囉!

「要來一杯嗎?」

「不用了,謝謝。」

你還太小,不懂咖啡的好 XD

這兩張照片沒有重點,單純想要曬貓而已,你看看歐比的表情多享受啊。

對呆呆來說,吸貓應該是她最重要的儀式吧?無論什麼時刻都可以吸一口,精神百倍!

//







🔺 TWINBIRD 日本職人級全自動手沖咖啡機,更多介紹請看這邊:https://is.gd/cSuwyU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