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開台老庄・南笨港(南笨港休閒農業區)



若是提到嘉義,大家會想到什麼?阿里山、玉山、火雞肉飯、沙鍋魚頭、方塊酥、奉天宮、玻璃鞋教堂(!),還有嗎?清單裡面有「南笨港」這個關鍵字嗎?

2021年初到高雄的機車旅行經過時本來想繞去看看,因為從Google Map上面看來似乎是個有趣的地方,但抵達嘉義時都已天黑,而且騎到屁股都快開花了⋯⋯所以我們還是沒去成,沒有機會去了解南笨港這個地方。

但是透過這幾次的勘景、拍攝,我們對新港、笨港,乃至北港的歷史都有一定的認識了,但這篇不打算講這些網路上都查得到的資訊,我想說的是⋯⋯


原來,我以為看起來像蘿蔔糕煎蛋的早餐,其實在當地叫做「煎盤粿」,而且一定要搭配滷過的大腸或米腸;而奉天宮的虎爺造型竟然那麼可愛,而且以供奉在桌上聞名,甚至還能向虎爺求個發財金。

原來,從小到大每逢過節祭祀用的拜拜香,仍然有祖傳五代的製香廠保留手工古法,依進水、打底、調粉、裹粉、披香、曬香的步驟,用六炷香的製程換一炷香燃燒的時間。而且曬香腳一字排開的樣子真的很美,像極了日本的粉紅波波草(現在已變成網美景點XD)。

原來,綽號「北港六尺四」的武術家陳政行,他其實有位學藝的師傅叫黃清塗,人稱「北港老塗師」,首創開口獅並結合武術與藝陣,現在旗下子弟兵的白鶴獅陣,已是每年地方宗教慶典的重要表演活動。

還有,保留原始交趾陶、剪黏工藝與求藥籤信仰的水仙宮,廟口前的蜜地瓜極為好吃,附近堤防有一副剪黏大壁畫《原鄉四季》,是板陶窯師傅耗費一年多的時間,將上百個酒甕和兩萬多個碗公剪黏後鑲嵌而成。

還有還有,滿搜懷舊物件與童玩,讓人彷彿走進30年代農村生活的頂菜園農村博物館⋯⋯如果有機會,務必要去看看理事長搜集的老黃皮公車,還有園區裡被命名為「中秋」和「月圓」的兩頭水牛。



南笨港休閒農業區


四百年前,南笨港是開台最古老的地區,傳承悠久的歷史與文化。四百年後,嘉義縣政府將南笨港打造為休閒農業園區,將本地的特色小吃、農產品、交趾陶剪黏工藝和文化信仰藝術推廣給所有遊客 :)

*觀光資訊請參考 https://www.chiayicommunity.com/travel/detail02.aspx



新港/新港奉天宮


可欣煎盤粿,這是北港笨港新港一帶的傳統早餐,有煎粿、大腸、荷包蛋組成。老實說我根本不敢吃大腸,但這樣組合起來的味道莫名地好吃,吃完重口味的煎粿後再來一碗清爽的柴魚湯,讚啦!

同一個市場的新港素食水煎包,也是堪稱秒殺的傳統早餐,剛出爐就會被掃光,慢一步就買不到的那種。

奉天宮的虎爺,雖然說神明很可愛有點怪怪的,但真的很可愛啊⋯⋯如果有緣的話,其實可以擲筊請示後帶回家供奉,呆呆一度心動⋯⋯

過香爐的虎爺

原來「開心見佛」是這樣啊 XD


老街配老車



新港/大慶製香


大慶製香廠的曬香腳,已經是假日朝聖的新觀光景點了

大慶製香,據說我們是少數拍到兩代同時施作的團隊

手工香的工序是進水、打底、調粉、裹粉、披香、曬香,要用六炷香的製程時間才能換來一炷香的燃燒

製作手工香很辛苦,壞天氣不能做,所以得在烈日下和粉塵為伍,就算在室內也不能開冷氣。第五代接班人謝先生苦笑,這種功夫已經很少人做了,他願意接下來就是不想要讓這種手藝消失

正在染香腳的四代目老闆,人很害羞,但是很好客,我們去了兩趟,吃了好多他請的食物 XD

將一整捆染好的香均勻排列在曬架上,這項功夫需要多年的經驗才能辦到

為了滿足遊客拍照所做的香腳,沒有裹上香料,免得下雨受潮

不同的視角

其實到那天我們才知道這個叫做「波波草」



看起來數量很多,其實都是取景角度啦 XD (當時拍攝是十月中,現在一個月過去了,看網路打卡的照片,數量似乎已經倍增!)



新港/頂菜園農村博物館


頂菜園鄉土館,返鄉的理事長希望將這裡建立為青年返鄉駐村據點,他也期許這裡能夠成為一個讓老人恢復記憶的場所

幫水牛餵草澆水;將曬過的稻草桿重製成粗繩

理事長搜集的東西都非常齊全,喚醒許多古早味的記憶

超可愛的理髮廳

小時候的櫥櫃和灶咖(以前我家竟然真的有)

理事長搜集了許多老公車

這輛還能發動駕駛的老黃皮公車,應該是許多老嘉義人的共同回憶


好想帶阿公來這邊看看,一定能勾起他很多回憶




頂菜園附近的稻田



新港/板陶窯



1750南笨港古庄文化季的市集活動,場地在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嘉義陽光郊遊社主導的三個休閒農業區,歡迎好朋友來+1!

古早味的汲水器,看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覺得開心 :P


參觀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正在專注雕模板的師傅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創作中的八仙過海樂團

八仙過海樂團,但為什麼我會一直聯想到機智醫生咧⋯⋯

擺在架子上的人偶們

各式各樣的頭模

師傅的剪黏功夫了得,輕輕鬆鬆就將破碎的碗公組合成一朵花



新港/水仙宮


建成於1739年(乾隆四年)的水仙宮,屋脊上有許多精緻的剪黏作品

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水仙宮,翻新的痕跡不多,至今仍保有濃濃的古味


美麗的屋脊

香火鼎盛

隔壁的天后宮

跟蹤一隻虎斑貓走進水仙宮



美麗的廟宇、美麗的光影



新港/北港老塗師



老塗師第二代接班人黃厚銘師傅,示範手工製作的開口獅頭


北港老塗師二代目,正在示範舞獅的基本功

每一個陳列的獅頭都有故事與淵源



超過五十年歷史銅獅頭,份量很重,全手工打造,要把它舞起來可不簡單吶!

人家老師傅在講解,後面小師弟在那邊⋯⋯XD

老塗師致力於傳承,旗下跟著學藝的大多是跟了多年的年輕人,看了很感動

學徒們會定期在社區廣場練習白鶴獅陣,每個人都非常認真地學習

雙胞胎小獅鬼,其實也有練小獅子喔

同時他們也是白鶴陣的一份子,老師傅直接叫他們「小鶴」,也就是「叫小鶴」 ⋯⋯XD


*****



最後,奉上南笨港的夕陽

麻煩大家也看看我們團隊用心拍的南笨港影片,謝謝啦!https://bit.ly/3HTNhsL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