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關刀山・出關古道聖關段


步道行走日期:2022/06/01

關刀山是很典型的郊山步道,難度不高,距離又短,可以安排半天健行,半天觀光,附近有著名景點如龍騰斷橋、勝興車站等等。

但如果想要精實一點的行程,也許你可以這麼安排⋯⋯上午先走關刀山,中午吃個客家料理,下午再去附近爬火炎山,完成一個「上刀山下火海」的路線 

(雖然我們還沒走過,但這聽起來很不錯吧?)


路線資訊



路線圖,從魯地圖可以看見,綠色是關刀山步道,和粉色的樟之細路重疊了一小段。


關刀山位在苗栗三義,登山口大概分成南北兩個,南端入口在苗56鄉道上,往上走大概半小時就能登頂,但步道鋪面多是水泥,景觀比較人工。

所以大多數山友都走北端入口,車子停在「薑麻園」的路邊停車場,走一小段公路經過果園後,從登山口進去大約1~1.5小時可以登頂(來回可抓2.5小時,距離約5公里)

這段路屬於「出關古道聖關段」,也是樟之細路國家綠道系統的一部分,風景和路況較原始,比較像在走山路,大部分路段都有綠蔭,其中最開闊的展望在進去不遠的農地,往南可以清楚看見卓蘭和台中大坑的山區。



關刀山


薑麻園停車場有一個展望很好的觀景台,指示牌協助大家辨識眼前的山頭,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見玉山呢!

停好車往南走,沿130縣道看到這個指示牌就可以走進去到登山口

路上遇見一隻虎斑貓,很可愛,但視線實在是移不開那邊⋯⋯

好啦,給你一張正臉照 XD

登山口到了!這裡是出關古道聖關段,方向往南,另有往北的「十份崠段」,一樣從薑麻園出發,終點是十份崠茶亭觀景臺


一開始路段是比較輕鬆的石階,過了農家展望之後才會變成原始土路

我們大概下午三點半才開始走,樹林裡開始有斜射的陽光,非常漂亮

樟之細路的指標系統

會三點半才出發是誤會,因為看網路資訊,以為來回三角點只要1.5小時,後來才發現是走到關刀山頂就要1.5小時 XD (還好距離真的不長,一下子就可以走完)

路上也會經過竹林

偶有座椅休息區


農家展望到啦!這邊很好拍,等農地翻土播種後應該會更美

背包:HANCHOR SCORIA 輕量化快取攻頂包

這款背包很輕便,只有160公克,容量約12.5L,拿來走郊山或當攻頂包最適合。特別的是,背包底部有一個網狀快取袋,可以順手放一些小東西或小水瓶,是名副其實的「快取包」

去的時候才剛播種,不曉得這塊地在種什麼?(真是得天獨厚的一塊農地,很想在那間農舍過一晚)

很搶眼又好拍的樹,在傍晚時分的顏色正是好看

這個展望和景觀最好的路段,就在離入口不遠的私人農地處

接下來⋯⋯上坡

偶爾有展望

幾乎曬不到太陽的步道,但有蚊子,得噴個防蚊液再出發

以為上面就是關刀山了,結果是個假山頭,真的三角點還在後面

再經過一處展望

再過一片竹林⋯⋯

登頂前看見這朵可愛的傘菇,下面還有裙擺呢!

三角點抵達!山頂意外地寬闊,原來是因為過去曾建有一座軍營

山頂沒有360度展望,但往南邊看可以看得很遠,那天最遠可以看見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煙囪

最近在穿的鞋子,都是長毛象的低筒登山健行鞋,穿起來的腳感很輕,適合輕裝;鞋底是米其林橡膠,抓地力還不錯喔!

呆呆:Mammut Saentis Low GTX
呆襪:Kavu(台灣特色印花-臺灣龍膽 x 藍白拖鞋)
阿泰:Mammut Ultimate III Low GTX

呆呆很得意地展示:用路上撿的尼龍繩做的帽繩 

帽子:KAVU EAST GARDEN 台灣花草漁夫帽 蕨弦

意義不明的姿勢⋯⋯

「共舞山林,結伴同行,安全第一」(山頂上有山友創作的陳列物)



路上的蕈菇們!

下山回到農家展望,跟這棵樹再合影一次

黃昏的陽光



回到登山口,在太陽下山前順利收工!

薑麻園停車場的展望,下面這片就是大湖

感謝收看!下次再見~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