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北天際線:天上山小縱走 —— 土城人的後花園「離你家最近的那條步道。」


環台北天際線的第十段,路線是從三峽沿著稜線縱走到新店,沿途共13座山岳(含兩座小百岳),距離約23公里。

但我們沒打算走這麼長,所以聚焦在新北土城區的天上山系,走了天上山、五城山、將軍嶺、文筆山,總長約5.5公里而已,所以我們稱之為天上山「小」縱走,難度平易近人,而且離市區很近,是典型的「鄉親ㄟ步道」。

「鄉親ㄟ步道」是我開玩笑的命名啦,因為這些步道常與鄰近社區緊密連結,且距離適中、難度不高,常是附近居民很常上去運動休閒、消磨時光的地方。

而這種步道的特色之一是休息涼亭都會有日曆,所以成為當天第一個去更新日期的人,變成我走這種郊山的特殊樂趣 :)


記得是過天上山三角點後,我們在某座觀景台用午餐,遇見一位也在那邊休息的山友。他說這條路線是他登山的起點,退休後的這五年以來,除了假日之外幾乎天天都上去報到。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因為在我們居家周圍也有類似的郊山路線(大肚山的萬里長城步道),只要一時興起,或者想要散散心舒緩工作緊繃的心情,就會到那邊走走,讓步調慢下來。

類似這樣的步道其實就在身邊,不必費心尋找,把它當作家裡的後花園,短短幾個小時的時間就能獲得喘息,儲備應付日常的能量。所以每次有人問我推薦那一條步道時,我的答案總是:「離你家最近的那條步道



路線資訊


南天母廣場 > 桐花公園 > 桐花亭 > 望月亭 > 天上山 > 五城山 > 將軍嶺 > 文筆山 > 山中湖。假日期間,山中湖和南天母廣場有570公車往返;平日則需要交通接駁,可試試看攔便車或預約計程車接送。



天上山小縱走


出發剛開始就在南天母廣場被兩隻狗狗纏上,太可愛了,讓他們跟了一小段路之後趕緊忍痛甩開,免得他們找不到路回家。


有夠可愛的兩兄弟,跟著走一小段的時候會放慢腳步等我們跟上,超前時也會回頭確認我們沒有走丟,根本活體GPS導航器。


其實這段走錯路了,不小心走到另一條往桐花公園的岔路,但路上風景不錯,不算損失。


五線譜上的可愛小腳印。


抵達天上山登山口,起登不久可以從岔路走到這座「石壁寮山桐花亭」,剛好遇見兩位山友在運動賞景。


切上稜線抵達望月亭,日期是一月十號,星期天,看見還沒有人撕下日曆於是就由我動手啦!


承天禪寺。


行經「變化山」,這裡沒有基石,地圖上也找不到,應該是山友自己命名。


天上山上了稜線之後的視野,整個大台北盡收眼底。


山下就是土城市區。


剛剛在桐花亭遇見的夫妻,在天上山頂的時候又巧遇了,所以坐下來稍微聊了一下,一起欣賞三角點的展望。


由天上山往文筆山的路線都在稜線上,每一座電塔就是一個制高點,平台下也幾乎都設有休息區,有點像古代的烽火台。


天上山的三角點內嵌在觀景台的地板,可能是山頂腹地不大,為了讓山友在平台賞景所以才有這種設計(現在觀景台已經拆掉了)


經過電塔基座。


由下往上看。


過天上山開始往文筆山方向的路徑,應該也是台電的保修路,所以路修得又寬又平又好走,走起來真的是心曠神怡啊!


「小愛,我等不到你,我先走了,想你的我。520」


這段路真的是享受。


在天上山遇見赤腳大仙。


來到五城山頂的「練武嶺」,呆呆一時技癢也開始練武⋯⋯

這是鹹蛋超人吧⋯⋯

橫帶人面蜘蛛。


一月去走都還有楓葉可看。

自然皆美。


再看一次展望。

抵達將軍嶺,這邊也是山友聚集的休息平台。

前往文筆山,發現大橘貓!

他就突然從樹叢裡喵喵喵地跑出來撒嬌!


這隻大橘貓很乾淨也很親人,應該是附近人家放養的貓咪。

然後自顧自地吃草、吐舌頭、裝可愛⋯⋯

接著瀟灑地揚長而去 XD

文筆山頂。

下山後來到「山中湖」,這邊是一座釣魚池。

這次上山穿的是 Hoka One One 的 Anacapa

感謝收看!



土城生活誌



關於土城的「社區型步道」,更多內容可見本期VERSE 6月號隨附的副刊《IDEAL LIFE IN TUCHENG》土城生活誌,我們在裡頭貢獻了三條路線的紀錄,分別是火焰山、文筆山,以及這則貼文的天上山縱走。

索取方法:
1. 購買本期 Verse雜誌 2022年六月號即可獲得
2. 或到土城《馥華之丘》接待會館 免費索取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