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不能丟在山上的是什麼?」— 重返合歡西峰


上次走合歡西峰是2014年,在橫越能高越嶺東西段之前,約了當時還是女朋友的呆呆到合歡群峰做行前訓練,第一天在主峰或東峰暖身,第二清晨上北峰和西峰,預計天黑前下山。很多人的行程應該都是這樣安排的吧?

看似無害的路線規劃,我卻因為疑似腸胃炎的關係而引發了高山症,每走一段路就得停下來大口喘息,不斷看手錶上緩慢增加的時間、不斷確認眼前還有多少漫長的距離;加上北峰之後的森林路段仍有許多積雪,平路會被隱藏的箭竹絆倒,上下坡則必須用加倍的時間小心翼翼地通過,所以從出發開始計算,我們足足走了快七個小時才到合歡西峰。

過程中有無數次折返下山的念頭,但我竟然沒有選擇放棄,仍執意往前的舉動現在看來實在是愚蠢無比。把自己暴露在風險之中就算了,竟然還拖呆呆下水?

回程當然是摸黑了,七上八下的山路我走得很辛苦,但呆呆更辛苦,可是她滿腦子只想著該怎麼扶我下山,盤算著如果發生最糟的狀況該怎麼辦。

可是啊,在這樣的情況下,呆呆竟然還有心情欣賞夕陽,甚至在摸黑下山的路上,她突然大聲呼喊叫我關掉頭燈!我很納悶,沒有光是要怎麼走路呢?但把電源關掉後我就明白了,呆呆是要我抬頭看看天空。

我無法形容那天的星星有多耀眼、有多令人感動,但有了這次的經驗,往後我對任何星空夜景都很難提起興趣,因為我知道,最美的星空就在那個一生難忘的夜晚。

在倉皇失措又精神緊繃的狀態下,這短短幾分鐘欣賞夜空的時間讓心情和緩了下來,所以我很突然也很自然地向呆呆求婚,因為再也找不到能這樣攜手度過美好與患難的另一半了。

我把這段故事寫在《山知道》書裡的最後一篇,摘一段當時寫的結語:

「改編自漫畫的日本電影《岳:冰峰救援》裡有一句台詞,男主角問:『甚麼東西不能丟在山上?』,女主角一直以為是垃圾跟廚餘,但從一次幾乎喪命的山難生還後,才體悟到最不能丟在山上的,是自己的生命。」

當時寫的網誌在此:歷時16小時 慘烈的合歡山西峰


重返合歡西峰

其實這幾年來一直想要再去走一次合歡西峰,想知道在身體無恙的狀況下能用多少時間走完,也想再看一眼記憶裡早已模糊的風景。

很可惜的是,出發前夕呆呆感冒了,保險起見,呆呆決定在家休息,所以只剩我和另外兩位朋友上山(時間是十月下旬)

路上我不斷回想當時的情景「我在這片樹林裡因為雪地滑倒」「我在這裡累到丟下背包」⋯⋯消逝的記憶隨著距離推進而一一浮現,越走越覺得自己真的太傻太蠢,應該早就要撤退的。

抵達合歡西峰後時間還很充裕,在山頂休息了好一會兒,總算能用悠閒的心情欣賞環繞的風景了。合歡西峰真的不是鳥山啊,大家到底對它有什麼誤會?

整裝後開始回程。唉呀!上坡還是讓人覺得好崩潰,而且太陽好曬,曬到快變人乾了。我告訴自己,合歡西峰不會再來第三次了。

但行文至此,有點想跟呆呆再去走一次了


///



這是前一晚下榻滑雪山莊時,在晚餐前到合歡東峰步道走走拍的照片。雲海奔騰,北一段的南湖中央尖清晰可見。


奇萊北峰沐浴在夕陽餘暉下,待太陽下山後,天空轉為粉色藍色相間的迷人色調。


合歡東峰的廢棄纜車站。


走到這裡天色漸黑,於是便折返下山用餐了。


翌日清晨摸黑上山,過折射板的緩坡時已有日出的金黃光芒將夜空點亮。


邊走邊拍,一邊等待日出。


路過合歡北峰,山上已經有幾個山友了。


太陽快出來~~好冷啊~~


日出前的粉紫色霞光。(Photo Credit 黃覺深)


感謝同行夥伴Jason的美照,這次被他拍了一整套寫真集。(Photo Credit 黃覺深)


日出前一刻/下一刻。


迷人的色調。


太陽漸漸升起後,在白姑大山留下合歡北峰的影子。


終於溫暖了起來。


敬愛的土豆哥 :P


陽光瞬間把路點亮。


金黃色的草坡。


回望合歡群峰。


外套:Rab Muztag GTX Jacket
鞋子:Altra Olympus 5 Hike Low GTX
小包:bitplay AquaSeal 02

(Photo Credit 黃覺深)



敬愛的Jason :P


看到眼前起伏的路線,當時的回憶瞬間湧上⋯⋯


非常推薦身上這件軟殼外套Mammut Ultimate VII SO,從五代穿到現在已經到七代了,冬季行進間穿著的好物!(Photo Credit 黃覺深)


雪山主峰真的很好辨識呢。(Photo Credit 黃覺深)


到底誰說西峰是鳥山啊,明明有很多風景。


背包:Mammut Lithium 25L(Photo Credit 黃覺深)


這天的雲海有夠誇張,有一整片幾乎連綿到海邊的雲層。


上上下下、上上下下,終於看到合歡西峰的山頂了。


YA! 抵達!(Photo Credit 黃覺深)


羽絨:Rab Mythic Alpine Jacket(Photo Credit 黃覺深)

休息吃麵包吃到一半,出現兩位勇腳阿姨,從北峰登山口開始,僅僅花三個多小時就到西峰了。右邊的阿姨已完成大小百岳,海內外走過的山頭累積1600多座,是個有趣又可愛的山友!


之後又來了一對韓國夫婦,先生趴在那邊苦笑:蛤~~還要走回去喔???


(Photo Credit 黃覺深)

回程又是無止盡地上上下下。


最後兩段上坡真的是搞死人了⋯⋯


回到熟悉的合歡北峰,好多人聚集在山頂休息、拍照,大家都很悠閒地在此放鬆,氣氛非常好。


但實在是曬到不行,只想趕快下山喝水吃冰。


每次走這條路線都會拍的小水塘,這次也不例外。


這天一直有直升機來來回回,希望山上的人都能平平安安,順利下山!

感謝收看 :)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