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我們竟然跑到日本去做手作步道了!(山梨縣北杜市・日向山)

2022年底在日本短短五天內,除了到御岳山賞楓,其實還安排了另一個很有意義的戶外行程。我們從東京移動到山梨縣的北杜市,由日本知名登山家 花谷泰廣 先生帶領,一起到「日向山」做山徑維護的工作。

花谷泰廣是何方神聖呢?他是一位山岳導遊和登山家,2012年和另兩位隊友挑戰尼泊爾6,769公尺的Kyashar,耗時六天,以阿式攀登完成南柱新路線的首登,因而在隔年2013獲得最高榮譽的「Piolet d'Or」,也就是俗稱登山界奧斯卡的「金冰斧獎」。

來自神戶的花谷先生移居北杜市後,在2017年開始入駐甲斐駒ヶ岳的「七丈小屋」,成為山屋的管理者。2019年,對台灣沒有產生重大災情的台風19号(哈吉貝颱風),卻在登陸日本後形成嚴重的自然災害,南阿爾卑斯山脈也因此承受了巨大的破壞。

感嘆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於是花谷先生和北杜市合作,成立了「北杜山守隊」,致力於山徑環境保護的宣導,同時捲起袖子、扛起工具,帶領人們走進周圍山域,用手作步道的工法對已遭受破壞的步道進行修復。

他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山」成為每一個參與者心中的「家山」(日文 ホームマウンテン,直翻就是Home Mountain),這和劉克襄老師的提倡的「家山」概念非常接近;而以親力親為的山徑修復工作,去喚醒守護自然與山林的環境意識,也和 千里步道協會 努力已久的目標高度重疊。

徐銘謙老師在《手作之道》的導論裡寫道:「每一個個人微小的行動,如果有意識地回應照護自然的目標,就會成為整體拼圖的一部分,當拉長時間的尺度來看,就會看到身在其中的意義。」

我想花谷先生成立北杜山守隊的心意也是如此吧。


花谷先生登山資歷豐富,征戰無數高峰,已經是日本登山界的名人了。但他為人親切謙遜,相處起來沒有距離感,就像一個親切的大哥,用無比的熱情和我們分享他對山的熱愛,以及近年來學習、磨練的山徑維護工法。

「這不就是手作步道嗎?」雖然在台灣參與過的施作工程不多,但應該稱得上是「略懂略懂」的程度,所以很投入在這次的工作,一邊學習,一邊觀察和台灣的差異。發覺其實台灣和日本山徑面臨的問題非常接近,都有人為過度使用和自然侵蝕沖刷造成的破壞。

當天我們進入北杜市的日向山,花谷先生選定一小段斜坡,因為侵蝕而造成跨距過高,如果不處理的話,會造成落差越來越大。但他表示,做山徑維護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讓路更好走,而是為了阻止破壞擴大。出發點是為了環境,「人」的需求並不是第一順位。

使用了周圍的木材和廢土、落葉,整個隊伍六個人用快兩小時的時間,才將不到三公尺的坡度落差修復。但這個過程非常有趣,成果也令人相當滿足。

不曉得我們還有沒有機會回到日向山,而且就算回去了,應該也無法辨識出那一小段步道吧?但我們的足跡和汗水曾留在這片山林的一小塊土地,光是這一點微乎其微的關聯,就足以讓我們對日向山和北杜市產生了羈絆。

人與自然連結的可貴之處就是如此,透過朝夕相處培養了感情,然後付出關心,用實際行動表達對自然的愛。而自然也會在受到善待後,給予人們回報。

*****


清晨就從東京集合,大家一起開車前往北杜市,車程大約兩個小時,在遠離都市範圍後,映入眼簾的是山梨縣的自然美景(這只是在車上隨手拍的喔)


途中停在休息區,光這個風景就讓我按了不少快門,引來一些當地人的側目⋯⋯別人的日常,在我們眼裡看來是完全不同的風景啊!

先在尾白川渓谷駐車場集合,在此寒暄並做簡單的自我介紹後換乘工作車上去登山口。

在日向山的登山口整裝準備出發。

登山口停車的地方剛好有面鏡子,於是邀請大家一起來個反面鏡合照 :)

日向山位於山梨縣北杜市,標高1,660公尺,是一座可以當日來回的地方性中級山。這是路上看到的「登山道」路標。


這些是待會兒會用到的工具,大家各自認領一起帶上山。


花谷先生示範繩子的用途,其實就是用繩子把斷木綁起來才方便移動。我說在台灣我們都用水泥袋搬超大的石頭 XD

「我是蚌殼精~~」(一個日本人完全不懂的笑點)

日向山也拆成十個合目,我記得我們是走到三合目左右的位置開始施工。

秋天的果實。


「山火事注意」的圖案,和御岳山的可愛風不同。


這天天氣非常好,涼爽有陽光,山徑佈滿枯黃的柔軟針葉,走起來相當舒服!

路上經過的迷你神社。

還有一尊年代久遠的觀音石像保佑來往旅人行路安全。

北杜市不像河口湖離富士山那麼近,地理位置跟甲斐駒ヶ岳比較近。不過在日向山的半山腰,依然可以看見視覺距離非常近的富士山頂喔!

走到一半,花谷先生停下來為大家解說每一段步道面臨的破壞及問題發生的癥結點。

例如這段,左邊是原本的路徑,但因為木階有些損壞,導致登山者很自然地選擇繞道右邊,因而將踩踏範圍往右擴大。失去植被的地表沒有保護,就會因雨水沖刷和人為力量形成範圍更大的破壞。

花谷先生分享他手作步道的「Aloha」原則,意思就是步階最適宜的高度,是大拇指和小指之間的距離,而這個手勢恰好是夏威夷打招呼會用到的阿囉哈手勢。

如果步階落差太大,會讓登山者想要走到旁邊而擴大破壞範圍,木頭下方也會漸漸掏空而崩毀。所以才需要「Aloha」原則,把步道落差修復,降低人為力量對環境的衝擊。


花谷先生提供手機照片和現場對照,可以看到修復後有相當明顯的成效。


路上發現,原來日本也有用廢棄輪胎當步道素材的案例。花谷先生表示他也不喜歡這樣的做法,未來會繼續努力讓山徑恢復自然面貌。


午餐時間,花谷先生準備了小驚喜,他用在地「井上農場」提供的玉米濃湯,在寒風中給大家一杯美味的熱湯。吃飽後就要開始上工囉!


這是選定要修復的地方,可以看到落差太大,走起來有點吃力,而且木階下方和側邊都有沖蝕的痕跡了(感謝大家配合演出 XD)



先測量高度落差,決定要分成幾個踏階後,用樹枝排列大概的位置。假設落差有60公分,那大概就是要拆成三到四階。


花谷先生拿出電鋸,將自然傾倒的枯木鋸斷當作施工素材。


確認長度ok

搬回施工處



安裝倒木,直接頂在被侵蝕的凹槽加強固定。

階梯之間的空隙用更小的枯枝填滿。

大塊木頭用來加強侵蝕面積較大的部位。


然後到附近的邊坡,搜集被雨水沖刷的積土。

回填到步道上。

然後用人力將鬆軟的泥土踩實,總算大功告成!

完成後,落差消失,大家都開心地笑了呢 XD

P.S. 日本山岳達人大樹哥強調,他是在外套裡塞東西,絕對不是大肚腩喔。

再看一次對照圖,KIWI的表情真是一百分 XD

最後在步道上留下象徵星光大道的手印,結束這天的工作。

收拾工具,在天黑前滿足地下山回到清里的住宿,享受身心療癒的晚餐和營火

謝謝收看!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