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乗鞍高原・善五郎瀑布雪地健行



「善五郎瀑布」與三本瀑布、番所大瀑布一起被稱為「乘鞍三名滝」。名稱緣自一段傳說:過去有位名叫善五郎的釣師,在附近釣魚時被一尾大鱒魚拖進水潭裡,因而意外發現了瀑布的存在。

瀑布位在海拔1525公尺的乘鞍高原,高低落差約22公尺,寬度達8公尺,形成於四萬三千多年前的火山爆發。平時飛濺的水花透過日光照射,會在瀑布周圍形成亮麗的彩虹;冬季時則是著名的冰瀑觀景點,常有人在此練習冰攀。

那天去走的時間是上午,陽光還沒有完全透進瀑布所在的位置,但隨著光線角度改變,溫暖的日光漸漸照亮溪谷,許多樹梢上的積雪開始融化,被卸掉重量的樹枝一一彈開後,此起彼落地從高處慢速墜下,形成灑滿整片天空晶瑩剔透的雪花。

沒有任何徵兆且稍縱即逝的雪國之美,讓人屏息。



路線資訊


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住在雷鳥溫泉民宿,從門口走到瀑布步道入口只要三分鐘,到瀑布的來回距離約三公里,雪季時慢慢走慢慢玩,花費時間約1~2小時。

雪很深的時候最好穿雪鞋,而且建議在有人踏出路徑後再進去,不然沒經驗的人,是有可能迷失在白色的茫茫雪地裡喔。

這條小品路線一樣感謝阿茅當嚮導,沒有他熟門熟路帶領,我可能邊走邊拍,一個不注意就失去方向感,變成失眠冬熊的小點心。



善五郎滝


從入口開始就是走在一片雪白的世界裡。

步道上的指標,本來應該和人等高,但已經被深雪埋進去只剩一半了。

路上可見的「熊鈴」,敲響後對可能出現的熊有警示作用,可以避免正面衝突。

但聰明的熊就會知道,這是大餐來了的意思。噹噹噹,開飯囉!



阿茅帶我們參觀廁所 XD

他說,袋子裡裝的是便便袋,方便後要自己整袋提走。但有些外國人沒看懂就直接大進去了 QQ

攀附在樹枝上的積雪常常一陣風吹過就落下了。

陽光終於照進溪谷了。

抵達善五郎瀑布,溪床上的積雪圓滾滾的,好可愛,好像大福。


可愛,想吃 @@


很難想像這裡沒有雪的樣子(好奇的人可以去Google一下,差別超大!)

我們所站的位置下方,平時是水潭,冬季會被深雪覆蓋,因此可以就近欣賞冰封的瀑布。

其實水並沒有完全凍結,在堅硬的冰瀑之後還有傾瀉而下的水流。像這樣,瀑布外面是固態,裡面是液態。

冰的顏色。

被冰凍的小葉子,要等春天才會再現了。

要小心被無預警落下的雪瀑洗頭。

行走在草莓大福之間(!?)

從另一個觀景台看善五郎瀑布全景。

回程(外套:Save The Duck 極地系列)


「給我一個成龍摸頭的pose!」

在鏡頭下凝結的小雪花。

你不會知道何時頭上會有一片殘雪落下。


耐心站在那邊等,終於讓我拍到這稍縱即逝的美。



這種路況,如果沒有跟著路跡走,我真的沒有把握不會迷路噎。

陽光穿透了殘存的枯葉,雪國專有的侘寂之美。

步道上所見,冰封的乘鞍山岳。

返回公路。

回程時,在步道入口附近遇見住在附近的老先生,身上穿搭的配色一極棒!

結束善五郎瀑布的健行,我們立刻整裝,要移動到長野了。

設置在公路旁的登山口小站,裡頭有旅遊登山資訊,也有報備入山資料可以填寫。

等候公車,準備轉乘到電車站 :)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