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深呼吸,凝視自己、回歸自然」@上高地雪地野營

上高地的雪景很美,整趟健行加露營的體驗非常深刻,會存在記憶裡很久。不過在回顧旅程時,意外發現我非常喜歡出發前的那一小段時光。

那天我們起了個大早,身體醒了,但大腦還在沉睡,朦朦朧朧地走下樓,在民宿的共用廚房裡熱了一碗微波咖喱飯。其他房客還在睡覺,所以做每件事情都得放慢、放輕。小聲說話、小聲吃飯、小心翼翼地打包、整裝,然後坐上接駁車出發。

這跟從山屋或從帳篷裡起身一樣,空氣中有你不願打擾的寧靜,它凝結了已知和未知,融合了焦慮與興奮。如果天時地利人和,它會像一團漸漸化開的奶油,變得香甜柔軟,滲透到每個層面。

用餐時我看見入口門楣上寫了一段日文「深呼吸,自然に還る自分をみつめる」,我日文不好,只能粗淺解讀為「深呼吸,凝視自己、回歸自然」,恰巧就是那個準備前的狀態吧。


上高地雪地健行


上高地是熱門旅遊勝地,海拔約1500公尺的狹長河谷上羅列了旅館、遊客中心、露營地、山小屋,可以就近走平緩的大眾步道,也可以此為基地去挑戰穗高連峰或槍岳等百名山。

我對上高地的印象來自漫畫、卡通和電影等等以山岳為題材的作品,特別是《岳》這部漫畫,所以一直非常嚮往能夠去走走看看,所以這次是抱著朝聖的心情過去。希望未來能在夏秋時過去穗高連峰爬山,而不只是走進上高地露營而已。

冬季時道路關閉,但並沒有禁止入山,所以遊客仍可從中の湯隧道口步行進入。以我們的行程為例,前段是約三公里公路,經過兩個隧道後,大概再走四公里就是小梨平露營地,也就是此行紮營的地方。

路線很平緩,難度不高,但雪季仍有風險,例如我們離開後幾天就發生了雪崩,造成經過的登山客有骨折的意外傷害。那還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公路路段呢。所以萬事小心,如果沒有把握的話就請當地的嚮導帶路吧。

早上在雷鳥民宿吃早餐,看得出來眼神很呆滯吧 XD


喜歡這種啟程前的寧靜時刻

這次領隊的阿茅特地寄了一箱零食過來,打算帶在路上和大家分享。一定有人會納悶,帶這麼多,家裡是開藥妝店喔?沒錯,阿茅就是開藥妝店的 XD 大家如果有需要購買什麼日本的藥品或食品,都可以到他的網站選購喔!

FB專頁:EBISU惠比壽日藥直送
官方網站: https://ebisujapan.com/

中の湯的隧道口,雪季時禁止車輛通行,但登山客可以徒步進入

走出第一段隧道,陽光還沒有照進山谷

公路上的積雪很多,但還好是粉粉的鬆雪,還不需要穿雪鞋

路旁常看到兔子走過的痕跡,我們決定創造一個貓咪的足印 XD

大合照

開始看見藍色的天空,還躲在雲霧裡的就是穗高連峰了

上高地過去是梓川和附近火山群噴發後形成的堰塞湖,後因淤泥土石堆積才擴大成帶狀的堆積平原(照片為大正池,是路線經過的第一個湖泊)


走過一段木棧道,水面的倒影相當迷人

大正池這邊可以看見非常清楚的燒岳

走到田代池,開始令人期待的零食時間。我最喜歡的是阿茅推薦的「Kit Kat 全麥餅乾巧克力」,一方面是因為我超愛吃消化餅,另一方面是這個餅乾的包裝太有梗了!

這個巧克力根本是搭訕神物,害羞的人可以把它分享給對方,用包裝上的標語表達心意。一起爬山?一起散步?去公園走走?(我日文不好,但漢字大概可以解讀啦)

這次的團體照就由呆呆的墨鏡代勞了!

穗高連峰越來越明顯

光影跟著地形起伏而變化

雪地上的樹影實在太美了

天氣很好,清晨斜射的陽光,將森林的樹影照映在起伏的雪地上,千變萬化的光影讓人看得出神

抵達河童橋,從橋上看燒岳

午餐時間。椅子都被雪埋住了,得先挖出一個洞才能把腳放進去

吃乾燥飯和泡麵。乾燥飯是在登山用品店購入,味道非常高雅;泡麵是阿茅帶來的,好吃很多(我為什麼要選乾燥飯啊⋯⋯)

河童橋旁邊就是小梨平營地,我們借用前人留下的雪坑,用鏟子將它擴大以便塞入這頂四季隧道帳

設營完畢!我們的 Fjallraven Shape 3 完成!

川貝母的MSR Aspect 2完成!

阿茅的 Pre-tents Soloist 完成!


原本打算輕裝走去明神池,但走了一小段後決定折返,因為想要好好待在原地看夕陽,而且途中遇到一大群猴子,誰有心情繼續走啊 XD

猴:「還有哪邊需要加強嗎?」

樹上一團一團毛毛的東西都是猴子,超級可愛

風、雪與光影的共舞


「深呼吸,凝視自己、回歸自然」(P.S. 這是擺在小梨平營地附近的取景木框)

在原地好好消磨時間的決定是正確的,如果走去明神池再回來應該就快天黑了,屆時什麼都看不到啊⋯⋯

我的雪鞋以及雪地獨行的呆呆

那片雪地只有呆呆的足跡

這個其實是桌面喔 XD 但雪太深了,變成一塊在地上的木板

這次真的拍得很開心,很慶幸帶了新鏡頭


太陽漸漸下山了

光影開始出現變化

積雪的弧度加上倒影,像極了兩顆眼睛

靜靜欣賞夕陽

稍縱即逝的魔幻時刻

這一刻

下一刻

直到天黑

把手電筒放在保溫瓶上就是桌燈了

趁還有一點天光趕快解決晚餐(好懷念AFURI的泡麵QQ,決定買一箱回來囤)

隔天早上,天氣大變,暴風雪即將來襲

看看天氣的差別有多大


冰封的大地

再冷也要從帳篷鑽出來面對⋯⋯


回程

一樣的路,去回的景觀差異極大

同一個景

桌板上的積雪,阿茅說是握壽司的白飯,人躺上去就是生魚片了XD

山椒魚?

田代池

細雪紛飛,頭上肩膀和背包都是積雪



侘寂之美


回到隧道裡面

走出隧道,民宿的接駁車已經在等我們了

回民宿前,先到同一個老闆開的咖啡廳「GiFT NORiKURA Gelato & Cafe」吃點心,用熱湯和熱食暖胃

感謝收看!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