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iTENT 4Sunrise PRO 四環日出隧道帳・開箱心得


今年是我跟呆呆接觸露營的十週年,歷程和大多數人相同,從東湊西拼的陽春套件入門,剛開始覺得簡單露就很舒服了,不需要追求太多。然後一轉眼,各種樣式的帳篷、椅子、鍋具、爐具、燈具⋯⋯已經多到可以塞滿整個房間。於是由簡入繁,再由繁入簡,去蕪存菁後只保留實用、耐用,還有賞心悅目的裝備。

露了十年,我們已經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露營哲學,很清楚需求是什麼,不會購買重複多餘的裝備,每次出門幾乎都帶相同的物件,而且越來越簡約。唯一的例外是「帳篷」,家裡有不同款式的登山帳、印第安帳、天幕帳、軍帳、隧道帳⋯⋯等等,可視營地環境、天候、需求或心情選用。出門前討論要帶哪一頂帳篷是個很大的樂趣,很像在訂旅館時選擇房型:要獨棟Villa?還是小套房就好呢?

也因為露了十年,身邊陸續有朋友入坑,若對方諮詢我們的意見,想知道哪一頂帳篷最好用?根據自己的使用經驗,如果要兼顧空間感、隱蔽性、防風、防雨,以及搭設的難度和速度,通常會提供兩個選項:

➊ 雙峰天幕帳:優點是搭設快速、變化性高,防風雨和遮陽、透氣的效果都很好,裡面可掛內帳或擺一頂小睡帳之外,還有足夠的炊事與用餐空間,站立時也不會頂到頭;缺點是佔地空間大、帳內兩側因角度關係會讓使用範圍受限,兩根中柱會干擾動線(但可以用去中柱套件解決)

➋ 隧道帳:具備所有天幕帳的優點,但是沒有中柱的干擾,而且環狀設計讓帳內空間的使用率極高,可以靈活改變擺設和動線;缺點也是佔地空間較大,且因配件較多,收納後的重量和體積不容小覷。但在露過好幾次隧道帳後,我內心是更喜歡隧道帳一點了(原因見後文)

我通常會先建議不要睡帳+天幕的開放式組合,雖然這是最好入手的設定,但拉天幕絕對沒有新手想得簡單,可能光調整就耗費一個小時了,還會因此跟伴侶吵架。要是不幸遭遇壞天氣,側風和雨水絕對是吃到飽,寒流來的時候更是冷到待不住。但睡帳+天幕並非不好,而是如果想要家庭幸福、感情和諧的話,真的建議直接進階到天幕帳或隧道帳(老實說,我跟呆呆就是某一次寒流冷到,才下定決心換個大帳)

可是啊,「買錯裝備」乃是必經之路,汰換過程是玩露營的樂趣所在,也才能藉此累積各種經驗與技能。畢竟沒有全部都試過一回的話,怎麼會知道哪一種設定最對胃口呢?但我真的很想說一句老掉牙的名言:「你終究要換隧道帳的,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



TiiTENT 4Sunrise PRO 簡介


我先把官方的重點特色與規格列出來,實際的使用心得繼續往下看就有了。


【重點特色】
全新升級 4SunrisePRO
帳篷面寬增加至 380cm,內帳前門寬度 340cm,後門寬度 270cm,深度 210cm。
帳篷本體改成 T/C 並加上頂布,也多了雪裙
• 布料觸感更加柔軟細緻,隔熱遮光效果優異。
前門配備全開側翼
收納外袋改為雙拉鏈設計
內帳入口處設有置物袋,隨心置物,方便戶外生活。
前後都可以吊掛標準尺寸的內帳,可達到同時容納10個大人,還保有 140cm X 380cm 的活動空間。
• 所有的營柱都經過硬陽處理為黑色,更增加帳篷與營柱間的色調協調性。
後尾門水平長條窗在帳篷的設計裡。在創造出最大的通風效果時,也可以保有隱私。
• 利用布料的特性與表面的防潑水與內層的薄膠,讓耐水壓達到 350mm~500mmH2O/cm2
搭設者友善設計,四支營柱穿越帳篷本體,下好兩側營釘,便輕鬆完成搭設,經測試單人10分鐘內便可搭設完成。
堅持不使用銀膠、黑膠,希望使用者在享受戶外的同時,也能對環境友善。


【規格】
外帳尺寸:640 cm x 380 cm x H 210 cm
內帳尺寸:210 cm x 340 cm x H 187 cm
四環營柱:7001 黑 19 mm x 2;16 mm x 2
前門營柱:19 mm 6061 180cm(H)*用於前門前庭
後門營柱:19 mm 6061 60cm(H)*用於尾門水平長條窗通風口
外帳材質:帳篷本體 T/C 抗霉處理,頂布 150D Polyester 耐水壓 3000 mm
內帳材質:Polyester 黑色透氣布
打包重量:帳篷本體 23 kg / 營柱配件 8 kg
產      地:台灣設計、中國製造
售      價:$49,800


【顏色】
• 軍綠色

• 卡其色

兩款都是耐看百搭的顏色。我跟呆呆選軍綠色除了是個人偏好,也希望遮光效果再好一點,畢竟露營在外沒有貓咪的干擾可以睡得比較好,當然不希望被早上的太陽喚醒 XD

另外,我們也都非常喜歡軍綠色外帳使用幾次後的樣子,因為內外都會沾上一些泥土和灰塵,有點像棉布上蠟,增添類似軍帳舊化的質感,很粗獷!(卡其色沒有實際用過,我就不曉得了)


【帳篷本體與配件】
商品分為兩袋,上面較小的是配件袋,下面是帳篷袋。出貨時帳篷袋就包含了內帳,但使用後很難收回出廠狀態,所以我都是把內帳移到配件袋裡,讓主袋空間全用來裝帳篷。

配件袋裡面有兩個束口袋,大的裝營柱,小的裝24根營釘和12條營繩。

T/C帳的缺點就是又重又大,收帳後幾乎不可能縮回初始狀態,所以我第一次根本收不好,連外袋的拉鍊都關不上,挫折感超大。後來耐心捲收,把空氣擠出去,然後用原廠提供的兩條束帶收緊,總算可以順利放進收納袋裡。

我原本想說這麼緊繃,收納袋應該要做更大吧?但百岳城武説,舊款的是單拉鍊,更難收,所以 4Sunrise PRO 才會將收納袋升級為雙拉鍊。的確,這樣簡單多了,連呆呆都可以一個人搞定。後來習慣後覺得這個尺寸其實剛剛好,因為如果做得更大,不管在家裡或在車上都會更難收納。


【選購配件】
雖然帳篷本體出貨就有附一頂內帳,但 TiiTENT 還是有提供單購的內帳,價格為$7,200,將內帳掛在對稱的隧道外帳前後,就可以拼成很大的團體睡帳(圖片來源:百岳)

另外還可選購全地布,灰色,價格是$6,800,可涵蓋所有底部範圍(圖片來源:百岳)

這是內部掛兩頂內帳的樣子,左右對稱,非常平衡(圖片來源:百岳)


兩邊至少可睡10~12位成人,而中間走道仍有140cm X 380cm 的活動空間。如果兩個家庭都有一頂TiiTENT 4Sunrise PRO,可以將其中一頂當作睡帳,另一頂空出來做客廳和餐廳。

*註:詳細款式、價格、經銷點請洽 100 Mountain 百岳戶外裝備TiiTent官網


以下開始分享實際使用心得 🙂



➊ 搭設


搭設的步驟、技巧很簡單,可以參考官方提供的影片。熟練之後,即使一個人也可以完成搭設。但要記得,四根營柱都穿過去後,記得要先把尾門兩端用營釘固定,這樣撐開帳篷會比較簡單,不用另一個人幫忙扶正。

但我第一次搭 4Sunrise PRO的時候,其實是很狼狽的⋯⋯

首先,因為對稱設計,我根本搞不清楚前門和尾門在哪裏,露了四次之後還是無法辨識。但呆呆很聰明,她是透過門片側翼的尺寸來判斷,側翼較大的就是前門。所以,如果你也和我有一樣的障礙,記得喔!

然後,因為TC布真的很重,光是把四根粗勇的環狀營柱撐起來就讓我氣喘吁吁了,害我打釘的時候已經頭昏腦脹⋯⋯(*溫馨提醒,新帳會因為布料較緊繃,撐開時要用力一點,之後使用次數變多,布料延展後就會越來越好搭)

還好 4Sunrise PRO 的初露就是在 TiiTENT 的大團露活動,看不下去的朋友和百岳的夥伴出手相救,總算是讓帳篷好好站起來了(我原本的計畫是一個人獨立完成XD)

這次團露是以完全陌生的角度切入 TiiTENT 這個大家庭,覺得大家和樂融融的氣氛很棒、很放鬆,讓一向習慣只有兩個人露營的我們感到很安心。

可能是品牌凝聚了有相同氣質的人群,也可能如百岳城武所說,百岳辦的團露就是這樣舒舒服服,品質保證,有目共睹。想來也是,在這麼大的老官道營地,為了不讓大家太壓迫,招收的營位不到負荷量的一半,每個人都享有足夠的空間,加上現場有很多小活動可以參加,大人小孩各取所需,露起來的感覺比想像中好太多了!

參加團露的贈品,竟然是 Feuerhand 火手燈,玻璃燈罩還有 TiiTENT 團露限定圖樣。

後來我跟呆呆又帶 4Sunrise PRO 露了幾次,已經調整出最快最順的搭設方法,大概20分鐘就可以搭好。相信之後越來越熟練,設營時間會持續縮短。

*但要提醒大家,雖然搭設時間熟練後可以縮短到20分鐘甚至10分鐘,但那只是讓帳篷站起來的狀態。考量到 4Sunrise PRO 的重量和體積,營柱受力會比一般帳篷更吃重,為了增加帳篷的強度,即使沒有強風吹襲,建議仍要多花點時間把帳篷周圍的風繩拉緊並將打釘。


4Sunrise PRO 升級後加粗、加厚的四根環狀營柱,也是為了增加帳篷強度所更動的細節。


搭好之後,帳篷底部會有四條固定織帶,如果擔心絆倒,或有礙視覺,其實可以拆掉喔。

記得兩邊營柱底部都要下釘固定,這樣卸開織帶扣具才不會彈開來;收帳時也要將織帶扣回去,一樣是避免營柱向外彈開造成帳篷損壞。

內部單側有四個收納袋,可以將織帶好好收起來,要扣回去的時候再拉出來。我非常喜歡這個設計,既貼心又方便!

移除其中一條織帶後,看起來順眼很多,讓內部動線徹底沒有阻礙 🙂



➋ TC布與頂布


TC布是由 Tetoron 和 Cotton 兩種布料混紡,用經緯交錯方式織成,常被稱為「TC棉」或「科技棉」。這原理和戶外服飾的混紡布料相同,例如羊毛混彈性纖維,或是棉混聚酯纖維,都是為了擷取不同布料的優點,讓產品更具機能性。

Tetoron 其實就是人造的聚酯纖維,特性是耐磨、堅韌、硬挺、不易撕裂、不吸水、快乾,用於外帳布料很適合,但缺點是不透氣,容易感到悶熱;Cotton 是大家熟悉的天然棉,柔軟、觸感佳,透氣性和舒適性都很好,但缺點是不容易乾,也較容易發霉。

結合兩種布料的TC布,彌補彼此的不足,讓布料強壯有韌性,卻不失舒適的觸感,而且仍保有棉料的透氣性,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但棉料不防水,所以是利用棉纖維吸水的原理,讓水分無法滲透膨脹後的布料去增加疏水性。

4Sunrise PRO 有防潑水外層和內裡的薄膠塗層,耐水壓達350~500mmH2O/cm2,已經可以應付中小型降雨,但如果是豪大雨的話,TiiTENT 原廠建議,使用初期可以在外帳撒一點水,讓TC布的纖維慢慢展開,避免未來突降的大雨讓布料來不及吸水而造成滲水的情形。但老實說,怕淋雨的唯一解法就是看天氣預報,有豪雨警報就不要勉強出遊了啦。

但用TC布難免會顧慮天花板滲水,因此 TiiTENT 多了這一塊可拆卸的頂布,材質是聚酯纖維Polyester,厚度有150D,耐水壓達 3000mmH2O/cm2,防水效果因而大幅提升,也讓反潮機率降到最低。這種複合材質的混搭並不常見於一般的TC帳,是 TiiTENT 因應台灣氣候環境而做的貼心設計,值得掌聲鼓勵!

如果是大晴天,頂布可以拆掉增加透氣效果。但不拆也沒關係,頂布和外帳之間仍有足夠的空隙可以通風。


我們把頂布裝上去後就沒拆了,卸掉帳篷後直接收進袋子裡,下次要用時頂布還是會固定在上方,只要把鬆脫的彈性勾重新固定即可。


這三頂都是我們很喜歡也很愛用的帳篷,身邊的朋友皆因我和呆呆的推薦而入坑,這天團露剛好很巧地排在一起。記得當時白天非常炎熱,毫無遮蔭的營地得接受陽光無情的曝曬,我遊走在三頂帳篷之間,體感非常明顯,TC帳的確最涼也最透氣,因為TC布的遮光性很好,也保有棉料的透氣性,加上頂布加持,才會讓4Sunrise PRO 具有冬暖夏涼的優異效果。

但特別提這一點不是為了排名,因為手心手背都是肉,這三頂都有很棒的優點,也有無法排除的小缺點。舉例來說,雖然TC帳的溫控表現最好,使用者卻得承擔它巨大的體積和無法忽視的重量。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重歸重,那也是汽車和推車在搬運,只要家裡夠大,車子夠塞,那重量和體積就不是太大問題。

結論:帳篷和感情一樣,沒有對錯(?)選擇合適的對象才是正確答案。



➌ 空間感


老實說,一開始我並不覺得需要這麼大的帳篷,只是兩個人使用的話,一定會覺得太空曠。但實際用數據來比較,4Sunrise PRO 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巨大,展開的長度甚至還比我們常用的另外兩帳還要小呢。會有較巨大的錯覺,其實是因為寬度和收納體積的緣故。


【空間配置A:無內帳
依照比例將我們慣用的裝備填進 4Sunrise PRO 的空間圖,這是不使用內帳的配置。

4Sunrise PRO 的寬度足足有380公分,比我們原本使用的隧道帳還多了將近80公分,這因此讓我們兩人坐進去加上桌子和置物架後,仍有相當餘裕的空間不會讓我們後腦勺去頂到兩邊的門片。

另一邊放兩張戰術版行軍床和置物鐵架,可用的空間實在是很自由也很奢侈。


這是前門關閉的狀態。


前門敞開且用營柱拉出前庭的樣子。

將桌椅移到前庭下,中間可運用的空間又更大了。

我都跟呆呆開玩笑,全部展開後站在前門和尾門兩端,要透過對講機才有辦法對話 XD


【空間配置B:有內帳

這是使用內帳的配置,可以發現其實內容物都一樣,只是更改了行軍床的方位,因為按照原本的擺法會太緊迫。


原本我覺得加了內帳會削弱寬敞的空間感,但實際使用後反而更喜歡一房一廳的感覺,兩邊可以獨立使用,愛睏的人可以先進去睡覺不受外面的打擾。

其實行軍床沒有超過配置A方案的界線,所以桌椅擺放的空間完全沒有變小。

將前門完全打開又是另一種風貌。

入夜後在內帳出入口掛上投影幕,就可以開始追劇了!


想睡覺的人就去睡,兩邊互不干擾。這樣不是很棒嗎~~但是切記要注意音量,絕對不可以打擾到周圍的露友或附近居民。



➍ 內帳




內帳搭設方法很簡單,依照織帶顏色掛到對應的掛鉤即可,不需要額外打釘,很迅速就能完成。

內帳掛勾位置恰好可以掛上Barebones三連串燈,具裝飾性,也可增加內部照明氛圍。

出入口中間有五個彈性網袋,拿來放小東西很方便。呆呆特別喜歡這個設計。

內帳是雙層設計,需要遮光或防風可以關閉氣窗,全部打開後還有一層紗網可以防蟲。底部的耐水壓有3000mmH2O/cm2。

內部橫擺兩張行軍床的樣子。

內帳有和外帳對應的三角透氣窗,人不需要走到外面,在裡面就可以調整外帳三角窗的擋片,相當方便。這也是呆呆特別提到她喜歡的設計細節。


內帳也有後門,如果外帳尾門全開,前後都能進出,使用彈性更大。



➎ 透氣性



4Sunrise PRO 單側門片總共六個,再加上前後門,總共有八個出入口,每一道都有獨立門片和透氣紗網,再加上側翼的四個三角透氣窗,整體的空間感與穿透感都非常棒,讓原本透氣性就好的TC帳擁有絕佳的通風性,因而大幅減少內部反潮機率。



四個三角透氣窗都可透過拉鍊調節擋片。


可利用配件袋裡的前營柱,將前門撐開後變成延伸前庭。

尾門也用短營柱撐開,創造一個水平長條窗,如此就能加強前後空氣的對流。


尾門的水平長條窗是TiiTENT的獨門設計,可以增加透氣性,也能保有內部隱私,而且外觀的也變得很有特色。我自己是相當喜歡它撐起來的幾何美感。

天氣熱的時候當然需要通風,但如果很冷呢?放心,4Sunrise PRO有升級的全包覆雪裙,不用擔心冷風灌進內部。

晚上睡覺如果怕冷,或是想要保有隱私,那就把門片全部關上吧,窩在裡頭可享受不被外界干擾的安全感!但建議要打開一點三角窗,可避免內部反潮並保持空氣流通。



➏ 遮光性



TC布的遮光性沒話說,而且我們是較深的軍綠色,遮蔽效果更好,大白天可以不受光線打擾睡午覺。

這是透氣三角窗全開,讓光線流瀉進來的樣子。

前門配備全開側翼,這也是很棒的設計,可以有效遮蔽側面光線。



像這樣,可隨陽光角度變化做調整。

紗網本身也有一點遮光效果。A有紗網,B沒紗網,光線明亮度有些微差異。



側門可用營柱拉出屋簷,可以增加內部的遮蔽範圍,雨天時也能避免雨水濺入。


A區塊是有屋簷遮光的效果,B區塊則是單靠紗網。明暗度差異非常明顯。


多打幾根營柱,將側門全部撐開後,就能變化出各種造型(圖片來源:百岳)


****


以上!希望這篇開箱文能對大家有幫助 🙂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其實前後門可以從白色的Logo分辨,有六邊形圖案的是前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