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N】輕量敏捷的 ZIONIC 越野健行鞋,推動你的徒步旅行—— 更快、更遠、更有趣!


KEEN 在今年2023歡慶品牌20週年,讓我驚覺到原來 KEEN 也是個20年的「老牌」了。經過20年的進化,KEEN 的品牌精神始終不變,仍然是那個忠於挑戰自我,且鼓勵大家多接觸大自然、愛上大自然的 KEEN。

面對市場上有那麼多目不暇給的新品牌、新鞋款,別的品牌我不敢說,但根據我這個資深 KEEN 迷的觀察,我可以掛保證,KEEN 其實一直都沒有停下它的腳步。從大家所熟悉的NEWPORT 水陸涼鞋,到登山健行鞋PYRENEES、TARGHEE⋯⋯等機能系列鞋款,KEEN 也不斷開發出舒適休閒、山系穿搭等各個範疇的產品系列,一步一步擴展品牌的深度與廣度。

而從2022年推出的 NXIS EVO,一直到這篇文章要介紹的 ZIONIC,可以發現,KEEN 也在輕健行、輕量化的趨勢上做出回應。

不論是在鞋面重點材質、鞋型和配色設計等,都與以往的登山鞋逐漸做了區隔,而 KEEN 官方對 ZIONIC 的定位取向是:推動你的徒步旅行,讓它更快、更遠、更有趣,可以看出 KEEN 希望 ZIONIC 能成為大家快速走進戶外的一座橋樑,藉由 ZIONIC 的靈活與舒適度,讓更多人愛上山林、享受大自然!

如同今年20週年 KEEN 喊出的口號「Life is KEEN」,無論你是喜歡登山、徒步旅行、水上活動、露營,甚至只是出門騎騎單車或散步,KEEN 都可以陪伴你完美體現「離開屋簷就是戶外」的口號 🙂

我把 KEEN Taiwan 有引進台灣的三款登山健行鞋擺在上排,共通點是外觀以皮革材質為重,造型復古,看起來比較厚實;下面三雙鞋分屬不同領域,左邊 NXIS EVO 是輕量登山健行鞋,中間是23’年新款 WK400 輕量走路鞋(聽說台灣明年就會上市囉),右邊是越野健行鞋 ZIONIC SPEED,三雙的共通點是看起來輕盈多了,配色也變得更活潑明亮。

透過這張對照圖,很明顯可以看出 KEEN 正醞釀的改變,在 ZIONIC 問世後將開啟下一個世代的大門。我相信 KEEN 仍會堅持我所熱愛的樸實復古風,而另一種嶄新面貌的 KEEN,在未來應該會和它們的涼鞋系列一樣持續讓人驚艷!



ZIONIC, Propel Your Hike Forward 推進你的步伐!



2023年新推出的 ZIONIC 有兩個款式,中文大概是唸作「仔啊尼克」,分成不防水的 ZIONIC SPEED,以及防水的 ZIONIC WP(WP=Waterproof 防水)。兩者的共通點是使用更輕量的環保回收材質,同時導入 KEEN 過去未曾使用的全新大底,偏軟的釘鞋型橡膠顆粒讓腳感更黏,在快速移動時能有更好的抓地力與制動力,加上輕量又緩震的高密度EVA中底,可說是集輕量、速度與穩定性與一身的高性能越野健行鞋。

*除了防水,其他功能幾乎一模一樣,版型、楦頭也沒有差異,所以就看個人需求選擇囉!


【ZIONIC SPEED】
這是 ZIONIC SPEED,主打輕量、透氣的越野健行鞋,鞋面較柔軟。

男款/女款的配色(官方數據單只重量:男295公克/女295公克)


【ZIONIC WP】
這是 ZIONIC WP,最大差異是增加 KEEN.DRY 防水薄膜,鞋身比較紮實、硬挺。

男款/女款的配色(官方數據單只重量:男350公克/女300公克)


ZIONIC 兩款鞋的設定,除了防水以外幾乎沒有差異,所以這篇文章的重點會放在防水的 ZIONIC WP 上面。以下正式進入鞋子的介紹 🙂




ZIONIC WP 重點特色/細部解析


【重點整理】
● 高性能輕質透氣網眼鞋面
● PET回收再製成防撕裂材質
● 專利 KEEN.DRY 防水透氣膜
● 輕量緩震高密度EVA中底
● Comfort Heel Control 腳踝保護襯墊
● KEEN.FIT 足部貼合空間提供絕佳包覆
● 植物源料製成PU鞋墊
● ECO ANTI-ODOR 生態抑菌科技
● 不含PFCs全氟化合物


【適用環境】
・輕量登山健行(郊山、中級山)
・健走、散步
・戶外旅遊


【男女款差異】
男女款功能一樣,但外觀有差異。仔細看,鞋帶、鞋頭和鞋墊的設計有些不一樣(如果看不出來的話,那就代表這對你沒有任何影響XD)


另一個不同之處是鞋身腳踝兩側,男款有多一個彈性填充物。

就是手指頭比的地方,應該是用來緩和側向的衝擊力,男款限定,不清楚為何女款沒有(我個人覺得影響不大)


【鞋身】
在抗撕裂的透氣網布鞋面上,於局部位置貼合一層更耐磨的TPU,類似手機包膜的概念,不只提升耐用度,也有一點支撐效果,可以讓鞋身更硬挺一點,用以抵抗快速行進時與路面的磨擦。


【版型】

和 KEEN 其他登山鞋款比較,ZIONIC 鞋身的包覆性設計符合越野設定,版型和楦頭確實有窄一點藉以提高保護性,所以我得穿比平常小半號才算合腳。但 ZIONIC 又比許多越野鞋寬一些,順應 KEEN 一直以來的寬楦舒適設定。

所以該怎麼說呢?這是適合厚腳或大腳人穿的越野健行鞋,腳掌偏窄瘦的人如果有興趣的話,務必要到門市試穿才準。但事實上,應該每一個人都需要試穿才對,這樣才能確保鞋子合腳。


【KEEN.DRY】
專利 KEEN.DRY 防水透氣膜,讓你輕鬆克服路徑上的水窪與泥坑。如果不幸進水,ZIONIC WP 的內襯屬快乾材質,就算濕了也會乾得比較快。


【鞋跟】
Comfort Heel Control 腳踝保護襯墊,走起來的確不磨腳,軟硬適中的襯墊也有很高的舒適性。


【輕量EVA彈性中底】

ZIONIC 引入了輕量、超效能的EVA材質中底和全長穩定片,兩相加乘後,在行走時能產生舒適回彈的效果,突破崎嶇地形時也能提供穩定的推進力。再加上全新設計的橡膠大底,採釘鞋型的顆粒設計,深度達4mm,材質偏軟Q,所以有很好的抓地力。

如果你曾經穿過 KEEN 的其他鞋款,那 ZIONIC 中底與大底的表現,絕對會讓你有前所未有的感受!


【鞋墊】

這也是新款,過去沒有見過的圖案。以植物原料製成的PU鞋墊,在鞋子內部提供額外的足弓支撐與整個腳掌的緩衝,是整雙鞋子耐壓、耐衝擊的最後防線。



戶外實測


*因應 KEEN ZIONIC 的輕量越野血統,我們排除百岳重裝路線,選了三條坡度適中,且路況不會太刁鑽複雜的低海拔路線進行測試。


【火炎山】

鞋款:KEEN ZIONIC SPEED
季節:十月,秋季
氣候:涼爽、乾燥
地點:苗栗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
里程:環狀8公里,健行時間3.5小時
路況:土路、碎石、階梯、柏油路

我跟呆呆對 KEEN 新鞋款還很陌生,決定先走一條已經去過的路線,在確保路況可以掌控的狀況下測試新鞋,會是比較合理的做法及選擇。而且天氣預報穩定,中途也沒有需要涉水的路段,所以穿了沒有防水的 ZIONIC SPEED(都是男款)

到火炎山必拍的視角。

ZIONIC SPEED 腳感果然和熟悉的 TARGHEE III 很不一樣,花了一點時間適應它軟Q的鞋底(真的很彈唷)

已經幾年沒走火炎山步道了,沒想到現在路況這麼好,不愧是熱門路線。所以那天除了健行散步的人,也看到不少人在跑山。

這趟屬於ZIONIC的暖腳行程,沒預設會有什麼心得,但確實感到有別以往的足部回饋,從一開始的上坡綜合地形,到過了三角點後往下的長緩坡,ZIONIC SPEED 在通過多石地形時真的很靈敏,相信如果真的跑起來的話感受會更強烈。


這天的穿搭 🙂



【大肚山環保公園步道】

鞋款:KEEN ZIONIC WP
季節:十一月,秋季
氣候:涼爽、乾燥
地點:台中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
里程:環狀7公里,健行時間2.5小時
路況:土路、碎石、階梯、柏油路


再度選了一條熟悉的步道,但原因是這邊的山徑群已經被我們走到滾瓜爛熟了,有點類似柴山,裡頭有許多山友重新創造的路徑。而且這邊的坡度多變,該陡的時候很陡,要邊喘邊拉繩;但和緩的路段又寬又直,路面上也沒什麼石頭,非常適合新手在這邊練習。


這邊有許多秘密岔路,你永遠不會知道接過去會有什麼風景,算是附近山友的秘境了吧(呆呆一身輕裝,走著走著就給我跑起來,追都追不到)

這棵新發現的大榕樹真是壯觀!


這邊的路線是先下後上,前面的甜蜜就是後面的負擔,在結束前突然來這麼幾段要拉繩的路徑實在折騰。但我們這天穿的 ZIONIC WP 有更紮實的鞋身,良好的包覆性讓我的腳不會輕易滑動,上坡或下坡的穩定性都很高,腳指頭不會頂到前端,腳踝也沒有摩擦點,讓我們可以更無礙靈活地在山林裡穿梭。



這天的穿搭 ✌️



【澀水步道】

鞋款:KEEN ZIONIC WP
季節:十一月,秋季
氣候:涼爽、乾燥
地點:南投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
里程:環狀7.5公里,健行時間3.5小時
路況:土路、碎石、階梯、柏油路

澀水步道位於南投魚池鄉可愛的澀水社區裡,步道長約4.2公里,海拔介於500~600公尺,由金天宮出發,中途下切至水上瀑布再走環狀回到起點,是一條坡度和緩的親水型郊山步道。沿途豐富多元的熱帶闊葉植物是一大賣點,所以有人說這裡是台版侏儸紀公園,但不管台版不台版,至少我跟呆呆都非常喜歡這條步道,從進入的第一刻就愛上了,邊走邊玩,一般人大概走兩個小時的路程,我們足足走了三個半小時,而且莫名地多走了3公里,真是謎啊⋯⋯



防水就是讚啦,可以安心涉水!


路上經過的淺水灘。

中途點的水上瀑布景色優美,超乎預期!

整條路線沒什麼坡度,只有下切到水上瀑布那段稍陡,以及接近瀑布的亂石區不太好走。但呆呆跟我都覺得僅只是第二次穿 ZIONIC WP 就覺得合腳了,而且越來越好穿,所以在通過這些地形時都覺得很輕鬆。

但能不能跑起來,或者可以穿去哪裡克服什麼難關不是我關心的重點。我喜歡 ZIONIC 的舒適性和穿搭性,所以與其說要穿它去越野或健行,我其實更期待穿著它去戶外旅行。因為它很輕,中底的緩衝性也很好,適合長途走路;簡單的外型很耐看,尤其是我穿的黑色,雖然低調但不無聊,做任何Outdoor風格穿搭都適合。

或者像我們去走澀水步道一樣,ZIONIC 可以擔任一個日常小旅行或小冒險的推進器!
呆呆說,KEEN 的品牌調性就是這樣,把平常在穿的便鞋搞得很有機能性,例如 NewportUneek Nxis;然後把戶外在穿的機能鞋,設計成日常穿搭也不奇怪的鞋子,例如 Pyrenees 和這雙 ZIONIC



這天的穿搭 👍(拿相機拍照變成我們最不尷尬的POSE了,哈哈)


最後踢回停車的地方,把 ZIONIC 脫下迅速換上最愛的 YOGUI 胖拖鞋,結束美好的一天!


以上,感謝收看!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KEEN Taiwan 粉絲專頁
*KEEN 全台專櫃和授權經銷商資訊:https://reurl.cc/Yn5Rl
*或可到 Como Store 機能風尚選品店 實體門市選購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