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帳篷開箱:TiiTENT Big Sunrise PRO 全新升級的大三環日出隧道帳,它跟大四環有什麼不同?

今年初開箱 TiiTENT 的 4SunrisePRO 大四環之後,正式進入這個可愛的大家族,也徹底愛上升級為TC布的隧道帳,只要有朋友想買帳篷就會主動推薦,站在使用者立場,真心真意地分析隧道帳的優缺點。(*當時寫了一篇開箱文,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過去看看)

緊接著今年秋天,TiiTENT 竟然又推出了新款 Big SunrisePRO 大三環日出隧道帳,可以說是舊款 Big Sunrise 的改版,也可以說是大四環的縮小版。無論如何,對我跟呆呆而言,從四環變成三環,尺寸稍微變小之後,比例上更符合我們兩人露營的空間配置,而實際使用後,又更喜歡它豐富多變、比例勻稱的外型幾何,拍照很美,露起來也很舒服,覺得這應該就是目前為止最符合我們需求、也是最舒適的露營設定了!

瞭解更多 Big Sunrise PRO 大三環日出隧道帳

(詳細介紹與使用心得請繼續往下看)


TiiTENT 隧道帳比較


以目前 TiiTENT 的隧道帳商品設定來看,掛上「PRO」就是改為TC布,同時在部分功能、材質和尺寸上做些更動的改版。名稱上也很好辨識,大四環 4Sunrise → 4SunrisePRO,大三環 Big Sunrise → Big SunrisePRO。

而如果有意購買 Big SunrisePRO 的話,我認為要比較的版本應該就是舊款的 Big Sunrise,以及同樣是TC布但體積更大的 4SunrisePRO,所以把幾個重點比較項目表列出如下:


1. 左邊兩頂「三環」主要比的就是材質。雖然我很愛TC布,會優先推薦,但據說也有不少 TiiTENT 老玩家偏好前一代的Pcotton棉感輕量布料,而且側門開小窗的設計也很可愛。不過新一代的 Big SunrisePRO 外帳延長了30公分,這可以讓內部空間有更靈活的運用範圍;而改變為TC布的整理重量也只多了將近四公斤,更別提有營柱升級,以及增加的雪裙與頂布等功能了。站在買新不買舊的立場,我會覺得直接買Big Sunrise PRO吧!

2. 右邊兩頂PRO級的TC帳,寬度都是380公分,但兩者外帳差了100公分,內部高度也有些微差異,所以這兩頂要比的就是尺寸及空間。舉例來說,之前 TiiTENT 團露遇到朋友,他是舊款 Big Sunrise 的使用者,原本兩人使用剛剛好,但生了小孩之後明顯感到空間不足,所以後來他就換了大四環。

3. 以目前我們用過的兩款TC版隧道帳,私以為若要露得舒適,三環 Big SunrisePRO 適用對象是二~三個大人 or 兩大兩小;四環 4SunrisePRO 則可以輕鬆容納四個大人的所有裝備和桌椅。但實際的空間感真的很建議大家去找有陳列的門市體驗看看,不然就是把我這兩篇文章多看幾次,在腦內模擬一下 😛

• 4SunrisePRO 大四環日出隧道帳(開箱文

• Big SunrisePRO 大三環日出隧道帳(詳細介紹繼續往下看)



TiiTENT Big SunrisePRO 介紹


【重點特色】
• 材質改為T/C,230GSM,防霉、防潑水處理
• 營柱升級全黑色陽極處理
• 增加雪裙、增加頂布
• 全帳使用YKK拉鍊
• 長度增加為540cm(含前庭延伸為620cm)
• 左右兩側的門片皆可雙向開啟
• 內帳左右皆有電線孔
• 內帳三角氣窗可直接開關調整外帳擋片• 全帳無膠條


【規格】
外帳尺寸:540 cm x 380 cm x H 210 cm
內帳尺寸:250 cm x 350 cm x H 185 cm
三環營柱:7001鋁合金陽極黑 16 mm x 3
前門營柱:19 mm 6061 190cm(H)*用於前門前庭
後門營柱:19 mm 6061 65cm(H)*用於尾門水平長條窗通風口
外帳材質:帳篷本體 T/C 抗霉處理,耐水壓 350-500mm
內帳材質:Polyester 黑色透氣布
頂布材質:150D Polyester 耐水壓 3000 mm
打包重量:27kg(配件+本體)
產      地:台灣設計、中國製造
售      價:$38,900


【顏色】
• 軍綠色

• 卡其色

*卡其色的透光性會好一點,如果不想要室內太暗的話可以優先考慮;軍綠色則是遮光性超好,早上不想被太陽曬醒的人就選它吧!


【帳篷本體與配件】
左邊是配件袋,右邊是帳篷本體。

配件包附2根長營柱(前庭用),2根短營柱(尾門用),20根營釘,8捆營繩。

雖然這兩袋只比大四環輕了4公斤多,但體感上覺得不那麼沉重了,即使是力氣較小的人要搬、要搭,都更輕鬆從容。而且變小後要塞進袋子變得容易多了,撤帳時不再感到虛脫無力 XD


【內帳】
和大四環一樣,出貨就附一頂內帳,內部空間足夠四個大人平躺。


兩人使用的話可以只睡一邊,另一半拿來放個人雜物,就不用堆在外面顯得很凌亂了。

*註:詳細款式、價格、經銷點請洽TiiTent官網

(以下開始分享實際使用心得 🙂)



搭設:使用3根營柱輕鬆搭設



開始搭設前,建議先看官方提供的教學影片,帥氣的達叔親自示範,如何一個人也能優雅地搭好這麼大一頂帳篷。


有了大四環的經驗,要搭小一點的Big SunrisePRO 大三環算是得心應手,按照步驟慢慢來,不慌不忙大概20分鐘內可以把本體撐起來。


接下來就是把側邊的風繩拉好,不止加強抗風,也能讓兩側受力平均。然後開啟讓空氣流通的尾門、把前庭撐開,掛上頂布,最後是細部調整營繩鬆緊度,讓外觀看起來更勻稱。兩人搭設,整個過程可以控制在40分鐘以內,熟練一點的話應該可以更快。


這是帳篷全部關閉的狀態。

這是前後門+左右四門全部開啟的狀態。

搭好之後,內部中間有三條固定用織帶,可以留著不管,但如果擔心絆倒或希望看起來更簡潔也可以收起來放進專用的收納袋裡,非常直覺又方便。務必記得!要把三根營柱落地的六個點都打釘固定後再拆織帶,不然營柱會往左右彈開喔!

頂布可以在搭設前先用魔鬼氈固定,撐起來之後再把彈性繩勾上套環。

最後記得,雪裙拉出來,創造更好的擋風效果。

P.S. 由於帳篷是前後對稱的設計,在沒有撐起來之前不太容易分辨前後門的方向。這邊提供一個辨識方法,只要是照片中這個LOGO出現的地方就是前門,切記切記。


掌握技巧和順序,把厚重的TC帳搭好並非難事 🙂



TC布與頂布:透氣、涼爽、隔熱,適合台灣氣候



每個國家的氣候條件不同,生產的帳篷要應付的狀況也不同。因此TiiTENT針對台灣潮濕多雨又比較溫暖的天氣,將外帳材質改用俗稱科技棉的TC布料,更透氣、隔熱效果也更好,和密不透風的尼龍帳相比確實涼快許多。

舉個實例。在太陽曝曬的相同條件下,和一起團露的友人帳篷相比,TiiTENT的TC布隧道帳真的比較涼爽通風。但缺點就是TC布又厚又重,會增加一點搭設的難度,也需要更多收納空間。購買前,務必都將這些條件都考慮進去。



雖然TC布在吸水後會因為棉線膨脹而有基本的防水效果(耐水壓350~500 mmH2O/cm2),但為了防止瞬間豪雨造成可能發生的滲水,TiiTENT 多加了一塊聚酯纖維的頂布,耐水壓達3000 mmH2O/cm2,可以加強防雨,也能與外帳之間形成一個空氣層,緩和冷熱空氣對內部的影響。



這塊頂布也有效減少返潮結露的現象,這對怕濕氣的TC布來說不只是更好保養,也能提升舒適度和露營品質。這是台灣品牌 TiiTENT 為本土露營愛好者特別提供的貼心設計,值得給一個五顆星的讚!



空間感:適合2~4人小家庭或朋友聚會



TiiTENT 隧道帳不能光看它的地板面積,因為若將帳篷四面全部開啟,等於創造了更多延伸空間,前後左右都能運用自如。

這是把椅子擺在四個方位的示意照,如果是朋友聚會可以將空間運用到極致。



撐開後的帳篷內部最高有210公分,身高175公分以內的人可以站直。180公分以上的話或許會有一點壓迫,但我這輩子沒機會體驗了⋯⋯(P.S. 呆呆171cm)


【空間配置A:無內帳】
依照我們的使用習慣,內部有兩種配置。這是無內帳的設定,睡覺的區域擺兩張行軍床,其他空間就是炊事+客廳+陳列收納。

不知道怎麼擺的話,可以利用地上的黑色織帶來劃分使用區域和動線。

尾門開啟的後方視角。

寢室空間。

炊事+客廳+陳列收納的空間。

斜側面視角。


【空間配置B:有內帳】
因為是對稱設計,內帳掛上去之後會佔去內部一半的空間,所以我們會把桌椅擺出來一點,讓它們更靠近敞開的前庭。


在前後門都開啟的狀態下,視覺上與實際的延伸效果都非常棒,掛上內帳也能保有更多隱私。


晚上溫度降低,前庭關閉後,只要將桌椅往內縮一點也塞得下全部的東西,不用擔心擺不下。



內帳:搭設簡易、空間寬闊又通風



內帳搭設方法一樣,將前後各自對應的紅白扣環扣上,接著依序固定每一個掛點即可。建議先從尾門開始,這樣人就不用擠在後面的夾縫找勾環了,會有點狼狽 ^^(除非把尾門全開)


將內部氣窗全開只留紗網的狀態。


內帳中間一樣有道網狀置物空間,可以收納一些小物,類如3C或盥洗用品。


正門下方兩側各有一個拉鍊開合的電線孔,方便拉延長線進去使用電子設備。


內部空間很寬敞,兩個人使用的話睡墊要直擺橫放都行,也可以乾脆在裡面睡行軍床。

兩側各有兩個彈性網,可以用來收納小物。

內部氣窗和紗網打開後,可以對應外帳的氣窗,從裡面直接開啟或關閉,相當方便!

對應尾門的位置也能打開,而且一樣有紗網。

全開的後門也可以進出,讓空間運用更靈活。


像這樣坐在裡面發呆看風景,真的是非常愜意啊!而且好處是等於有兩個前庭,兩邊的風景都能好好坐在陰影下欣賞,舒服!



透氣度:全室紗網氣窗,極度通風涼爽




這是 Big Sunrise PRO 門窗全開與全關的對比照。天氣熱就多開點門窗讓空氣對流,冷的話就全部關上,保留必要的通風孔即可。


前後左後共四個的三角小通風孔,記得撐開來保持基本的透氣度,就算寒流來也要開,免得裡面太悶。


小透氣孔下方對應的三角氣窗,打開後的紗網可以讓空氣流通,讓內部保持乾燥涼爽。


如果想要通風但又怕冷風灌進來,可以像黃色箭頭那樣,用拉鍊高度控制開闔範圍。


當然,還有這個後尾門的水平長條氣窗,這是 TiiTENT Sunrise 隧道帳系列的獨創設計,用配件包隨附的兩根短營柱撐開來,創造前後最大的通風效果。而我個人認為,這也是 TiiTENT 隧道帳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我非常欣賞這個幾何線條的優雅與美感 🙂



遮光效果:四邊開門創造極大的空間變化與遮蔽性



Big Sunrise PRO 左右加起來有四道門,加上前後庭,等於總共有六片延伸天幕可以運用,無論太陽在哪個方位都能遮蔽。


這是使用六根營柱將左右四扇門打開的狀態。營柱調整到一樣長的視覺效果像展開的翅膀。

或者像這樣,中柱拉高,左右兩根降低,讓幾何變化不要那麼單板。但這樣要用掉六根營柱,有點太多⋯⋯

可以試試這招,只留中柱(兩扇門片共用),左右拉繩落地打釘即可,視覺效果更美觀,拉低後也讓遮陽效果更好。

正門前庭撐開後,兩側的三角門片可以用來擋左右的光線。

但也可以單邊獨立開闔,只要捲起來就好了。這個在早上或傍晚用來擋側光非常有效。

又或者可以拉繩向兩側展開,不需要另外打釘,共用兩側門片的營釘即可。

這樣的幾何也很美 🙂

太陽完全曬不到內部,讚讚!

最後,如果尾門全開的話,兩側的三角門片也可以展開來,整體的幾何美感會更棒喔!


看看軍綠色的遮陽效果,真的是一極棒!(透光處是兩道門片的接縫)

****


最後,附上這次露營最喜歡的一張照片,Big Sunrise PRO 線條的優雅美感,以及四邊門片靈活度極高的調整性,都在此表露無遺了。

以上,感謝閱讀本篇文章,想要了解更多的話,可以到這邊閱覽 Big Sunrise PRO 大三環日出隧道帳 的商品資訊。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Brilliantly articulated! Your post is a standout, offering insightful perspectives. Appreciate you sharing your valuable perspective.

    回覆刪除
  2. 謝謝詳盡的圖文分享。這解說比官網細緻太多了。可惜這款不是自立帳,不然真的都符合需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