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修色、不套濾鏡的手機攝影直出挑戰!」ft. SHARP AQUOS sense8


有別於稍嫌笨重的數位單眼相機,智慧手機當然是最好用也最方便的拍攝工具,是我最常拿來記錄日常的好幫手,用來拍貓咪、拍食物、拍路上看見的大小事。所以當然囉,即使擁有單眼,我依然是手機攝影的重度愛好者,很習慣修一點顏色、加一點濾鏡後直接上傳社群。

但是!前陣子接到一個戰帖,台灣夏普希望我們能用剛上市的 SHARP AQUOS sense8 智慧手機進行拍攝,然後條件是不得修圖、不得套用濾鏡,必須用原始照片直球對決⋯⋯(哇哩咧,這很殘酷)

好吧,球來就打,SHARP敢提出這樣的挑戰,就代表有一定的信心與實力吧?畢竟SHARP已經連續六年在日本奪下安卓手機銷售第一,而SHARP手機從以前開始就一直主打強大的攝影功能,表現應該不會太差。

但老實說,突然要換一套完全不同的系統拍照,讓我一開始很擔心無法完成挑戰,也懷疑這支手機的拍照功力能不能達到要求⋯⋯不過連續使用一陣子後,疑慮漸漸消失了,我慢慢可以感受到SHARP重視手機攝影族群的用心,愛上它精心設計的UI功能與介面,開始習慣用它拍照、記錄生活。

在秀出直出照片成果之前,先讓我們來理解一下這支日本製造的 SHARP AQUOS sense8 在手機功能下了什麼苦心吧 🙂

*官網介紹https://aquosmobile.sharp.com.tw/WebSubSite/aquos/sense8.html
*購買資訊https://shop.auroratelecom.com.tw/products/sense8



攝影


【置中相機鏡頭】

SHARP AQUOS sense8 有市面少見的置中主鏡頭,不只讓外型看來更平衡簡約,也有助於構圖時讓鏡頭與視線一致,對攝影新手是比較友善的設計。

SHARP AQUOS sense8 有三顆鏡頭,有廣角,有變焦,還有自拍,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的拍攝需求了。

➊ 大顆主鏡頭有5,030萬畫素,採用1/1.55 英寸感光元件,支援F1.9大光圈與OIS/EIS防手震,拍出來的照片畫質好,在低光源環境也有不俗的成像表現;
➋ 旁邊小一點的是800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光圈是F2.4,支援EIS防手震;
➌ 正面自拍的前置相機也是800萬畫素,光圈F2.9,支援EIS電子防手震。


【浮動式快門設計】
為了方便拍照,SHARP AQUOS sense8 在相機內建一個很貼心的「浮動式快門」,開啟後螢幕上就會出現一個可移動的快門鍵,可以任意拖曳到手指頭方便按下的位置。所以不管直拍或橫拍,大手或小手,都一定可以找到最不會讓手指頭抽筋的姿勢 ^^


【OIS防手震】

單手拍攝固然方便,但容易手震搖晃,沒有辦法像雙手操作數位單眼一樣有較穩定的對焦。考量到這種使用習慣,所以 SHARP AQUOS sense8 導入了OIS光學+EIS電子防手震技術,搭配內建的自動快速對焦功能,在快速移動、手震晃動或是低光源環境等情境,可以大幅增加對焦成功的機率。

有了強大的防手震,拿來拍一直扭來扭去的貓咪就不怕照片模糊啦!



貼心的自拍友善介面


SHARP AQUOS sense8 不愧是主打照相的手機,除了上述的攝影規格,它其實也內含「自拍友善」的貼心介面,搭配前面提到的浮動式快門,為兩人留下精準又好看的自拍照一點都不困難。

舉例來說,如果用前鏡頭以「肖像」模式拍攝,能夠微調的地方只有「景深BOKEH」和「皮膚SKIN」。

但如果切換成自拍鏡頭,在肖像模式下選單會自動切換,可以微調的地方變多了,有景深BOKEH、皮膚SKIN、臉型FACE、色調TONE、亮度BRIGHT、瞳孔EYE等參數可以調整。

這是DEMO範例,我用「照片」功能以自拍鏡拍照,沒有經過任何微調的直出原圖,那張臉呈現的就是一個40歲大叔的滄桑⋯⋯


切換成「肖像」功能自拍,可以明顯發現有了變化:1. 多了景深 2. 皮膚變光滑 3. 下巴變尖。瞬間年輕了十幾歲 😅



超輕量/軍規防護


手機本體只有159公克(加上原廠手機殼和保護貼的重量是179公克),而且厚度只有8.4mm,真的非常非常輕巧,無論拿在手上或放口袋包包裡,重量的感受度都極低,適合追求輕量化的玩家,或是手較小的女性。


雖然機身輕薄,但它其實有符合16MIL軍規標準,包含防水、防滴、防潮、耐衝擊和低溫操作等等,這些都是在戶外很依賴的功能,確保在許多使用情境或惡劣的天候下,都能自在且安全地使用手機。

*註:依據美國國防部採購標準(MIL-STD-810H)15項:防水(浸泡)、防水(雨滴)、防振動、防濕、高溫放置(固定)、高溫放置(變動)、高溫操作(固定) 、高溫操作(變動)、低溫操作、低溫放置、溫度衝擊、低壓放置、低壓操作、結冰(結露)和結冰(結冰)。依照美國國防部的採購標準(MIL-STD-810G)進行防撞擊(摔落)測試。請注意,不保證產品,不會因所有影響而損壞或故障。



此外,原廠真的是相當貼心,隨包裝附贈專用手機軟殼和螢幕保護貼,省去開箱後還要買這兩樣配件跟自己貼膜的麻煩。



超高電池續航力



SHARP AQUOS sense8 雖然輕薄,但它的電池容量卻足足有5000mAh,已經是智慧手機中名列前茅的表現了,如果不是一直滑手機、上網、看影片,大概可以維持整整兩天不用充電。

而由於我只使用它來測試拍照,並沒有拿來做其他事情,所以開箱後除了傳輸照片,幾乎沒有再幫這支手機充電,電池的續航力出乎意料地好,大概3~5天充一次即可。如果是拿到沒有收訊的山區使用,光是看離線地圖或拍照的話,應該兩到三天充一次電即可,間接省去攜帶大容量行動電源的重量,也是一種輕量化。



實拍直出成果照


(前面講那麼多,現在終於要來秀成果了⋯⋯)

久違的露營,在美麗的落羽松下享受三天兩夜的悠閒。




因為工作的關係,露營時常常需要拍商品照,這讓我們漸漸把露營和工作劃上等號,所以露營時不帶單眼相機一直是我們很追求的目標,只想用手機隨性紀錄就好。









帶著 SHARP AQUOS sense8 去山上的第二次露營,我意外發現用3x倍鏡頭拉長後,可以有很棒的微距鏡效果,照片呈現的細節讓我跟呆呆都非常驚訝!



最近到池上進行一個工作的拍攝,在從台中往左營的高鐵上,拍下嘉南平原清晨時的薄霧。雖然近景因快速移動有些模糊,但遠山還算清晰,意外營造了朦朧的美感。能夠拍下這個瞬間,真的要感謝隨時可以掏出來拍照的手機(數位相機放在包包深處⋯⋯)



靜物拍攝DEMO(偷偷傳授大家一招,在招財貓旁邊放肉泥或罐罐,真的會有財運喔!)


家裡的四隻貓咪,絕對是我最常用手機拍攝的主題!



很喜歡用手機幫寵物留下可愛的影像,讓我可以很方便地上傳到限時動態和朋友分享。






只要天氣晴朗,約呆呆一起去大肚山看夕陽,已經是我們日常的定番約會行程了。

*****

以上30張照片都是未經修飾的直出原圖(除了幫車牌馬賽克之外),應該還可以吧!



無可取代的便利性


最後我想說,雖然無法互相取代,但手機和數位相機可以有很好的互補作用,並不會構成使用上的衝突。但說到底,手機確實有它無可取代的優點:

便攜性:手機通常比數位相機更輕巧且易攜帶,可以隨時隨地捕捉美好瞬間,無需攜帶額外的器材。
即時分享:手機具有強大的整合性和即時分享功能,可以立即將拍攝的照片分享到社交媒體、通訊應用或雲端儲存服務,與朋友、家人分享生活點滴。
方便的照片編輯:手機通常內建簡單而強大的照片編輯工具,能夠輕鬆地調整亮度、對比度、色彩等參數,甚至應用濾鏡和特效。
多功能性:手機不僅可以拍照,還能錄製高畫質的影片、利用各種APP進行創意拍攝與剪輯。


當我們選擇用手機取代數位相機時,這決定背後蘊含了一種輕便和即時的美好。手機的便利性使我們無需額外攜帶龐大的相機裝備,隨時都能捕捉生活中美好的瞬間。

更重要的是,手機不僅是一個拍攝工具,還是一個充滿情感的分享平台。我們可以即時將拍攝到的美景、有趣時刻或珍貴回憶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彷彿將彼此拉得更緊密,分享生活的點滴。

用手機拍照讓攝影變得更加親近和自由,不再受限於攜帶繁重的器材。這種輕鬆愜意的方式讓我們更能專注於當下,捕捉到的瞬間不再僅僅存在於照片中,更成為了我們生活故事的一部分 🙂



產品規格參考

基本規格

Model

AQUOS sense8

顏色

嫩芽綠/霧金粉/礦石藍

螢幕面板

6.1吋 IGZO OLED 1~180Hz

螢幕畫質

FHD+ (2,432 x1,080)

處理器型號

Qualcomm® Snapdragon® 6 Gen 1 Mobile Platform

藍牙

Bluetooth Ver. 5.1

WiFi

WiFi a/b/g/n/ac

NFC

Yes

防潑水|防塵

防水IPX5/IPX8,防塵IP6X

其他功能

MIL規格810H (15個項目),MIL規格810G (防撞擊防摔落),指紋辨識功能,口罩解鎖功能

售價

NTD 14,990


記憶體

ROM

256GB

RAM

8GB

擴充功能

支援microSD,最高支援1TB


相機畫素

標準鏡頭

5,030萬畫素

廣角鏡頭

800萬畫素


機身規格

SIM卡

實體nanoSIM + eSIM

電池容量

5,000 mAh

尺寸

153 x 71 x 8.4 mm

重量

159 g


*官網介紹https://aquosmobile.sharp.com.tw/WebSubSite/aquos/sense8.html
*購買資訊https://shop.auroratelecom.com.tw/products/sense8


#SHARPAQUOSsense8
#自拍隨意點 #夏普 #日本銷售第一Android手機
#浮動式快門 #OIS防手震 #SharpMobileTaiwan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