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勇闖阿拉斯加33天》「跳脫舒適圈的條件是 1. 設定超困難的挑戰 2. 不要死掉!」


乍看書名,大概會以為是一本勵志型遊記,不過實際翻閱後會發現,文字確實很勵志沒錯,但幾乎有七成以上的篇幅都是紮實的科普,而且令人欣慰的是內容並不枯燥,充滿激勵與啟發。

作者麥可・伊斯特(Michael Easter)雖然是許多知名雜誌的專欄作家,主題圍繞在戶外、大自然與健康生活等「正向」內容,但同時他卻有不為人知的酗酒毛病,常常喝到斷片不省人事。

這促使他想要改變現況,於是著手研究如何改善人類的身心理健康,否則很容易掉入「舒適潛變」的陷阱,也就是舊的舒適狀態會被新的舒適狀態取代,所以人會變得越來越嬌貴、越來越無法忍受生活中的任何不適。

P.S. 英文原書名是《The Comfort Crisis》,中譯就是「舒適危機」的意思。

-

書中提到很多科學與靈性的藥帖,但麥可最具體的做法就是和不怎麼熟的兩位硬漢,一起深入阿拉斯加無人踏足過的原始地帶,進行為期一個多月的「荒野狩獵」活動。他們徒步穿越高山與冰川,在極圈的苔原地帶就近觀察上千隻馴鹿的遷徙,並試圖從族群中搜尋可以下手的老弱目標⋯⋯

書中有提到許多狩獵的情境與心境,但他沒有過度美化,因為這對許多人來說應該都是很難跨越的一關,所以我寫這篇心得的重點也不會是狩獵,而是他所提到種種脫離舒適圈的方法—— 核心源自「禊」(みそぎ misogi),一種日本的神道儀式,修行者必須跳進河流洗淨身上的腐敗晦氣,並在除卻雜質後換得更純淨的身心靈狀態,也就是「昇華」的境界。

-

禊挑戰

總而言之,如果把「禊」的概念套用在現代,就是接受突破極限的體能挑戰,內容與條件自訂,但必須符合「1. 極度困難 2. 不能死掉」兩個大原則。

要多困難才叫難?成功率得控制在50%,這是極有可能失敗的難度,因為「成功率百分之百的事不會帶來任何價值」

挑戰場地可以設定在游泳池或田徑場,但最佳的試煉場域是大自然,理由不消多說。「神經脆弱、過度都市化的人們開始發覺,進入山野才是回家。荒野是生命的必需品。」書中提到約翰繆爾的這句話就是最好的註解。

作者的阿拉斯加之旅符合上述條件:非常困難、有一點死亡風險,而且是沉浸在與世隔絕的荒野。而這些情境的設定,恰好都有能夠佐證的科學理論。

例如「三天效應」,一旦戶外活動進行到第三天,腦波就會從不安且敏感的β貝塔波,轉化為放鬆舒緩的α阿法波和θ西塔波。置身自然的時間越長,對身心的益處就越明顯。

還有這種行程中因極限環境而少不了的飢寒交迫,剛好符合適度的飢餓與寒冷,其實可以幫助身體代謝並發展出更健康的體質。

例如斷食16小時讓身體進入「自噬」狀態,能幫助淘汰老化脆弱的細胞(也就是168飲食法的基礎之一);讓身體暴露在寒冷而不至於凍死的溫度中,可以活化主要儲存在後頸的「棕色脂肪」,加速燃燒肥肉儲存的能量轉化為熱能(所以日常可以訓練不要穿得太暖)

-

人類負重的能力是演化關鍵

本書最後一個章節,著重在麥可獵到生平第一一頭大馴鹿之後,必須和夥伴一起將牠肢解並帶回營地的艱辛過程:背負一百磅重的背包,從鞍部底跋涉約八公里的上坡,身體與肌肉的負荷都超過作者以往的極限。

這時書中帶出一個普遍的常識:人類演化的重大突破發生在四百多萬年前,當我們的老祖宗改用「雙腳行走」後,一切的一切都不一樣了。人類得以用騰出的雙手製作工具、使用工具,文明因而萌芽。

而雖然原始人類的力量遠不及兇猛的野獸,但人類發展出無與倫比的耐力,能在荒野徒步追蹤獵物數十甚至數百公里,直到動物筋疲力竭,成為長矛下的大餐。這就是「為跑步而生」(Born To Run)的理論:長距離、長時間的耐力運動是人類演化的關鍵。

但麥可進一步認為,人類在力量方面的另一個壯舉,是在崎嶇的地面上長途負重。

根據《解剖醫學期刊》的研究,遠古時代天擇後留下來的人類,似乎都是最有效率的搬運者,而人之所以在過去能成為頂尖的掠食者,也和搬運能力脫不了關係。所以與其說「為跑步而生」,倒不如說人類是「為搬運而生」

美國退伍軍人傑森・麥卡錫(Jason McCarthy)依此理論催生了一種新興運動叫「拉克」,英文「ruck」原意是軍人背負的沉重背包,若改為動詞,意思就是負重行軍。透過這種運動能有效訓練「戰略底盤」,也就是肩膀至膝蓋間的所有部位,整合成強而有力的行進系統,對健康和減重效果都有極大的幫助。

-

結論

所以,綜合以上各點,讓自己跳脫舒適圈的挑戰,條件大致如下:

1. 設定困難的戶外行程
2. 可能會死掉但盡量不要死掉
3. 長時間待在大自然裡,至少三天以上,越長越好
4. 維持飢餓感
5. 承受寒冷的刺激
6. 負重、負重、負重⋯⋯

那麼答案應該很明顯了:去走一條很長很長的步道,長到不可思議彷彿永無止盡,長到可能沒辦法挑戰成功,而且過程中有死亡或受傷的風險。你會很餓,永遠都吃不飽,常常感到很冷,冷得要命,但你還是得繼續走,繼續背著又笨又重的背包在荒野中「行軍」。

看來我跟呆呆已經完成一次了⋯⋯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Your post added a valuable layer of understanding to the subject.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