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簡單但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的穿衣原則:1. 不冷 2. 不熱」ft. Mammut Eiger Speed ML Hybrid 連帽外套


比較大的戶外品牌都有自己的旗艦系列,投注最多心力研發設計,將最新最好的技術導入產品。這除了是一種火力展示,也是本著引領產業前進的開創精神,為所有戶外愛好者提供一個更好的選擇。

而長毛象 Mammut 的標竿之作,絕對非「EIGER EXTREME 艾格極限」系列莫屬。從1999年在艾格北壁宣示性的攀登後,艾格極限亮橘+亮藍的醒目配色,以及大大的「X」標誌,就此深植人心,成為戶外專業與安全的代名詞。

歷經多年,艾格極限也開始發展出呼應不同需求的旁系,例如 Mammut 在去年推出的「Eiger Speed」,就是專為追求快速攀登和高效率登山而設計的全新系列,產品具有輕量化、高透氣性和快乾等特色,讓登山者在挑戰高山時能夠同時兼顧敏捷、舒適與安全

目前 Eiger Speed 系列產品包括外套、褲子、中層,以及鞋子和腰帶等配件,雖然品項還不多,但定位非常鮮明,適用於野跑、Fastpacking、滑雪、冰攀等戶外運動。不過我認為,在台灣這種溫暖的亞熱帶國家,Eiger Speed 輕薄透氣的設定正好符合某些輕量化玩家的需求,倒不見得一定要用於上述的極端環境。

如果很喜歡 Mammut 最高等級的艾格極限系列,但總覺得有點厚重,實穿機會不高的話,Eiger Speed 會是很好的新選擇喔!

*Mammut 官方展示的 Eiger Speed 服飾與配件。



Mammut Eiger Speed ML Hybrid Hooded Jacket


Eiger Speed 在台灣的首發之作就是這件亮橘色的 Eiger Speed ML Hybrid Hooded Jacket,是一件結合不同機能材質與 Body Mapping 科技的防風保暖中層外套,輕薄、吸濕、透氣、彈性極佳,適用於各種訴求輕量與速度的戶外活動。

但像我們這種慢慢走的人穿起來也不違和啦,可以把它理解為比較薄的軟殼或刷毛外套,用於低溫涼爽氣候或高山,在需要快速排汗又要兼顧保暖防風的環境中使用

情境設定
● 郊山、中級山或溫暖地區的備用保暖衣物,靜態休息時使用。
● 秋冬、高山或雪地使用的行進間中層,動態保暖使用。


▲官方影片介紹


▲重點特色
● Body-mapped科技材質拼接,提供出色溫度調節和濕度管理
● 合身帽兜可配戴頭盔
● 兩個網袋前袋
● 平整接縫,減少摩擦、提高舒適度
● 彈性合身下擺
● PFC-free DWR防潑水處理


▲男女款
男款是長毛象極限艾格系列標誌性的橘色(Safety Orange),女款也是很亮眼的藍色。

怕太鮮豔的話,Eiger Speed ML Hybrid Hooded Jacket 另外還有夜藍色的低調選項。


▲剪裁版型
極限艾格系列的版型共通點就是「合身」,穿得太寬鬆反而不好看,所以SIZE要選剛好一點,穿起來才有精神!(但缺點就是很吃身材,例如官方模特兒的比例,是要逼死人嗎QQ)


▲材質
運用Body Mapping概念,拼接兩塊不同特性的布料,讓身體在活動時能迅速調節體溫。

● 橘色主面料(91% Polyester, 9% Spandex)內層X形編織紋路有助溫度調節,親膚性佳,同時有抗風、保暖和一點防潑水的功能。

● 藍色透氣布(84% Polyamide, 16% Spandex),重量輕、彈性佳、觸感滑順、強韌且耐磨,薄薄一層拼接在核心、後背和腋下容易出汗的地方,有助快速吸濕排汗。




整個手臂延伸至腋下到後背,都是輕薄有彈性的深藍色布料,負責透濕排汗,讓身體保持涼爽;橘色布料較厚,負責保暖、抗風。


▲背部
在後背位置挖一個X形的孔洞,排汗通風效能增加多少我不曉得,但這真的是帥呆了,只有艾格極限系列會做這種設計!


▲帽兜
帽兜彈性很好,戴上後非常貼合頭型,這是為了讓頭盔可以好好安置在頭頂的設計。

我的頭很怕吹到冷風,所以這種服貼的連帽帽兜非常實用,可以好好包覆耳朵、後頸和頭頂幾個容易受寒的地方,省去多帶一頂毛帽的重量與穿脫的麻煩。

女款的帽兜設計很貼心,特地幫馬尾做了一個開口,把頭髮晾在外面就不會接觸黏黏的皮膚,也能減少摩擦搔癢的刺激感(真是周到啊!)


▲下擺


為了輕量,僅用彈性織帶讓外套下擺服貼身體,鬆緊度剛剛好,移動時不會往上捲還蠻不錯的,不需要一直調整。


▲袖口
稍長的衣袖在大拇指的地方做了開孔,可以直接當半截手套使用。

彈性非常好!


仔細看可以在整件外套收邊的藍色彈性織帶上面,看見淺淺的「EIGER X」字樣,低調又帥氣。


▲主前拉鍊
Mammut 的外套如果會做雙向拉鍊,通常是比較厚重或是下擺較長的款式。但 Eiger Speed ML Hybrid Hooded Jacket 的取向是輕便敏捷,布料也比較透氣有彈性,而且偏向會長時間穿著,所以只做了「單向」拉鍊的設計。


▲口袋
Eiger Speed ML Hybrid Hooded Jacket 最有特色的設計應該就是腹部這兩個大口袋了!和一般插手口袋不一樣,有點類似袋鼠的育幼袋,要從上方開口進出,容量非常大,彈性也很好,方便塞補給品如營養棒或果膠,即使穿上背包腰帶也不受影響。


除此之外,左側「育幼袋」裏面還有一個小拉鍊袋,可以用來收納小物,相當實用。


▲收納體積/重量
只要用腹部任一邊的大口袋做反向收納,就可以將整件外套收得很小。


ASIA L尺寸實測是282.5公克,比官方提供的301公克還要輕。



戶外實測


【北北印・喀什米爾七大湖健行】


季節:九月底,由秋入冬之際
氣候:晴朗、陰雨、大雪、寒冷、潮濕⋯⋯
氣溫:攝氏-8°~20°
海拔:約2,800~3,700m
場合:多日健行


2023年9月底的北北印喀什米爾七大湖健行,此時此地山區晚秋的氣候跟台灣冬季百岳非常接近,溫度與溼度都差不多。考量高山地區的天候,以及長天數長距離的路線條件,為了兼顧輕量化和舒適度,行進間決定用整套艾格極限應對,中層外套是橘色的 Eiger Speed ML Hybrid 連帽外套,長褲是舊款的 EIGER Eisfeld Light So 長褲。

其他行進間的搭配是:
・底層 Mammut QD LOGO長袖上衣
・鞋子 Mammut Sertig II Mid GTX 中筒登山健行鞋
・保暖外套 Rab Mythic G(休息時換上)
・防水外套 Mammut Taiss HS Hooded Jacket(雪地降雨用)


前兩天比較濕冷,尤其是第二天半夜突如其來的降雪,在緊急下撤的行進中只穿長袖薄中層、Eiger Speed ML Hybrid中層,以及一件防雨的 Taiss HS 硬殼雨衣。這時候的溫度很低,攝氏約-8度,隨著高度下降在通過雪線後才回溫到攝氏10~12度左右。

行進間有出汗,但底層和中層相疊後的排汗效果不錯,打開外套通風後很快就乾了。保暖度則是剛剛好,維持在一個不悶熱也不感到冷的狀態。對照過去三件式洋蔥穿法,常常因為行進間忽冷忽熱而頻繁穿脫的麻煩,這樣的搭配我覺得相當理想。


第三天之後都是晴朗的天氣,白天行走時的體感溫度大概是10~20度左右,風吹時會覺得冷,所以我在底層外再加一件 Eiger Speed ML Hybrid 中層,帽兜戴上可以擋風,搭配羊毛頭巾幫臉部防曬。

這幾天這件外套幾乎隨時穿著沒有脫下,手臂、肩頸和核心等位置的保暖度和親膚性相當不錯,幾乎可以當作厚底層來穿了。而 Eiger Speed 系列強調的速乾排汗功能,也在必要時發揮功效,汗水排得比想像中快,以往這種非羊毛材質的貼身衣服在經過三天之後都會有點汗臭味,但這次穿了七八天,下山後竟連一點味道都沒有,真的是有點厲害。

——————

【恆春・大山母山】


季節:二月底,春天
氣候:陰冷、曝曬
氣溫:攝氏15°~30°
海拔:約160~320m
場合:單日健行約15公里


二月底去台東玩了一趟,回程時特地規劃到恆春走小百岳「大山母山」。早上八點從赤牛嶺出發時風很大,風寒效應讓我冷得發抖,剛開始得把 Mammut Taiss HS 防水外套穿上。

走了一小段身體發熱後才脫下來,之後在進入正午曝曬路段之前,一直都把 Eiger Speed ML Hybrid 中層穿在身上,搭配短褲,下半身涼爽上半身清爽的穿法還不賴,比我之前上半身穿薄風衣外套舒服很多。


恆春的海風很強,受風面的體感溫度很低,讓我非常依賴 Eiger Speed ML Hybrid 連帽帽兜的防風保暖功能。


行進間發現這口袋的另一個妙用,可以把相機鏡頭塞進去,移動時就不會一直晃來晃去了!


長麵包沒地方放嗎?這個口袋可以直接塞進去一整根⋯⋯




這種又冷又曝曬的氣候穿 Eiger Speed ML Hybrid 中層真的是剛剛好。


呆呆是行進間很怕熱的人(跟我相反,我是怕冷),通常這樣的外套她會比我更穿不住。但因為 Eiger Speed ML Hybrid 的透氣效果真的很好,所以呆呆可以一直穿在身上。



登頂大山母山後下切到樹林裡休息,不用脫下來也不需要再加一件外套,就這樣舒舒服服地坐著。直到後來接近正午開始進入曝曬路段,氣溫急速攀升後,我們才將 Eiger Speed ML Hybrid 脫下,只穿一件薄底層繼續走完回程的路。

呆呆說:「這是一件不管怕熱或怕冷的人都可以穿得舒適的外套。」這句話語意簡單,但其實把行進間登山服飾最基本的穿搭原則講得明明白白 1. 不要熱到大量流汗 2. 不要冷到著涼。有一點登山經驗的人,絕對可以明白這兩點的重要性 🙂



同場加映:Mammut Eiger Speed HS Hooded Jacket



除了中層外套,今年也推出一款同屬 Eiger Speed 系列的防水外套「Eiger Speed HS Hooded Jacket」,使用自家的 Mammut DRY Active三層結構防水布料,防水係數20000 mm,透濕度 20.000 g/m²/24h。標準版型,下擺和衣袖稍長,雙手和身體可以活動自如。

防水效能不意外,已經做到很高標了。但這件外套的重點是重量極輕,手感摸起來比Gore-Tex Paclite 還薄,穿起來的摩擦噪音也小很多。官方數據顯示男款只有264公克,女款253公克,這有多輕?使用 Gore-Tex Pro 三層布的 Mammut EIGER V Nordwand Pro 防水外套重量是620克,這件外套輕了一半以上!



為了將重量降到最輕,這件外套沒有插手口袋和一些彈性繩配件,有些人可能很介意,但我跟呆呆反而比較喜歡這種俐落的設計,因為上背包腰帶後兩側口袋幾乎沒有用處。



整件外套只有帽兜後面有一個彈性扣可以調鬆緊度。


袖口捨棄魔鬼氈,僅用鬆緊帶。


下擺也只用鬆緊帶處理。

沒有腋下拉鍊,但主前拉鍊有雙向開口,方便悶熱時打開來通風。


實用的胸前拉鍊口袋,裏面有一個附送的橘色收納袋。


很喜歡這個做得很精緻的收納袋!


整件外套收進去後,比一個Nalegene 650ml的水壺還要小,大幅減少攜帶體積。



這麼小一件,攜帶超級方便,如果是當天來回的路線以後就帶這一件了!


搭配 Mammut Aenergy 12 L 背包的穿搭示範。

整套 Mammut 給它穿起來!


包含我們先拿到的夜藍色樣品,上圖是 Mammut 官方釋出的其他配色。好消息是,目前確定會引進,但發貨時間還沒確定(總部官網顯示為coming soon⋯⋯),所以有心想要購買的話請關注Mammut Taiwan 官方社群平台喔!


*註:各店進貨顏色不同,建議先致電門市確認是否有庫存,再過去試穿或購買。*註:詳細款式、價格、經銷點請洽臉書專頁:Mammut Taiwan 或官網 www.mammut.tw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