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回不去的那座山》The Eight Mountains:「如果我走上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週末在家看了電影《回不去的那座山》,改編自我曾分享過一點閱後心得的小說《八座山》。就不提小說改編得如何了,結論是電影很好看,我在其中看見了人生的際遇與選擇,而這樣的題材總是會讓我想起當兵的那段日子。⁡

(這篇文章沒有要講電影或小說,而是一個回憶)

但說是「當兵」不太精準,因為我體檢後因地中海貧血,被軍方判定為「補充兵」資格,只需要到成功嶺受訓12天就可以回家了。

但所謂的受訓內容說出來會有點好笑,因為我們那一梯的役男之所以會當補充兵,有一半是因為體重過重,有一部分是身體健康有些狀況,根本無法操練任何項目,所以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一間教室裡發呆、看書、看莒光日,除此之外最大的勞動就是掃地。我們一直在掃地。

大概第三天吧,排長看我們悶在室內很無聊,決定讓我們去操場跑跑,活動一下筋骨。結果一跑下去,大多數人都喘到連一圈都跑不完,排長見狀,可能怕我們之中真的有人會死掉,所以就再也沒有安排我們出去做任何活動了,甚至他還自掏腰包,在這12天裡讓大家吃了六天火鍋當晚餐。

也因為只有12天役期,很多規定都變得非常非常寬鬆。舉例來說,洗澡的時候一堆裸男在澡堂裡打水仗,玩得不亦樂乎,直到吵雜的喧鬧聲被某位班長聽見後走進來大聲喝斥才停止。

但他一離開大夥兒隨即又繼續打鬧起來,害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真正的部隊禮儀是什麼,也不知道軍隊裡「正常」的樣子是什麼,完全沒辦法跟任何一位有當兵的朋友聊軍中往事。

還記得那時候最經典的對話場景是,一位看起來很兇的學長走過來問我:「你為什麼不刮鬍子?」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連一點點鬍渣都不行,所以心裡有點慌張焦慮,很怕被罵。接著他又問我:「你什麼時候退伍?」我說:「報告,我再五天就退了。」

瞬間,他緊繃的臉露出一個很詭異的表情,大概有一成憤怒、兩成嫉妒,以及七成的羨慕,接著他乾笑兩聲就放我走了。

——

部隊裡什麼人都有。印象最深刻的是後排坐了一位流氓樣的大個兒,相貌非常兇狠,體格也很粗壯,輾轉聽說他的工作是酒店圍事,之所以會當補充兵是因為雙腳痛風,走路要拿拐杖,行動非常不便。

但這無損痛風大哥的「威風」。因為說來奇怪,排上一堆看起來混混樣的人,不知道是受什麼磁場吸引,都會自動靠近痛風大哥的身邊當他差遣的小弟,時常一群人聚集在教室的最後排惹事生非,非常愛找一些乖乖牌大專生的麻煩。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人,就是坐在我隔壁的鄰兵,一個沉默寡言自帶威嚴,身形有點矮胖,牙齒有明顯檳榔垢的大哥,目測應該快30歲(當時我剛大學畢業而已,很嫩)

因為他外型產生的距離感,讓我摸索了一陣子才知道怎麼跟他相處。後來發現,其實他只是害羞而已,可能也不知道要怎麼與人交際,只好板著一張臉杵在那邊。

但日子真的太無聊了,所以我總是會找他聊天,瞎扯一些五四三。透過對話,慢慢得知他的職業是砂石車司機,平常的興趣是打天堂。接著得到的資訊嚇壞我了,他看起來那麼「操老」,實際年齡才19歲而已,竟然比我還年輕!!

更令人驚訝的事情在後頭。某天排長拿出一疊紙要大家填個人的基本資料,就是姓名地址電話這一類的訊息,可能是要做聯絡用的名冊吧。

我很快把表格填完了,但我這位鄰兵朋友面有難色,遲遲無法下筆。我問他怎麼了?忘記了嗎?結果他羞怯地告訴我,他看不懂字,也不會寫字。

我當下真的是震驚到嘴巴合不起來,但隨即收斂了我的情緒,趕緊幫他完成那份表格,還開玩笑試圖緩解有點尷尬的氣氛「啊你不會讀、不會寫,怎麼打天堂那麼厲害啦!」

他淺淺地笑了,我卻陷入沉思。

——

從補充兵快樂的12天役期退伍之後,至今已經將近20年過去,我已經記不得我鄰兵的名字,但永遠記得他的身影、他的臉孔,以及他坦承不會寫字時尷尬的表情。

我時常在看見砂石車時想起這件往事,很想見見他,但我沒有把握能夠那麼多年後認出鄰兵,而現實生活也讓我很少有機會接觸到這個職業圈的人。

出生地、校園、職場、交友圈,這些環境像一片又一片的篩網,層層過濾後讓我們只接觸到越來越相近的人,因而可能對不同生活圈的陌生人產生了偏見、歧視,或是過分美好的想像。

但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在人生中的某個路口,因為做了不同抉擇,因而走向不同的道路,通往全然未知的未來。而最殘酷的事實是,有些人根本無從選擇。

費茲傑羅的經典小說《大亨小傳》在一開頭就寫了一段話:「當你想批評別人的時候,要記住,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人都具備你所擁有的條件。」



我始終將這句話銘記在心,提醒自己不要失去寬容的心胸和待人處事的基本態度。但我不是聖人,很多時候還是無法客觀看待許多事情。而在40歲之後,也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過得太安逸了,如果能再勇敢一點為自己抉擇,人生是不是會過得更不一樣?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