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多功能煮水壺 Kelly Kettle 使用心得及介紹


最早知道Kelly Kettle這歷史悠久的水壺是從日本的雜誌上看到,當時覺得它外型經典耐看,且利用簡單原理就能延伸出多元的炊煮方式十分吸引人。後來瞭解他的品牌歷史並實際購入使用,才真的深入體會到它的迷人與經典之處。

● 歷史與來源

1890

來自愛爾蘭農村,傳承超過百年的煮水壺,源自西元1890年一名年輕農夫Patrick Kelly先生的智慧結晶。一開始僅是將之用於日常農活休息時的炊煮,想不到到便利好用的水壺大受歡迎。當時材質使用的是錫跟銅。

1950

到了1950年代,他的兒子Jim Kelly將這水壺傳承下來,但僅接受客製化訂單,而且被Jim視為一種閒暇時的嗜好而已。

↑ 坐在正中間的就是Jim Kelly本人

1970

1970年代,Jim的兒子Padraig Kelly接手家族事業,捨棄原本的「家庭手工業」風格,導入工業量產的製程,但這時的Kelly Kettle仍然只是少數垂釣愛好者會使用的商品,直到近代網際網路的躍進,才讓這只水壺讓世界上更多的人接受並使用。

↑ 坐在左邊的Padraig Kelly,攝於1985年

2005

到了近代,Patrick和Seamus兩兄弟在2005接手公司的經營,將這個傳承百年的家族事業推到最高峰,從此三個經典水壺尺寸跟周邊配件就此成為全球熱賣商品。經典的設計跟實用的功能,讓這只鄉下農夫使用的野炊工具無懼時間的考驗,反而成為戶外登山或露營使用的經典炊具,也因為主要使用木柴、枯葉等天然燃料,而被很多單位評鑑為重要的求生工具。


↑ 現任經營者,Patrick和Seamus兄弟

↑ 特選防災用品,資料來源:stuffitts.greater.jp/disaster/


● 原理及構造

"Kettle"在英文裡就是水壺的意思,但讓Kelly Kettle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原因是它的構造跟熱能原理。



從圖片可以知道水壺是採中空設計,出水口跟注水口是同一個,分佈在中空處外圈的地方是儲水處。水壺跟底部的火盆可以分開,將木柴或枯葉或是木炭等任何可燒的燃料先在火盆生火,等火勢起來後再把水壺放到火盆上,水壺中空的地方就可以繼續添加燃料。


↑ 成功生火後可以獲得旺盛的火力



類似傳統酸菜白肉鍋的原理,由內向外可將水迅速加熱,中空處則因煙囪效應具有極大的火力,所以再搭配原廠的十字燒烤輔助架,就可以在上面放鍋子烹煮食物,等水燒開了還可以沖杯咖啡或是泡茶,非常方便。


如果不煮水也可將水壺拿掉,僅用火盆做為柴火爐使用,搭配原廠配件又可變成烤肉架,使用方法非常多元。


● 型號

本來對Kelly Kettle不抱入手的希望,因為臺灣沒有代理商,請人代購的價錢又太貴。直到今年春天在日本戶外展又見到本尊,當下就決定購入!但是攤位只有展示沒有販售,隔天就要離開日本,於是又與它錯過。

回到臺灣念念不忘,還是決定從國外買回,跟幾位朋友一起團購分攤運費將它買回,並在入手後兩個禮拜終於有機會帶到戶外體驗試用。


原廠提供三種尺寸,由右至左分別是Trekker 570ml、Scout 1300ml、BaseCamp 1700ml,有鋁合金跟不鏽鋼兩種版本可以選擇。可惜的是軟木塞版本已經要由橘色橡膠塞給取代。


這是一整套會有的配件,買水壺就會有底下的火盆,但輔助架跟鍋組、鍋夾都是另外選配。我自己購入的型號是1300毫升的Scout,加買一組Support輔助架,鍋組用自己原本的就好。

另外,為了配合這水壺需要用到的木柴,又從網路買了一把斧頭(標準的裝備控 XD)。來自瑞典百年老牌Wetterlings,型號是Scout,剛好跟我的Kelly Kettle Scout同型號,都是「童子軍」。紅把綠頭的復古造型手斧是限量紀念款,重量約730g,長度381mm,很適合露營劈柴使用。

↑  Wetterlings Scout Hatchet,會另外寫篇文章好好介紹



● 實際使用


萬事起頭難,原本以為只要火種+枯葉就可以順利起火,但我使用的木屑火種實在太遜,燃燒沒多久就會碎掉熄滅,點了好多次終於放棄,直接放一顆固態燃料錠進去燒才解決問題。

↑  木屑火種實在是很不建議使用在這裡...



↑  這是加了燃料錠才開始旺盛的火勢,建議火種要挑耐燒好用的,或是鋪上炭精。

↑  等火盆的火穩定之後就可以將水壺放上去,並從中空處持續丟入適量的柴火,注意保持空氣流動

實際開始燒水後會遇到幾個問題,整理如下:

1.
因為木柴很不耐燒,所以要準備很多乾柴在旁邊隨時添加,建議用斧頭多劈幾塊長度寬度適中的木柴放在旁邊準備補給。

2.
火力一旦增強就不要繼續放樹葉,因為多少帶有一點水分,燃燒後產生的濃煙會讓眼睛鼻子都很不舒服,請盡量丟乾柴就好。

3.
水一旦燒開就得把橘子橡膠蓋拔掉,所以不斷冒出的水蒸氣不僅溫度很高,也會讓水壺的水快速減少,建議燒開後先倒出來使用,或是繼續加水進去,免得水壺乾燒。

4.
由於多少都會有濃煙竄出,所以鍋具經過煙燻火烤一定會變黑,請務必選用耐洗或不怕髒的鍋具。我自己用了新的鈦鍋下去燒,清洗的時候實在有點心疼...



燒水的同時也不要讓它閒著,放上原廠的輔助架,再放上SP的鈦製小煎盤料理早餐。火力非常旺盛但不至於讓火腿跟炒蛋焦掉,簡單翻弄幾下灑上胡椒就可以吃了。




吃完簡單的早餐,將燒開的水拿來沖一杯現磨的咖啡,雖然用了比平常多三倍的時間,卻多了十倍的樂趣,有點沒事找事忙的快活。另外也發現,用木柴燒的水來沖咖啡,比一般方式燒開的水來得更有風味,淡淡的木頭香更添咖啡的口感。

附上簡單剪接的影片,短短幾秒,濃縮戶外野營的悠閒自在和情趣。



※ 補充幾張國外朋友使用Kelly Kettle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