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都會與戶外:Lowe Alpine Aeon 18/22 多功能輕量背包


進入正題前先說個小故事。距今50年前,熱愛戶外的美國人Greg Lowe,因為不滿意當時市面上的登山背包,決定與另外兩位兄弟自創品牌,在1967年推出革命性的新款背包「EXPEDITION」(遠征)。有別傳統將裝備外掛的貨架式/外架式背包,EXPEDITION是世界第一顆「內架式」背包,可調整並可分散重量的背負系統,搭配許多減壓、穩定的首創設計,引領當時的戶外背包市場。

可以這麼說,現在戶外人之所以能享受內架式背包帶來的優點,要歸功於50年前Lowe兄弟掀起的那場革命。Lowe Alpine背包當時的突破,可以比美2007年如平地一聲雷般轟然崛起的iPhone。從此內架式背包成為主流,而外架式背包變成少數人使用的裝備,甚至成為蒐藏品(如同現在使用折疊手機堪稱是一種浪漫)。

爾後Lowe Alpine在2013年被英國公司Equip併購,服飾線的產品轉交給集團旗下另一品牌Rab主導。所以很多人可能有發現,2013年後很難買到Lowe Alpine的衣服(衣櫃裡還躺了兩三件絕版品)。這項政策是好事,讓Lowe Alpine能夠整理腳步,將品牌重心擺在背包這個起家商品。



重新出發後,許多新款背包都在戶外展得到好成績與好評價,而2018年主打的輕量背包「AEON」系列,便是Lowe Alpine忠於品牌精神的新作品。

「AEON」的原意是「亙古、永世」,這個命名似乎也有傳承品牌下一個50年的意味。(50年真的不容易,多少品牌沒跟上時代潮流就消失了)



簡介


説「輕量化」是戶外新潮流的說法可能不是很正確,因為整個戶外領域隨著時間與科技的演變,裝備與服飾一直是朝著更輕量、更好用的大方向前進。這是趨勢,不是趕流行,差異點在於使用什麼新的技術或材質

Lowe Alpine在2018年推出全新系列的AEON輕量背包,並非在主面料上大作文章,而是仍以尼龍纖維為基底,在結構和材質下功夫,開發出耐用、耐久的輕量背包。

以款式/容量/重量之不同概分如下:
英國原廠提供男款35L/27L/22L/18L,以及ND女款33L/25L/20L/16L的選擇,瞄準35公升以下的單日包市場,也和旗下原有的Air Zone系列做出區隔。

而以這次測試的兩個背包為例,AEON可分為「無上蓋」跟「有上蓋」兩種款式。男款35L和22L有上蓋,27L和18L無上蓋;而ND女款則是33L和20L有上蓋,25L和16L無上蓋。

重量落在760公克至940公克之間,以小容量背包的淨重來看,AEON很難列入Ultralight等級(約300~500公克),但在這個級距戰場之中,既有多功能用途,又可以提供優良背負系統、收納空間和細節設計的背包,其實能相提並論的沒有幾個。

*價格參考:AEON 18售價3,480元,網路促銷價2,950元;AEON 27售價3,980元,網路促銷價3,380元。

左邊黑色是AEON 22,右邊灰色是AEON 18。呆呆身高172公分,滿裝後背起來大概是這樣子,可以參考一下背包與身體的比例。



定位



/登山/健行/攀登/單車/野跑/旅遊/郊遊/通勤/

上面提到的運動項目(超多斜槓) ,全是我認為Lowe Alpine AEON系列瞄準的目標,誠如官方宣示的口號:「Go anywhere, do anything.」。

但也因此,其實一開始在測試前,對於這樣「全方位」的設定讓我抱持保留態度。畢竟有一好沒兩好,很少有裝備能面面俱到。還好使用兩個多月後,那股疑慮很自然地消失了。

實測七公斤內的負重都很輕鬆,但實際上,這種小包要背超過七公斤的機會很少,應該不是AEON該被強調的重點。相反地,AEON的優點是舒適性、收納性和用途的多元性。

接下來會花一點篇幅,針對不同細節,逐一介紹 AEON 貼心的幾個好功能。



解析


【材質】

背包本體以Nylon為基底,並加上TriShield® 塗層處理,輕量、耐磨、抗撕裂(內層抗水)。

*TriShield是一種交叉編織的合成面料,原本用在美加地區居家建築,是屋頂合成板材和瓦片之間的襯墊,因為堅固耐用,被Lowe Alpine拿去當作背包的材料。


【Air-Contour™ 背負系統】

Air-Contour™,可調式對流透氣背負系統。使用一體式軟泡棉的立體結構,再罩上一塊網布,讓背部的熱氣可以流通,長時間背負比較不會覺得悶熱;泡綿墊後面有黏貼一整塊塑料板(黃色那塊),取代內架,用以支撐整個背包。

肩背帶結合調整背長的機關(Adjust的位置)。用魔鬼氈的方式,在夾層內可上下調整位置,長度區間落在M和L之間。(原廠標示Regular:41 - 51cm / Large:46 - 56cm)

最長不要超過裡頭標示「MAX」的位置即可。這樣的設計讓使用者有更多微調空間。


【Flexion™ 扁平背帶】

全新Flexion™背帶可說是AEON最大的特色和賣點。從外觀看來非常輕薄,和一般印象中至少5mm以上的背帶很不一樣。官方表示這種強韌的背帶能平均分散負重,同時減輕肩頸的負擔。

當時看到背帶的第一個想法是:這麼薄,能支撐背包的重量嗎?但同時又對背帶材質構造很感興趣。內側是透氣織布,外側貼合一片有大透氣孔的面料,強韌、抗磨,跟鞋身質感很像,摸起來卻又非常柔軟。

實際背起來,可以感覺到背帶非常服貼身體,卻又有足夠的韌性支撐背包重量。加上Air-Contour™背負的貼合性,讓AEON背包可以和整個背部親密接觸,穩定性提高很多,又不至於覺得悶熱。難怪AEON被設定成適合高活動量運動,如跑步、單車和攀登可用的多功能背包。

拿到窗戶對著陽光,可以看到背帶透光的樣子。

快拆式胸扣帶。可調整的位置很廣,男女生使用皆可。附求生哨。

整合上肩調整帶。


【Flexion™ 透氣腰帶】

和背帶一樣超薄、透氣,還有彈力網拉鍊收納袋,立體結構可以放零食、頭燈、電池等小物,拉鍊好拉不卡,單手可以完成操作,非常方便。

大面積一體式環抱腰帶,可以完整貼合腰部,舒適感和支撐性很足夠。

柔軟輕薄的腰帶還有一個隱藏優點,很適合平常休閒、通勤使用。只要將用不到的腰帶往外對扣,走路就不會卡東卡西,外觀看起來也更俐落。


【MultiLock™ 多功能扣具系統】

背包完整的MultiLock™扣具系統,包辦冰斧、登山杖、岩盔和燈具的外掛,讓小容量背包也有足夠的擴充性安插必須的工具裝備。照片是嘗試將所有物件都掛上去的樣子,參考參考而已,實際情況請依個人需求斟酌。

圓形黑色中間有十字開孔的Tip Gripper,是Lowe Alpine獨有的專利登山杖固定座,用起來超方便,固定後的杖尖不用擔心會刺到路人。(私心覺得,這麼好用的小零件應該每一顆背包都來一個,但無法,想要只能買Lowe Alpine)

岩盔或自行車安全帽的固定方法,把耳朵掛上去扣住即可。

官方圖看起來更清楚。

外彈性網袋下方可外掛燈具,延伸夜間警示功能。

外掛冰斧也是基本該有的裝置。


【多功能收納】

這是AEON 18可以裝載的用品,包括:

雨衣、雨褲、風衣外套、刷毛外套、一雙防水襪、保暖手套、打火機、萬用刀、湯匙、碗、爐頭、瓦斯罐、糧食、背包套、喝水瓶、吸管水袋、錢包、收納包、頭燈、行動電源、小相機、急救包、緊急露宿袋、地圖、手機、登山杖。

18公升背包能裝的東西其實真的很多,估計還可塞一頂天幕,連岩盔也可以再掛上去。單日往返的行程游刃有餘,要緊急迫降過一夜也不是問題。

兩款開口的背包,內側都有SOS求救應對指示圖,拉鍊打開有鑰匙扣。這非常重要,有多少次我以為車鑰匙丟在山上嚇出一身冷汗(簡直是登山者的噩夢),還好都有在背包裡找到。保險起見,請把鑰匙乖乖收好。

兩側彈性水壺網袋,深度夠,彈性也夠,水壺不會輕易掉出來。而且是斜開口,自己往後伸手拿比較方便。

幾乎每一個背包必備的快取外收納袋(袋鼠袋),有上蓋版本的拉鍊在單側邊,沒上蓋的版本在上方(無拉鏈)。

AEON裝水帶的位置很特別,不在背包內部,而是藏在背包背板和調整背帶的夾層裡(附釣勾),這個設計實在太精彩!

應該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水袋裝水後塞進背包會讓配重失衡,還會影響打包。像AEON這樣把水袋夾層用三明治的方式,設計在靠近背部的地方更能穩定重量,也不會打亂背包內的收納。重點是,水袋所結的露水不會直接接觸到衣服啦!

肩背帶上有兩個彈性扣點,方便固定吸水管。



實測


【郊山步道】

地點:中級山、附近郊山
場合:單日來回輕裝健行
負重:約3公斤
內裝:水、頭燈、食物、雨衣褲、行動電源、個人用品

如果是單日往返的行程,對背包的需求就是越小越好(偶爾會直接穿野跑背心),超過20L的容量根本無法裝滿。而且背包沒裝滿塌塌的樣子也不討喜,所以AEON 18L是我的選擇,22L才是呆呆的。

AEON的收納性不是問題,而這種簡單行程攜帶的裝備也很少,實際上測不大出來荷重背負的感受。所以2018年7月到歐洲西葡兩國的行程,尤其是尾段的朝聖之路,決定帶上Lowe Alpine AEON再多花點時間測試。


【背包旅遊】

地點:葡萄牙、西班牙
場合:輕戶外散步、市區觀光、戶外音樂祭
負重:約5公斤
內裝:水、外套、相機、行動電源、個人用品、食物、採購品

在西班牙巴賽隆納市區時,身上只背一個AEON 22,原因很簡單,因為背包有上蓋比較不會被扒手關切。

不只是朋友,連當地人都提醒,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觀光熱區要小心身上的貴重物品,因為扒手太多,觀光客很容易被當肥羊。所以當時背包內最重的物品就是Sony A7,只要重點拍完就馬上收進背包。另外就是一些雜物、水和外套,以及隨手買的小紀念品、零食,兩個人的東西塞進共用的AEON 22L綽綽有餘。

葡萄牙辛特拉的羅卡角,這種郊外踏青的行程非常適合帶個小背包出門。

深深覺得在外旅行,使用背負系統優良的戶外登山包,絕對比一般背包好用又好背。


【朝聖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

地點:西班牙
場合:多日健行(6天118公里)
負重:約5公斤
內裝:水、頭燈、雨衣褲、刷毛外套、電器用品、個人用品、藥品、雜物

結束一連串背包旅行,終於進入重點的「朝聖之路」。

全程約八百公里的「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從法國境內經庇里牛斯山出發,沿著西班牙北部的鄉間小徑,一路往西部沿岸的聖地牙哥大教堂前進,一般費時約30天左右可以完成。朝聖之路是經典的長距離步道,除了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也同時是條「贖罪之路」,據說只要走到終點,人世間累積的罪孽就能免除一半。

不過,官方也很明確地表示,只要走完路線的最後一百公里,同樣能除去身上一半的罪孽。對於沒那麼多假期,或者自身體能無法負荷那麼長時間、長距離行走的人來說,位在距離終點約118公里,且鎮上有火車進站的薩里亞(Sarria)小鎮,便成為許多朝聖者設定出發的起點,也因此發展出當地特有的步道文化,帶動一整個旅遊產業的服務鏈。

這趟健行搭配旅遊業者的服務,只要自行出發到薩里亞,不僅一連七天的旅館住宿都有著落,而且每天還有隨身行李的運輸接駁。換言之,這樣的服務能降低負重門檻並輕裝上路,沿途也不需要擔心住宿沒有著落,對有特定需求的人來說,這絕對是非常方便輕鬆的行程,也非常適合AEON這樣訴求輕量又好收納的小背包。

*朝聖之路行程介紹請參考:Buen Camino|朝聖之路倒數118公里

因為使用行李運送服務,所以這卡行李箱到時候不會帶在身上,全程使用AEON 18和22兩個小背包。對比呆呆前方那群學生,每個人背60L起跳的重裝大背包,我們身上的行囊實在是精簡小巧。

上路第一件事情就是在背包綁上朝聖之路的象徵物:貝殼。

尾段的步道整理得非常好走,平時稍有運動習慣的人,應該都能輕鬆完成每天設定的距離。

這一路因為補給很方便,不需要帶食物和鍋爐,平時只帶500~1000毫升的飲水,背包內主要放的是備用衣物:雨衣、雨褲、保暖層(夏天溫度還可以低至攝氏15度)、風衣,另外就是充電用品和藥品、雜物。東西不多,但加一加應該也有4~5公斤重。

每天平均20公里,約六小時輕鬆走的路程,因為背包與身體非常服貼,晃動幅度減少,穩定性增加,一整天背下來並不覺得腰痠背痛。而且收納設計好,拿東西很方便,臨時買了什麼東西要塞進去也沒問題。

路上巧遇兩位背Lowe Alpine Air Zone背包的徒步者,外掛鞋子的樣子看起來很熟悉好親切,聯想過去在PCT健行的快樂,覺得果然還是步行的速度最舒服。

行程第六天,最終日,距離終點聖迪牙哥不遠,我們在山丘上休息吃蘋果。小怪獸沿路相伴,陪我們走過好多地方。


終點在聖地牙哥大教堂廣場前,很多人興奮地高舉背包與教堂合照。這個可愛的舉動讓人看得心情愉快,看起來應該是走全程800公里的旅人,為他們開心的同時,內心也盤算著下一段徒步旅程。

背包真是個神奇的東西,它是裝備之母,背裝備的裝備。沒有它照樣可以旅行,但只要背包上身,彷彿去哪裡都不是問題。和背包培養出來的深厚感情,也和其他裝備完全不同,衣服穿不下會換掉,鞋子壞掉會拿去回收,唯獨背包,即使傷痕累累,又臭又破又髒又舊,仍會將它好好收著,那些污漬、汗臭,都是旅行的記憶,藏了很多故事。

和偶爾才用到的大背包相比,我更喜歡日常可用的小背包。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和生活相伴。



後記


創辦人之一的Jeff Lowe,因罹患類似漸凍人的神經性退化疾病,在今年的8月24日這天離開人世,結束他纏身18年的病痛,享壽68歲。

從網路上知道這令人遺憾的消息,心情五味雜陳。特別是在51週年的2018年,寫這篇文章其實帶有一些難以形容的情緒。感謝Lowe兄弟,期待下一個創新與革命。

左圖,誕生於1967年,元祖版Expedition;右圖,51年後的Expedition 75:95。


*註:詳細款式、價格、經銷點請洽臉書專頁:Lowe Alpine Taiwan


-EN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