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omon VAYA GTX|一雙女性專屬且內外兼具的登山鞋

Salomon在2020年做了個令人驚艷的嘗試,居然推出一款「女性專屬」的登山鞋 VAYA GTX,好看又好穿,彰顯女性戶外愛好者內外兼具的特質,有亮眼的外型、紮實的內涵,而且在功能面也毫不妥協。

在戶外活動越來越多元的現代,戶外運動品牌無不絞盡腦汁將觸角伸向各處,以往偏重男性市場的取向漸漸取得男女平衡,推出符合女性生理條件和喜好的裝備已是常態。但必須坦言,至今仍鮮少看到各大品牌推出「女性限定」的單品。

舉例來說,背包、登山杖、鞋子,甚至安全腰帶等常見裝備通常是男女款並存,除了運動內衣以外,幾乎可以說有男款就有女款。這因此讓Salomon VAYA在市場上顯得如此特別,因為Salomon並沒有推出與VAYA對應的男款,這福利可是讓一眾山女倍感窩心!



老實說訪談室


呆呆因為腳太大很難挑鞋,穿男鞋尺寸太大,穿女鞋又略顯壅擠(甚至很少有她能穿的女鞋尺寸),所以即使再好穿的鞋子,還是會出現「這邊有點卡卡」、「那邊有點磨擦」的小困擾。但現在這些問題一掃而空了,開始穿VAYA之後從來沒有聽過她有什麼小抱怨,事實上,VAYA可以說是她目前為止最愛的Salomon鞋款。

以下整理一點對呆呆的訪談,保證「老實說」!


泰:「聽說你對鞋子的綠色有點意見?」
呆:「其實我只是覺得VAYA低筒的灰黑色比綠色更好看啦,並不是我不喜歡綠色,畢竟我常常穿著整身的綠色,這一定要澄清一下⋯⋯。單純是因為我有舊傷的腳需要中筒鞋的保護,所以才選了綠色,請不要誤會喔。」



泰:「那麼老實說,你覺得Salomon VAYA怎麼樣?」
呆:「因為VAYA的微寬楦設計,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適度,這和以前穿男款鞋的寬鬆感無法相提並論。我的腳雖然大,但腳板薄,所以有些鞋子的寬度雖合,我的腳丫子還是會在鞋子裡上下擺動,無形之間增加很多摩擦,保護性也會打點折扣;如果選包覆性好的鞋子,往往又因為寬度不足而覺得拘束,這實在是很困擾的事情。還好有VAYA,徹底解決這些問題。」



泰:「意思就是很好穿囉?」
呆:「當然,可以說是目前為止我覺得最適合我的Salomon鞋款!」



泰:「還有什麼話想要補充?」
呆:「建議大家去店裡試穿,多走兩圈再決定要不要買,畢竟一雙鞋可是要陪伴自己好幾百公里的距離。祝大家在山上都有輕鬆享受大自然的好心情!」



重點特色/細部解析


【重點整理】

● 專為女性專屬設計的戶外防水登山鞋
● Gore-Tex防水透氣
● Sensiflex鞋面貼合女性足部,舒適、柔軟
● 穩定足弓支撐
● 微寬楦版型
● 堅固耐磨的專利橡膠大底
● 輕量化(中筒單支重量約330g)

SALOMON VAYA有「MID中筒」和「LOW低筒」兩種選擇。


【外觀】
正面/側面

背面/側面

俯視

承襲OUT系列簡約無縫的外觀,相當亮眼且討喜,鞋身有美麗的漸層,而且彩度剛剛好,不會太過飽和而顯得俗艷,在女性用鞋幾乎千篇一律的紅紫配色中,Salomon很貼心地提供VAYA這好看、好搭又好穿的女性專用登山鞋,讓身為男性的我實在覺得有些羨慕。

官方照片的顏色比較鮮豔,實際上在不同光線的場合裡,VAYA拍起來的飽和度會更低一些。

有點像車身的金屬烤漆,能在不同光源產生色差變化,我覺得是VAYA的一大特色。


【3D SensiFlex™舒適鞋面】

有別Salomon他款較為剛硬的SensiFit鞋面,VAYA使用SensiFlex舒適鞋面,更柔軟、更有彈性,符合「flex」的特性。簡單來說,分別在鞋頭的大拇指與小拇指兩側,採用較軟的彈性面料,同時搭配微寬楦設計,讓長時間行走造成腫脹的雙足,有更舒適、更彈性的活動空間。

此外,鞋子本體內外材質的配置也有提升舒適的設計,例如圖片中內側腳踝的保護墊,Q彈有韌性,能有效提供側向撞擊的緩衝。

此外,這雙VAYA當然也搭載Gore-Tex防水內襯,中筒高度拿去踩水涉溪綽綽有餘,鞋身無縫的設計也可減少滲水的可能性。而透氣性的感受則見仁見智,對腳汗多的人來說只有涼鞋才有差別,不過至少呆呆不會覺得悶熱,躺在她身邊的我也沒有聞到腳臭(?!)

腳踝、腳跟、鞋舌的襯墊材質親膚、柔軟又舒適,是呆呆讚不絕口的小細節,不怕磨腳,無需馴鞋便可上場。


不管是腳後跟或前腳掌,在彎折的時候都不會感到不適,在過困難地形時不會感到疼痛與阻礙。


【鞋底】
大底當然是熟悉的Salomon Contagrip®,顆粒大,深度也夠,提供絕佳的抓地力,目前為止走過的各種地形都難不倒它(請往下看本文最後的實測單元)。

另外,呆呆也特別提出VAYA的足弓支撐性也非常優秀,讓他塌陷的足弓獲得很足夠的支撐。從鞋子入手至今已走過好幾趟行程,即使是三天兩夜的西巒大山(雙龍進人倫出),也沒有感到雙腳的疲勞與疼痛。


【鞋帶】
扁平鞋帶紮緊後比較不容易鬆開,搭配兩側金屬環調整鬆緊度,可以應對上下坡的不同需求。



戶外實測


因為疫情的關係,一整個月到紐西蘭的假期取消,空出來的時間大多用在爬山,因此短時間內累積了不少戶外健行的實測。但為節省篇幅,一些很基本的郊山步道就不放進來介紹了。


【瓦拉米步道】

季節:三月,春季
氣候:晴朗
地點:花蓮玉里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背負重量約5公斤
里程:來回約10公里
路況:土路、碎石、獸徑
瓦拉米步道的難度不高,但此行上山並不是為了健行,而是以保育志工的身份到山上執勤。由於工作內容必須偏離主幹,有幾段路得走在沒有路跡的雜林,或者走在不明顯的獸徑上,所以步行難度會比正規的瓦拉米路線還要高。

這是正常的路線。

這是偏離主幹的獸徑,可以俯瞰美麗的樂樂溪谷。

此趟行程是Salomon VAYA第一次出勤,以碎石泥土為主的步道可輕鬆走過,無路跡的野林間地即使沒有踏點也沒有因此卡關,讓呆呆非常期待接下來的路線能夠繼續穿著VAYA。


【油羅山】

季節:三月,春季
氣候:晴朗,微涼
地點:新竹五峰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背負重量約4公斤
里程:來回約4.5公里
路況:土路、碎石、針葉林步道
油羅山步道上有許多人造衫林,地面有盤根錯節的樹根、柔軟的針葉地毯,偶爾也有高落差陡坡和鬆動的土石。穿休閒鞋肯定會走得很辛苦,穿重裝靴則是有點大材小用,所以輕量化的VAYA在這邊可說是如魚得水,喜愛走郊山路線的女孩們可以安心服用了。


【馬那邦山】

季節:三月,春季
氣候:晴時多雲偶陣雨,微涼
地點:苗栗泰安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背負重量約4公斤
里程:來回約4.6公里
路況:土路、碎石、木階、石階

在使用Salomon VAYA走重裝行程之前又挑了一條輕鬆的小百岳路線。馬那邦山的距離和行走時間與油羅山差不多,但是地形和路況的差異很明顯。相較油羅山柔軟的針葉地毯,馬那邦山的步道有較多元的路況,尤其前一天下過大雨,路線上有青苔的石階、濕滑的木梯,都是一般登山者比較在意的地形。因為我們很常被問到:「某某鞋走青苔會滑倒嗎?」

實際上走青苔會不會滑倒是個很棘手的問題。當然鞋子的止滑設計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個人對腳點的判斷,以及下步伐時重量轉移的拿捏,甚至是平衡感等等,都是影響會不會滑倒的變數。因此同樣一雙鞋,新手老手肯定有不同的詮釋,這實在難求一個公平的比較。所以與其掙扎於鞋子滑不滑,倒不如多培養走路的經驗值還比較務實。

有了前幾趟輕鬆的單日健行,我們覺得有必要讓VAYA挑戰重裝的行程,才能得到比較客觀的評測心得。於是乎,我們走了一趟西巒大山。


【西巒大山・雙龍進人倫出】

季節:四月,春季
氣候:晴時多雲
地點:南投信義
場合:三日重裝健行,背負重量約12公斤
里程:累積里程約25公里
路況:土路、碎石、廢棄林道、水泥路
路線安排是這樣:
D1:雙龍部落 → 雙龍林道 → 停機坪營地 6.5hr
D2:停機坪 → 人倫林道 → 巒安堂露宿 4hr
D3:巒安堂 → 西巒大山 → 人倫工作站 10hr

總計三天累積爬升1881公尺,下降1599公尺。第一天從雙龍林道進入,前段渡過大崩塌之後有段高繞較難走,路跡雖然明顯,但路條很少,一些踏點抓點都搖搖欲墜。第二天全線廢棄林道,由於是過去的車行路線所以非常寬敞,偶爾有些大型坍塌也可安然度過。第三天是最棘手的一天,落差高度達1600公尺的陡下坡是重頭戲,從三角點到坍塌瞭望台這段尤其辛苦,不僅落差大,地形更是複雜,拉繩、攀爬的路況一直出現,雖然不至於寸步難行卻也覺得折騰。


輕鬆好走的廢棄林道,路上都是柔軟的針葉,偶爾出現的倒木也可輕鬆跨過。

林道上較大型的坍方。



第三天的下坡,走到後來有一種「有完沒完」的感覺,一雙登山鞋該克服的路況都濃縮在這一天了。尤其在這種連續下坡的路段,雙腳必須承受體重和背包的總重,是鞋子中底緩衝功能好壞的最佳檢驗,但即使呆呆膝蓋再痛、肌肉再痠,或是當天剛好生理期而有身體不適,雙腳也完全沒有出現任何疼痛或不舒服。避震性的表現可說是非常優秀!

說真的,寫再多字去讚美VAYA的好穿,都遠不及以上兩張照片來得有說服力。走過西巒大山這趟行程,Salomon可說正式通過測驗,畢業了!



【魚路古道】

季節:四月,春季
氣候:晴朗、乾燥
地點:新北金山
場合:單日輕裝健行,背負重量約8公斤
里程:單趟約15公里
路況:土路、碎石、步道、水泥路、柏油路
近期又走了趟有趣的行程,我們背負簡單行李(睡墊、睡袋、飲水、行動糧、涼鞋、換洗衣物、隨身小物),從冷水坑遊客中心出發,沿著車道、古道、公路,從台北市走到新北市,從陽明山走到金山,完成一個由山到海的郊山健行。

魚路古道(金包里大路)是一條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中的歷史步道,全程約有30公里,從金山的磺港魚村至台北市士林。其名稱「魚路」意謂著這條步道過去是魚貨運送的山路。在清光緒29年時,金山區﹙舊稱為金包里﹚的漁民多由這條山路,將漁獲送到台北市裡。(資料來源:Wiki


照片遠方迷濛處就是金山的海岸,也是當天要走到的終點。


前段走在鋪設完善的古道上,後段則有古道與陽金公路交錯,是一條復合型路況的路線。最大的挑戰在與陽金公路並行的後半段古道上,因為很少人走,所以石路上滿佈陳年的青苔,坦白說走起來有點怕。還好那幾天非常晴朗,雖然偶爾滑了幾下,倒也安然通過。


總計大約六個小時就可以走到海邊,這實在令人意外,看起來那麼遠的距離竟然半天就可以走到。後面有些路段是柏油路(陽金公路),走了十幾公里,我的腳底板已經有些疼痛和疲倦,但是呆呆沒有多大感覺,沒有像我一樣抵達終點後馬上換成涼鞋,還可以穿著VAYA到處走到處拍,可見鞋底的緩衝能力有一定的水準。

我為呆呆開心,因為能夠找到一雙幾乎無可挑剔的鞋子非常不容易,這對登山者來說,真的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情 :)



總結


舒適度
有了Sensiflex鞋面彈性的科技,加上微寬楦的設計,舒適度讓呆呆讚不絕口,女性專屬登山鞋可說名副其實。

防護性
中筒鞋身本來就具有一定的保護性,而VAYA更進一步強化了腳踝和鞋頭的衝擊防護,在過崎嶇不平的地形時特別有穩定雙腳的效果。

止滑度
幾度走在溼滑的石階、雨後的爛泥都沒有大礙,Contagrip®深度達5mm的顆粒和專利刻紋都有很優秀的止滑效果,這已經在我們穿過數款Salomon戶外鞋後得到了很好的驗證。

緩衝性
測試鞋底緩衝性的最佳場所就是下坡,這已經在西巒大山落差1600公尺的陡坡得到很好的證明。可以這麼說,無論輕裝重裝,都是適合VAYA出勤的環境。



穿搭分享


一般爬郊山或小百岳比較隨性,呆呆會搭得很像便服(其實也就是她平常穿衣服的樣子)。由於VAYA具有藍色與綠色的色澤,所以身上穿藍色與綠色系的服飾保證SAFE。

在人倫林道的停機坪營地,剛從營地起床氣溫還很低,呆呆身上穿Arc'teryx Cerium LT羽絨外套,下半身穿保暖內搭褲。這應該是最簡單的搭法,一身深色特別襯托VAYA的綠,窄口褲或內搭褲則有把腿拉長的效果。

外套Arc'teryx Beta LT,褲子是Haglofs Rugged Mountain軟殼長褲,很標準的登山裝束,習慣穿工作褲型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上衣是Smartwool Merino Sport 150 塗鴉短TEE,下半身搭登山裙和ODLO Blackcomb 透氣內搭褲,襪子是 Smartwool 輕量減震健行襪。

上衣是Smartwool Merino Sport 150 塗鴉長TEE,搭一雙Smartwool的羊毛中筒襪,簡單清爽,當作上街的穿搭也沒有問題。

Salomom VAYA搭洋裝也可以

仙人掌霜淇淋很好吃 XD(呆呆的手臂有兩種顏色,因為在金山的曬傷還沒復原)



鞋款一覽


中筒 Mid

低筒 Low
低筒的配色也非常好看,就連奇怪的「哈密瓜」顏色都有一種奇異的協調(?)


*VAYA GTX Mid中筒定價$5,580;Mid中筒定價$4,980。
*詳細款式、顏色與價格,請洽 Salomon Taiwan臉書專頁,或到 ISPO伊仕柏網站 購買。
*了解更多 Salomon VAYA GTX 鞋款。



SALOMON相關文章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