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E ON TIME|跟著彰化人去彰化社頭浪流連!


我是彰化人,18歲之前都住在家鄉鹿港,高中畢業後到台北念大學,之後繼續留在台北,工作、社交和生活重心都在北部,反而和家鄉疏遠了,這應該是許多外地遊子所共有的經驗。

30歲那年我偶然回到彰化鄉間一個人遊蕩,理應是熟悉的場景卻覺得陌生,卻又在恍惚的陌生中找到一絲殘存的美好記憶。我突然覺得彰化還有好多地方值得探索,但為什麼大家似乎總是錯過呢?遊客們來來去去,在彰化市停車吃肉圓、看大佛,在鹿港停車吃蚵仔煎、拜媽祖,然後就離開了,跑去別的地方住民宿,看風景。

心生感慨之時又驚覺,如果彰化連我都留不住,那要如何留住來往的遊人呢?所以我把工作辭了,放下在台北建立的一切,回到彰化重啟生活。雖然結婚後我和呆呆搬到台中了,仍會在工作忙碌之餘回老家,對彰化的情感和牽絆依然存在,當時下定決心回到彰化的初衷也一直沒變——我希望能盡綿薄之力去推廣家鄉的美好。

彰化社頭的清水岩是小時後父親就會帶我去爬山的地方,長大後又去了幾次,在不同季節、不同時間,每次都有新的體會和樂趣。前幾天又去了一趟清水岩,特地大老遠從台中騎了一個多小時的機車過去,花了點時間探索社頭鄉,品嚐在地小吃、參訪在地景點。

雖然騎車很好玩,御風而行、隨心所欲,但也很累,30歲後就沒有單日破百公里的騎乘了。不過我要說,真的有夠好玩,明明只是吃個鍋貼、看個榕樹、爬個山,為什麼會這麼開心呀?

只玩一天真的不夠,回家看了地圖查了旅遊資訊,發覺還有好多遺珠之憾,決定要再找時間過去補完。之後有機會也希望能繼續抽空回到彰化,騎著檔車,在彰化的鄉間小路、八卦山的139,或是台17線的沿岸堤防,填補我對鄉愁的渴望。

延伸閱讀:故鄉之山|彰化・清水岩十八彎古道



襪子的故鄉:社頭



其實彰化有分南北,北彰化以彰化市為核心,是政經中心和主要人口聚集地;南彰化則以務農為主,是彰化被稱為「台灣米倉」的由來,員林市是周圍行政區的重鎮,有些人可能曾從新聞得知這邊「有錢人很多」的傳聞。

那麼社頭在哪裡呢?如果你有聽過「田中馬拉松」,知道田中鎮大概在哪裡的話,那麼社頭鄉就在田中鎮和員林市中間,和東邊的南投名間以八卦台地相隔,以紡織和芭樂產業著稱,有「襪子故鄉」和「芭樂王國」的美名。



但我必須坦承,過去我從沒有進到社頭鎮上,更遑論知道那邊有什麼小吃或景點,因為每次去社頭都是到清水岩爬山而已。這次心血來潮,決定用機車旅行的方式,不辭千里(其實單趟只有50公里啦),從台中殺到南彰化,決心要好好挖掘社頭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味香鍋貼

出發得晚,騎到社頭已經中午了。中途一度餓到發昏,想要在路上隨便吃個什麼填飽肚子,但還好我們忍住了,否則胃裡就沒空間塞進味香鍋貼這令人驚豔的美味!


味香鍋貼是社頭的老字號小吃,開業20幾年了,在地無人不知,甚至幾個住南彰化地區的朋友也都知道,而且幾乎是百分之百的好評,讓人非常期待滋味究竟如何。


店門口的蒸籠,還有服務人員勤快、熟練的動作,以及店內來往熱絡的人潮,很快就能感受到一間小吃店之所以受到愛戴的原因。美好的食物會伴隨美好的節奏,而這樣的節奏是由熱情活力和美妙的香氣組合而成。


點單時呆呆很保守,嘗試性地點了一籠湯包和蒸餃,但最招牌的鍋貼竟然只點了六個?!我說這也太少了吧,騎這麼久的車,一個人吃十個鍋貼不為過吧?轉頭看看其他客人,每個人面前都是一大盤整整十個鍋貼配酸辣湯或玉米濃湯啊!


結果鍋貼一入口,呆呆馬上就後悔了,因為實在太好吃,完全刷新我們對鍋貼既有的認知,於是立刻加點一盤吃好吃滿。


到社頭的第一站就有這麼令人滿足的開始,請容我為味香鍋貼冠上「彰化之光」的稱號!


湳雅社區的百年大榕樹


繼續上路!看見綠油油的稻田和遠方的八卦山脈就覺得身心舒暢。


下一站是劉家古厝,騎在員林大排水圳旁邊的時候,在鴻門巷上發現一棵大樹,大得驚人。我發現幾乎每個鄉下小地方都有這樣的組合:水稻田、土地公廟,以及一棵翠綠的老樹。


問了樹下乘涼的大叔這是什麼樹?他說這是「青仔」,我聽了還是一臉狐疑。問了第二位大叔,他還是回答「青仔」。我問「青仔」是什麼?他說「就是榕樹啦!」我聽了恍然大悟,再問他這棵樹幾歲啦?他說從小就有這老榕樹了,應該有一百歲了吧。

其實這條路上還有另一棵體積較小的榕樹,我錯過了,沒有拍到。後來回家查詢才知道,原來另一棵榕樹下有個豆花攤車,一年四季幾乎全年無休都在那邊賣傳統豆花,一碗才25塊,味道很好,也是社頭當地無人不知的小吃。太可惜了,下次絕對要去榕樹下吃一碗冰豆花!


劉家古厝

隔著水稻田看劉家古厝。


抵達古厝!其實呆呆不會騎車,只是讓她跨坐上去過過癮,真正的駕駛是阿泰啦。


劉家古厝是台灣現存最大的三合院,因為建築非常特殊,已是彰化縣官方審定的歷史遺產。清康熙中葉(300多年前)就從福建來台灣定居的劉家祖先,子孫開枝散葉,居住人數越來越多,只好將原有的正身和左右護龍擴大,變成有前後兩座正身,以及總計13座護龍的大型建築群。


月眉池裡的鴨子。有騎機車的人,應該都很熟悉停紅燈時,要找一塊陰影來躲吧?


穿越第一座正身,隱藏在後面的第二座正身的腹地更大,在正門的「大埕」有尚未拆掉的喜事雨棚,地上則有一圈漂亮的磁磚。



許多角落都可以拍到古意盎然又純樸的人文風景,值得一探!


再次為劉家古厝獻上「彰化之光」的稱號!


社農好棒—芭樂冰棒

離開劉家古厝,我們沿著山腳路往清水岩寺的方向騎乘,突然看見一個令人會心一笑的手寫招牌「孔明車修理」,這年代已經很少人會把腳踏車稱作孔明車了吧?實在有夠可愛。


路上也看到很多人在賣芭樂,和鄉親聊起,才知道雖然芭樂一年四季都有產,但秋冬的芭樂最脆、最甜,是最適合過去採買的季節。而且當地農會除了推廣新鮮芭樂,也會把芭樂再製為副產品,像是芭樂心葉茶,還有當地人非常推薦的芭樂冰棒!


社頭鄉的農業三寶:吉米(稻米)、芭弟(芭樂)、圓圓(龍眼),個人覺得芭弟這個命名實在太可愛了,連冰棒的包裝也有芭弟的肖像。這個冰棒在社頭的農會有賣,我們是在清水岩寺旁邊的社頭鄉農會清水分部購得。


天氣很好,在大太陽下騎車又熱又狼狽,這時候補一根冰棒剛剛好!


完全沒有人工色素和添加物,很簡單,但味道卻很濃郁,入口滿滿的芭樂味,好吃又安心。


我超愛吃芭樂和芭樂乾,這倒是第一次吃芭樂冰棒,真的好吃,連挑嘴的呆呆都說好吃。不免俗地,為社頭芭樂追封「彰化之光」的稱號!



清水岩寺/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



社頭鄉農會清水分部旁邊就是清水岩寺門牌入口,騎車兩分鐘就到。


清水岩寺創建於西元1728年,已有快三百年的歷史,和虎山岩、碧山岩合稱中部三大名岩。




寺院從早期的宗教信仰中心,變成現在結合人文、生態資源的觀光據點,非常推薦在走步道之前過來探訪。


清水岩寺的旁邊座落一棟生態展示中心,之前來步道健行都沒有注意到,這次把握開館時間進去參觀,覺得很驚訝,裡面的展示品非常豐富,我以前竟然都不知道,真是太可惜了。


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裡頭的空間不大,但展示的昆蟲蝴蝶標本種類數量都很多,而且不只是台灣特有種,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稀物種,喜歡昆蟲的人一定不要錯過!


長戟大兜蟲,又名赫克力士大兜蟲,分布在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是全世界最長的甲蟲,成蟲最長紀錄的體長是18.1公分,和成年人攤開的手掌一樣大!如果要玩甲蟲對戰,他絕對是最強的對手。


超美的摩爾佛蝶,也稱大藍閃蝶,振翅的時候像藍光閃爍,非常漂亮又稀有,也是分佈在雅馬遜雨林周圍的物種。


裡頭也展示了許多台灣可見的蝴蝶標本,有些美麗的鳳蝶在山上偶爾可見,卻沒辦法拍得清楚,這次總算可以好好看個仔細。下方的獨角仙則是清水岩十八彎挑鹽古道的「名物」,每年五、六月是繁殖期,步道旁的光蠟樹上會擠滿體型碩大的獨角仙!


這是今年五月底在步道上拍到的獨角仙,當時一棵樹上目測約有30隻左右的成蟲在吸吮樹汁,非常壯觀!想要近距離觀察獨角仙的人務必不要錯過五六月這段期間。


獨角仙,毫無疑慮地,我要在此封你為「彰化之光」!



十八彎挑鹽古道/中央嶺造林步道


很喜歡在這種步道散步,離社區不遠,距離不長,適合讓附近鄰里居民走一走、動一動,可以晨運,也可以在午後上去吹吹涼風,看看風景。一如呆呆住台北永春站附近時常去的象山,以及我們現居大肚山上的萬里長城步道,都是親人親土的郊山步道。

我暗自戲稱這類型的路線叫「鄉親ㄟ步道」。你如果停下來和路過山友們打招呼,問他們走幾次了?得到的答案幾乎是每天或每個禮拜都來走,幾百幾千次數不清了。他們普遍身體硬朗、步伐矯捷,脖子上掛著毛巾,臉上的汗水和眼神都閃閃發亮。

走進十八彎挑鹽古道前,遇見一位帶灰鸚鵡爬山的大叔,聊了幾句後他的朋友和妻子陸續到齊,身後還跟了兩隻小狗,黑的名字叫可可,吉娃娃是麻吉,都是老狗。喔對了,那隻鸚鵡名叫阿妞,可愛極了,一伸手過去就輕輕咬你,跟我家的三花貓一樣⋯⋯

一路上大叔好像和所有擦身而過的鄉親都認識,每個人都可以聊上幾句,問問近況或閒扯淡,熱絡得很。我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故土之愛,這不是大山大海之間能品嚐的細膩情感。

要如何判斷一條步道承載這樣的人情味呢?可以觀察路線上是不是有涼亭,涼亭裡是不是有月曆,如果月曆每天都有人去撕開,每天都有人在整理環境,步道幾乎沒有垃圾,那就可以知道,這百分之百是一條正港ㄟ鄉親步道。


終於騎車騎到清水岩啦!


古道自清朝起就是彰化與南投間農產品運輸的樞紐,亦是鹿港及溪湖等地方賣鹽商人僱請之挑夫必經之路,因此又稱『挑鹽古道』。在未開闢縣139線等連絡公路前,彰化社頭鄉與南投名間兩地居民,都利用這個古道運送農產品及鹽等民生必需品,世田中、社頭與南投、名間貨品往來及民間交流必經的一條山徑,因此山徑曲折多彎,故又稱為十八彎古道。

一般的走法是從停車場出發,沿著十八彎挑鹽古道往上,抵達南投名間台地的鳳梨田和茶園後,從中央嶺造林步道下山回起點。環狀路線約五公里,大概兩個小時內可以走完。


起點就設了兩尊獨角仙,儼然已是這條步道的代表吉祥物了。


在步道口遇見的灰鸚鵡阿妞。


才摸了一下就被騎到頭上⋯⋯


主人常帶阿妞上古道健行,人鳥之間的感情超好,這也大概是郊山才能見到的情景吧。(一般人上步道都是帶狗啊)



和五月相比,入秋冬後的十八彎挑鹽古道的景致又變了,和當時春後欣欣向榮的模樣相比,此時多了一點迷人的秋色。


甲蟲退位,換人面蜘蛛上場。這季節似乎是繁殖季,步道上有數量頗多的人面蜘蛛在各個角落築網。這些傢伙體型很大,別名斑絡新婦、大木林蜘蛛,中低海拔山區常見,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蜘蛛,曾有人面蜘蛛捕食百步蛇的紀錄。但其實牠的個性很溫和,不需要害怕牠會主動攻擊,所以也記得靜靜觀察就好,不要侵擾對方喔。


來來往往的鄉親很多,最喜歡走這種步道了!


可可和麻吉老歸老,也是輕鬆走完十八彎挑鹽古道了。


步道的終點是一塊平緩的台地,也是南投名間鄉的行政區域,這邊視野很好,可以看見南彰化廣闊的平原。


若從鄰近的橫山山頂(八卦山脈的最高點),可以看見這塊台地的全貌,十八彎挑鹽古道就是溝通南投和社頭兩地的重要通道。(照片攝於2020年5月)


阡陌間騎機車巡田水的歐吉桑,和朦朧的遠山映成一幅美麗的田園景觀。


躲在茶園的小黑狗。從十八彎挑鹽古道到這片茶園和鳳梨田後,要走一段農路銜接中央嶺造林步道下山。


個人覺得中央嶺造林步道的景觀更有看頭,路線約九成都是下坡,走在裸露的山脊線上視野極佳。


這是步道上最有名的階梯,又陡又長,每次走都會發出驚嘆。


這時剛好巧遇有人在這邊飛空拍機,於是情商和對方要了幾張空拍圖。


從這張照片應該就可以看出這階梯有多陡了吧!沿著幾近垂直的山壁扶搖直上,是這條步道最大的特色,有「擎天岡天梯」之稱。


天色漸漸暗下來了,我們算準時間想在黃昏時刻下山,這樣就可以一邊欣賞夕陽了。可惜這天雲比較多,看不到西沈的落日。



中央嶺造林步道幾乎都有鋪設木棧板和扶手,也有少數路面較為原始,不過都是有被細心照料的步道,沒有年久失修的破敗感,甚至連一片小垃圾都沒看到,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


天氣再好一點可以遠眺彰化市甚至西濱海岸!




不曉得這邊撕日曆的人是不是輪班制?如果我是當地大叔,應該會想要去搶第一個撕日曆的人 :P



傍晚的藍天和白雲極美,在月亮升起暮色將至時,我們也慢慢走回停車場了。


清水岩,無疑也是「彰化之光」啦!


*****



摸黑騎回家,又累又餓,原本想停在彰化市吃個爌肉飯,但還要回家處理工作,所以路上買個披薩將就一下。今天的機車之旅大成功,希望呆呆不要嫌棄屁股痠、吹冷風、曬太陽,以後我還想要騎車去更多地方啊!


謝謝收看 :)


————————————————————
 歡迎追蹤交流 ▸ Facebook ▸ Instagram
————————————————————

留言

  1. 身為社頭人,出社會後也在台中工作的我,這篇文章真的是回憶滿滿,太棒了!!!(味香真的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我又專程去吃了一次,真是回味無窮~~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交流!